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遍德仁波切

日期 2008/10/05 22.42 NPO

雪域具口訣之主 尊聖薩迦法持者
諾爾遍德仁波切 蔣揚根善之簡傳
                    

◎遍德仁波切的第一世乃印度大成就者畢哇巴的化身-堪千‧巴滇曲窘,第二世諾爾‧拿旺滇巴仁千曲哲,第三世堪千‧拿旺洛竹桑播,第四世堪千‧滾嘎滇貝洛竹,第五世堪千‧蔣揚根善圖滇卻吉嘉晨,而第六世蔣揚根善‧卻吉嘉措,即是現在共所尊稱的遍德仁波切。 仁波切於藏曆水鳥年(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二七日,在康區嘎巴‧塔蘭‧阿嚴家族誕生。家族的遠祖嘎‧阿嚴談巴祝千貢嘎札是一位偉大的成就者,在他所傳的七個族系中,仁波切是屬於塔蘭‧阿嚴家族。此族的族長原本皆是「寧瑪巴」的大瑜伽咒師,也是當地三大寺廟和八個部落的上師,他們皆具阻斷冰雹農害的偉大咒力。 仁波切出生的當日,天下小雪、風和日麗,此時薩迦塔蘭寺的拿旺累巴仁波切對其總管說道:「今天氣候和順、天下小雪如同蓮花之兆相。塔蘭‧阿嚴家族又有小孩出世,此家族常有佛爺轉世,今日此子也應該是個祖古吧!」。




   仁波切之父達金多傑、母蘇南拉莫育有四男一女,其長子為薩迦旺波蔣固仁波切;二子圖滇洛薩是位比丘,一直跟隨仁波切,其後於法國往生:長女是位虔敬佛法的修行者,於二十歲往生;三子是位實修的瑜伽士:幼子即是遍德仁波切。


  由薩迦噴措和卓瑪頗種的拿旺根嘎仁千‧達欽仁波切和拿旺吐豆旺促‧崔金仁切,在預言中所載父母、家族等特徵無誤下,找尋認證了遍德仁波切。 當仁波切甫出生一個月時,就於其第一位根本上師拿旺累巴之座前,接受「白度母」的灌頂,上師矚咐其父母道:「此子將來能宏傳佛法,汝等當細心撫育..」,且賜名蔣楊根善‧卻吉嘉措-此竟與相距甚遙的達欽‧南耶仁波切所賜之名相同。


  一歲時,於拿旺累巴仁波切座前接受皈依,上師雙手撫其頂道:「願你才識精湛、德行謹嚴、修行至極‧‧等」,許多祝福之辭。於其座前接受了《道果洛謝》、《儀軌總集》等甚深法教,直到上師圓寂。


  七歲時,第二位根本上師遍德堪千仁波切拿旺肯竹加措,為其舉行盛大的坐床典禮。九歲時,於此位上師座前接受沙彌戒,此後並接受二次《道果措謝》、《密續總集》等等無數大灌頂及甚深教學。於此也通過了諾巴大經論、唱誦等考試。


  仁波切的伯父是位大學者,乃塔蘭堪布。其畢生皆在教授經誦、密續等顯密佛理。直至印度圓寂為止,皆跟隨在仁波切的身邊。仁波切亦曾於借固佛學院專研經論達七年之久。


  仁波切在其第三根本上師肯千唐巴仁波切座前,也接受了無數甚深的法教。同時也完成「喜金剛」等等共與不共的閉關。之後,仁波切應諾巴各大寺院的邀請,於各地傳授灌頂、教學。其中在德格大寺,由七大僧院聯合舉行一個月的喜金剛大法會,迎請其為首席上師。


  一九五九年由於中共由康地逼迫到西藏,最後為逃避亦禍而至印度。在艱辛危險層出中,由於三寶及護法的庇護而護而能無恙的順利到達印度,並且在此安往十一年。後因大寶法王的邀請,到英國桑耶林傳授法教。


   在英國期間於因緣具合下,認識現在的佛母-蔣揚堪措,其聰慧明利且對佛法深具虔信,對仁波切日後於法國、台灣等地,宏法利生之事業有莫大的助益。


  仁波切在法國有三個佛學中心,二十幾年間曾傳授三次道果,及無數的灌頂、教學從未間斷。在仁波切的教導下,法國弟子皆能一面實修、一面工作生活。由於以前在西藏有很多瑜伽寺廟的行者,亦是如此,故仁波切也希望他的弟子皆能結合佛法修行於生活中。


