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3/07 08:18:48 NPO  編輯部 報導

生命最根本的基礎是佛性

 

傳喜法師

    我們投胎做人,作為這個生命來說,它還不是很高級的,它還是有很多缺陷的。我們有這個生命,結果的話,這是我們迷失了之後,隨著業力流轉的一種生命狀態。   

   那怎麼樣子不屬於流轉?怎麼樣改變我們生命的這個現狀?所以佛看到我們這樣子的狀態,來教導我們。   

   皈依佛,佛是我們生命的最高級的一個狀態,同時也是最普遍存在的。如果我們沒有佛性,就好像我們現在沒有空氣,我們大家如果沒有空氣、沒有氧氣,鼻子捏起來三分鐘,大家都會死。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這個佛性,一刹那都不需要就會死,說明我們生命的最根本的基礎是佛性。   

   但是我們生命卻忘掉了最重要的佛性,就像我們平時忘掉了有空氣存在一樣。我們去高原了,到了某種特殊的環境,才會意識到空氣這麼重要。我們去到高原,在海拔三千多米的時候,那時候空氣含氧量只是我們現在的一半,那時候話也講不出來,動也不能動,這個時候才覺得空氣對我們這麼重要。

   

   佛性的重要性我們還不知道,所以首先要皈依佛,迴光返照。中國話叫“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回過頭來,認識到我們的佛性,安住在佛性上。安住在佛性了,自然一個人就會講道德,特別是法。

   

   還有一種就是遵循著法而慢慢回歸到佛性。法則是我們回歸佛性的一種方法,也是回歸佛性了之後,指引我們人生,在這個世間上轉凡成聖的一個方法。

   

   僧寶就是具體怎麼實行。僧寶在“佛、法、僧”三寶當中,僧寶是最小,但是這個最小的僧寶對我們生命最關鍵,他是切實跟我們靠近的,把偉大的佛、甚深的法交給我們的人。

   

   他雖然在三寶裡最小,但是你要獲得偉大的佛,你要皈依智慧的法,要體現出這個來,恰恰要依靠僧寶才能夠成就出來。僧寶在三寶中最小,但是對我們生命來說,僧寶是最主要,他是紐帶,沒有這個紐帶,後面再偉大的佛寶、法寶就呈現不出來。

   

   所以這個三寶我們要瞭解,從僧寶現前的出家人的形象。法寶是完全依照著佛陀所講的這些經典,三藏十二部這個法,我們口中所講的是參考。然後呢,我們生命還有一個就是信仰,不管是畫的也好,泥塑、木雕的、銅鐵鑄的佛像。因為曾經佛陀在過,曾經佛陀在這個人間帶領過我們,甚至他的畫像,那些雕像都完全可以代表佛。

   

   因為佛是遍知的智慧,雖然好像說佛陀涅磐二千多年了,但是佛陀的智慧,佛陀真正的生命已經證到了,已經不僅僅是這個肉體的存在,佛陀已經是真理化的人格。作為人的一面,他可以消失掉,但作為真理化的,他的生命狀態卻是永遠在這個宇宙裡的,所以這個叫住持三寶。

   

   由外在的住持三寶的皈依,而引發我們內在的佛性,內在的佛性為我們自性佛寶。佛性開發了,我們自然而然知道何去何從,這就憑良心做事了,內心的、自心的法寶。

   

   然後我們自然而然六根清淨,眼耳鼻舌身意就變成我們生命的六個工具,這些工具相互會配合了,不會打架了。現在我們有時候,耳朵要跟鼻子打架,鼻子要跟眼睛打架。但是通過學習之後,六根清淨,六根清淨叫自性僧寶。

   

   所以自性裡面也有三寶,對我們生命最關鍵的是這自性三寶。

   

   前面講了佛寶、法寶、僧寶。僧寶最小,但是僧寶對我們生命最關鍵。

   

   你要由外在的三寶而引發出我們內在的三寶,內在的三寶對我們生命更關鍵。我們皈依三寶就是為了改變自我,如果你自我沒有改變,那皈依外在三寶的作用沒達到。所以當皈依外在三寶,從而把自性的三寶引發出來的時候,這才證究竟。

   

   佛陀在的時候,把弟子們教化到自性三寶出來的時候,他說可以不用再跟著我了,你就按照我的方法到寂靜的地方,不受打擾的地方,你和你的自性三寶在一起。慢慢慢慢地,你智慧就開始增長,改變、轉凡成聖,證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一直到四果阿羅漢。

   

   證到阿羅漢時,這人已經完全就是像在太空一樣,平衡的。因為什麼呢?我們現在是片面的,我們現在這個大腦只有片面的這些腦細胞在工作,還沒有開發到更多的腦細胞在工作,所以這個工作狀態是嚴重失衡的。這失衡的狀態怎麼形成的?這是地球的引力和斥力不均等,所以我們呈現出來的是被吸引的狀態,我們是有體重的。

