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在藏地還是在漢地,八月十五這一天都是一年當中最圓滿、最吉祥的日子。

三十三年前的那個八月十五月圓夜,伴隨著圓滿的月光與諸多不可思議的瑞相,一個非凡的生命來到人間,他就是我們的無上恩師——達真堪布。

上師達真堪布,於一九七三年農曆八月十五,出生在四川省阿壩縣麥爾瑪鄉一個富裕的佛教世家。

上師的母親是第一世敦珠法王十三位虹化身弟子之一秋為法王的弟子,是當地非常有修持的、極受人尊敬的一位大圓滿法修行者。她終生受持蓮師心咒。無數個夜晚,幼年的堪布在慈母的念咒聲中熟睡,清晨又在她的念咒聲中醒來。除了真正的睡眠外,母親念誦蓮師心咒從沒有間斷過,至今已經念誦了幾億的蓮師心咒。她每天止語誦咒一個小時,每天至少磕一百零八個大頭,幾十年從未間斷。

上師的母親已在喇榮出家多年。

上師的父親也是位非常有善根、有福報的人。他擅長經商,且樂善好施,將賺來的錢幾乎全部用來供奉寺院,供養僧人。他把寺院當成自己的家,是附近幾座寺院尤其是朗措瑪寺最大的施主,對這些寺院及僧人幫助非常大,備受當地僧俗尊重。他曾是麥爾瑪鄉朗措瑪村的村長。

上師的父親現在喇榮居士林當管家。

精進、善良的父母親所做的一切,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幼小的堪布,堪布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慢慢地長大。

達真堪布從小就有著很多與眾不同的地方。他善根深厚、天賦聰慧,自然會唱念很多經咒,喜歡三寶法器,喜歡任何與佛法有關聯的事情,連與同伴玩耍都不喜歡世間的遊戲,而喜歡做佛事、法事。聰慧善良的他有著非凡的感染力、號召力、影響力,在夥伴中堪稱領袖。由於與生俱來的善根與習氣,堪布幾歲時就有著強烈的出家願望。但因為他是家裏唯一的男孩,而且尚在幼年,父母及親屬難以割捨,所以當時未能如願。

堪布的一切被周圍的好多活佛、大德們所知曉,尤其是引起了根秋繞吉活佛和毛爾蓋倉活佛的關注。他們多次來到堪布家,勸堪布的父母允許堪布出家。根秋繞吉活佛是堪布的叔叔,是當地四大著名活佛之一,現在是紅源縣美窪大寺院的活佛。第四世毛爾蓋倉活佛在當地非常有威望,當時是朗措瑪寺的主持,後於八十年代末圓寂。在堪布七歲時,他們說服了堪布的父母,根秋繞吉活佛將堪布帶到了朗措瑪寺,第四世毛爾蓋倉活佛賜予堪布法名:達真(譯為馬頭明王)。從此堪布開始了修習佛法的生活。

初到朗措瑪寺,堪布系統、規範地修習了基礎的加行與戒律。因宿世的根基與習氣,堪布在寺院學習藏文等特別順利,尤其是學習經文和密法儀軌更是輕車熟路。這些方面的知識非常複雜,特別是學習設壇城,不是短時間就能掌握的。但是他謙恭謹慎、孜孜以求,不僅對這些課程悉數掌握,而且對上師所教的一切及大乘佛法之理均能通達無礙,盡顯菩提智慧本性。堪布十二歲時便在寺院裏為僧眾宣講《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入菩薩行》等經論續部。這樣的根基,在藏地也極為少見。

堪布從十五、六歲時開始主持寺院的各種法會,逐漸承擔寺內的一些事務。儘管當時堪布年齡非常小,但是由於他聰明好學、勤奮刻苦,有極強的領悟能力及辦事能力,被寺院中的老喇嘛、大成就者和堪布的上師們,看成是所有僧人當中的佼佼者,是寺院中首屈一指、不可多得的人才,是寺院的驕傲與自豪!他們對堪布在學習及修行等方面的表現都特別滿意,並給予過他很多讚歎與獎勵,同時對他寄予了厚望。

