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11/27   報導

 

蔣巴索南格西簡介:

蔣巴索南格西於1974年出生於四川甘孜,自年幼求法心切,於16歲跟隨親友翻山越岭到達南印度色拉傑寺學習,格西於當年在堪蘇烏金慈田座下受沙彌戒。在寺院的學習過程當中,曾先後依止多位上師,如達賴喇嘛尊者、喇嘛梭巴仁波切、色拉傑前任方丈–堪蘇 洛桑才仁、堪蘇洛桑 帕登 及 滇勒朶杰格西等等。

蔣巴格西於1997年從法王達賴喇嘛尊者座下受比丘近圓戒。同一年,他從色拉總寺獲得小五明的學位;接著於2011年獲得大五明的學位。於2006年,格西加入格魯傳統的高階考試,主要科目是因明、般若、中觀、俱舍、戒律等。格西在2008年獲得了頂尖的成績,並且有機會在色拉傑的辯經場於達賴喇嘛座前參加佛教義理的辯經考試。

格西曾在堪千學校教授藏語語法、詩歌和書法,亦在不同的雜誌上撰寫了多篇文章,並積極參與有關西藏文化的研討。

於2011年,格西完成了佛教哲學博士學位,而且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其後,進入下密院學習密續一年。

格西自幼熟記寂天菩薩著「入菩薩行論」,並將其融入生活中的每個起心動念及行為。格西善於隨機分享佛法給信眾,引導行者將困境轉為道上的順缘。

格西說:「修學佛法的用意和目的是為了創造和平的內心,進而過著安樂及有意義的生活,再來創造社會與世界和平,最終目的是達到解脫和成就佛果。這也是達賴喇嘛尊者和喇嘛梭巴仁波切的目的。為此,應喇嘛梭巴仁波切之邀而赴台灣。」

---------------------------------------

蔣巴 · 索南格西簡傳

蔣巴格西於1974年4月24日出生於西藏甘孜,是家裡三男五女中的長子。

1991年某夜,格西與一位同齡的朋友毅然出走,朝南印度開始了翻山越嶺的千里跋涉。臨行前,格西留下了一封家書給父母,說明學習佛法的決心,囑咐親人不必擔心、更不必費心尋覓。出走當年,格西年僅十六歲。

同年12月,格西抵達南印度色拉傑寺。不久便出家,於堪蘇烏金慈田仁波切座下受沙彌戒,開始了浩瀚佛法教理的學修生涯。

1997年,格西於法王達賴喇嘛尊者座下受比丘近圓戒。自該年起至2011這十三年間,格西分別獲取了大、小五明學位,並因學績出類拔萃而於2008年獲選參加由法王達賴喇嘛尊者親自見證的辯經考試。2011年,格西以優異的成績考獲了格西學位中最高等的拉然巴佛教哲學博士學位,其後至下密院進修一年。

格西對佛法的興趣與學習,其實遠比一般同齡的孩子來得要早。在八、九歲時,格西對《宗義》、《八事七十義》和《地道》已能朗朗上口,十歲時就已熟記了《菩提道燈論》、《入中論》和《現觀莊嚴論》,十一歲時把集顯密要義的《聖妙吉祥文殊真實名經》和《菩提道次善方策傳》一字不漏地背下。十二歲時,格西再次展現驚人的記憶力,把大乘佛教最重要的論著之一《入菩薩行論》輕鬆地背了下來,同年也背了宗喀巴大師所著的《緣起讚》。十七歲時,格西順利完成了寺院學僧們公認最難背誦的論著之一《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以及《現觀總義》第一品。《律根本頌》和《俱舍論》則分別是在三十和三十一歲時完成背誦。

2008-2011年間,格西於色拉傑帖霍康村為超過兩百位學僧講授西藏文學和詩賦、 《藏文文法三十頌》、《藏文音勢學》和教導藏文書法等。這期間,格西在許多雜誌上發表了多篇文章,也積極地參與有關西藏文化的研討。

蔣巴格西雖然年輕,但或許是夙世的修行和涵養,自幼脾性即十分敦厚善良。不僅如此,格西天生聰穎黠慧,領悟力和記憶力超強,再經數十年如一日的精進勤學,造就了格西淵博的學問和於顯密佛理的深厚造詣,尤於西藏文學和文法更是抱玉握珠之才。

格西於台中釋迦牟尼佛中心雖是初來乍到,但與格西見過面的學員們都深刻地感受到格西和藹親切、尤樂助人的精神。我們殷切期盼在蔣巴格西的帶領下,台中中心能為佛教和有情帶來更豐富和深遠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