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 第五世顙東仁波切

尊貴第五世 顙東仁波切 簡介:

第五世顙東仁波切,於西元1939年11月5日誕生於雲南徳欽縣藏族人家,於近五歲時被認證是第四世顙東仁波切的轉世,並在甘丹德千林寺座床,且依止傑樣仁波切學習聲韻學,對聲韻學有極高的成就。

七歲時在尊貴的大金剛持桑蚌仁波切座下出家並求授沙彌戒。

十二歲時進入三大寺哲蚌洛色林僧院學習。依止住持、給隆蔣悲桑培仁波切、普康蚌滾仁波切等五大具德大善知識座下聞思修學如大海般顯教經論。隨後並在尊者及尊者兩大親教師林仁波切、及赤江仁波切大德座下聽聞諸多般若及中觀清淨教法 直1959年。

同年仁波切興起對於聖教衰頹的不忍及使眾生離苦的大悲,毅然出離家鄉逃至印度。

1960年滿20歲時,在聖地菩提迦耶菩提法林寺,於尊者座下圓滿求授比丘戒。

同年中,前往達蘭沙拉,於尊者的二大親教師尊前聽聞法義。同時幫助西藏政府整頓相關工作及在南方學校將道次第的科判校勘,並宣講中下士道的法類教授。

1961年起,在席拉、大吉嶺、及南方等多地學校擔任佛法教師及校長職位多年,對爾後的教育體系奠定了紮實的根基·付出了很大的貢獻。

1968~69年間,獲得哈然巴格西學位後即進入上密院學習並獲得優等密續格西學位。

又復,從1971年起在瓦拉那西及西藏大學擔任30年的校長職務,對於佛法及教育方面貢獻甚大,實屬稀有難得。

另在政治方面,亦是西藏人民自主實現真理的先驅者,並隨時隨地的宣導其真義且徹底實踐。

1990年依照尊者的指示,承擔未來西藏的憲法及保護西藏人民法律紀實的負責人。

1992年第十二届西藏人民遴選為國會人民代表及擔任國會的議長職務十年。

2001及2006年間、西藏流亡百姓各以百分之八十五及九十的人民支持率當選總理職務。

且在議長及總理任內為聖教及眾生長達20年的無私偉大奉獻。甚稱西藏近代史上至高無上的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