堪布雖然在十八歲之前就聽聞過晉美彭措法王及喇榮的盛名,然而當時卻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十八歲那年,寺院派他到東嘎寺學習,由於機會難得,堪布於是決定前去喇榮並拜見晉美彭措法王。到了喇榮以後,他的感覺卻與以往完全不同,那麼清淨,愉悅,仿佛來到了淨土,又如遊子歸家一般。這一切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

慈悲、親切的法王特別希望他能留在喇榮學習,堪布的心中頓時產生了無比美妙的法喜。儘管自己有過幾位上師,但是晉美彭措法王的無比慈悲,讓他感覺到這就是自己尋找多年的、自己生生世世的根本上師。落葉歸根,他真的想就這樣永遠的留下來。但是因為事務纏身必須離開,於是堪布便發願:三年之內一定要回到喇榮,回到晉美彭措法王身邊,依止法王,追隨法王。

堪布回到寺院,心裏卻思念著喇榮,思念著法王。但是朗措瑪寺的上師們出於多方面的考慮,當時沒有同意,於是堪布祈求上師三寶加持,實現自己回到喇榮的願望。

願力不可思議,第二年寺院的上師們便同意了。加之種種機緣的成熟,堪布順利地回到了喇榮,依止了晉美彭措法王如意寶。

見到堪布回到喇榮,法王特別高興,說這是生生世世的緣分得以成熟的結果。依止法王的當天晚上,堪布便做了一個夢,夢見法王跟自己講了很多。夢中堪布非常想得到法王的一件加持品,但還沒等開口,法王便端起桌子上繪有八吉祥圖案並盛滿了奶茶的碗說:“這個給你!”他急忙雙手接過。法王讓他將奶茶喝了,但他不敢用法王的碗,想倒出來喝卻又找不到其他的碗,正在不知所措之時,法王又說:“快喝了吧,都喝了!”於是他一飲而盡。

正是這個夢,讓達真堪布具足了無比的信心,因為這預示著他將得到法王的一切圓滿灌頂,也預示著法王圓滿的功德都會灌注於堪布的相續中……從那一刻起他便在喇榮、在晉美彭措法王如意寶座前,開始了艱苦而又無比喜悅的聞思修行。

當初喇榮環境特別艱苦,山上連基本的生活條件都不具備,每個人只有一個簡單的行囊,住的是土草房,吃的是青稞糌粑。因為每天忙於學習、討論,加上條件不好,很多時候不僅吃不上飯,甚至連白開水都喝不上。冬天一堂課下來,全身似乎都要凍僵了,時間久了手腳裂口,流著膿血;到了雨季,外面下大雨,屋裏下小雨;春秋風沙一起,屋內到處是厚厚的黃沙……那時喇榮的路特別難走,每逢夏秋雨季,山體滑坡,好多路都會被堵死。很多次堪布有事回寺院,再從寺院趕回學院的時候,為了不耽誤做法會或者是不影響上課,有時候要翻山越嶺,跋山涉水繞行,甚至有幾次困在山裏。有一次為了趕時間搭坐別人的拖拉機,不想路上卻翻了,幸好有上師三寶的加持,護法的護持,才沒有受傷。

在喇榮學習、修行的十幾年,堪布所面對的困苦是常人難以想像的,也是無法言喻的。但是因為每天都能跟法王在一起,聽法王講經說法,每天跟同學們研討,交流學習佛法的體會,堪布的心中充滿了快樂和滿足。雖餐風飲露,卻道業日隆。

