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16 11:37:35   編輯部 報導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   時間:2009年6月4日

問:老和尚慈悲,弟子多年尋覓善知識,希望能夠救濟苦難的眾生!《法華經》的〈藥王菩薩本事品〉當中,佛告宿王華菩薩,若如來滅度後五百世中,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得往生安樂世界。願老和尚慈悲開示,如果我們信根還不夠的修行人,要怎樣才能不受紅塵世界的潮流所淹沒?

答:覓善知識,得有緣!你若想希望什麼樣才算是善知識?佛在世的時候,以佛所說的歷來因緣,一個字,自己不認識,問到別人,別人跟我說,這就是善知識;一件事我自己不明了,別人跟我解說了,他是我的善知識。

你想遇到什麼樣善知識?文殊菩薩才是善知識,觀音菩薩才是善知識,你只能求,一般的凡夫聖人,只能知其一而不能知其二。

你想救濟苦難眾生,咱們講《法華經》,《法華經》都是善知識。《金剛經》,佛說的話都是善知識,哪一個向你解説《金剛經》,解說《法華經》,乃至解說《彌陀經》都是善知識,得有一點,你有緣沒緣?你跟這個師父、跟這位大德有緣,他的語言,你能聽的進,你能接受,你能得到啟發。

在我們中國歷來的善知識,以禪宗為主,那得對機!開過悟的!有些個只道個三言兩語,或你給你一個棒子,給你一記棒喝,你問他如何是祖師西來大意?他拿起棒子打你幾下子,這樣的善知識,假使你挨幾棒子,你能開悟嗎?

善知識是善知諸法解一切義,這只是在法上。對機呢?你得有那個福德,有那智慧,你才遇到那個善知識,他能知道你的根機,知道你過去無量生的宿業。

香港法華問答:夢老談尋覓善知識   

時間:2009年6月4日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


問:要懺悔業障的話,不知是持咒快?滅定業真言快?金剛薩埵心快?還是念佛快?

答:都不快!

怎麼樣才快?快的不是那些咒,是你的心,一樣的磕頭一樣的拜懺,人家在觀想佛像,觀想佛的聖號,懺悔自己的業障,這個頭磕下去,他業障就消失了,你光跟人家懺、跟人家唱誦,也沒有注意觀想,你這樣磕頭效果不大的。

為什麼這樣說?文殊菩薩教授我們,你做任何事物,懺悔也好、發願也好、持咒也好、念經也好,你別忘了,你是用什麼心來念?如果發了菩提心,當你念這一部經,你給誰迴向,誰就有感覺,他能得到,大家可以試驗看看。這個我經驗很多了,因為有的弟子他的病,醫生宣布不能治了,判他死刑了,他可以拜佛拜好,身體又健康了!你說他會不信嗎?別人看著信不信呀,他不管你信不信,事實就是事實。

我得直腸癌開刀的時候,給我開刀的醫生跟我講,他說:「師父,您最多活五年,」

我現在活了十五年了,我八十幾歲開刀,2008年我回到臺灣秀傳醫院,看見給我開刀的那位醫生。我說:「師父還活著!」他再給我複查一下,複查了三個地方,他講我這個五臟六腑,比開刀前時候還好!

這個問題就是我說的重點,看人家發心,發了菩提心,那個效果絕對不同,但是得真發菩題心,不要在利害關係上頭,那菩提心就沒有了。如果你心已經清淨了,已經是佛,還須要念佛嗎?

你先搞清楚什麼是清淨心,清淨心,心到了什麼程度才是清淨心?  香港法華問答:夢老談哪一個法門懺悔業障快? 

  夢參老和尚部落格- 無名小站    因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老法師之請,夢參老和尚日內將離開五台山前往香港弘法,夢老此行將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開講《法華大意》.

  夢參老法師演音集- udn部落格   

獄事鍊心--夢參老和尚- 跟隨諸佛菩薩的足跡- Yahoo!奇摩部落格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夢參老和尚常說這個社會上的任何事都是公平的,包括我自己入監三十三年都不例外。又說我學講經是調皮的,不是真實的,我真正的修行還幸虧住監獄。試煉中,他依靠著《華嚴經》「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度過,直至一九八二.

 夢參老和尚台北精彩妙語如珠佛學問答現場實況收音分享~- yam ...  尊貴的 夢參老和尚圓滿18場台北國際會議廳講座~(老和尚感恩您慈悲)

 火焰化紅蓮-- 夢參老和尚開示@ 築願。萬佛心世界:: 痞客邦PIXNET :

轉業報:化為修道念

台灣之所以會災難叢生,我們體會到業報非常錯綜複雜。當業報來的時候,那就重新觀察,思維修一下吧!不能因為寺廟受了災害,就說住的寺廟不好,住的師父沒有修行,這種想法是極端錯誤的。佛在世時,琉璃大王殺釋種族時,以佛大神力、以大弟子神通力,也不能扭轉!

修行的真相:穿衣吃飯

現在回憶我的道友、同學多數都老了,不在了。這就說明無常啊!我從入學開始就誦《普賢行願品》,一直到現在。在監獄裡三十三年,普賢十大願文每天念一遍,因為最初我都不懂得發心、發願、回向,以後自己體會到業障重,趕緊懺悔,就每天加上懺悔、發願、回向。   菩提心:修道的基礎

修行最初一定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包括幾個方面,第一厭離心,比如觀地震這一年來多所經歷的事都是可厭離的,沒什麼可貪愛的,厭離心就是要你放下世間一切的執著。   

信自己是佛:成佛不遠

如何測量有沒有信心?能不能把念頭念念相繼,這是初步的信心。另一個是護法心,用生命維護三寶,決不傷害三寶。有人問我為什麼住了三十三年的監獄,我就是一個護法心。人家要求我寫悔過書,再也就不信佛了,要信馬列主義,這樣就放我走,從我進去那一天就這個要求,一直到我走那天我也沒寫,我儘有一點點護法心。看見有人毀破三寶的時候,我們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何況是名聞利養呢?你們能做到嗎?

除了信心,還要退心,遇到任何境界相不退,這個大家做得很好,大家都做到了,地震之後一直維持這個道場。如果問:我一個小師父能做什麼呢?你「住」了就「做」了,這個住本身就做了。跟老和尚出家,比我早出家的很多,但就對祖庭沒有護念;我沒離開,那就說明不退呀!

 

夢參老和尚一九一五年六月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開通縣,自幼生長在一個信仰外道的家庭。七歲時,看到姑姑家有一傻子,吃東西不分好壞,也不認識自己的父母。一般人覺得傻子就是傻子,不會產生懷疑,但是他認為真傻應該一切都不懂得了,傻子還想吃東西,應該還是不傻。對於這件事產生的疑問,悄悄展露出他不同常人的慧根。

 夢參老和尚部落格     .. - YehPoiAN-! - 森林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