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佛教因果詮釋如何發財如何積福報

淨空法師

  〇 我們常常聽說,這個社會上,有許多大企業家飛黃騰達一時,但是沒多久,他倒閉了,他破產了,銷聲匿跡了。什麼原因?福報享盡了。他在福報現前的時侯,不知道修福,不曉得因果的道理,這非常非常可惜!

  〇 天道倒是蠻公平的:有錢的人不肯佈施,吝嗇,來生當窮人;窮人很大方,肯佈施,來生當富人。有錢人很難佈施,他愈有錢愈想擁有;那個沒有錢的人很慷慨,反正我沒有,施捨得很自在、很痛快。

  〇 有錢的人不肯佈施,沒有種因,來生就窮了;那個沒有錢的人,天天在種因,所以來生他就富了。我們常講“風水輪流轉”,為什麼輪流轉?諸位知道這個道理,就曉得了。

  〇 富人如果肯佈施,來生得大富;貧窮人不肯佈施,來生更貧窮,那就苦惱了!所以一定要知道,自己已經有的,捨不得放下,捨不得佈施,這是大病,這是很大的煩惱!

  〇 在這個世間,我們看到許多財力雄厚的人,他的財富從哪裡來的?他過去生中修財佈施,那是因;這一生中他得到財富,這是果——因果相應。

  〇 那些有大智慧的人,他前生修法佈施,法佈施是因,聰明智慧是果報。那些健康長壽的人,他過去生中修無畏佈施。什麼是無畏佈施?簡單地說,吃素、戒殺、放生、印經,這就是無畏佈施。

  〇 世間有一些人,他有大智慧,但是他貧窮,什麼原因?他前生修慧不修福。有許多大企業家、大老闆,甚至於連小學都沒有念過,底下給他辦事的人都是博士,他的福報大!福報大是前生修的福,但他前生沒有修慧,所以沒有智慧。

  〇 明白了這個道理,如果我們又要大福報、又要大智慧、又要健康長壽,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這三種佈施,我們統統要修

  〇 我們看到世間做大官的,一般講部長以上的、大企業家,都是好多生的修積,在一般經典上看,至少是十世。十世的修積,才能得這樣的果報;可是,如果他不懂得惜福積德的話,福報幾年就享光。

  〇 你說做大官,一任就可以享光,實在講,這樁事情並不難懂。譬如我們在銀行儲蓄,儲蓄十萬、百萬要很長的時間,如果花天酒地,兩、三天就花光;假如去賭場賭博,可能幾分鐘就輸光了。你才曉得,福報修積不容易,享受很快就享完。

  〇 實實在在,事實真相是這個樣子,所以佛教導我們要惜福。釋迦牟尼佛是無量劫的修福、惜福、積福,他在日常生活當中,表演給我們看。我們看到了、明白了,應當要學習。

  〇 知道凡事都有因果,修因的時候,我們能夠想像到將來的果報;受果報的時候,一定知道過去的業因,這樣,你就不怨天、不尤人,縱然處逆境,逆來順受,你也很快樂。你能夠忍辱,依舊能夠修福,你就能夠把惡運轉成好運。中國人自古以來供的財神,供誰?範蠡。他是春秋時代越王勾踐的大夫。范蠡這個人非常有智慧,也很能幹,他幫助越王勾踐複國,這是很不容易的!在中國歷史上,國家滅亡,能再復興起來的沒有幾個。

  〇 范蠡知道越王勾踐這個人,只可以跟他共患難,不能共富貴,所以國家復興之後,他就趁機逃掉了。逃出去之後,他就經商作生意,改個名字叫陶朱公。他做生意,沒有幾年,就發大財了。

  〇 發了財之後,他把財統統佈施掉,再從小本生意做起。沒有幾年,他又發了;發了之後,他又佈施。史書上記載“三聚三散”,他能夠散財,佈施恩德,這是真正有智慧、真正有才幹!

  〇 你看陶朱公,他自己不講求享受,他叫社會大眾共同來享他的福報,所以供他作財神,以他作為商人的模範,這是非常正確的。希望有財富的人向他學習!

  〇 有個同修說,他之前助印經書,是因為貪圖有大功德利益,可是聽我講經後曉得,貪其功德佈施,是用地獄之心來做佈施,因此非常慚愧。他問:“如果勸別人助印經書,應該怎麼做,才不會使別人犯上這個錯誤?”

  〇 他這一覺悟就好了,怕的是不覺悟。所以,勸別人修佈施,總要讓他明白,我們佈施,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幫助眾生覺悟。為什麼?世間的劫難,是眾生迷惑顛倒、造作惡業所感得,如果眾生都覺悟了、都回頭了、都能斷惡修善,這劫難自然就化解。

  〇 我們自己也要曉得,在修佈施的時候,不貪圖自己的利益,全心全力幫助眾生、社會,這個利益是無量無邊;如果為自己的利益,這個利益很有限,微不足道!

