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2/07/27   報導

徹仁多登仁波切 簡介:

徹仁多登仁波切(Tsering Topden Rinpoche)出生於印度,幼時與父母舉家返回西藏生活,並於故鄉的密喇寺中學習讀寫、佛門律儀及經文課頌等基礎課程。

密喇寺位於雪域西藏東方的哲沃地區,最初於西元1164年由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建寺,約西元1639年時,由於蒙古大軍入侵西藏,密喇寺因而遭受嚴重的破壞,直到西元1659年左右,哲沃當地的官員見到此處地貌如龜,前方山脈如曼達拉般珍寶滿盈,後方山脈則似威猛大鵬金翅鳥展翅守護,左方有「央間拉嫫(妙音天女)」聖地,右方為「拉旺嘎波(白帝釋天)」神山,乃是一處吉祥福地,故將此地供養給白玉持明「昆桑謝拉」尊者,依此因緣,寧瑪派白玉傳承的殊勝教法被迎請入密喇寺,寺院自此便納入白玉祖寺之管理紀錄中,成為白玉祖寺的分寺之一。

密喇寺中乘願再來的歷代密喇祖古,皆是通達顯密的成就者,諸如第一世密喇祖古「稱列敦珠」、第二世密喇祖古「喇嘛策珠」等。第三世密喇祖古「索南塔欽」,乃是一位時常於山林中閉關潛修密法的上師,在某次修行過程中,值遇了白玉果千寺的祖古「果千雍卓」,因宿世因緣之故,兩位上師亦師亦友,彼此相當地投緣。此後,果千祖古便時常受邀至密喇寺傳法,更曾在寺中駐錫了一段時間,而密喇寺的僧人亦會前往果千寺佛學院學習,兩間寺院形成了互動頻繁、緊密的友好關係。第四世密喇祖古「確吉尼瑪」(祖古尼瑪瑟),出生於西元1910年,年少時於果千寺中求學,之後再前往白玉祖寺,於依怙主 巴千都巴(第二世貝諾法王)尊前領受了比丘戒,並進入白玉祖寺的佛學院就讀,聞思顯密教法與知識明處,並皆得以徹底通達,依怙主 噶瑪帖卻寧波(第四世噶瑪古千法王)甚至將自己平時常戴的蓮華見解脫帽,賜予了卻吉尼瑪,此頂殊勝的蓮華見解脫帽,至今仍保存於密喇寺中。依據前述種種因緣,今日的密喇寺雖保留了部分噶舉派修法及傳統儀制,但仍是以修持寧瑪派白玉傳承教法為主,依怙主 成就自在貝諾法王更曾為密喇寺賜名為「克珠羅卓林」。

青年時期的徹仁多登仁波切在因緣俱足下,由密喇寺前往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出家,在依怙主 晉美彭措法王跟前,領受了時輪金剛灌頂、龍欽寧體系列教法、巴楚仁波切之《普賢上師言教》教授等,廣泛地修學顯密經論及各種儀軌,並接受了帝查祖古給予之甘珠爾口傳,前後共在喇榮五明佛學院參學了兩年餘。五明佛學院的學習告一段落後,仁波切前往西康白玉祖寺,領受由依怙主 圖桑法王給予之南卻天法及惹那林巴系列的灌頂及教導,並進入白玉祖寺「寧瑪派高級佛學院聞思興盛洲」就學,期間在圖桑法王的指導下,領受龍欽寧體系列教法,並接受堪千阿格旺波尊者之《普賢上師言教筆記》及破瓦法教授共三次。

完成白玉祖寺佛學院的五年課程畢業後,適逢依怙主 貝諾法王駕臨白玉祖寺弘法,徹仁多登仁波切在貝諾法王尊前,圓滿領受大寶伏藏所有口傳及灌頂。之後經過貝諾法王認可,圖桑法王親自授予金剛阿闍黎法帽,叮囑仁波切應回到家鄉的寺院服務,並進行實修的閉關。仁波切謹遵法王教誨,返回密喇寺弘法,並於每年冬天進行一百天的惹那林巴長壽佛閉關,共閉關了三次,之後擔任護法殿的主法上師一年。在密喇寺的這段期間,仁波切亦曾多次前往五明佛學院及白玉祖寺學習,領受晉美彭措法王及圖桑法王兩位恩師及諸多善知識的灌頂及教授。西元1999年,仁波切暫別了故鄉密喇寺,先是前往五明佛學院,參加晉美彭措法王之阿彌陀佛極樂大法會,接著再前往白玉祖寺,並沿途往尼泊爾朝聖,最終抵達北印度之白玉卻闊林佛學院,展開仁波切在印度的學習與修持。

徹仁多登仁波切在白玉卻闊林佛學院參學期間,於依怙主 貝諾法王座前,接受天法大圓滿掌中佛的教授及引導,包含氣脈明點、立斷、頓超等諸多甚深法要的教授。接著,仁波切前往貝諾法王法座所在地,位於南印度麥索的南卓林寺學習,於西元2003年開始進行由法王主持之傳統三年三個月閉關,圓滿了惹那林巴普巴金剛、長壽佛、忿怒蓮師、龍欽寧體三根本、大悲觀音苦自解脫等諸多法門的修持,期間亦不間斷地從貝諾法王、圖桑法王以及多位祖古、堪布等善知識處,獲得許多引導、口訣、教授與灌頂,並於西元2006年圓滿出關。此後數年間,仁波切往返南卓林寺及白玉卻闊林兩地協助寺院事務,並繼續進行修持與學習,直到西元2011年3月3號,依怙主 噶瑪古千法王於南卓林寺中,為修學優秀的僧眾舉行盛大的陞座儀式,同壇陞座共有堪布110位及金剛阿闍黎17位,徹仁多登仁波切亦名列其中,由噶瑪古千法王親自授予金剛阿闍黎法帽。

徹仁多登仁波切目前駐錫臺灣,希望能弘揚寧瑪派白玉傳承的清淨教法,將佛陀的教導帶給具緣的法友們,若各位法友有修法方面的需求,例如:卜卦、祈福、除障,尤其是仁波切專精的度母法門、施身法,或是為往生者修破瓦法及超渡法門等,都歡迎與仁波切連絡請法。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