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瑪仁波切:多波基金會創始人

 

西藏阿里三部之上多波村莊,位於中國西藏與尼泊爾交界的喜瑪拉雅山半山腰,是一個被遺忘的香格里拉,也是聞思修佛學會的故鄉。松貞干布時期是政教文化所在地,現今由未開發國尼泊爾管轄。

 

這個與世隔絕的多波村落,對外界而言是一個神秘美麗的香格里拉;佛法保存最完整的淨土;修行者眾多的佛國,但對當地人民而言,這裡地僻人稀,沒有電力、水力,往來交通只靠徒步及騎馬,至於作育英才的學校、救人的醫院、、、等一切文明設備均相當欠缺。


一、成立;
1998
年之前上多波並未有任何統一的常駐組織,當時只有七個村莊有發展委員會(VDC),於是聞思修佛學會釋迦仁波切、寧瑪喇嘛便以當地居民代表為發起人,整合這些村莊成立多波基金會,成為一個非營利組織的慈善團體。主旨在保存、發展、提升流傳至今的豐富文化內涵以及該地人民的生活品質。 

 

 

 二、五大事業:


 
(一)興建「救生滅苦醫院」:

  多波地區夏日層巒疊翠,風吹草低,人民以種少許之青稞,畜養少許之牛、馬、羊度日。一到冬天(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喜瑪拉雅山群峰紛紛白了頭,皚皚白雪寒沁大地,凍僵萬物。蔬菜不長,牲畜不肥,只得寅吃卯糧,生活時常陷入窘境。為此之故,當地人民對於生、老、病、死,只有聽天由命,沒有能力設立醫院,醫生只由略懂醫學的喇麻權充,藥品採自山中草藥,至於必須用西藥治療之急症、傳染疾病、婦女難產、跌打扭傷、骨折脫臼、惡疾重症及眼科、牙科往往求助無門。因此建設「救生滅苦醫院」,以西醫為主來治療上述之急症病患。目前一樓已竣工啟用,二樓正在興建中。至今已竣工啟用的共有七間,其中遠來醫生之宿舍二間,診療室三間,藥房一間,藥材置放一間。目前基金會之五大志業中以醫院為最大重點。每年醫生薪水、中西醫藥費用約需台幣30萬元以上。

 

(二)建蓋「喜瑪拉雅山學校」:

此地文盲約80%,沒有學校及師資。目前已蓋好十間教室,招收120個學生,日後視經費之多寡,計畫再擴建並增收更多學生,期能減少文盲,化育更多人才,提昇人民生活品質。

  

 (三)整頓交通:

此地高山峻嶺,來往交通只靠徒步及騎馬。一到夏天冰雪融化、河水上漲,木製橋墩時被沖毀,屢修屢塌的情況層出不窮,被河水沖走的命案時有所聞,所以鋪路修橋成為夏日之急務。

 

(四)重建古廟及周邊之舍利塔:

古廟因年久失修,以殘破傾圮,需重新翻修。多波人是虔誠佛教徒,「釋迦牟尼佛」和「蓮花生大士」是他們心目中重要的佛。重修廟宇一方面維護廟宇文化,一方面提供打座、閉關場所,可培育更多佛學人才,弘揚藏傳佛教。

 

(五)設立養老院:

收容矜寡孤獨之老人,使老有所終。

 

 

三、基金會的執行成果 

 

1、在多波基金會幫助下所完成的寺廟、佛教文物、古老藝術作品 的修護與保存等,皆有相當卓著的成績。 

 

22000年,多波基金會以現金資助或是其他援助方式修護了21間以上之寺廟。 

 

3、多波基金會捐贈佛經給相當多的寺廟。 

 

4、在村落的建設方面,多波基金會也貢獻良多。目前在三個村莊總共建造並修護十座橋墩,此外也協助修護了超過55座舍利塔。 

 

5、在多波有許多國際性組織於90年代初期致力興建學校,而多波基金會則於許多所學校創辦期間,捐贈校地與支應建校工資,使學校順利落成。另外亦提供飲水以及學校所需物資。 

 

6、上多波的文化與宗教傳統相當豐富,但近年來因為外界介入,使得當地居民十分憂心其特有文化會受到影響與同化。基此,多波基金會特別於每年舉辦大型的佛教法會活動,藉以維繫該傳統。
 

 

四、多波基金會未來迫切計畫---
    

在加得滿都設立總部 

   多波基金會計畫未來在加得滿都設立總部,為此我們急需要龐大的建地與經費,雖然深知任務艱鉅,但是我們仍覺得勢在必行,因為: 

 

1、在喜瑪拉雅山上的偏遠地區的各組織團體在尼泊爾都設有總部,唯獨多波地區沒有,而那些組織將總部設立在加得滿都之後,都得到世界各地慈善機構的協助與支援,相對於此,多波基金會考量到長期而穩定的推動濟弱扶貧的使命,計畫在加得滿都設立總部。 

 

2、目前基金會舉辦各式活動仍需要租借場地,所以總部的成立,不但能節省開銷,並可提供住宿給來到加得滿都朝聖而付不出旅費的多波人民一個休憩場所,不論春夏秋冬皆可正常營運。 

 

3、有此服務中心的成立,才能給予來到尼泊爾治療的急症病患與老年人適宜的照護。 

 

4、成立一個多功能的服務中心,以加得滿都為據點,可以廣招各地村落的人前來服務,由於這些人熟悉並了解家鄉村落所需,因而能有效提供較周到的服務。 

 

5、設立多功能服務中心,用於舉辦佛教法會或各類活動的廳堂、圖書室以及佛物展覽室。 

 

6、基金會的主要功能在於籌募捐款與援助物質。一旦總部成立,將可同時造福七個村落,讓上多波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
   

多波基金會的執行團隊深信:在加得滿都成立總部之後,將會對各種業務的推行有很大的幫助,也能造福更多上多波地區的居民。因此我們希望各界善心人士能不吝解囊,使多波的居民能夠早日脫離貧困的夢魘,也讓我們的夢想早日實現。

 

***幫助建蓋醫院、施藥救人、造橋鋪路、修築廟宇有無上之功德。盼望各位善心大德,慷慨贊襄,長期護持。你的點滴挹注,他日必可灌溉出一朵燦爛的妙蓮,證得登蓮座果位。發心贊助者請劃撥或親臨佛堂繳交,並註明贊助項目。 

 

聯絡人:寧瑪喇嘛(多波基金會創始人) 

聯絡電話:0931-31-8609    022286-8887 

網站:www.himalayandolp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