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10.30NPO

◎尊貴的 賈傑康楚仁波切簡傳

賈傑康楚仁波切蔣揚敦珠生於1928年,幼年未被認證之前就曾體驗許多淨相,並被送到理塘的格魯派寺院求學。七歲時依據堪布阿瓊的指示被尋獲,由第五世尋獲,由第五世卓千法王認證為噶傑康玉寺第三世康楚仁波切多傑南嘉的轉世。

 

噶傑康玉寺是一個獨立於六支派之外的寧瑪派寺院,其歷史可上推至噶陀派開山祖師噶當巴德協的時代,曾是上萬人規模的大寺院。大伏藏師龍薩寧波年輕時曾在此寺院求學,白玉派開山祖師袞桑謝繞的師承也可上溯至該寺。

仁波切的根本上師是吉美大伏藏師之子、蔣貢康楚仁波切的語化身──阿本祖古

貝瑪圖傑旺修。他是索甲大伏藏師列繞林巴的重要弟子。仁波切在阿本祖古座下領受了深見、廣行、實修三派菩提心傳軌、大圓滿心部、界部、口訣部、大寶伏

藏、索甲伏藏集、吉美伏藏集、遍空自解等重要教法。

 

仁波切的另一位根本上師是大成就者安宗珠巴之子──大圓滿大師安宗甲色局美多傑。仁波切在他的座下領受了大部分主要的大圓滿寧體教授。此外,仁波切也先後接受過蔣揚欽哲卻吉羅卓,以及敦炯仁波切、頂果欽哲仁波切等大師的傳法。1956年因局勢關係,仁波切離開康區,避走南藏的貢波,同時朝聖許多地方。後來又去聖地貝瑪貴待了兩年。1961年,仁波切一家人步行穿越邊境到了印度。此後的45年,仁波切協助法王達賴喇嘛,在西藏政府的宗教文化部擔任主任秘書,直到1986年退休。

 

仁波切自述與達賴法王的關係至為密切,是來自前世的因緣。仁波切將達賴喇嘛視為重要的上師,而法王不但信任仁波切,經常諮詢仁波切的意見,也領受仁波切自己的長壽法伏藏。

 

仁波切退休後,應達賴法王之請仍居達蘭薩拉,協助西藏政府舉行許多寧瑪派的修法;同時旅行世界各地(包括台灣在內)傳授教法。康楚仁波切學識極為淵博,對於西藏歷史、各種修法的傳統所知甚詳;藏傳佛教繪畫雕塑的藝術風格,一望便知,是西藏文化的知識寶庫。

 

仁波切的修法與占卜為西藏政府倚重,校驗卓著,內在德行修養在各派大德間有口皆碑,所持有的傳承多來自上半世紀的康區大師,傳承短近,且有數種少見的傳承。以五世達賴文集為例,就是唯一的傳承持有者。仁波切本人也是伏藏師,取出過數種深奧的心意伏藏。


心意傳承寶藏持有者,尊貴的賈傑康楚仁波切是少數親見香巴拉王國的長者。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屆滿四十九歲時,身壽中斷緣起現前,由賈傑康楚仁波切於不壞定中,從心巖取出即消弭十四世達賴喇嘛所有身壽障難;故此法門為賈傑康楚仁波切不共法門。

1990年當達賴喇嘛在紐約傳授時輪金剛灌頂時,即特別邀請賈傑康楚仁波切親到會場開示香巴拉王國的種種,這場開示的內容,被推崇為當年法會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時至今日仍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賈傑康楚仁波切八大菩薩甘露丸

賈傑康楚仁波切於1927年12月19日 ,生於西康東部理唐。其轉世傳承可遠溯至釋迦牟尼佛時代、世尊的右脅弟子、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在藏王赤松德增時代,其為當時之宗教部長,即負責將梵文經典翻譯為藏文的大譯師頓美桑波;當蓮花生大師抵西藏宏法時,他則轉世為蓮師二十五位弟子之一的拉松佳哇蔣秋大師;到第二世達賴喇嘛住世之時,他是達賴喇嘛的秘書松拉蔣措;第五世達賴喇嘛時,亦為秘書蔣揚查巴;之後又轉世為寧瑪巴的瑞吉昆桑謝拉仁波切,從此仁波切轉世之因緣即屬於「白玉傳承」。

第一世康楚仁波切名為貝瑪雲珠,第二世名為注旺札西蔣措,第三世名為注美聽列南吉,第四世康楚仁波切蔣揚頓珠,於八歲時,被認證為位於西康的德格嘎吉康于寺的住持,此時轉世的仁波切開始接受嚴格的教育,包括經續、密續岩傳法教、醫學、天文、堪輿、藝術及大圓滿禪定等。他由根本上師聽美阿本圖庫仁波切處接受到完整的仁清天竹岩傳法教,同時亦從第二世宗薩仁波切、前一世頂果法王及第十四達賴喇嘛處學習各法。

仁波切目前常駐印度達蘭薩拉,並於達賴喇嘛之寺院南佳寺負責寧瑪巴傳承的修法,在當地,仁波切最為人稱道的是:占卜、堪輿與修法。仁波切是少數被達賴喇嘛以上師之禮相待、獻身口意供養的上師,其珍貴的心意寶藏及準確的預言,尤為達賴喇嘛所倚重。目前南佳寺所修的蓮師薈供法本及奇美巴得長壽祈請修法、施身法,皆是仁波切聞名於世的心意寶藏。

