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為什麼最終要示現涅槃?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緣起最早)
過去世中出現過很多佛,比如賢劫七佛:勝觀佛、寶髻佛、毘舍浮佛、拘留孫佛、迦那迦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 佛具有十力、四無畏等十八種不共同的無漏功德。 即使如此,功德圓滿、福德圓滿、智慧圓滿的佛最終還是示現了涅槃。 
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等八大菩薩也具有很多無漏的功德,但最終都趨入了涅槃。 
還有釋迦牟尼佛身邊的舍利弗、目犍連等大阿羅漢,印度以前的五百阿羅漢,都具有廣大的智慧,無礙的神通和神變,最終也都趨入了涅槃,一位 也沒有留下。 還有那些大德高僧,以前印度有“二勝六莊嚴”。 
 “二勝”是指釋迦光和功德光兩大論師,他們精通佛理,尤其精通戒律學;“六莊嚴”是指精通中觀學的龍樹菩薩和聖天菩薩,精通對法學的 無著菩薩和世親菩薩,精通因明學的陳那論師和法稱尊者。 這六位被稱為南瞻部洲的裝飾,有了他們,南瞻部洲才清淨莊嚴,因為他們的功德非常圓滿。 還有印度的八十大成就者,最終也示現了圓寂,僅有他們的傳記留在人間。 藏地第二佛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神通廣大,神變無礙,自在了地水火風四大,土不能壓,水不能溺,火不能焚,風不能刮,但最終也 離開了這個世界,離開了人間。 還有法王松贊乾布和赤松德贊。 法王松贊乾布是觀音菩薩的化身,赤松德贊是文殊菩薩的化身。 兩位法王都精通佛理,是大成就者,但是最終都離開了這個世界。 
還有藏傳八大派的開創祖師們,如佛陀第二之格魯派祖師 宗喀巴大師和很多大德高僧也都依次地示現了圓寂,離開了這個世界。  在漢地,禪宗的開創祖師菩提達摩,具有廣大無礙的神通、神變,地水火風都傷害不到他。
 即使整個南瞻部洲的眾生都成為他的敵人,也不能動他一根汗毛,但是最終他也示現了涅槃。 還有二祖、三祖、四祖、五祖以及六祖惠能,也都依次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現在只有他們的傳記流傳下來,只能聞到他們留下的甘露妙法。  佛、菩薩、大阿羅漢和大德高僧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逃脫不了死亡。 他們不是都達到了不生不滅的境界了嗎? 是,也不是。 有生就有死,誰也逃脫不了死亡,他們也不例外。 既然他們和我們沒有什麼區別,那我們學佛修行,即使最終能成為菩薩或佛,也沒有多大意義啊? 不是的。 死和死不一樣,他們是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地死,這種死叫涅槃,叫圓寂。 佛菩薩的死沒有一點煩惱和痛苦,這叫無餘涅槃。 對佛菩薩來說,死就是換個地方,換個房間,換了以後也許條件更好。 凡夫是痛苦、煩惱地死,這種死是一般的死,一般的毀滅。  現在有的人不太理解,怎麼最後佛也要死,菩薩也要死啊? 有些大德高僧怎麼也得病死了呢? 甚至還橫死了呢? 其實,對於一個大成就者來說,無論有病、沒病,橫死、安詳地死都沒有任何區別,都一樣。 認為橫死的下場很悲慘,這是我們凡夫的分別。 而真正的大瑜伽士,真正的成就者認為,像狗那樣死才好呢! 大成就者怎麼還得病住醫院呢? 怎麼還死了呢? 雖然他們是大成就者,但身體是肉身,是血肉之軀,不是鐵。 肉身怎麼可能不毀壞,不衰敗,不生病呢? 沒有這些才怪呢!  什麼是真正的祛病? 生病沒有病苦,將死沒有死苦;有病但不煩惱,將死但不恐懼。 
如《心經》中所言:“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重要的是沒有恐怖,那麼有病沒病,死或活就沒有區別了。 生病怎麼能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呢? 你現在不明白不怪你,因為你是凡夫,還沒有達到這樣的境界,不理解也是很正常的。 佛菩薩和大成就者就是這樣的,身受心不受,所以,他們生病沒有煩惱,沒有痛苦。  對一個成就者來說,什麼都無所謂,地獄和天堂等同,手掌和虛空等同,黃金和牛糞等同,去惡趣就和我們凡夫逛商場,逛花園一樣開心快樂!  
文: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