法王的法緣特別殊勝,他經常到世界各地去度化有緣眾生。法王每次遠行前都要囑咐,在自己離開期間,如果堪布生活中有需要,可以找學院最有威望的隆多大活佛。如果學習上有需要,可以找學院最著名的其麥仁真大堪布。隆多活佛和被稱為“精進第一”的其麥仁真堪布,是晉美彭措法王最得意的兩大弟子,此舉足以說明晉美彭措法王對達真堪布的厚愛。但是堪布從來沒有找過隆多活佛,因為他覺得自己在生活上沒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地方,但是他卻無數次向其麥仁真堪布求教。其麥仁真堪布對達真堪布的謙恭有禮、勤奮好學格外賞識,對達真堪布的求教有求必應。後來達真堪布說:“其麥仁真堪布是對我最有幫助、是我最敬重的人之一。”

在近十年的時間裏,達真堪布依止法王系統修習了五部大論等顯密經典,並接受了大圓滿法的完整傳承和殊勝灌頂。雖然在法王的諸多弟子中年齡較小,但他憑著對上師三寶無比具足的信心和頑強的毅力,不斷通過各種嚴格的考試,很快享譽喇榮五明佛學院。

五明佛學院不僅是全國,而且是全世界最大的佛學院。有很多藏、漢等族的四眾弟子,在此進行長期或短期的學習、修行,人數最多的時候能達到幾萬人。

“堪布”翻譯成漢語是“法師”的意思,是藏傳佛教寧瑪派學院中一個重要的學位,在一般的寺院考取堪布和在五明佛學院考取堪布是截然不同的。在人數眾多,人才濟濟的全世界最大的佛學院考取堪布是非常難的。想考取這個學位,首先必須是長期在此學習的,在好多方面有突出成績的學員才有資格報名,然後需要通過多次各種嚴格考試。

喇榮五明佛學院每年都有很多考試,其中年底考試是一年當中最大型的考試。因為學院分很多科,能參加考試的人都是從各寇里選拔出來的。考試成績優異者可以得到法王的獎勵。

而參加堪布考試的人,應試前要把自己的觀點寫出來發表,經由學院管委會精心挑選同意以後,應試者坐在低矮的法座上,面前放著麥克風,接受周圍所有大堪布的提問。考場四周人山人海地圍坐著學院所有的僧人,場面異常壯觀。

講經考試、討論考試、辯經考試、論文答辯等各種考試,都是用這種方式進行的。

就這樣,經過幾年很多次這樣的考試,上師以突出的表現、優異的成績,以自己的真修實證,得到了晉美彭措法王親自賜予的五明佛學院最高的堪布學位證書。在學位授予儀式上,法王希望這些弟子都能夠留在喇榮繼續學習、修行,因為他們未來的弘法事業比自己還要廣大,比自己利益的眾生還要眾多,特別是能夠利益無邊的漢地眾生。每個人任重道遠!

從五明佛學院建院至今,到喇榮學習過的有二十幾萬人,但獲得堪布證書的只有二百多人。用世間的學問標準來說,堪布相當於博士生導師。

那一年,達真堪布二十六歲。

上師考上堪布以後,被法王安排在學院專門負責因明科的講學,講了兩年左右。

法王從來不認定活佛,但是對自己苦心培養起來的堪布們卻視如珍寶,因為他們有修有證,是佛門的棟樑之才,也承載著未來的弘法事業。法王有數以萬計的弟子,法王曾多次公開給他們宣講無上大圓滿的很多竅訣,但是單獨宣講的時候卻特別少。可是法王卻將自己一生當中所修的最特殊的法,用了四天的時間,單獨傳給了當時僅有的一百多位堪布們。法王對他們寄予了無限的期望。

堪布講學期間,朗措瑪寺僧眾多次強烈請求他回寺院任主持,但是,當時五明佛學院不同意他離開。經過多次協商,最後經法王同意,堪布才回到朗措瑪寺坐床任主持,並擔任管委會主任。

二〇〇二年八月,達真堪布朝拜普陀山,這是他第一次到漢地。二〇〇三年第二次到漢地,是為了重建寺院籌集資金。那個時候他只會說一個字:好。

在堪布深入接觸漢地居士們的過程中,他所瞭解的一切讓他非常感動,同時也讓他異常震驚!

