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7/31  

 

釋證嚴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證嚴法師
 
出生 王錦雲(俗名)
1937年05月11日 (1937-05-11)(75歲)
Flag of Japan.svg 日治台灣臺中州大甲郡清水街
居住地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台灣花蓮縣新城鄉
職業 比丘尼
頭銜 慈濟創立人(1966年);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1979年)、慈濟技術學院(1989年)、慈濟大學(1994年)創立人
宗派 慈濟宗(佛教)
網站 佛教慈濟基金會
備註
「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為「靜思法脈」;「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法」為「慈濟宗門」。靜思法脈「為佛教」,是智慧;慈濟宗門「為眾生」,是大愛。悲智雙運,事理圓融,教理與修行並顧兼美。

釋證嚴(1937年5月11日),俗名王錦雲,法名證嚴,法號慧璋,出家前自號靜思慈濟功德會的會眾多尊稱其為證嚴上人,又因駐錫在花蓮,早期被稱為花蓮師父。又被稱為臺灣的德蕾莎台灣台中市清水區人,慈濟基金會創辦人,皈依印順長老為師,秉持師命「為佛教,為眾生」,1966年花蓮縣創立慈濟功德會,此即慈濟基金會之前身。2012年,證嚴法師受馬來西亞檳城州元首封予拿督斯里勛銜。

 

 

目錄

 [隱藏

[編輯] 生平

[編輯] 出家之前

證嚴法師生於台灣日治時期末期,自幼過繼叔父為長女,就稱呼叔嬸為父母,也隨著遷居豐原。其父經營劇院,往來豐原清水潭子等台中市之間,家境小康;證嚴法師則從旁協助,也分擔家務。證嚴法師事奉父母至孝,當地人喚為「孝女」。

後因經歷二次大戰美軍空襲轟炸,見證戰爭的殘酷。1960年,證嚴法師的父親因腦溢血過世。法師哀痛逾恆,開始思索人生道理;後至豐原寺,妙廣法師贈其「解結科儀」。法師為父做佛事前往慈雲寺拜《梁皇寶懺》,體會到經文中因緣果報業力以及人生無常之道理,此後時時往來寺院,萌生出家之意,「扛天下人的菜籃」。

在接觸佛法後,引發法師探討宗教之興趣,也曾閱讀《新約聖經》、《舊約聖經》,並且也同時專研《四書》。法師從四書中體會到中國傳統之倫理道德是維繫社會安定必須遵循之法則,如果人人安分守己,社會必會安定和樂。同時期,有位信徒前來詢問是否可將家中破舊之《法華經》當廢紙售出。法師聽到法華經經名,心生歡喜,便花了數百元錢請回家。此一經書至今仍置於靜思精舍。

而後法師經當地慈雲寺出家師父引薦,前往新北市汐止靜修院,準備出家,三天後被母親尋回。證嚴法師後來又隨著慈雲寺修道法師再度離家,由臺中前往高雄,再轉臺東縣鹿野鄉

證嚴法師與修道法師在花蓮、臺東幾經波折,十分勞苦,先後移居鹿野王母廟、知本清覺寺、玉里玉泉寺、花蓮東淨寺、臺東佛教蓮社。寄住在佛教蓮社時,至信徒家中做客,在其府中見日文版《法華經大講座》,才發現法華三部中的《無量義經》及《觀普賢經》。閱讀無量義經時,看見「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法。」三十二字,對無量義經產生濃厚興趣。

後經許聰敏引薦,證嚴法師前往花蓮秀林鄉佳民村普明寺弘法,兩人就暫住許家。1962年,修道法師返回豐原,證嚴法師獨自留下;法師自行落髮,現沙彌尼相,許聰敏為之取法名「修參」。

[編輯] 拜師

1963年臺北臨濟寺預備開壇傳戒,來自花蓮、自行削髮的沙彌尼,在戒會的前一天到了台北,先去臨濟寺打算報名,卻因未曾拜師,無法受戒。而後又到慧日講堂,購買《太虛大師全集》,書包好後正要離開,突然下起雨來。