  一九八九年仁波切因與台灣弟子有深厚的因緣而來台傳法。台北大悲精舍與台南菩薩中心因感其恩德,皆將中心獻予仁波切。目前,仁波切在台北已成立合法的社團即「薩迦諾爾旺遍德林佛學會」;而台南也已成立了「薩迦諾爾旺確林」。在台期間已傳接三次道果及無數大,小灌頂及教學。


   仁波切多年來除了在國外的宏法外,對印度諾巴母院及其他二十餘座諾巴寺廟的僧眾生活也發心盡力護持。一九九六年在印度的遍德拉種已經落成。而為改善寺中僧眾水質問題,也完成水井的開挖,並為使僧眾在寒冬能有熱水可使用也已設置了太陽能熱水器。另外,還有多項工程亦皆在著手進行當中。此外,仁波切除了供養飲食予在印度馬樹里的閉關中心閉關的僧眾,還鼓勵僧眾輪流閉關實修。仁波切發願終其一生,皆護持閉關修行者。


  綜觀仁波切自身接受嚴謹的學習及修持、有經驗的培訓弟子、注重閉關實修的態度、悲心護持僧眾的生活等,實在是位難得的具相善知識。更尤殊勝的乃是其証量與學識皆已達無漏,故願有緣者皆能接受其法教,生起二種菩提心,獲得實際之利益。



日期 2008/10/05 22.45

◎仁波切於藏曆水鳥年(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誕生在東藏 康區 嘎巴 塔蘭的阿媚家族。家族的遠祖嘎‧阿媚祝千談巴貢嘎札是一位偉大的成就者,在他所傳的七個族系中,仁波切是屬於塔蘭‧阿媚家族。此族的族長原本皆是「寧瑪巴」的大瑜伽咒師,也是當地三大寺廟和八個部落的上師,他們皆具阻斷霜凍及冰雹等農害的偉大咒力。

  仁波切出生的當日,天下小雪、風和日麗。此時,近代薩迦派的大成就者-薩迦 塔蘭寺的住持拿旺力巴˙多傑羌對其總管說道:「今天氣候和順、天下小雪如同蓮花之瑞兆。塔蘭‧阿媚家族又有小孩出世,此家族常有佛爺轉世,今日此子也應該是個『祖古』(轉世活佛)吧!」。仁波切出生時,不僅天空中出現了許多吉祥的徵兆,而且在仁波切的身上也有虎皮裙的標誌。

   仁波切之父達金多傑、母蘇南拉莫育有四男一女,其長子為薩迦旺波蔣固仁波切;二子圖滇洛薩是位比丘,一直跟隨仁波切,其後於法國往生;長女貝瑪勇讚是位虔敬佛法的修行者,於二十歲往生;三子根善聽列是位實修的瑜伽士;幼子即是遍德仁波切。

   在仁波切二、三歲時,正式被認證是堪千‧蔣揚根善圖滇確吉嘉晨的轉世。這是由薩迦「噴措頗種」的拿旺根嘎仁千‧達欽仁波切和薩迦「卓瑪頗種」的拿旺吐豆旺促‧崔津仁波切,依據預言中所載之父母、家族及出生地等特徵考核無誤下,找尋認證了遍德仁波切。

   遍德仁波切的第一世乃印度大成就者畢哇巴的化身-堪千‧巴滇曲窘,第二世諾爾‧拿旺滇巴仁千曲哲,第三世堪千‧拿旺洛竹桑播,第四世堪千‧滾嘎滇貝洛竹,第五世堪千‧蔣揚根善圖滇確吉嘉晨,而第六世蔣揚根善‧確吉嘉措,即是現在眾所尊稱的遍德仁波切。

   當仁波切甫出生一個月時,就於其第一位根本上師拿旺力巴‧多傑羌座前,接受了白度母的灌頂。拿旺力巴‧多傑羌如同佛陀一般,其智慧及証量之成就皆達圓滿,名聲遍傳西藏。彼時,上師囑咐仁波切的父母道:「此子將來能弘傳佛法,汝等當細心撫育……」,且賜名蔣揚根善‧確吉嘉措-此名竟與相距甚遙的「噴措頗種」與「卓瑪頗種」的二位達欽仁波切所賜之名相同。

