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21:52:54 NPO 

中信出版集團聯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在 18 日邀請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號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師」的林毅夫參加了《中國與西方:當前經濟、政策與應對》新書分享會,林毅夫在會上發表了《中國經濟的新挑戰與應對》的主題演講,指稱中共當局「動態輕零」的舉措,「必然影響到生產、投資、消費各個方面,我們的經濟全面放緩。」

談到中國國內形勢,林毅夫說,從 2021 年第三季度以來,中國的經濟出現了比較大的下滑,這個下滑是由於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這三重的壓力造成的。實際上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延續到今年,還是在一個下滑的周期當中。並且由於疫情影響,上海自 2 月底實施分區封城,更是直接影響到了中國經濟。

林毅夫強調,這種封控的「動態清零」的舉措,「必然影響到生產、投資、消費各個方面,我們的經濟全面放緩。」根據這種狀況,今年的 5.5% 的增長目標能不能實現就面臨新的挑戰。雖然林毅夫聲稱「動態清零政策是對的」,並無直接表示不認同習近平的指導方針,但他認為要「落實上面要科學、要有效、不能層層加碼」。林毅夫更指向習近平的 「平台治理、雙碳目標、房地產」等政策,只不過他將責任推給了執行層面。

而究竟是何方神聖,能被外界喻為習近平的「國師」呢?林毅夫,原名林正義,他在宜蘭出生,學生時期成績優異,考上台大農工後,曾參與「反共」運動,後來他投筆從戎,到陸軍官校就讀,一路受到前總統蔣經國的賞識,獲頒「優秀青年獎章」,有光環加持,讓他的軍旅生涯相當順遂。

然而,1979 年的中美建交、台美斷交,使當時 27 歲金門馬山連連長的林毅夫興起「叛國投敵」的念頭,同年 5 月 16 日,帶著軍籍等相關資料,泅泳兩公里投共,並改名林毅夫。而後被中共當成樣板人物,不僅送他赴美深造,還拉拔出任政協常委、人大代表,2008 年當上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師兼發展經濟學副行長,也就有了如今大名鼎鼎習近平「經濟國師」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