在慧日講堂裡,他第一次見到了印順導師。

印順導師憶起當年那一幕:「那時候我住在慧日講堂,有位以前女眾佛學院的學生慧音,帶了一個人來,見了我之後,就到講堂的圖書處去買《太虛大師全書》。我這才聽慧音提起,這人本是要來受戒的,但因為在花蓮時,只依了一位許聰敏居士為老師,就削髮了,沒有出家的剃度師父,來了才知道無法進壇受戒。

當時有人告訴他其實可以就近拜個師父,就能報名了,但他堅持師父要慢慢找,所以想到慧日講堂來買套《太虛大師全書》,就要回花蓮去了。沒想到買了書後,他就跟慧音講:『我要拜印順導師作師父!』」老人家說到這裡,呵呵朗笑起來:「我這個人啊!不善於說話,也不知道他看中我什麼?但,我答應了。隨即替他取個法名叫『慧璋』,就要他趕快回去,戒壇報名的時間就要截止了!」

證嚴,是法名(戒名),她的法號是─慧璋

因開壇傳戒時間緊迫,印順長老為證嚴法師開示:「我們因緣很特別,我看時間來不及了;但既然出家了,妳要時時刻刻為佛教、為眾生啊!」。

趕往臨濟寺報名,受比丘尼具足戒後,證嚴法師返回花蓮,許聰敏在普明寺後搭建一小木屋,法師便在其中持誦抄寫《法華經》,後因颱風倒塌,又移往花蓮慈善寺講《地藏經》四個月,在講經期間有四位弟子皈依法師座下,後又至基隆海會寺結夏安居三個月;直至1964年秋,方才回到普明寺,和德慈、德昭、德融、德恩四位弟子在附近之地藏廟旁之小木屋安居、修行。鑑於當時台灣佛教界普遍因應信眾的需求,出家人經常必須外出誦經拜懺,即使三更半夜也不例外,實在無法安心用功辦道,證嚴法師堅持「一不趕經懺,二不做法會,三不化緣」,手工製作毛衣飼料袋、嬰兒等自立更生。

1966年,證嚴法師前往花蓮鳳林鎮某私人醫院探望弟子德融的父親,見地上一灘跡,聽人告知,為豐濱一名原住民婦女小產,卻因缺少開刀所需保證金新台幣八千元而無法開刀,只得又帶回部落。此即「一灘血」事件。後來證嚴法師又遇三位穿著修女會衣的海星中學老師貝蒂、黃雪文和高凌霞修女因為郊遊路過普明寺;不期而遇的情況下,比利時籍的貝蒂修女在談話中對說:「佛教信徒這麼多、力量這麼大,如果做社會服務的工作,影響會更大。」證嚴法師大受震撼。[1]

當年,法師原依印順長老指示,要前往嘉義妙雲蘭若;但在信徒挽留之下,決定在花蓮開展社會救濟工作。

 

 

[編輯] 慈善志業 - 創立功德會

法師留在花蓮後,要求信徒每日於竹筒存下當日菜錢五錢,日日發善念,並與法師一同手工製作嬰兒鞋,輾轉相傳,信眾日多,此便是慈濟人言傳之「竹筒歲月」。於西元1966年農曆3月24日正式成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功德會成立之後,請求皈依、剃度者眾多,法師不得不放下當初立願不收弟子的堅持。然而也為弟子立下兩項規定:「一、凡皈依者,必須要做『慈濟功德會』的成員;二、凡皈依者,必須實際負起『慈濟功德會』的救濟社會工作,而不能徒託空言。」

功德會創立初期,與幾位弟子仍在普明寺做手工,發放救濟品,地方十分狹窄。但因慈濟開始發展,普明寺的空間漸漸地越來越無法容納參加發會的信眾,法師便向母親請求援助,捐資購下一甲五分的地,並建起一間大殿,即「靜思精舍」。由1968年起逐漸興建精舍、廂房、寮房、辦公室等,歷經十多次增建,成為全體慈濟人的心靈故鄉。

功德會初期,法師在當地會員的協助、規劃下,發行「慈濟月刊」,開始建立「慈濟委員」、「慈誠」制度,成為慈濟發展最大動力,會員逐漸擴增。

 

 

