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8/03   報導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簡介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1993年於聖嚴法師座下出家,曾任聖嚴法師侍者、助念團及護法總會輔導法師、關懷院監院、僧團男眾部副都監,也是聖嚴法師於2005年傳法的法子之一。2006年9月,接任法鼓山第二任方丈和尚,並於2007年接任法鼓山僧伽大學院長。

法師出家前,即對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多所探索,直到參加聖嚴法師所主持的禪七,從聖嚴法師的開示中:「菩提心是奉獻服務、利益他人,做有意義的事」,找到生命的意義、價值及著力點,繼而發起出家的願心,矢志將生命奉獻給三寶及眾生。

自出家以來,果東法師深獲聖嚴法師倚重,擔負起信眾關懷的工作,尤其擔任法鼓山助念團、護法總會輔導法師期間,秉持聖嚴法師所推動的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等四大環保理念,有效推動清淨、簡約、莊嚴、隆重的佛化奠祭,改善社會的傳統殯葬觀念。在許多重大災難發生時,果東法師經常是最先率領救援或助念團人員抵達現場,代表法鼓山擔負起臨終關懷、急難救助等工作。

法師除了關懷的腳步不曾間歇,亦經常往來於國內及世界各地弘揚佛法,不論是大型座談、校園演講、社區關懷等,處處可聞法師妙語如珠,藉由深入淺出、幽默生動的言辭,致力於以「心五四運動」、「心六倫」等聖嚴法師所提出的具體做法,推動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等三大教育,朝向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目標前進。

果東法師在就任方丈和尚典禮時宣誓:「將以實踐聖嚴法師創辦法鼓山的理念、精神、方針和方法為依歸;奉獻自己,成就大眾;並以延續弘揚漢傳佛教永住於世為任務。」而這正是果東法師帶領法鼓山僧團、培育僧才邁向未來的目標與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