   

   你看,那個宇航員到了太空之後,遠離地球的引力之後,地球的引力雖然還有,但是它那個太空船的高速運行的力量,形成了拋物的力量。拋物的力量和地球的力量正好形成均等,這時候雖然人還是有,這品質有,但重量沒有了,漂浮的狀態。所以昨天我講的那樣,“太空行步不用走,太空看書不用手。”在太空,書浮在那邊,書也浮著,人也浮著。

   

   阿羅漢果證得的時候,就在地球表面也可以浮起來。這是什麼?智慧的大腦的這股力量,智慧的力量打開了之後,它和地球的吸引力也形成平衡。因為我們現在是片面的,這大腦片面,所以我們這身體呈現了被地球吸引的狀態。

   

   過去阿羅漢走路浮起來的(磁懸浮一樣,浮起來的),佛陀也是浮起來的。所以你到廟裡看,佛、菩薩、阿羅漢不穿鞋的。不需要鞋的,他穿鞋幹嗎?不是說過去地下沒有玻璃,佛是不需要的。佛腳踏下去的時候,自然的形成一個法輪相、千幅輪相,印在地下,步步蓮花一樣,我們感覺上像朵蓮花一樣。不僅他腳是浮的,而且地球的這些物質,跟他的這股力量,還形成一個很奇特的平衡,所以佛踏過的地方不一樣。

   

   甚至我們講那個西藏的天珠,真正的天珠不是人造的,它是大自然中的一個產物。很多天珠是天上的正的電和地上的負電交融的時候,產生的一種新物質。就像我們現在對撞機一樣,對撞加速然後一個新物質產生一樣。所以那個天珠,世界上要幾十萬一顆啊!現在假的也有,但是我們大家基本上不會去鑒定,到底什麼是人造的?什麼是真的?真的是很少很少,但是畢竟有這個東西。

   

   我們佛教也是,像佛教裡的舍利也是這樣的。舍利很奇怪,我們沒有辦法去用我們的物理的概念去理解它,但是它是不是物質?是物質,它也是物理現象。因為我們的大腦的範圍還小,它已經超越了我們現在的思維範疇,不是我們大腦不能思維,是我們的大腦還沒有被開發,我們人現在大腦的局限性。

   

   正因為如此,我們需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來完善我們自己的生命,否則的話,我們生命難以完善,所以佛教在地球上有這麼偉大。

   

   “大乘”是什麼意思呢?大乘是相對小乘來說的。我們舉個例子,這乘呢,就是交通工具,像自行車是小乘,大公車就是大乘,火車飛機都是大乘,能裝很多很多人。

   

   但佛教的大乘有多大?知道嗎?經典中說,這個宇宙跟我們佛比起來,物質的宇宙跟佛的世界比起來,就像藍天上一片雲一樣,物質的世界在這個宇宙就像那一片雲,佛世界就像那廣闊的藍天那麼大,你說這個乘大不大?所有的都能包括在裡面,有情生命,物質的東西全部都包括在裡面,這是大乘。

   

   “常住”是什麼意思呢?哪怕我們的銀河系已經毀滅了,佛的世界還在,叫常住。佛最後涅磐之前,講《涅磐經》的時候,經典中說“若有眾生聽聞到常住二字,就不墮落三惡道。”因為佛是常住的,你要憶念了。

   

   現在我們念的這三句話,平時也都可以念,“南無大乘常住三寶”,先念三遍,然後對著三寶懺悔業障。

   

   就由於我們迷失了,這個廣大的偉大的迷失了,只認這個小我,像塵埃一樣的。張學友唱的“山河大地本是微塵,何況是塵中之塵”。我們這山河大地這個微塵,我們都不知道,把自己當什麼一樣。其實我們是很渺小很渺小的,個體生命像一個微塵一樣。它是我們業的一個載體,這個生命,我們要把這個惡業給摧滅掉,把自己從這個小牢籠裡,劃地為牢的牢籠裡救出來。皈依的真正目的就是要自救,是這樣一個意義。

   

   所以我們下面懺悔業障,過去都不知道,然後就以我為世間中心,以貪、嗔、癡為策動力,通過身、口、意的管道,我們這個小小的生命也造了很大很大的惡業,我們現在在佛面前懺悔業障。

   

   “盡形壽”是什麼意思?就是說我在佛面前已經把我的生命,把我的所有一切都皈依了。

   

   皈依什麼意思啊?講得俗一點,就是都送給你,送給佛了,已經不屬於我了,我現在已經都從屬於佛陀了,這不是私有財產了。這是盡形壽皈依給佛,盡形壽皈依佛的方法。

   

   因為佛在我們現在狀態還是比較抽象的,我們還沒有辦法去領會到那個境界。那怎麼樣呢?有佛講的法,那不要緊了,你靠近我,要通過方法來靠近,就是法。

   