  〇 這位同修會生慚愧心、回頭是岸,是因為他聽經,由此可知,講經是真正利益一切眾生。《金剛經》上說,“大千世界七寶佈施,比不上為人演說四句偈”,四句偈可以幫助人覺悟,大千世界七寶佈施不能幫人覺悟,所以我們幫助別人,第一殊勝的,就是幫助他明瞭佛法。

  〇 諸佛菩薩、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富有”是福報,福報不要享盡。不會積德的人,福報再多,都有盡頭的時候。什麼時候盡?誰也說不定。

  〇 佛經裡面告訴我們“財為五家共有”,哪五家?第一個是“官家”,那是在從前,現在情形不一樣,這民主制度不一樣。以前在帝王專制的時候,你要是犯了罪,抄家,你家裡整個財產被充公,被沒收。

  〇 第二個是“盜賊”,強盜、小偷,看中你家很有錢,他就來偷。第三個是“大水”,大水來了,統統淹沒了。第四個是“火”,一把火就給你燒乾淨了。第五個是“敗家子”,那個麻煩就大了,你辛辛苦苦經營來的財產,到他手上,沒幾年就敗光了。

  〇 財要怎麼樣才能保全?佛教給我們,把財散掉,幫助這些苦難眾生。散財是保財最妙的方法。你命裡面有多少財富,決定丟不掉的;你散掉,過幾天它就自己來了。你若不散,不散就這麼多,而且丟掉之後,就不會再來了。

  〇 佛在經上常講“積財喪道”,為什麼?人沒有財的時候,對財還沒有貪心;有了財,貪心隨著就起來。人愈是有錢,就愈吝嗇,愈捨不得。

  〇 你看看,在佛門裡面佈施的,都是些沒有錢的人、生活很清苦的人;許多有錢的人反而很吝嗇,一毛不拔。那些財他能帶得去嗎?一樣都帶不走!你跟他講,他也曉得,曉得還是放不下,還是不肯幫助別人。真的如佛所說,“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〇 舍財修福,福報是能帶得去的,財帶不去!修福也要抓住機會,機緣現前,你要是不掌握,修福的機會失掉,再想修福,沒機會了。由此可知,真正能修福的人,還是有福、有慧之人;沒有福、沒有慧,想修福修慧都沒有機會,你才曉得難!

  〇 修福修慧,一定要抓住機會!曉得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就知道要盡心盡力去幫助別人。所以,真正能帶得走的,我們幹;帶不走的,決定不幹!錢要用,愈用愈多;不用,銅錢會生銹,就沒有了。

  〇 我們凡夫生活在煩惱當中,那是什麼原因?我們不肯過菩薩的生活。菩薩生活裡面,第一個是佈施,佈施什麼?這裡面的範圍很大很深,不是我們一般人想像得到的。

  〇 佈施的意義,我們一般人都把它想得太窄小了。一般人以為到寺院、庵堂裡面去舍一點錢,這就叫佈施;其實錯了,那不是佈施的真正意義。

  〇 在事上講,一切眾生有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你全心全力地去幫助他,這叫佈施。人家生活上有困難,我們幫助他,這多半是屬於財佈施。

  〇 佛教你修財佈施,目的是幫你斷慳貪,你自己要量力而為。如果你有家庭,你有負擔,你一定要考慮家庭最低生活的需要,有多餘的,這才可以修佈施幫助別人。

  〇 如果你完全不考慮自己的家庭生活,你全都佈施掉了,你就會遭遇困難,那不是佛教你的,那是你自己的迷信,是你自己把佛的意思錯解了,佛不是這樣教你的。

  〇 佛教你修財佈施,是叫你斷慳貪,而不是叫你把錢財都佈施掉。何況,有些佈施,不需要花錢!要曉得,佛法裡面,財佈施有兩種:一種是外財佈施,另一種是內財佈施。

  〇 財佈施是外財佈施,內財佈施是什麼?做義工。你們這裡需要幫忙,我到這裡來幫忙,這是用我的體力、用我的能力、用我的智慧來佈施,這個比外財佈施的功德還大。內財佈施,人人都可以修。

  〇 除此之外,別人在精神上感到痛苦,有很多疑慮解不開,我們去教導他、去勸勉他,把他心裡面的痛苦和疑慮解除,這是屬於法佈施。別人處在危難之中,我們幫助他脫離,這是屬於無畏佈施。由此可見,佈施的範圍很大很深,如果你只想到錢上面去,那你就錯了!