當時,很多普通人冒充出家人,甚至冒充活佛、堪布來到漢地。而漢地虔誠的居士們,只要聽說是活佛、上師、堪布就真心地禮拜,供養,把他們當成真正的佛。他們是那樣急迫地渴求解脫,卻又是那樣盲目與茫然無知;他們不懂什麼是灌頂和傳承,不辯真偽、不加觀察就依止上師。他們想修行、想解脫,但卻不知道如何學、如何修,大多數人東跑西顛,沒有完整系統的傳承與修法,只能通過一些結緣書籍和光碟學佛、修行。在這個過程中,無數眾生浪費了珍寶般的光陰與人身,甚至拿佛法來造業。

種種現象讓達真堪布憂心忡忡、心急如焚。他深知:光陰一去不復返,一失人身難再還!他深知:對於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擁有光陰、擁有人身意味著什麼!

當時藏地也有很多真正的堪布活佛、大德高僧來到漢地。他們的發心是弘揚佛法,但是他們所做的佛事、法事,給居士們的灌頂等只是與眾生結個緣而已,這些做法對漢地眾生今生的解脫並沒有什麼真正的利益,因為他們無法突破語言障礙。

達真堪布決定重返漢地,學習漢語。他的想法遭到了寺院僧眾及學院同學等周圍所有人的反對。他們認為,達真堪布是藏地,是五明佛學院有名氣的活佛、堪布,學院、寺院、藏地才是他的法緣所在,才是他利益眾生的地方,那裏需要他;而漢語特別難學,想在短時期內達到能用漢語弘揚佛法的程度是不可能的。

但是達真堪布認為,藏地有無數的大成就者和清淨道場,藏人想要學佛修行,一切條件都已經具足了,自己的去留對藏人來說無足輕重。相反,漢地的居士們雖然那樣希求佛法、渴望解脫,又有文化基礎,但是他們在修行上缺乏的實在太多,他們更需要幫助,他們更需要自己。儘管漢語難學,只要自己發心清淨,上師三寶一定會加持自己!

帶著這樣的願力,堪布去徵求自己的根本上師晉美彭措法王的意見。法王的態度完全在堪布的意料之中。法王對漢地眾生修行的現狀非常瞭解,利益漢地眾生的心情也非常迫切,法王不僅同意堪布的決定,而且還非常支持他。法王說:“諸佛菩薩慈悲,留下了很多伏藏品,其中大部分修法都是對漢地眾生有極大利益的。如果漢地眾生能修持這些法,我會非常高興,這也是我的心願!你這樣做,是非常有意義,是非常值得歡喜的事情!希望你能好好學習漢語,將我的法脈延續下去,將佛法在漢地弘揚起來,利益、救度更多的漢地眾生!在你學習漢語,弘法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違緣與障礙,但是沒有關係,你有這樣廣大的發心,上師三寶一定會加持你,所有的護法都會護持你,我刹那間都不會離開你!”

在法王如意寶面前,達真堪布發下誓願:為了能讓無數漢地眾生修持佛法,無論面對何種違緣與障礙,自己都不會退縮、不會動搖,並會時時刻刻祈禱法王,刹那間都不離開法王,一定幫助更多的漢地眾生解脫,幫助法王實現利益漢地眾生、救度漢地眾生的心願!

就這樣為了弘揚佛法,為了度化漢地有緣眾生,達真堪布承載著法王的殷切囑託,肩負著法王所賦予自己的神聖使命,告別了五明佛學院和朗措瑪寺,告別了法王,告別了朝夕相處、親如手足的同學、朋友們,于二00三年重返漢地,發心苦學漢語。

對於一個年近三十,從來沒有接觸過漢語的人來說,學習這門世界上最難的語言,其難度可想而知。最初的學習是相當艱難的,尤其是學習發音。他什麼也聽不懂,對老師所教一片茫然,不知道從何入手。儘管如此,堪布還是定下了這樣的目標:兩年之內不僅要會說,還要會讀,會寫。

清淨的慈悲心會創造任何奇跡!