   然後方法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辦,派了有代表欽差大臣一樣——僧。盡形壽皈依僧,聽僧的指導、引導。雖然我們在過自己的生活,但是卻是過在僧的指導下的生活,告訴我們法,然後奔向佛的目標。

   

   當我們見到佛的時候,也是你自我最完善的時候。就像唐僧去西天取經,他是為了見佛,但是他自己沒有完善之前,就會有一個個的磨難。這磨難哪裡來?這磨難不是佛給他製造的,是他自身的缺陷,這自身的缺陷就會體現出來。當他克服了這些缺陷,他就靠佛近了一步。靠佛近了一步,他新的業障,就是說潛伏在他生命當中的缺點,又會暴露出來。所以一個缺點一個缺點地去攻破,從而就越來越靠近佛了。最後他見到佛的時候,他已經修成正果了,所以他已經可以西天取經回來了。見到佛了,就代表你已經有畢業證了,你可以回來了,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說,我們小時候老是說,那孫悟空背著唐僧,一個跟鬥就可以翻到西方,十萬八千里就可以到了!老是想不通,為什麼唐僧就是這樣子一步一步走去呢?騎個馬,經過這麼多難呢?原來精神上的一個缺陷,不是說我們乘著太空梭上天一趟,回來我們人格就完善了,他就變成聖人了,不是這樣。

   

   所以聖人的路,轉凡成聖的這個路,不是那麼簡單。克服一個物理上的空間,並不意味精神也上了一個空間。所以並不是孫悟空十萬八千里一個跟鬥就能夠完成的。它是精神的空間,它必須要把自己精神上內在的毛病暴露出來,克服掉,正確地處理掉,一層一層地靠近佛。

   

   所以我們和佛之間的距離,是精神上的距離,物質上沒有距離,佛光是普照的。物質上我們跟佛是沒有距離的,我們跟佛是精神上的距離,是智慧上的距離。

   

   所以為什麼要通過僧人,僧人引導我們也很辛苦啊,那我們應該要更加專心。僧人引導我們都這麼辛苦,付出這麼大的力量,為了救我們,那我們自己更加要配合,所以兩個要相應、配合好,按照方法怎麼在內心去完成。

   

   很多人說學佛了之後,怎麼反而有問題了呢?說明好,你已經得到佛的力量了,佛的光明照到你的時候,你內在的毛病就會現出來。就像你照到鏡子,你發現臉上這有髒,這裡有一個疤,這裡有一個雀斑,你不照鏡子不知道的。法就像鏡子一樣,所以說你真正學了佛,有感應了,就開始有點毛病出來了。

   

   我兩個特級飛行員弟子,這二天和我聯繫:“師父,我現在業障怎麼這麼重?”本來倒蠻好的,現在好多女孩追他,老是吵著要跟他結婚。他已經有家庭有孩子了,他說以前還沒有,這不是麻煩嗎?我說:你看,你以前潛伏的東西,你皈依了,紅光煥發了,馬上人就不一樣了。好了,內在的以前的一些東西就現出來了。

   

   本來沒福報還不要緊,就好像社會上說的,男人是有了錢就學壞。他有福報了,反而他內在的東西,本來學壞學不了的,一有資本了,他的壞東西就會暴露出來。但是暴露出來的時候,你能夠及時迴光返照,把這個問題找到了,把它解決掉,那就在你生命當中進了一大步。

   

   所以我們很多人就想:奇怪?我沒皈依不生病,皈依了反而生病。好事,這是瑞相,說明你這個業障泛出來了,泛出來了就是消失了,享福是消福,懂嗎?當你有一點業,有一點不好的,現出來的時候,那就是消災、消難,所以大家還要有這個思想準備。

   

   就像有的人,不來看師父還好,想要來看師父了,頭疼了,肚子疼了,甚至有的人拉肚子了,哎呀,真是奇怪了,沒吃什麼東西呀?不是了,你要想來見師父,這個生命其實已經接觸了。不是說肉體的接觸,我們的生命是很奇妙的,當你想著的時候,我們的這個生命已經接觸了。一接觸了之後,一感應,就好像冷的玻璃碰到熱空氣一樣,馬上結出水珠來,奇怪?這玻璃上怎麼會長水了?一樣的道理。

   

   我們人,當你想皈依三寶的時候,頭痛了,肚子痛了,拉肚子了,腿酸了,這都是正常反應,這叫瑞相,你已經得到佛菩薩加持了,很多的。有的人要來皈依,頭痛了,算了,不去了!我常常都會遇到很多這樣的人,他就失去了最寶貴的因緣了。所以要知道,皈依三寶它是有這樣一個實際的意義。

   

   恭喜大家成為三寶弟子,這是生命偉大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