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16 21:56:35   編輯部 報導

..Drikung Kagyu  直貢噶舉..

 

Drikung Kagyu 直貢噶舉..: 中華佛教直貢噶舉協會--『止觀禪修』課程

Drikung Kagyu 直貢噶舉

台北直貢噶舉佛法中心:: 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家族

 

2009/7/5

現代人為何需要『止觀禪修』的心靈訓練??

 
(98.07.04 止觀禪修--部分文字節錄--佛子投稿)

止觀禪修的作用

能斷除煩惱,煩惱升起不被影響,能清淨明暸無明的本質,明暸本質後有所領悟與開智慧。

止觀禪修是心靈上的教育與學習,現在是資訊發達的時代每個人運用電腦十分普遍與頻繁,思考用在各方面,腦筋休息得相當少。止觀禪修可以給予我們的腦筋歇息,提供一個休息的空間,減少腦壓。

我們藉由止觀禪修進行重建心靈的教育系統,讓我們放鬆,獲得一個清淨的空間,是一種內心學習與心靈成長的方法。

為斷除無明的反應與根源,我們要練習『止』與『觀』。

佛法是因緣而起。

我們進行止觀禪修的課程要深刻的問自己『為什麼要上這堂課?』==>要去找到答案,走過的路才深刻。

我們無始以來因為不明瞭心==>起心動念煩惱妄想,習慣向外看,向外搜尋(遇到煩惱)
真正應該做的是了解自心==>向內看,與自己的心好好相處。沒有無明就沒有了輪迴。

我們總是被煩惱欺騙,被無明欺騙。

心是喜歡放鬆自在的,但我們因為無明與煩惱執著,無法讓心自在。我們從未真正了解過心,總認為心是這樣是那樣。

止觀禪修--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將我們的問題去除
--可開智慧
--此生知足去執著
--來生不墮三惡道


進行止觀禪修需要承擔壓力,挑戰自己的壓力(對動腦筋者)
沒壓力,昏昏沉沉,瞌睡者(對不動腦筋者)

心越尖銳修止觀禪修的功效越大

止觀禪修是面對現實生活的法門

止觀禪修具足六度:

佈施:放下一切,當下專心付出身心
持戒:依止觀教育精神練習
忍辱:相當大的勇氣,努力專心的『忍』
精進:持續不斷的練習
禪定:相當專注的精神
智慧:止觀練習的成果

Q:止觀禪修是否有必須具備前行或基礎?

A:佛法是一種緣份,能夠依照上師所教授的實行『止觀禪修』的練習就是根器具足,前行亦包括於其中。若有機會閉關可以再增加前行部分。本次止觀禪修教授是以『思考』方面來學習。許多人在現實生活中的IQ很高,只要他對於傳承產生信心未必一定依照每個步驟進行,是可以直接進入『止觀禪修』。



仁波切開示:大家要祈請,自今天開始能夠完成『止觀禪修』 課程學習無障礙,祈請賜予能像佛菩薩般的開智慧。



感想:現代人面對Internet加速資訊爆炸時代,念頭不自覺的快速轉動著,內心不平靜且疲累。透過止觀禪修的訓練,我們可以恢復內心的平靜,重新展現清淨的心靈力量。我們可以當一顆快樂的種子,感染周圍的家人與朋友同事,透過這樣淨化的過程,將正面的能量散播出去。

直貢噶舉"吽"字標誌

直貢噶舉"吽"字標誌
 
 
 

 
 
 

中華佛教直貢噶舉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