◎心意傳承寶藏持有者,尊貴的 賈傑康楚仁波切是少數親見香巴拉王國的長者。1990年當達賴喇嘛在紐約傳授時輪金剛灌頂時,即特別邀請賈傑康楚仁波切親到會場開示香巴拉王國的種種,這場開示的內容,被推崇為當年法會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時至今日仍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賈傑康楚仁波切於1927年12月19日,生於西康東部理唐。其轉世傳承可遠溯至釋迦牟尼佛時代,世尊的右脅弟子、智慧第一的舍立佛,在藏王赤松德增時代,其為當時之宗教部長,即負責將梵文經典翻譯為藏文的大譯頓桑波;當蓮花生大師抵西藏弘法時,他則轉世為蓮師二十五位弟子之一的拉松佳哇蔣秋大師;到第二世達賴喇嘛住世之時,他是達賴喇嘛的秘書松拉蔣措;第五世達賴喇嘛時,亦為秘書蔣揚查巴;之後又轉世為寧瑪巴的瑞吉昆桑謝拉仁波切,從此仁波切轉世之因緣即屬於「白玉傳承」。

第一世康楚仁波切名為貝瑪雲珠,第二世名為注旺札西蔣措,第三世名為注美聽列南吉,第四世康楚仁波切蔣揚頓珠,於八歲時,被認證為位於西康的德格嘎吉康于寺的住持,此時轉世的仁波切開始接受嚴格的教育,包括經續、密續、岩傳法教、醫學、天文、堪輿、藝術及大圓滿禪定等。他由根本上師聽美阿本圖庫仁波切處接受完整的仁清天竹岩傳法教,同時亦從第二世宗薩仁波切、前一世頂果法王及第十四達賴喇嘛處學習各法。

仁波切目前常駐印度達蘭薩拉,並於達賴喇嘛之寺院南佳寺負責寧瑪巴傳承的修法,在當地,仁波切最為人稱道的是:占卜、堪輿與修法。仁波切是少數被達賴喇嘛以上師之禮相待、獻身口意供養的上師,其珍貴的心意寶藏及準確的預言,尤為達賴喇嘛所倚重。目前南佳寺所修的蓮師薈供法本及奇美巴得長壽祈請修法、施身法,皆是仁波切聞名於世的心意寶藏。


長壽成就付予無死吉祥灌頂
(長壽佛三十二本尊灌頂)
長壽佛原梵文(Amitayu);原譯為無量光、無量壽、甘露王等名號,實為阿彌陀佛報身形相。長壽佛功德非僅長壽;亦含輪湼四大精華及一切福德受用等常久持受,不因無常障難而中斷。直至究竟解脫。蓮花生大士亦依此尊得無死成就;證得圓滿佛陀果位。此法緣自至尊怙主蓮花生大士;於桑耶寺自領長壽佛三十二本尊壇城,給予法王赤松德真與二十五大弟子灌頂,並教囑二十弟子其中給哇蔣丘予以嚴藏;蓮師預記於五濁末世,藏地有藏人身心所繫之大賢比丘,即十四世達賴喇嘛,於壽命四九將逢中斷障難,屆時由其極為親近修士將此法取出,而後十四世達賴喇嘛屆滿四十九歲時,身壽中斷緣起現前,由賈傑康楚仁波切於不壞定中,從心巖取出即消弭十四世達賴喇嘛所有身壽障難;故此法門為賈傑康楚仁波切不共法門。

此法口訣分三部,外成就包含瑪哈瑜伽圓滿道果、內成就包含阿努瑜伽圓滿道果、密成就包含阿底瑜伽圓滿道果。此次仁波切慈憫眾生;觀傳法因緣亦已成熟,擇台灣為首次傳受此果乘密法。

此為賈傑康楚仁波切今世心巖取出;功德自是不可思議與大加持,依藏俗承自長壽具德上師接受長壽佛灌頂教授;現具三種緣起:
一、 師徒皆得長壽,消弭無常中斷,福德受用增長緣起。
二、 完壽時,頓超彌陀淨土,九品上生、一生補處。
三、師徒身心相續,四大精華轉虧為盈,諸事光彩安樂。

奇美嘉措林寺─啟建緣起

奇美嘉措林中心,於1995年由尊貴的賈傑康楚仁波切於印度達蘭薩 拉創立,是利益有志學習藏傳佛教為宗旨的僧侶教育中心。

奇美嘉措林中心之師資,乃由法王達賴喇嘛指派常駐教學。目前 ,已規劃之課程為:禪修、早晚課誦、儀軌共修及賈傑康楚仁波切定期 教學等。

由於藏族同胞不斷請求,願將子女送至賈傑康楚仁波切主持之寺院學習 ,仁波切乃決定在印度達蘭薩拉再建立寧瑪巴傳承寺院 「奇美嘉措林寺」,並多次勘察達蘭薩拉四周合適的寺院建地。

「奇美嘉措林寺」初期之規劃,以容納50位常駐喇嘛為規模 ,用以接受全方位的藏傳教育訓練為主軸,僧眾們的訓練包括 :儀軌修持、早晚課誦及信眾指導等。

為圓滿賈傑康楚仁波切,法輪常轉之宏願,竭誠祈請諸位大德 ,共襄盛舉,繼續隨喜參贊「奇美嘉措林寺」的建寺基金 ,仁波切除致贈稀有難得之「八大佛子甘露丸」(八大菩薩甘露丸) 外,並將祝禱此無量功德迴向功德主,福不唐捐。阿彌陀佛!

       

賈傑康楚仁波切- Yahoo!奇摩部落格 

Namo Gurubhai - Yahoo!奇摩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