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堪布昆秋嘉辰(昆秋嘉稱)仁波切(Ven. Khenchen Konchog Gyaltsen Rinpoche

是止貢噶舉教證具足的上師,佛法教理紮實豐富與實修正量深厚,加上具有廣大慈悲心、堅定虔敬心、慷慨寬容、幽默感、持戒嚴謹,使得仁波切在教內備受倚重。

仁波切是止貢噶舉於西方國家的開拓者,深入了解西方社會,能夠將西藏傳統文化與佛法融入現代人的生活中,為西方世界的人們解除困惑與指引修行之路。仁波切十分重視佛教教理的傳授,近年不倦怠的接受全球各中心的邀請,教化四方。

 

一九四六年,生於藏南的扎日,它是喜瑪拉雅群山中最神聖的一座山。生長在一個宗教信仰虔誠的家庭,母親名彭措卓瑪,父親是切旺多傑。排行老二,共有四個兄弟和一個妹妹。

 

一九六二年,進入大吉嶺的西藏學校就讀。五年中學習西藏文化、歷史、英文、科學和數學等學科。一九六三年,由一位黃教的上師拉多仁波切授與沙彌戒出家。


一九六七年,進入瓦拉那西鹿野苑的西藏學院就讀,這所學校是由達賴喇嘛創建的。在那裏學習了九年,課程包括歷史、因明、梵文、英文、藏語詩偈創作、佛學(包括律藏、中觀、論藏和一些彌勒菩薩的法教),以及比較宗教學等。進入學院的第一年,即由第一世卡盧仁波切剃度並授與比丘具足戒,同時獲得法教和口傳,畢業時,得到了阿闍梨學位,這與哲學碩士學位相等。

 

閉關前,依止尊貴的大師昆努仁波切學習,專修幾部大手印的重要法典,並且一同詳研岡波巴的〈解脫莊嚴寶〉以及〈寶鬘勝道〉;到雷瓦沙的直貢噶舉廟教導小喇嘛,前後約有一年半的時間。最後,閉關的因緣終於成熟了。閉關期間,特別在尊貴的瓊嘎仁波切的指導下,修習了大手印和那洛六瑜伽。
  

三年閉關期間,曾在瓊嘎仁波切的指導下研修大手印五支勝道、那洛六瑜伽法、著名的《一意》論釋,和吉天頌恭尊者所彙編的大乘教法。噶舉教派咸認《一意》一書最重要的寶藏之一。

 

西元一九七九年,直貢噶舉法王澈贊仁波切舉辦一場大法會,慶祝吉天頌恭尊者建立第一座直貢噶舉寺廟的八百周年紀念。在此法會中,被封為噶舉傳承的堪布,代表已達到相等于西 方神學 博士的位階。


一九八二年到美國首都華盛頓,協助一些對藏密佛法有興趣並曾蒙受其法益的西方弟子,成立一個西藏禪學中心,這個中心曾由直貢法王澈贊仁波切正式註冊登記。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法王於美國和加拿大傳法,舉行灌頂(包括勝樂金剛、金剛亥母)、皈依、開示等法會。大部分時間都由仁波切伴隨,充當翻譯。
 

一九八七年春天,仁波切前往智利聖地牙哥指導禪修,並帶領一個星期的頗哇法閉關。

 

除了講法外,也翻譯一些藏密的聖典,有四加行(修大手印和那洛六瑜伽的前行法)、吉天頌恭尊者的上師相應法供養短軌、吉天頌恭尊者的四座上師相應法、尊勝的直貢頗哇法、文殊師利、白度母、藥師佛、四臂白觀音、蓮師、金剛手菩薩、金剛亥母、上樂金剛等本尊法儀軌,以及施身法、食子供養(召請護法)、幻身等之法本;書籍方面,翻譯完成Prayer Flags——吉天頌恭尊者之證道歌(注:中文譯名《見即解脫》,已由大手印出版社出版)和《大手印鬘》。

-------------------------------

尊貴的 堪千 昆秋嘉稱仁波切 簡介:

1946年,生於藏南紥日聖地。
1960年,仁波切前往印度。
1962年,進入大吉嶺的西藏學校就讀。
1963年,由格魯派的上師拉多仁波切授與沙彌戒出家。
1976年畢業於印度瓦拉那西高等西藏研究中央學院。獲得阿闍梨學位。

仁波切由第一世卡盧仁波切剃度並授與比丘具足戒,同時獲得法教和口傳。亦自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處獲得大手印重要法教,之後進行三年閉關,期間曾在瓊嘎仁波切的指導下研修大手印五支勝道、那洛六法、《一意》論釋,以及吉天頌恭尊者彙編的大乘教法。

1982年赴美,在華盛頓成立了西藏禪修中心。並透過各種媒體弘揚佛法,且將許多藏密聖典翻譯成英文。

仁波切近來仍不辭辛勞地奔波世界各地傳法,足履遍及台灣、東南亞、印度、西藏與歐美等地。

堪千昆秋嘉稱仁波切相關中文著作&英文譯著參考:
◎中文著作:
《噶舉金鬘傳承上師》眾生文化公司1996
《追尋無瑕甘露》眾生文化公司1996.1998再版
《見即解脫》大手印出版社

◎英文譯著:
《祈禱旗》(Prayer Flags)
《大手印法鬘》(The Garland of Mahamudra Practices)
《追尋無瑕之不死甘露》(In Search of the Stainless Ambrosia)
《噶舉派大師》(The Great Kagyu Masters)
《寶藏諫論》注釋(The Jewel Treasury of Advice)
《解脫寶莊嚴論》(The Jewel Ornament of Liberation)
《遙呼上師祈請文》(Calling to the Lama from Afar)
《轉苦:修行手冊》(Transformation of Suffering: A Handbook for Practitioners)
《珍珠鬘》(Pearl Ros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