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是一種詛咒

2019/01/15本網報導:
人氣:2,737

2019/01/15 06:24:43 NPO  編輯部 報導

擔心是一種詛咒

慈誠羅珠堪布

大多數的媽媽都會擔憂子女的學業、工作、婚姻、健康等等,其實大可不必以擔憂的心態去面對這一切,如果一個母親總是覺得:她的孩子不會照顧自己,害怕她吃虧上當,那麼這個擔心很可能就成為一種詛咒。

  一件事情,如果您用很大的念力去相信它,它就會如你所信的去實現。一個媽媽如果相信:她的孩子有能力去面對他自己的生活困境與難題,那麼這種念力會成為一個祝福的力量,而她的孩子也會因為這樣的祝福而蒙福。對待我們所關心的人,不管是家人、朋友、情人、恩人、師長、同學、同事等,都應給予全然的祝福。

  您的願有多大,實踐的力量就有多大。我們應當去檢查自己的念頭,您對自己的孩子:是擔心多?還是祝福多呢?真的,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

  1

  -煩惱轉為道用-

  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在《慧燈之光-六》修心七要略釋中,介紹了很多煩惱轉為道用的方法,就是針對五濁惡世這個艱難時代的修法。在這樣的環境中要獲得解脫,就必須利用這些煩惱、痛苦轉為道用的修法——發起菩提心,斷除自己的煩惱。這個修法好比能把所有毒品轉成為良藥的甘露,能把煩惱、痛苦都轉為菩提之因。

  2

  -暫時性地抑制內心的悲傷-

  據光明日報報導,目前中國平均每年有二十多萬人自殺,這還不包括自殺未遂的人數。在美國等物質生活非常發達的國家,人的心態也是焦灼不安、起伏不定的。這意味著,物質生活的發達並不能使人們得到幸福安樂!

  物質享受只能解決人類一半的需求,另外一半屬於精神上的需求,卻是物質無法解決的。平時我們處處都能看到,精神空虛的人們一旦遇到痛苦,嚴重的就會去吸毒、自殺,稍微理智一點的,也會毫無節制地通過酗酒、抽煙來暫時性地抑制內心的悲傷。

  3

  -精神崩潰的原因-

  我在很早以前看過一本心理學家寫的《心理醫生手冊》,其中說道:從每個都市的任何一條街道的任何一個角度看過去,每二十個人當中絕對有三個以上的人有不同層次的精神病。大家都知道,雖然城市的生活比鄉下好,但生活愈好要求就愈高,壓力就愈大。如果不斷被施加壓力,當壓力超過心理承受範圍之後,就會精神崩潰。

  我想,這位心理醫生不會隨便下結論,而只會根據他多年心理治療總結的經驗與搜集的證據而得出結論。

  在很多大城市,我們經常會看到生活相對寬裕而又不信佛的老年人,在路邊的廣場上跳舞、唱歌、音樂,或者三五成群地打麻將,有些精力好點的,就組織騎遊隊到外面旅遊。這都是心靈空虛的表現——年紀大了,做任何事都力不從心,情緒也時好時壞,對即將臨近的死亡一無所知,感受不到年輕時候的快樂。

  即便用各種各樣的方法來延長壽命、增強體力,但任隨怎麼努力,都無法抵擋時光的無情,所以只能用這樣的對策來排遣對未來不可預知的迷茫與恐懼。也許我們現在還不會有老人們的感觸,但當我們接近生命盡頭的時候,就會深切地體會到他們的無奈與彷徨。

  在大都市的每一個角落,都會發現一個共同的現象,過來過往的每個人,臉上都寫滿了惆悵、焦慮的痕跡。如果在川流不息的人流當中,隨機挑選一些人進行調查,會發現他們都有不同程度的擔憂與不滿,很少有安於現狀、心滿意足的。在每個現代人的心中,都蟄伏著深淺不同的負面情緒,這都是引發現代心理與生理疾病的主因,也是現代生活高度壓力的結果。

  -小結-

  如果沒有煩惱轉為道用的修法,遇到一些大災大難的時候,我們同樣也會崩潰的。

  如今,我們已經遇到了戰勝一切煩惱的竅訣,如果能按照此論的要求去修行,我們的身體就可稱之為“利樂之源”——因為有了崇高的人生目標與努力方向,所以無論在什麼樣的條件、時代與環境當中,都可以活得很開心、很有活力。即使受到一些打擊,遇到一些困難,也不會痛苦萬狀、一蹶不振。

  真正的修行人,不會因為一些不順利,而認為失去了生存的目標和意義,他們會自我安慰道:我這次生意垮了,並不代表不能成就、不能解脫。反之,如果自己升官發財了,也不會認為自己很了不起,而會了知萬法如幻如夢的本質,並會盡力利用自己的權力和財產去利益眾生。

  THE END

  選自《慧燈之光》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