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甲扎仁波切與仁津多傑仁波切等閉關上師

赤足瑜伽行者 --恰扎仁波切﹝甲扎仁波切﹞

  現年93歲的恰扎仁波切(Chatral Rinpoche),目前在寧瑪(Nyingma)學校--保存西藏最古老的佛教傳統之地--教導靜坐,他大半輩子都獨居在山洞中,或赤足雲遊喜馬拉雅山。他表示:「在我的雲遊經歷中,不論是在康省(Kham)、安多(Amdo)或其他西藏各地,我都遇到過許多不吃肉的喇嘛。」他寫了一本名為《論肉食》的書,並在書中表示:「在了解肉食與喝酒的種種壞處後,我就發願要斷掉這類食物,我也向我的信徒們宣佈這項道德規範。因此,任何追隨我的人都不能違反這條道德戒律。」

  許多人認為西藏佛教徒能將動物的肉轉換成能量,進一步讓動物解脫並獲得較高的開悟等級。對於這個觀點,恰扎仁波切表示:「有些人修習某種靜坐法門而得到超自然的力量後,確實能藉由食用動物的肉,使該動物死而復生,並幫助他們提昇到較高的開悟等級。不過這樣做並非為了果腹,唯一的目的是要幫助那些動物。我個人並沒有那種力量,因此我絕不吃肉,否則,我會犯下罪業並得到惡果。我不會假裝自己很有力量而吃肉,相反的,我完全避免葷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