  一歲時,仁波切於拿旺力巴‧多傑羌座前接受皈依並向佛陀獻供頭髮。上師雙手撫其頂道:「願你才識精湛、德行謹嚴、修行至極……」等,許多祝福之辭。

  爾後,於一佛陀的節慶日時,仁波切的父母與伯父堪布‧拿旺仁千一同請求拿旺力巴‧多傑羌教授仁波切基礎藏文。仁波切於極短時間內,就完全習熟。

   在拿旺力巴‧多傑羌的照顧與教導之下,仁波切於其座前接受了《道果「洛謝」 》、《儀軌總集》、喜金剛大灌頂、金剛瑜伽女、諾巴傳承七個壇城教授、大威德金剛、二臂紅棒瑪哈嘎拉八大護法、四面護法、雙屍陀林主、退敵護法、北這護法、畢哇巴的護輪、註解和其他甚深法教,直到上師圓寂。

   仁波切的伯父堪布‧拿旺仁千是位大學者,乃塔蘭寺的首席教師。他畢生皆在教授經典、密續等顯密佛理。直至印度圓寂為止,皆跟隨在仁波切身邊。堪布‧拿旺仁千學習甚為精進嚴謹,當仁波切前往拿旺力巴‧多傑羌尊前接受法教時,他時常陪同仁波切前往,並作為灌頂侍者;而於上師處接受法教返回後,他亦會向仁波切及僧眾再次詳細解說,並與眾人一起如同上師所授般地來禪修。

   仁波切幼時,即在堪布‧拿旺仁千指導下,專心地研讀和學習所有的儀軌法本。當仁波切七歲時,即嫻熟於喜金剛壇城儀軌、長壽佛九本尊、大日如來、彌勒佛、不動佛等等。於經過一段精進的學習與實修之後,仁波切即離家而前往指普拉種。

  九歲時,仁波切的第二位根本上師-証果圓滿的堪千多傑羌‧拿旺肯竹嘉措,在指普拉種為仁波切舉行盛大的坐床典禮。彼時,在嘎巴地區的二十一所諾巴僧院皆前來參加,熱鬧非凡。

  稍後,仁波切從堪千多傑羌‧拿旺肯竹嘉措尊前領受了「居士戒」。並在數月後,又領受了「沙彌戒」與許多灌頂。之後,閉關實修數年,圓滿完成了四臂伏魔金剛手、大日如來、阿彌陀佛、白度母、三家族怙主等等的關。

   當仁波切在指普拉種圓滿閉關之後,即前往戒固僧院。在抵達僧院的路途中,以薩迦旺波蔣固仁波切為主的戒固僧院三大喇嘛及其隨從僧人皆騎馬前來迎接。此外,寺院僧眾也於道上列隊歡迎。

   在戒固僧院,仁波切以三年的時間從堪千多傑羌‧拿旺肯竹嘉措跟前完整地獲取了《密續總集》的傳承及教授。此部總集包含了藏密三百一十五的大灌頂、二十五個教學、三十部經續口傳。《密續總集》與《儀軌總集》皆是由蔣揚欽哲汪波與其弟子洛德汪波所編著。在當時能夠擁有此種罕見的教法者是相當稀少。

   當仁波切於上師處接受《密續總集》時,薩迦旺波蔣固仁波切、堪布‧拿旺仁千、與戒固多的堪布‧雅噶亦同前往受教。在上師授與「二十五個教學」時,於聞法結束返回後,堪布‧雅噶會為仁波切及薩迦旺波蔣固仁波切等求法喇嘛再次廣為解說,並一起如法禪修;堪布‧雅噶飽學如海、通達經續,在康區的教師中,無人能出其右。而當上師在教授《道果「措謝」 》(此屬《密續總集》的一部份)時,堪布‧拿旺仁千則會再次指導「喜金剛瑜珈」部份。此時,仁波切亦為瑜伽教師;自己一面學習、一面亦教導他人。

   於此時期,仁波切又從堪布‧雅噶處接受了《聲名遠播十八》的論著。仁波切遵循著薩迦傳統學習方式,並優異地通過了考試。同樣地,仁波切也學習了有關密續方面的論述,如《密續共同之安立》、《喜金剛二品續》、《巨樹論》等等。

  接著,仁波切利用一年的時間精研曆算,並將全年的藏曆置於戒固僧院門口,利益一切眾生。

  另外,以前仁波切於拿旺力巴‧多傑羌尊前接受《儀軌總集》時,有少許的灌頂及教學未記載於記事簿上,因此不知是否得灌。故於此時,乃從堪千多傑羌‧拿旺肯竹嘉措及堪布‧雅噶尊前接受此少許的灌頂與教學。