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下,在堪布自己不懈的努力下,兩個月之後他就能聽懂漢話,半年之後就可以用漢語講法,一年以後,漢語講得就非常流利了。其實堪布非常忙,一年十二個月中,每年他都要回寺院、學院忙半年左右,所以他每年學習漢語的時間只有六個月,兩年只學了十二個月。這十二個月的時間裏,達真堪布從對漢語一無所知,到會讀、會寫,並用比較流利的漢話弘揚佛法,再次證明了清淨慈悲心的力量無與倫比。


二00三年達真堪布隻身一人來到漢地的時候,即聽不懂別人的說話,也無法表達自己的意願,加上人們不瞭解他,無法對他產生信心,堪布的學習及生活都非常艱難,他曾經因此病倒過。但無論是面對眾生的不理解,還是面對其他的違緣與障礙,堪布都從未退縮、從未動搖。眾生的習氣有多種,有的盲目輕信,有的則固執疑惑。很多弟子一提起這些,還忍不住為自己當初對堪布的懷疑感到慚愧內疚,為上師堅定的信念和鍥而不捨的精神而感動流淚。

達真堪布初到漢地,不會漢語,年紀又輕,許多人也不知道堪布是什麼意思,只把他當成一般的出家人來恭敬、供養。但是堪布對此並不計較。對無論是以什麼目的來求助他的人,都是有求必應,盡自己所有的力量幫助他們,不斷地用他的慈悲與智慧,用他的善巧與方便,用他特有的方式,啟迪、接引、度化著眾生,讓眾生瞭解自己,接受自己。

堪布到漢地不久,遇到一位身患癌症的居士,經醫生診斷他最多只能活兩年,當他見到堪布的時候,時間已經過去一年多了。他與家人走遍了全國各地,想盡了所有的辦法,手術也做了,也見了很多活佛,可病情卻越來越糟。束手無策之時,他們找到了達真堪布。當時病人的臉色極差,渾身無力,全身浮腫。為了能夠留住親人的性命,他的妹妹和妻子跪在堪布面前不起來,淚流滿面地祈求堪布救救自己的親人。堪布慈悲,為他念誦、為他加持,又帶他閉關一個月,念誦蓮師心咒。閉關結束了,病人的臉色也好了,也胖了。四、五年過去了,這位居士依然健在,並且身體非常棒。這件事讓很多人對達真堪布生起了信心,皈依他做了他的弟子。

還有一個弟子,不僅患了癌症,還有其他好多病,醫院已經無法醫治了,達真堪布給他念咒,加持他,然後讓他念十萬遍皈依。念完以後,再去醫院檢查時,卻什麼都沒有查出來,這讓醫生感到非常驚奇。通過這件事他周圍的人也都開始相信達真堪布,最後都皈依了上師。

在上師最初攝受的弟子中,有位修習佛法多年的居士。最初見到堪布這樣年輕,並不覺得堪布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只是把他當成一個普通的出家人看待。但是隨後發生的一件事情,讓她對堪布佩服的五體投地。原來,她有一個腿疼病,多年來讓她苦不堪言,自己也做了很多法事:誦經、供齋,打七、放焰口等。雖然起初病情也有所減輕,但是後來又加重了,結識堪布的時候,行走都非常困難。她跟堪布說了這件事,堪布說,做次火供吧。上師做完火供以後,折磨她多年的腿疼病徹底好了。這件事讓她對上師生起了信心,併發心跟隨上師修學到底,無論面對什麼都不退轉。

在堪布最初弘法的地區,還流傳著盡人皆知的金剛結的故事。每當有人來見上師時,上師都要送一個金剛結跟他們結緣。有一位劉居士,年輕時特別好勝,以殺生為樂事,尤其喜歡殺豬。四十四歲時業障現前,得了癌症。當時他也接觸了佛法,懂得了一些佛理,也有了懺悔之心。後來經人介紹皈依了達真堪布。像對所有的弟子一樣,堪布也給了他一個金剛結,他就一直戴在身上。在他臨終的時候,卻怎麼也咽不下最後一口氣,這樣堅持了好久。人們都覺得奇怪,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後來有人提醒說:“是他身上有一個特殊的東西。”經過提醒,人們才想到這個金剛結。但是大家都懷疑,是這個東西起的作用麼?有些人主張拿下來試試。沒想到,人們一把金剛結從他身上摘下來,他就咽氣了。所有的人都十分驚訝。

