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從謙卑磕頭開始修行大師 -虛雲老和尚和宣化上人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近來忽然發現自己基礎不牢,原來是磕頭和誦經太少了。所以現在要多磕頭,多誦經。

現代人,不重禮節,從不磕頭。 認為是封建糟粕,其實這個才真正是精華。 磕頭是最最重要,最最基本的功課。
 禮敬諸佛,應該如何礼敬?
 五體投地的大禮拜也。
 嘴巴說禮敬,不夠。 雙手拜拜,也不夠。 唯有五體投地大禮拜,才可表達真誠之意啊。

 懺悔業障,應該如何懺悔?
 說聲對不起,不夠啊。 跪下去請求原諒,好點。 唯有五體投遞大禮拜,才見真誠之心啊。
 你傷害了人家,拔了它的皮,吃了他的肉,連磕個頭都不肯,雖肯原諒你啊?
 只有天天磕頭,108個大頭,才可標明你的懺悔之意啊。

 磕頭,還可消我慢,消爭搶好鬥之心。
 把自己高高的投入,放在最低的地方,放在人家腳下,如此才真正的消除了自己的我慢,和爭搶好鬥之心啊。

 磕頭,還可以感恩。
 對父母的生育養育大恩,無比感激,無益表達,唯有磕頭啊……

所以禮敬諸佛也磕頭,懺悔業障也要磕頭,消除我慢要磕頭,感恩父母也要磕頭。
 磕頭,五體投地大禮拜,是消業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而且,磕頭禮拜,是動功,增長陽氣。

 修行人,先要每天108拜了,氣不喘,臉不紅的時候,就有了很好的體質,陽氣也足了。

 再來,誦經持咒,就容易了。
不然,從不磕頭,就持咒的。 沒多久,就容易氣短,陰氣重。
 所以,古代入門,先磕頭拜師。 磕頭是第一步啊。
 現代人,讀經書,很多的要么偏於理解意思,要么是看著書本念念就算了,不看重背誦功夫。
 光能理解不夠啊,要用拿不出來啊,要回頭翻翻課本啊。
 光念,不理解,不會被,有口無心,更不行啊。

 其實,誦經,不等同於讀經。 誦,是背誦,是朗聲背誦啊。
 背的滾瓜爛熟,從頭到尾,清清楚楚,朗朗上口,不間斷,不出錯,不分神,一氣呵成,這就是功夫,就是定力。

能背誦了,自然有相當的理解。 牢記於心,要用就能拿出來用。
 更重要的是深入潛意識,潛移默化。

 而每天背誦,每天融入其中。 就是潛移默化的改變自己的潛意識。
 慢慢的不知不覺的,你的言行思想,就跟經書融為一體,
 所以誦經功德非常大。 因為他是從潛意識中改變你的言行思想。

 一部好的經書,背的功德跟念的不一樣,背百遍的功夫跟十遍的不一樣。 背千遍的功夫跟百遍的又不一樣。 每次都有不同的境界,不同的感悟啊。
 這個好比上樓梯,每一遍是一級樓梯。 百遍,三百遍,五百遍,一千遍,三千遍,就是不同的高度,不同的層次。

 無論是經,是咒,都不是只看著書本念的,要用來背誦的。
 “受已能讀,讀已能誦,誦已能持。(然後)乃至書寫,廣為人說。”此為功德。

 “接受了要能讀,讀了要能背,背了要能執行。甚至書寫印刷,廣泛的給人解說。

 誦了才能廣為人說。

看看虛雲老和尚和宣化上人等等近代高僧,都是從磕頭起步的。
 末法的人,我慢我執尤其重,所以磕頭大禮拜尤其重要。
 宣化上人:
 “有一天,我對母親說:“我想出家修行,不知媽媽願不願意?  ”母親說:“出家是好事,我不能攔阻你。 可是等我死後,你再出家也不遲。  ”母親已經許可我出家,我心中非常高興,但是不能即刻出家。當時的我,反省過去做了不知孝順父母的事,惹父母操心,費了很多精神。怎樣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左 想右想,想出一個笨法子——向父母叩頭,表示懺悔。遂決定發這個心願。當我開始給父母叩頭時,父母嚇了一跳,便問:“為什麼要叩頭?  ”我說:“因為我以前不知道孝順父母,惹父母生氣,現在知道不對,所以從今天開始,向父母叩頭。  ”父親說:“既然知道過錯,能改就可以啦,不必再叩頭。  ”我說:“孩兒的個性一向倔強。 說出的話,一定要做到。  ”父母知道我的脾氣,不再說什麼,默許我的願心,接受我每天早晚三叩頭。

 從此以後,每天清早起來(家人在睡覺時),便到院中向父親三叩頭,向母親三叩頭。 每天晚上(家人上炕睡覺後),又到院中向父母各叩三個頭。 叩了一個時期,感覺不夠,又向天地叩頭。 當時不知有天主、地主、人主等名詞,只知有天地君親師,所以每天早晚,給天叩三個頭,給地叩三個頭,給國家元首叩三個頭,給父親叩三個頭,給 母親叩三個頭,給未來老師叩三個頭。 這樣的叩頭,經過一段時期,感覺還不夠,又增加給天下大孝人叩頭,給天下大善人叩頭,給天下大賢人叩頭,給天下大聖人叩頭。

 以後又增加給全世界所有的好人叩頭,也給全世界所有的壞人叩頭。 乃對天叩頭,向天禱告,希望大惡大壞的人,改惡遷善,統統成為好人。 這樣的增加下去,最後增加到八百三十個頭。 每次要叩兩個半小時的頭,早晚兩次,需要五小時,我在院中,無論刮風下雨,照叩不誤。 就是在冬天下大雪,也是在院中叩頭。 用我的愚誠來叩頭,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虛雲和尚:在普陀山參禪數月之後,虛雲老和尚想到自己出家二十餘年,到處遊學參方;年歲愈大,對於報答父母生養劬勞的宿願,是愈來愈強烈了。 於是,決定以三步一拜的方式朝禮五台山,報答雙親養育之恩。

 虛雲老和尚的大願感動了一同修行的其它四位禪者。 清光緒八年農曆七月一日,五人背負行囊,從普陀山法華庵起香,三步一拜,向五台山邁進。 每日前行的速度極緩,歷經數月才到達常州。 沿途爬山涉水、路途艱辛,其它禪者皆一一放棄離去,只有虛雲老和尚不為所動,仍勇往直前。
 

 密宗行者,第一步就是首先修十萬個大禮拜,十萬個大禮拜咒。
 這個是真正的資糧啊。
 真正的禮敬諸佛,懺悔業障啊。
 真正的消除我慢,感恩戴德啊。
 真消業,真積福啊。 所以,真修行人,磕頭是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