  接著,仁波切閉關實修。圓滿閉完了金剛瑜伽女與破瓦法,並得到許多徵兆。最後,也圓滿了護法瑪哈嘎拉的閉關。至今,此位護法與仁波切總是形影不離。每當仁波切遇到危險或在仁波切一生中的特殊時機時,護法就會示現。例如,當仁波切為避赤禍而離開西藏時,在一大片廣大的荒野中迷失,此時即有二、三隻烏鴉出現,指引他們道路。

  如此,仁波切在戒固僧院接受法教、專研經論、與閉關共達七年之久。

  當仁波切圓滿了上述的閉關,即前往嘎巴地區的二十一所諾巴僧院。這裡及鄰近地區所有的僧院,都遵循著一位偉大的仁波切-堪千‧巴滇曲窘所制定的規則。堪千‧巴滇曲窘即是仁波切的第一世。因此,仁波切自然有此責任去視察這些規則是否真正地被遵循推行。首先,仁波切先到塔蘭僧院,在那兒他受到很莊嚴隆重的歡迎。之後,再去其他二十個僧院,給予教學與灌頂。結束這段周遊之後,再從康區出發,花了三個月的時間,繼續遊行到藏省的最主要僧院-諾爾旺確殿。在遊行途中皆有堪千多傑羌‧拿旺肯竹嘉措和其他人伴隨。

   諾爾旺確殿是薩迦派諾巴的母院,其統領著上百個分支的僧院。它的法座是由四位大堪布(或稱四個「拉種」)輪流執掌,每任三年。遍德仁波切即是其中一個大堪布的未來繼承人。根據諾巴的規定,掌權的上師每年必須給予「道果」以及其他的教授,並且還須傳授「居士」、「沙彌」、「比丘」等戒律。同時在諾爾旺確殿中的所有僧眾也都必須接此上師的派命。直到三年後,上師期滿卸任,得到「堪布」的名銜。

   仁波切在諾巴,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接受了另一位成就者堪千唐巴‧多傑羌的許多灌頂和教授,因此堪千唐巴‧多傑羌成為了仁波切的第三位根本上師。這些灌頂、教授包括了諾巴七壇城、共與不共三紅尊、金剛瑜伽女、堆列普巴、梅列普巴、喜金剛、大威德金剛、紅棒瑪哈嘎拉八大護法、白瑪哈嘎拉……等。在仁波切的三位根本上師之中,拿旺力巴‧多傑羌為堪千唐巴‧多傑羌的上師,而堪千唐巴‧多傑羌又為堪千多傑羌‧拿旺肯竹嘉措的上師。

  在此時期,堪千多傑羌‧拿旺肯竹嘉措也登於諾千多傑羌的「紅寶座」上,給予仁波切《道果「洛謝」》的教授以及其他的許多灌頂。諾千多傑羌是諾巴的開創者,他曾在「紅寶座」上傳授「道果」八十餘次。在中共未入侵前,「道果」的傳授在此「紅寶座」上從未斷過。仁波切同時也從堪千多傑羌‧拿旺肯竹嘉措處領受了「比丘戒」。

  然後,在一整年中,仁波切必須帶領參與諾巴的任何法會,並製作壇城,如設定尺寸標準、調配顏色‧‧‧等。同時也須通過各種的考試,譬如在僧眾的大集會中背誦《四大論著》等等。

   之後,仁波切閉了一年半喜金剛的關,又特別閉了三紅尊的關,皆得到很多徵兆。

  仁波切在諾巴停留了四年之後,回到西康。幾年內,他一面在戒固僧院研讀,一面在指普拉種閉關。之後,因康省各諾巴僧院的邀請,於是前往拿千、德瑪、德格、嘎巴、札壓、孔就等地教學。其中在德格根千僧院,有七個僧院,聯合舉辦了一個月的法會,仁波切被迎請為首席上師,給予了喜金剛和食子等大法。於此時期,仁波切白日傳法,晚間則於德格著名教師堪布‧些惹跟前聞法。

   後來,由於德格之局勢逐漸惡化,所以仁波切繼續周遊至孔就,後回到嘎巴。於此期間,仁波切受到六十個僧院的邀請,給予了無數的灌頂和教授。當仁波切回到嘎巴之後,由於共黨的壓迫,所以於一九五七至一九五八年,為避中共而繞行北部的廣大沙漠,到達諾巴。但因這裡情勢也逐漸險惡,因此,仁波切與他的母親、伯父即決定到印度。在途中他們遇見了薩迦崔津法王。一九五九年他們同時到達錫金,並遇見了第二世宗薩仁波切-蔣揚確吉羅卓。接著,仁波切與眾人抵達了印度。