[編輯] 醫療志業-創立醫院

1966年,「一攤血」事件與「三修女」的來訪,成為了推動醫療志業的助力。1978年,法師發現罹患心絞痛,深覺「人命在呼吸間」,憂慮慈濟功德會沒有長久支持的資源,更感於臺灣後山地區長期缺乏醫療資源。 [2] 1979年,法師舉辦多次義診,也因十多年來的慈善志業,發現「貧病相依」、「因病而貧」,又感於臺灣東部()地區長期缺乏醫療資源,決定在慈濟委員聯誼月會上,發起建立「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發佈消息後,然因花費太高,起初不得眾人支持。但法師於各地奔波募款,始受社會各階層及政府單位支持,歷經當時林洋港宋長志李登輝吳水雲縣長等人協助,解決用地。1984年4月24日,於花蓮市區原花蓮農工牧場土地動工。1986年8月17日正式完工,隔年又展開第二期工程。慈濟醫院立下免繳住院保證金之先例,後來衛生署要求全國醫院也比照辦理。

聘請前故臺大醫院副院長杜詩綿、原臺大醫院復健科主任曾文賓負責籌劃工作,並相繼出任花蓮慈濟醫院院長。

 

 

[編輯] 教育、人文志業

醫院建院完成後,醫院有硬體而無軟體──即醫療人員,便逐步推展教育志業工作,建立慈濟護專慈濟醫學院。而護專醫學院後來相繼升格為慈濟技術學院慈濟大學。而除台灣本土社會救濟外,進而從事資源回收的環保工作,推展中國大陸賑災、國際賑災等工作。於海外建立慈濟人據點、分會,要求慈濟人能懷著「取之於當地,用之於當地」、「頭頂別人的天,就要回饋當地」等理念,在全球各地推動四大志業八大法印,也得到許多當地人的尊敬。

1991年中國大陸華中華東水患,法師見災情嚴重,便發起街頭募款及勘災、救災工作。大陸賑災與國際賑災,在臺灣都曾受到不同立場批評,而法師要求慈濟人不涉入政治、不參選的原則,也曾受挑戰。法師仍一本初衷,堅持推行,逐漸建立龐大的志業團體。

《靜思語》不是法師的著作,乃是法師對弟子們的教誨,由弟子們集結成書出版後對社會造成很好的影響,因此常被引用為修身格言,「慈濟教師聯誼會」進而在國民小學推廣《靜思語》教學、研發了許多教案。

 

[編輯] 靜思法脈‧慈濟宗門

證嚴法師於創立慈濟四十多年後,因緣成熟開啟「慈濟宗」,期許每一位慈濟人都要有「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的使命感,致力於盡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難,建設清新潔淨的人間淨土。

證嚴法師言『靜思法脈』以法華精神為旨要,以《無量義經》為精髓。無量義經德行品之「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為「靜思法脈」;「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法」為「慈濟宗門」。靜思法脈「為佛教」,是智慧;慈濟宗門「為眾生」,是大愛。悲智雙運,事理圓融,教理與修行並顧兼美。

慈濟宗門之修行方法,是稟持靜思法脈清淨無染之心,走入人群之中從事救世救心志業,視人人為一部經,藉由人事之間增智修慧,「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慈悲心應眾生需要以修福,心不因外境紛擾起無明以修慧,心靈常保清淨無染之大愛,福慧雙修達致成佛之究竟目標。

 

 

[編輯] 重要獎項與榮譽

 

[編輯] 資料來源

  1. ^ 記三位和證嚴法師交談的海星中學修女:貝蒂、黃雪文和高凌霞
  2. ^ 2001年4月,慈濟基金會三十五週年慶祝會上,李滿妹女士透露「一攤血」事件之事發地點為莊汝貴診所。莊汝貴的子女不甘父親名譽受損,告上法庭,堅稱「一灘血」事件是證嚴法師虛構、捏造的。經過為期二年的官司,2003年9月,花蓮地方法院判決證嚴法師必須賠償新台幣101萬元給莊汝貴,證嚴法師決定不上訴,此案暫告落幕。
  3. ^ The 2011 TIME 100 - Dharma Master Cheng Yen. Time. 2011-04-21 [2011-05-05]. 
  4. ^ 證嚴法師獲選百大人物 《時代》:她已是聖人.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1-04-22 [2011-05-05]. 

 

[編輯] 參考資料

 

 

[編輯] 外部連結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查看
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