  〇 世間人所希求的幸福美滿生活,就是佛法。我們如果要真正達到究竟圓滿,一定要發心自度度他。佛經裡面講的“度”,要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幫助的意思。

  〇 你要想生活過得幸福美滿,你不但要幫助自己,你也要幫助一切眾生,為什麼要這樣做?佛在經上為我們說得很詳細、很明白。理實在講是甚深甚廣,一般凡夫不能覺察。

  〇 人是社會的動物,我們要自己生活過得幸福美滿,必須別人也要幸福、也要美滿;如果別人的生活很艱難、很困苦,我們自己過得很幸福,幸福裡面會有災難。

  〇 中國古人講,“一家飽暖千家怨”,你生活富裕,其他的人生活很困苦,貧富對立,人家會嫉妒你、仇視你,甚至於來盜竊你、來殺害你,你怎麼會幸福美滿?

  〇 由此可知,幸福何在?美滿何在?於是我們就瞭解,佛給我們講的有道理,我們幫助自己脫離貧窮困苦,也要幫助一切眾生脫離貧窮困苦,這個世間才會幸福美滿。

  〇 所以佛教給我們,除了發心幫助自己,也要發心幫助一切眾生。怎麼個幫助法?要克服自己無始劫以來的惡業習氣。我們是什麼習氣?自私自利。起心動念只想自己,沒有想別人,這大錯特錯!

  〇 在這個世間,有些人的生活很幸福,有些人生活過得很苦,命從哪裡來的?命是自己造的。如果你造善業,你的命就好,你就很幸福;如果造惡業,你的命就很苦。

  〇 “吉凶禍福,是自己修來的”,我們要瞭解這個事實真相,所以佛教我們要自度度他。怎麼個度法?斷惡修善,念念幫助一切眾生,念念幫助這個社會。你存的是善心,造的是善業,你將來的果報不可思議! 

  〇 現在的人,頭腦裡面第一個想到的是財富。財富從哪裡來?佛告訴我們,世出世法都不出因果的定律,果報從哪裡來的?從“因”來的。財富是果報,“因”是什麼?你過去生中的佈施、供養。

  〇 世間人哪一個不想拼命賺錢?可是他不懂得賺錢的方法,他用盡心機去賺錢,他不知道,他賺到的都是他命裡有的;他命裡面沒有的,他一分錢都賺不到。

  〇 在佛法裡面,命裡面沒有的,你也能賺到,那才是真的會賺錢!用什麼方法?佈施。你愈佈施,你得到的愈多,實實在在不可思議!但是世間人不懂,他不相信、他不肯幹。

  〇 我早年學佛,章嘉大師跟我講,我有聰明智慧,沒有福報,過去生中修慧不修福,所以這一生當中一點福報都沒有,生活過得很苦,而且還短命。

  〇 那麼,要怎麼樣修福?老師教給我,要發心弘法利生。弘法利生是一切為眾生,不是為自己;如果是為自己,得不到福報,得不到長壽。

  〇 我很聽話,肯照作,我就學佈施,果然就有福報了,而且福報愈來愈大。為眾生,就是自己的壽命沒有了,我現在的壽命,是大家的福報,眾生的福報。

  〇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佛法可以改造你的命運!我們自己想要健康長壽,就要修無畏佈施;自己想得大富,修財佈施;自己想得聰明智慧,修法佈施。

  〇 全世界的人,都在追求財富、聰明智慧和健康長壽,可是,求到的只是少數,求不到的是多數。為什麼他求不到?他不懂得修因。不懂得修因,哪裡來的果報?善因善果,這是因果定律,你一定要懂!

  〇 同樣是佈施,事是一樣,用心不一樣、目的不一樣,結果就不一樣。

  〇 如果用真心來佈施,如理如法的佈施,佈施的物很少,只有一點點,果報不可思議!這是我們沒法子想像的,諸位要讀《華嚴經》,你就曉得。

  〇 很小一點財物佈施,變成無量無邊的果報,為什麼?稱性佈施。用的是真心,也就是以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佈施,那個果報不可思議。

  〇 佛教給我們,佈施度慳貪。慳是慳吝,自己已經有的,捨不得放下,這是大病。貪是什麼?沒有的想貪得,有的丟不掉,這是修行人的病根。

  〇 我們看到這個社會上,有許許多多豪門貴族、大富長者,今天社會上稱為企業家者,他有很雄厚的財富,他的財富從哪裡來的?給諸位說真實話,這個財富是命裡頭所有。

  〇 他命裡面有,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那個行業是緣,他都能致富;你命裡面沒有,人家把銀行送給你,過不了兩個月,銀行就倒閉了。財富不是可以賺得來的,沒這回事情!

  〇 世間我聽說還有一些人,出版一些書,教你致富的秘訣,那個都是假的!你買來看,實在講,他發了財;你照他那個去做,准發不了財,所以一切要有命。

  〇 你讀書,拿到什麼樣的學位是命;你作官,你能做到多大的官也是命;你發財,發多少財還是命。命裡怎麼有的?前生種的因。你這個因殊勝,這一生果報就殊勝;你這個因不殊勝,果報也就有欠缺了。由此可知,修因才能夠得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