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9/03/27 12:06:54 NPO  編輯部 報導

 

證實火星有生命?「好奇號」三天拍15張「蘑菇」  

2019-03-26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探索地球以外是否有生物存在一直是科學家趨之若鶩的目標。日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稱已連續三天,於火星上拍攝到15張貌似「蘑菇」的照片。雖然照片是黑白呈現,依然清晰可見該物體擁有菌傘和菌柄,不排除火星上有生命存在,科學家更將這項新發現載於期刊中。對此,NASA尚未做出任何證實或駁斥,實際情況還有待相關單位近一步確認。

綜合外媒報導,以印度生命科學微生物學系的達斯(Regina Dass)博士為首的科學專家,近日在科學期刊「天體生物學和空間科學雜誌(Journal of Astrobiology and Space Science Reviews)」中針對好奇號發回的15張照片,提出在火星貧脊表面上發現地衣、海藻甚至是菌類的蹤跡,表示地球上沒有地質或其他非生物力,可以產生數百種具有蘑菇形狀的沉積結構,故推測火星上有生命存在。

雖然不少科學家認為,除了地球,火星是整個太陽系中最有可能延續生命的星球,但是對於這項研究仍備受爭議、意見分歧。由於研究所指並未獲NASA證實或駁斥,有專家學者認為,照片中的「蘑菇」可能是火星土壤經呼吸作用產生的氧化鐵-「赤鐵礦」,亦「不排除是非生物作用形成的菌類」。

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生物地質學家羅佐(Vincenzo Rizzo)則表示,目前有部分已知科學證據支持火星上存在生命體,且亦有其他探測器在火星大氣中,發現甲烷季節性的波動,據悉,此波動可能與有機物質的自然生死循環有關。對此眾說紛紜,科學界取得共識,「若火星上有生物存在或活動現象,那也一定是在火星表層下。」

不過對於該研究的真實性,報導指出「天體生物學和空間科學雜誌」並非出現在當今研究火星相關主題的可靠期刊前50名中,該研究的可信度亦有待商榷。反之,若這項研究為真,則證實火星表面有生命正蓬勃發展,屆時也將成為科學界的新突破。

https://udn.com/news/story/6812/371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