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9/12/13   報導

尊貴的  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簡傳:

竹巴噶舉的傳承由偉大的金剛總持多傑羌、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創立了所有噶舉傳承)、帕摩竹巴、仁千日巴、章巴加雷---啟用了”竹巴”噶舉之名,從此竹巴噶舉傳承延續至今。

◎第一世吉噶仁波切蘇南嘉措(1608~1669)是蓮花生大士的化身。依仁欽迭祝(珍寶巖藏)(128位巖藏者取出)所載:所有吉噶仁波切為藏王赤松德贊之轉世,也是諸佛智慧總集文殊菩薩之化身。

◎第二世吉噶仁波切給列丘竹丁津(西元1672-1719年)。

◎第三世吉噶仁波切米滂聽列班久(西元1720-1740年)。

◎第四世吉噶仁波切仁津多傑札波(西元1740-1797年)。乃忿怒蓮師的化身取出著名的普巴忿怒蓮師儀軌

◎第五世吉噶仁波切米滂丘吉尼瑪(西元1798-1850年)。

◎第六世吉噶仁波切雅旺滇貝尼瑪(西元1852-1890年)。

◎第七世吉噶仁波切雅旺滇津巴桑(西元1892-1937年)。

◎第八世吉噶仁波切勒津拉秋多傑(西元1938-1959年)。

現今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噶瑪丁巴久美果嘉聽列袞恰巴桑玻,恰如第十六世噶瑪巴之禪觀預言: 於西元1961鐵牛年,在諸多瑞兆中,誕生於不丹本塘的一個虔誠佛教家庭,父親為來自岡帖的洛竹旺秋,母親為本塘的措莫。經第十六世噶瑪巴正式認證為前世吉噶仁波切之轉世。並於不丹首都天布為仁波切舉行隆重的陞座大典。與會者有第十六世噶瑪巴、多位仁波切、喇嘛和眾多信眾。

仁波切的主要上師為第十六世噶瑪巴、第六十八任不丹法王傑堪布丁津董竹仁波切、頂果欽哲法王、第八世堪竹仁波切以及第八世突謝阿帝仁波切。

仁波切於錫金隆德寺(十六世噶瑪巴之法座)度過童年,由親教師嘉措美方(為前世吉噶仁波切之執事喇嘛)處學習佛教儀軌和法本,之後進入北印札西宗康巴嘎竹巴噶舉佛學院,受教於尊貴的薩迦堪布仁欽、堪布堪竹和多位飽學的堪布,遍學佛教哲學和經論。

仁波切由第十六世噶瑪巴和內南巴沃仁波切得到噶瑪噶舉傳承的諸多教法和灌頂,第一世卡盧仁波切授與香巴噶舉傳承教法;並由第六十八任不丹法王傑堪布丁津董竹仁波切、第八世堪竹仁波切和第八世突謝阿帝仁波切先後三次得到所有竹巴噶舉的圓滿灌頂和教授。第六十八任不丹法王更授予大手印、那洛六法以及竹巴噶舉傳承的重要教法,頂果欽哲法王授予淡雅祝(Dam-Ngagzod)、仁欽迭祝(Richen Terzod)和寧瑪派的諸多灌頂和教示。

仁波切於1991年初次返藏,重建藏東康區的吉噶札西土登卻闊給佩林寺院。除了康區吉噶竹巴噶舉傳承的13個分寺、尼院和閉關中心,仁波切也於當地設立佛學院和閉關中心,目前出家眾約三百名,其生活種種均由仁波切照顧。仁波切並在印度蓮花生大士聖地---措貝瑪(蓮花湖)啟建吉噶寺;1985年第四任不丹國王之皇太后阿喜逢措秋頓因緬懷上師第七世吉噶丘突仁波切,特將她建於印度大吉嶺之寺院供養第九世吉噶仁波切。

此世的吉噶仁波切寡言少語,他的和善、溫煦與慈悲普被一切眾生。仁波切多數時間投注於修行,也曾行至諸多國家,講授佛法,給予灌頂。仁波切是當今竹巴噶舉傳承中精通經論、顯密圓修、深受尊崇的一位上師。

*附註:雅音唸台語的雅。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