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世貢唐倉大師轉世靈童認定﹝2005年11月16日16:17 ﹞

2005年8月9日,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院長、甘肅省佛教協會會長嘉木樣﹒洛桑久美﹒圖丹卻吉尼瑪活佛在甘肅省夏河縣拉卜楞寺大經堂靈塔殿主持宗教儀式,按照藏傳佛教的傳統習慣,用銀盆選丸的方式,從3名候選靈童中正式認定了第六世貢唐倉﹒丹貝旺旭活佛的轉世靈童。

轉世靈童貢保東智,男,2002年出生,甘肅省甘南州合作市佐蓋曼瑪鄉人。甘肅省佛教協會副會長、貢唐倉活佛轉世工作指導小組組長德哇倉活佛,甘肅省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的經師加央加措及指導小組全體成員、拉卜楞寺部分活佛、僧人參加了宗教儀式。甘肅省委統戰部、省宗教局、甘南州及夏河縣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甘肅省佛教協會、甘肅省佛學院、拉卜楞寺寺管會負責人和部分信教群眾代表也應邀參加了宗教儀式。

8月10日,甘肅省政府主管部門負責人在甘肅省佛教協會貢唐倉活佛轉世工作指導小組第九次會議上宣布了關于認定第六世貢唐倉活佛轉世靈童的批復。甘肅省副省長羅笑虎代表甘肅省委、甘肅省政府,對轉世靈童的正式認定表示熱烈的祝賀,希望轉世靈童能夠繼承和發揚前世貢唐倉活佛愛國愛教、弘法利生的優良傳統,為藏區經濟社會的發展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做出新貢獻,祝愿第七世貢唐倉活佛學修并舉,健康成長。

甘肅省貢唐倉活佛轉世工作指導小組第九次會議對宗教儀式的結果進行了確認。

第六世貢唐倉活佛是堅定的愛國主義者,著名的社會活動家,藏傳佛教界的知名人士。大師于1926年(藏歷第十五饒迥火虎年)正月十三日凌晨出生于今四川省若爾蓋縣,原名班欽嘉,其父為轄美土司久美道吉,母名完噶吉。1931年2月21日,被第五世嘉木樣正式認定為拉卜欏寺四大賽赤(金座)之一的第五世貢唐倉﹒丹貝尼瑪的轉世靈童,并于同年9月22日(釋迦牟尼下凡日)入拉卜楞寺貢唐倉拉章坐床繼位。1932年正月初八,在貢唐格勒德祥宮,由拉科仁波切任依止師,由第十世班禪大師經師桑科久美大師任軌范師,授沙彌戒,賜名久美﹒丹貝旺旭﹒久扎秀理南嘉,并開始了啟蒙教育。大師從小聰明伶俐、學習勤奮、悟性甚高。1935年11月11日,向拉卜欏總法台德哇倉報道、簽發証書、正式入聞思學院學習。大師從小學修嚴謹,戒德雙全,才學過人。

1945年赴參尼寺,駐于該寺,主持教務多年。

1958年起,大師受到不公正待遇,入獄長達21年。期間,大師除學習漢語漢文外,還閱讀政治著作,學習刻字、焊接、制鞋、圖案設計等技朮。

1979年4月13日大師獲釋。從此,他開始足跡遍布藏區,除度化眾生、弘揚教法外,還把大部分心血投入到興辦藏族教育、勸導牧民發展商品生產、幫助政府平息草山糾紛等等功德無量、感化眾生的事業中。其救世渡人、為國為民的宏大善舉,遠遠超越了宗教界而為社會各界廣泛稱頌。

1982年9月,第十世班禪大師蒞臨拉卜楞寺,大師匯報了寺院的情況,并舉荐嘉木樣大師出任寺管會主任。爾后陪同班禪大師視察了甘南七縣,四川阿壩州若爾蓋、紅原、馬爾康、理縣等,送至成都。

1985年4月7日,貢唐倉大師與嘉木樣大師在北京開會時,聞訊拉卜楞寺大經堂失火,二位大師迅速趕回拉卜楞寺。在僧俗信眾悲痛萬分的時刻,貢唐倉大師與嘉木樣大師一道,沉著冷靜,遇悲不驚,在政府的支持下,全力以赴投入重建大經堂的艱苦工作,終于使大經堂在5年后再現輝煌。

1991年始,大師主持了拉卜楞寺的雄偉建筑貢唐寶塔的重建工作。

1993年貢唐寶塔竣工,7月24日大師親自為寶塔舉行了開光儀式。

六世貢唐倉大師博學多才,善于作詩著文。大師從小寫的詩歌、贊辭、教言、祈愿頌、傳記、觀修儀規等許多著作,因未公開發表,至今鮮為人知。而且大師備受僧俗群眾稱贊的是一生中舉辦過十次時輪灌頂大法會。其灌頂次數和參加人數之多,規摸之宏大,在藏傳佛教史上也甚為罕見。

1998年以來,大師因患肝癌在北京、珠海、蘭州等地醫治和療養。2000年2月27日病情加重,經嘉木樣大師指示,于28日送返拉卜楞寺貢唐囊謙。3月1日晨6時40分,大師圓寂。

大師一生學貫三藏,戒行嚴潔,深明大義,愛國愛教,廣施法雨,饒益眾生,慷慨捐資,助教興學,足跡遍及藏區,且遠涉重洋,弘揚教法,參與繁忙的政務活動,功德無量,嘉言懿行,高風亮節,僧俗共仰。大師的圓寂,不僅僅是藏族人民,也是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信眾的巨大損失。

2000年第六世貢唐倉大師圓寂后,甘肅省省委、省政府和中央有關部門十分重視貢唐倉活佛的轉世工作。甘肅省政府于同年作出了同意第六世貢唐倉活佛轉世的批復,并作出了由嘉木樣活佛主持認定貢唐倉活佛轉世靈童的決定,甘肅省佛教協會成立了由甘肅省佛教界高僧大德組成的貢唐倉活佛轉世工作指導小組。貢唐倉活佛轉世工作指導小組嚴格按照國務院和省政府關于活佛轉世的有關規定、藏傳佛教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以及拉卜楞寺的傳統習慣,積極認真地開展了轉世工作。先后召開了9次指導小組會議,組織完成了頌經、觀湖等工作,分別3次深入甘肅、四川等有關地區,進行了長達3個多月的靈童尋訪工作,并按宗教習慣,嘉木樣活佛先后主持舉行了7次宗教儀式,從1400多名符合條件的兒童中進行遴選,最終完成了認定工作。

據悉,貢唐倉活佛的轉世靈童將按拉卜楞寺的傳統習慣,選擇適當時候舉行坐床儀式。 (責編 扎巴旺青)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