   仁波切到了印度之後,常居於氣候涼爽的馬樹里地區,在那兒他經常與達賴喇嘛會面。 仁波切在印度停留了十一年,並在嘎巴村中建立了戒固僧院,而且還傳授了多種的灌頂和教授。

  爾後,仁波切注意到西方人對於佛法已逐漸感到興趣,並由於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邀請,於是在一九六九年來到英國。首先於噶舉中心桑耶林停留七月,傳授法教;接著再至語言學校學習英文一年。

  在英國劍橋期間,仁波切決定要成為一位具有家眷的「瑜伽士」,於是在不斷地向護法祈請之下,認識了現在的佛母-蔣揚堪措。蔣揚堪措聰慧明利且對佛法深具虔信並曉藏語,對仁波切日後於法國、台灣等地,弘法利生之事業皆有莫大的助益。

  一九七一年,仁波切與蔣揚堪措抵達法國定居。第二年在巴黎成立佛學中心。一九七四年,仁波切在諾曼地成立「薩迦諾爾旺遍德林」佛學中心。幾年後在巴黎也成立了「薩迦諾爾旺滾桑林」。其後,又在帕戒成立了「薩迦諾爾旺確林」。仁波切的三個兒子也陸續在法國誕生。一九七二年,大兒子蔣揚寧瑪出生。一九七三年,吉美多傑。一九八一年,蔣巴宜悉。這三個兒子皆被薩迦法王崔津仁波切和達欽仁波切認證為「祖古」。

  仁波切在法國,二十九年間不僅傳授了三次「道果」,而且還傳授過無數的灌頂,如喜金剛、上樂金剛、金剛瑜伽女、金剛手、金剛薩埵、觀音、度母、文殊、薩迦班智達、護法、財神、長壽尊……等。以及極多的實修註解,如《十四根本墮戒釋論》、《薩迦格言》、《八十四成就者傳記及歌集》、《喜金剛「寧謝」》及《喜金剛「達謝」》密續……等。

  在仁波切的教導下,法國弟子皆能一面實修、一面工作生活。由於以前在西藏有很多「瑜伽寺廟」的行者,其修持方式亦是如此,故仁波切也希望他的弟子皆能結合佛法修行於生活中。

   仁波切除了在法國傳法外,也會擇期前往英國 薩迦中心;近年來,還往返西班牙傳法。此外,仁波切亦曾去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親臨彼地所有的薩迦中心二回,並給予許多灌頂及口傳。

  一九八九年仁波切因與台灣弟子有深厚的因緣而來台傳法。台北「大悲精舍」與台南「法輪中心」因感其恩德,皆將中心獻予仁波切。仁波切將其重新取名為薩迦諾爾旺遍德林與薩迦諾爾旺確林,並以此作為在台傳法中心。

   一九九五年,仁波切在台灣成立合法的社團-「薩迦諾爾旺遍德林佛學會」。

   一九九九年,仁波切為了利益實修弟子,在台北佛學會同棟大樓中,購置了一間位於三樓的寓所,作為閉關中心-「薩迦諾爾旺遍德林閉關中心」。對於閉關的次第、方式、內容,仁波切也制定了一套詳細的計劃。

   至今,仁波切在台灣已傳授了三次「道果」及無數大、小灌頂及教學,並培養出許多「瑜伽士」及「瑜伽女」(在家修行者)。

   仁波切多年來除了在國外的弘法外,對於在印度的諾巴母院及其他二十餘座諾巴寺廟的僧眾生活也發心盡力護持。一九九六年在印度的「遍德拉種」已經落成。而為改善寺中僧眾水質問題,也完成水井的開挖,並為使僧眾在寒冬能有熱水可使用也已設置了太陽能熱水器。另外,還有多項工程亦皆在著手進行當中。此外,仁波切除了實際幫助在印度 馬樹里閉關中心閉關的僧眾,還鼓勵僧眾輪流閉關實修。仁波切發願終其一生,皆護持閉關修行者。

   綜觀仁波切自身接受嚴謹的學習及修持、有經驗的培訓弟子、注重閉關實修的態度、悲心護持僧眾的生活、並且不曾間斷個人的日常修行等,實在是位難得的具德善知識。更殊勝的乃是仁波切擁有如海的灌頂傳承並通曉經續,其証量與學識皆已達無漏。故若有緣者能蒙其滴水之恩,定可生起二種菩提心,獲得法惠實益,解脫輪迴大海

               


中華民國薩迦諾爾旺遍德林佛學會

遍德仁波切簡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