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與願力共融轉換乃永續生命的本質!
“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你要想了解你前世是什麼樣的? 就看這一世,我們外在的相貌、內在的品德,其實很多都是受前一世影響的。 那我們以後是什麼樣? 是由今天決定的。 佛教清楚地認識到生命是有軌蹟的,人生是延續的,有今生有來世,而且今生來世都是自己決定的。

有人把生命的消逝分為三個階段,從生理的死亡,到親屬認為他已經死亡,最後世間唯一記得他的人也死了,世間再沒有一個人記得他的存在。 但學佛後生命就不一樣了,在生理上還沒死的時候,心就已經在極樂世界了,像我們師父,預知時至,無疾而終。 我們已經知道因為佛陀的大悲願力,我們必然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輪迴將是我們最後一世。 那我們要思考,怎麼樣把生命奉獻給這個世界,喚醒更多的人。 我們既是輪迴的親歷者,也是輪迴的旁觀者,我們所經歷的所有事,遇到的每個人,都再現著我們往世的輪迴之路。 可以說每一個物種我們都做過,每一個物種裡都有我們輪迴的父母。 如果一個生命受制於生老病死鐵定的規律,受著輪迴之苦再製造著輪迴之苦,受著輪迴的果再製造著輪迴的因,這樣周而復始,這樣對生命來說就是個死結,更何況還輪迴 得這麼艱辛。  

佛教對每一個生命都有拯救意義,學佛叫功不唐捐,不負此生。 我們生而為人,學佛了,就可以斬斷輪迴、跳出輪迴,這才是生命最大的勝利。 如果這一生你不去學佛菩薩,還是自私自利,那你生生世世的輪迴不多這一次的,也就是說這次根本像沒來過一樣。 如果此生只是製造了下一世的輪迴,你對自己的生命是有罪的。 我們能夠向佛學,能夠追求解脫,那才是對自己、對家族、對社會、國家的貢獻。 法界眾生也要謝謝你,向你磕頭。 所以我們要想明白,發菩提心,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我要成佛,此後把眾生放在第一位。 過去我們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就生生世世輪迴到今天。 佛把眾生放在第一位,祂早就成佛了。 如果我們發起菩提心,人生的燈、佛性的燈從此就點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