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3/08/12   報導

釋能海(1886年1月20日-1967年1月1日),俗名龔學光,字緝熙,又字闊初,屬狗,出生於中國四川省綿竹市漢旺鎮。中國近代佛教高僧,後人尊稱為能海上師、海公上師。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能海的父親名叫龔常一,是位商人,母親為張氏。能海有一個妹妹,比能海大10歲。父母在能海年幼的時候就都去世了,家裡的兩個孩子(能海和其妹妹)相依為命,互相幫助得以生存。能海14歲在成都恆升通匹頭業當學徒。在私塾讀書的時候,有一位姓龔的老師,見能海聰明,便象親身兒子那樣教導他,傳授了很多有用的知識。

 

後來,龔學光曾任雲南講武堂的教官,為中華民國培養了大批軍事人才。[1]

 

1924年,龔學光潛心出家。[1]1925年(民國十三年)在成都市新都區的寶光寺從釋貫一受戒,開始修佛。

 

1928年到1940年,他一直在西藏,師從西藏之月輪、白文殊法成就者、宗喀巴大師二十八代傳人康薩仁波切,成為宗喀巴大師嫡傳二十八代。[1]

 

能海上師學成之後,回到成都近慈寺,翻譯和出版佛經,同時培養了大批的學生,被譽為「宗喀巴大師以後密宗第三法王」。[1]

 

1949年後,歷任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山西省佛教協會會長。

 

1967年1月1日。原新都區寶光寺方丈釋妙輪請81歲的能海上師進早餐,無人響應,推門進入見能海上師西向右脅而臥,坐化往生。之後上師的遺骨葬於中國五台山清涼橋。1978年3月,中國五台山佛教協會在顯通寺為釋能海召開追悼大會,中國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及中國佛教協會派代表參加,並函電致悼。遺骨塔建在寶塔山山腳下。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題塔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