還有一次,也是一位臨終者,在臨終的時候,家人為他準備後事,但是還沒來得及準備好,他就要咽氣了,家人特別難過,希望能用什麼辦法,讓他再堅持一下。這時候有人想起來,上師的金剛結管用,有人趕緊把自己的金剛摘下來給他戴上,果然他就緩過來了,等所有的一切都準備好了,家屬說可以了,於是人們摘掉了金剛結,他就咽氣了。

很多人,也因為帶金剛結而發生過好多神奇的事情。人們都說,上師的金剛結戴在身上,人到壽命了,小鬼和閻王爺也不敢來,足見上師的加持力是那樣不可思議。於是好多人為了求得堪布的一個金剛結而來皈依上師。但就是因為這個緣起,使更多的人有機會接觸了上師,進而接觸了佛法,最終跟隨上師修持佛法。

達真堪布就是這樣利用各種方式不斷地向眾生與弟子詮示佛法,用自己的方式去攝受、調伏弟子,去慈悲、感動眾生。

堪布此生最大的願望之一就是建一所佛學院,從小培養會藏、漢、英三種語言的佛法專業人才。如此的弘願,不僅需要堪布自己的發心,同時也需要眾人的發心。

上師的一位弟子發心非常好,上師不斷地囑咐他,讓他做早晚課,參加會供,但是他總是找各種理由推脫。在一個會供的日子,上師給他打了好幾次電話,讓他參加會供,他都說沒時間。然而在這天下午,他走在平整的馬路上卻無緣無顧地自己摔跟頭,關車門也會莫名其妙地撞傷自己,這一切把他嚇壞了。第二天一大早,這位擁有好幾家企業的老總,頭上貼著藥布去見上師,進屋就給上師頂禮,說:“師父,我錯了,下次我再也不敢了。”

後來上師在不經意之間開玩笑說,對有些不太聽話的弟子,只是想嚇唬嚇唬而已,別無他意。但是這件事讓這位弟子對上師生起了信心,並發願幫助上師建佛學院,從今以後,無論上師說什麼他都會照做,再也不敢違背上師的意願了。

二00五年堪布帶弟子們去朝拜五臺山,供十萬酥油燈,祈禱文殊菩薩譴除所有弟子們的愚癡顛倒、黑暗無明,消除業障、增長智慧。那是上師帶領漢地弟子們做的第一次法會。朝山期間,上師和弟子們得到了五臺山很多出家人的幫助。其中一位在喇榮學習過的出家師,代表所有參加供燈的出家師獻給了上師一個右旋的海螺,代替所有眾生祈願上師法輪常轉,弘法事業廣大圓滿。堪布非常歡喜地接受了,並高興地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緣起。”

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緣起。正如釋迦牟尼佛當年初轉法輪。它預示著達真堪布的弘法事業將遍滿整個虛空法界。

發生在上師身上神奇的事情還有很多。在朝拜五臺山佛母洞的時候,隨同上師去的一位弟子比較胖,她覺得自己根本無法鑽過那窄小的洞口。但是上師一再鼓勵她不要怕。當她鼓起勇氣鑽的時候,上師在一旁給她念,加持她,突然間她發現自己的身體一下子縮小了很多很多,一下子就從洞口鑽過去了。跟她同地區的一個師兄當時就在旁邊,發現她身體縮小到旁邊都出現了縫隙。

只要是近距離地接觸過、親近過達真堪布的人,包括那些已經皈依了其他上師的學佛修行人,無不被達真堪布至誠、平等的慈悲心所感動。

每當有弟子從遠道來依止他,親近他、求助他,從啟程他就開始牽掛、惦念、詢問,一直到他們圍坐在自己的身邊。然後還要過問他們的吃住,好多次還要親自去住處看看,捏捏被子,問問是否冷。好多弟子都在背地裏說,上師就是世界上最最護孩子的媽媽!

