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5/02/14   報導






◎圖敦.梭巴仁波切(Thubten Zopa Rinpoche)

◎梭巴仁波切,是耶喜喇嘛生前的心子,此世宇色仁 波切的導師。目前承繼耶喜喇嘛生前的佛法事業,為護

聯會(FPMT)的導師。 


Venerable Lama Thubten Zopa Rinpoche-—Spiritual Director of the FPMT 

○梭巴仁波切於西元一九四五年誕生於尼泊爾山區--

梭羅昆布。他的前世是一位寧瑪派的證悟者。據說他最

後的二十年,一直都沉潛在勞朵山洞中精進修行,且大 多數的時間都在禪定中,已完全不需要睡眠。 





○ 此世的梭巴仁波切乘願再來,亦是當今藏傳高僧所

公認的聖者,並以修行「忍辱」與「慈悲」聞名。

○菩薩捨身利他的事跡,仁波切捨棄自身的安樂以饒益有情的事實都可在他的日常生活中看到。



○他在印度弘法的時候為例,由於當地氣候酷熱蚊蟲滋生,他的侍者為他掛起蚊帳,稍後侍者進入仁波切

的房間時發現蚊帳被取下了,深感疑惑的侍者只得把蚊

帳再度掛起。過了一會兒當他再進入仁波切的房裡卻發

現蚊帳不見了,而仁波切也已置身於蚊海的肆瘧中。侍

者大為所驚,急忙要為仁波切驅除蚊蟲,仁波切卻神情

泰然的說:「哦!別忙,我難得有機會將血布施給它們

呢!」

  

有一回,一條水蛭爬到仁波切的手臂上吸血,大家

急著要為仁波切將水蛭從他臂膀上拔出來,仁波切擔心

在拔出水蛭時會傷到它,因此堅持讓水蛭留在他手臂

上,足足讓它吸了一個禮拜的血,直到它身體變胖、滿

足又歡喜的自行離去為止。當時,梭巴仁波切的整隻臂

膀都已紅腫不堪,而他仍是那麼的安詳自在。-----



「梭巴」──藏文即是堪忍之意。堪忍人之所不能忍,就是圖敦梭巴仁波切真實的寫照。

仁波切於1946年出生在尼泊爾喜馬拉雅山索羅昆布區的塔米村。幼年時閱讀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深受鼓舞,發願以修行來饒益一切母有情。

梭巴仁波切的前世是勞朵喇嘛。勞朵喇嘛雖然屬於薩迦派的傳承,同時也是精通寧瑪派的偉大上師。勞朵喇嘛在他最後的20年裡,一直住在洞穴中修行,並教導索羅昆布地區及鄰近的居民。如所有證悟者一樣,勞朵喇嘛於晚年已不需要睡眠。梭巴仁波切從幼年能夠爬行開始,就時常沿著陡峭的山路爬往勞朵洞穴。仁波切的母親回憶說,從仁波切會說話時起,他就經常說道: 「我是勞朵喇嘛」。

仁波切3、4歲時,先後被送到塔米及羅哇林寺學習。11歲左右,在西藏帕集的多摩格西寺院出家。這所寺院是格魯派傳承。1959年中共入侵西藏,仁波切才轉往印度,跟隨惹滇格西學習。後來遇見耶喜喇嘛。基於共同的理念,從此兩人一起獻身於拓荒的弘法利生事業。仁波切亦廣泛在許多高僧座下學習。

1969年在尼泊爾建立柯磐寺。1971年起,開辦「十一月禪修課程」,教導禪修菩提道次第。許多弟子回國後,成立佛法中心。1975年耶喜喇嘛把這些自然形成的修行團體,命名為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FPMT)。耶喜喇嘛於1984年圓寂後,梭巴仁波切就成為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的精神導師,繼續弘法利生的事業。

梭巴仁波切的上師究給‧崔欽仁波切,曾多次對梭巴仁波切的弟子們讚嘆:「梭巴仁波切是一位具量的弟子,他與上師之間的三昧耶誓言是百分之百的清淨。他真是一位胸襟寬廣、如實修行的真正行者,能成為他的弟子真是具足無上的福德!」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