佛陀於世的最後一刻

2018/03/04本網報導:
人氣:2,911

喇嘛網 日期:2018/03/04 07:24:03 NPO  編輯部 報導

佛陀於世的最後一刻

然後世尊如此向諸比丘說:「諸比丘,你們可能有一些關於佛、或法、或僧團、或道、或行道的疑惑或問題。諸比丘,問吧,以便以後不會後悔〔地想:〕「導師與我們面對面時,我們無法在世尊面前提出問題。」

說完,那些比丘都保持沉默。世尊再以同樣的話問了兩次,每次他們都保持沉默。然後他如此向他們說:「諸比丘,或許你們是因為害怕導師而不問,那就一人傳一人。」

說完,他們都保持沉默。然後,阿難尊者(Ven.?nanda)向世尊說:「太奇妙了,尊者!太神奇了,尊者!我對僧團有如此的信心:我相信這裡沒有一位比丘對佛、或法、或僧團、或道、或行道有疑惑或問題。」

「阿難,你是出自信心而說。可是如來了知,在這比丘僧團裡,沒有一位比丘對佛、或法、或僧團、或道、或行道有疑惑或問題。在五百名比丘中,最後尾的是須陀洹,不會再墮入惡道,肯定會達到最終的證悟。」

然後,世尊向諸比丘說道:「諸比丘,我向你們作此宣告:諸行法是壞滅法,應當不放逸以達到圓滿的成就。」

這是如來最後的話。(Aya§tathàgatassapacchimàvàcà.

然後,世尊進入初禪。從初禪出來後,他進入第二禪。從第二禪出來後,他進入第三禪。從第三禪出來後,他進入第四禪。從第四禪出來後,他進入空無邊處。從空無邊處出來後,他進入識無邊處。從識無邊處出來後,他進入無所有處。從無所有處出來後,他進入非想非非想處。從非想非非想處出來後,他進入想受滅盡14

之後,阿難尊者向阿那律尊者(Ven.Anuruddha)說:「阿那律尊者,世尊般涅槃了。」

「阿難賢友,世尊還未般涅槃。他證入受想滅盡定。」

接著,世尊從受想滅盡定出來後,再進入非想非非想處。從非想非非想處出來後,他進入無所有處。從無所有處出來後,他進入識無邊處。從識無邊處出來後,他進入空無邊處。從空無邊處出來後,他進入第四禪。從第四禪出來後,他進入第三禪。從第三禪出來後,他進入第二禪。從第二禪出來後,他進入初禪。從初禪出來後,他進入第二禪。從第二禪出來後,他進入第三禪。從第三禪出來後,他進入第四禪。從第四禪中出來後,世尊立刻般涅槃了。《長部.大般涅槃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