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的具體觀修!
 索達吉堪布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即在自己前方的虛空中,雲霧繚繞或者白雲飄蕩,觀想出一朵白蓮花,蓮花上有一月輪坐墊,坐墊上有金剛薩埵的單身像:身色潔白,金剛跏趺坐,手持鈴杵 ,以十三種報身服飾嚴飾全身。 這樣的金剛薩埵閃閃發光、非常莊嚴。

當然,在有些修法裡,是將金剛薩埵觀想在自己頭頂上,但這個單身像修法比較簡單,應該觀想在前方的虛空中。 我們平時念阿彌陀佛是觀想在前面,而按密宗的瑪哈約嘎、阿努約嘎的有些修法,需要觀想在頭頂上,有些《聞解脫》中無量光佛的修法也是這樣。

作為初學者,應將金剛薩埵觀想在前面,和顏悅色地面對著自己,以慈悲的眼神注視著自己,以智慧的眼目凝視著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可憐眾生。 這樣觀想之後,在其面前虔誠祈禱,同時念誦金剛薩埵心咒。 念咒語的方式有多種,比如咒輪旋轉的方式、咒輪發光的方式,還有祈禱的方式、念名號的方式。 很多人可能不太懂咒輪發光、咒輪旋轉,不懂這些也不要緊,只要在金剛薩埵面前,一心一意地念心咒“嗡班匝兒薩埵吽,嗡班匝兒薩埵吽……” 一邊唸一邊觀想自己所造的一切罪業在金剛薩埵面前懺悔。 之後金剛薩埵發光上供下施,繼而光和金剛薩埵融入自身,自己無始以來的罪業全部得以清淨,最後作迴向和吉祥文。

以前有些人覺得金剛薩埵的修法太複雜,一直觀想不來,今天我就給你們一個簡單的修法——法王如意寶的《如意寶珠》。 開始時要皈依、發心,然後在前方觀想金剛薩埵,金剛薩埵發光遍布十方,接著全部融入自己,所有眾生也都變成金剛薩埵的形象,在這樣的境界中迴向。

其實這種修法很簡單,對密宗的甚深修法沒有打好基礎的人,只觀想這一點完全可以。 法王如意寶在蓮寶湖取出的伏藏中也說了,那個金剛薩埵儀軌與漢地眾生有殊勝因緣,將利益以漢地為主的廣大眾生。 既然你們這次來到這裡,就應該好好念誦金剛薩埵心咒,這也是法王如意寶給我們留下來的教言。

麥彭仁波切講過:“勝樂金剛、喜金剛、密集金剛、時輪金剛、黑日嘎、普巴金剛童子此一切本尊實際均是金剛薩埵,十方三世諸佛歸集為金剛薩 埵,所有密咒明咒歸攝為六字真言。”這樣一來,念金剛薩埵心咒,就相當於念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及各種本尊的心咒;持誦金剛薩埵 心咒,實際上是持誦了所有的咒語。 有些教言中還說,能念百字明是最好的,如果實在念不了,也可以用金剛薩埵心咒來代替。
 大家應該一心一意地懺悔。 凡夫人都有須彌山那麼大的罪業,沒有罪業是不可能的,只有依靠金剛薩埵心咒來懺悔,大家才有解脫的希望,否則,死了以後真的非常可怕。  

 修法相關問答

問:念誦百字明時,咒輪該怎麼觀想?

 答:百字明咒輪要觀想為立體的。 中間是吽字,其他的咒字圍繞在外面。 咒輪一般都要求這麼觀想:中間是一個,其他的環繞著它。

問:咒輪往哪個方向走呢?

答:右旋。

問:在供曼茶羅時,一個是三十七堆,還有一個是七堆,具體怎麼修?

 答:曼茶羅有兩種,一個是所修曼茶羅,擺放在佛堂裡作為修行的對境;還有一個是所供曼茶羅,自己實際修持用的。 修的時候,先供一遍三十七堆曼茶羅,再供一個三身曼茶羅,之後開始供七堆曼茶羅。 七堆曼茶羅供十萬遍,要計數。 一邊唸修一邊計。

 具體修法,可以看《前行》和《前行廣釋》。

 問:念百字明用漢語行不行? 您能不能為我們念誦一遍?

 答:漢語是音譯,藏語、漢語一樣。

下面我念一遍:“嗡班匝爾薩多薩瑪雅瑪呢巴拉雅班匝爾薩多迪諾巴迪叉哲卓美巴瓦色多喀友美巴瓦色波喀友美巴瓦阿呢Ra多美 巴瓦薩爾瓦色德瑪美抓雅匝薩爾瓦嘎瑪色匝美則當希央格熱吽哈哈哈哈夥巴嘎萬薩爾瓦達塔嘎達班匝爾瑪美門匝班則爾 巴瓦瑪哈薩瑪雅薩多阿。”

問:網上有一套3D的金剛薩埵觀想視頻,看著這個觀想可以嗎?

 答:可以。 以前益西彭措堪布製作了一個,裡面百字明和金剛薩埵心咒的觀想都有。

問:這個修法是從法王如意寶開始,只有幾十年的傳承嗎?

 答:其實漢文《大藏經》的唐密部分就有。 以前我翻閱過,裡面講了許多金剛薩埵修法及百字明的功德,不過不叫金剛薩埵,叫普賢王佛。

 這個修法歷來在漢地沒有廣弘過,而藏地早就有了,幾百上千年來人人在修。 所以,它不是從法王如意寶開始的,傳承也不只這幾十年。

 不過,也的確是從十幾年前,法王如意寶針對漢地眾生安排了金剛薩埵法會起,漢地的各個道場才開始大力提倡的。 可以說,它在漢地的廣泛弘揚,與法王如意寶確實有著特殊的因緣。文:《只為一顆“心”》(大學演講系列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