他曾經好多次地說過:我是個出家人,沒有家、沒有孩子,自己不需要任何供養,大家只要好好學佛修行,用自己修行的成就,用自己的解脫成佛來報答上師三寶,報答父母眾生,這才是最好的供養,這才是最大的供養。很多人出於恭敬、感恩,對他進行供養,他不得以接受,但是上師珍惜眾生的每一分錢,全部花在供奉寺院、供養僧人,為佛像貼金,為眾生修福、做功德上。

清淨的慈悲心就會感得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慈悲的堪布不止一次地感得了諸佛菩薩的加持。

二00六年夏,達真堪布帶領漢地弟子們去拉薩。他們到拉薩的日子,按藏曆來說,正巧是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而且在這一天,他們去了沙拉寺。當時沙拉寺的僧人正在做法會,好多僧人同時在念誦《普賢行願品發願文》。沙拉寺的大經堂中間有尊釋迦牟尼佛像,上師在頂禮這尊佛像起身的時候,清楚地聽到了他們異口同聲地念誦:“天龍夜叉鳩槃荼,乃至人與非人等,所有一切眾生語,悉以諸音而說法。”四句。(天人、龍王、夜叉、鳩槃荼、人、非人等,我要用他們各自的語言為其宣說佛法,令所有的眾生都能學習修行佛法、成就佛果。)這正是堪布眾多的願望之一。這是一個非常非常殊勝的緣起。據沙拉寺的僧人們說,這樣殊勝的緣分很少見。

在桑耶秋普——蓮華花生大師閉關處以及哲蚌寺等處,上師將弟子們的供養全部用來為佛像帖金,供燈,佈施乞丐,供養真正的修行者、大成就者。感於堪布的發心,整個天空、山頂都是彩雲,出現了很多不可思議的瑞相。

堪布在桑耶秋普閉關修法的時候,同樣出現了很多瑞相。



二00五年底,在達真堪布彙編的《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一書即將付印的時候,一個居士經人介紹找到了他。原來他有一個二十三歲的兒子,五年前莫名其妙地得了一場病,病狀也特別奇怪,經常神志不清,瘋瘋傻傻,或是面對牆壁無言而坐,或是趁家人不注意瘋跑,寒冬臘月光著膀子,只穿一個褲頭。若吃一樣東西就要不停地吃,一年夏天吃雞腿,每天要吃好幾隻,一連吃了一個月。夫妻倆帶孩子跑遍了所有的地方,想遍了所有的方法,花錢無數,然而孩子的病不但沒有任何好轉,相反卻日益惡化。五年過去了,為了給孩子治病,夫妻倆含辛茹苦,家徒四壁,丈夫靠賣豆腐賺錢,只想留住孩子的生命,但是這一切的努力已經是徒勞的了。孩子的父親向堪布述說了這一切,他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他走後,堪布一個人默默地坐在那裏,眼裏含著淚水,難過了很久、很久……於是在《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一書的前面,達真堪布向所有的諸佛菩薩,善神護法,法界眾生鄭重地表達了自己心中的願望:

為了眾生能永遠地離苦得樂,我願意把自己的身、口、意全部獻給眾生!

無論面對何種違緣,利益眾生的願望永不改變!
無論面對何種障礙,救度眾生的事業永不放棄!
寧可捨棄生命,決不捨棄一個眾生!
願我的智慧與力量,能夠讓眾生永遠地脫離痛苦與煩惱!
願我的法藥,能醫治好眾生的身心疾病!

祈求上師三寶加持於我,相續中不要升起刹那的自私與自利,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

大家認真地修持了佛法,並得到了修法的利益,將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與快樂!

達真堪布就是用這樣的悲心與願力感召著無數眾生從黑暗走向光明。

一位上師的弟子,歷盡了生活的艱辛與磨難,這一切幾乎讓她喪失了活下去的勇氣。但是依止上師以後,上師每天給大家開示佛法,讓她明白了好多道理,明白了一切都是因果,都是因自己的業力所顯現,只有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命運。從此,她精進修行,對上師所教踏實認真地去做,真的把自己從生活、從心靈的苦海中解救出來了。最後憑著她對上師具足的信心,在上師的加持下,經受住了病魔及死亡的考驗,僅僅半年的時間就開悟見性了。

通過自己的經歷,她說:“沒有上師,我們就連生活當中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都無法面對,無法越過,更不要說解脫成佛了!所以說,是上師給了我一切!”

歷時兩年,直至二00五年底,達真堪布將大圓滿法傳承中精髓與精華的部分內容譯成了漢文,彙編了《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一書,此書堪稱寶塔頂尖上的法寶。書中大部分修法,是從三藏十二部顯密經典中挑選出來的,是最最精髓與精華的部分,是從普賢王如來開始口傳心授,傳了十八代,傳到晉美彭措法王如意寶這裏。歷代祖師們都是因此方法而成就的,是最殊勝、最圓滿的修持方法。正是靠這種修持方法及傳承的方式及傳承的加持力,令藏地無數眾生得到法益、往生淨土、永脫苦海。如果漢地的眾生,嚴格地按照法本內容認真、堅持地去修持,就會在極短的時間內達到佛陀所說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必備的四個條件:1、發起菩提心,2、積累福慧資糧,3、觀修阿彌陀佛,4、回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根基好、福報大、修持精進,今生就能徹底斷除煩惱、達到圓滿解脫的境界——即身成佛。如果根基差、福報小、修持不太精進,也能臨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堪布曾經說:法王賜給了我堪布證書,就是讓我用這種方式救度眾生。所以我的責任與義務就是給眾生講經說法,這也正是我最喜歡做的。

達真堪布在弘揚“淨土與大圓滿法”的同時,也在不斷地向與他有緣分的眾生,利用各種方式宣講著現代修行人在生活當中,應當採用的修行方式,傳播著可以圓融、恒順任何時代,任何地區,任何眾生的佛法。

堪布的視覺又轉向了怎樣利用現代化的科技手段,利用方便快捷的資訊技術來利益無邊眾生。大圓滿法網www.dymf.cn/在上師的親自指引下,在不可思議的吉祥日二00六年五月一日——文殊菩薩聖誕日正式對外運行,這標誌著殊勝的大圓滿法已經開始傳向虛空法界。

為了利益、救度更多的眾生,達真堪布在互聯網新浪UC聊天室,開辦網路共修講堂——大圓滿法結緣班,接引更多渴望解脫的眾生;大圓滿法加行班,系統地修習加行。在舉辦百日共修的學習班裏,堪布日不缺講,帶領大家從最基礎的四外加行和五內加行開始系統修習,讓人們徹底地明白了什麼才是解脫往生的正確道路,什麼是真正的佛法,什麼是真正的修行,糾正了很多人修行中的偏差。

由於對佛法的領會不同,很多人認為,修行就是遠離人群,遠離世間。在有條件的前提下,這樣做沒有錯。但很多人生存在現代社會,他們要生活,要工作,要撫養孩子,要贍養老人。不可能真正地遠離人群,遠離世間,放下一切去靜心而修。如果認為這個是我修行的時間,這個是我生活、工作的時間,這個是我休息的時間,把修行與生活、工作分開,那哪里還有修行的時間?很多人錯誤地理解了修行的含義,覺得修行就是放棄一切,就應該什麼都不要,什麼也不管。於是家也不要了,孩子也不管了,跑到寺院裏,或者把自己關在佛堂裏,放棄了自己該盡的責任與義務,進行著所謂的修行,結果是生活的一塌糊塗,修行的一塌糊塗,即沒有活好,也沒有修好。這樣做表面看似修持佛法,實際上是在用佛法造業;這樣做表面看似利益眾生,實際上是在用佛法傷害眾生。

怎樣處理好生活與修行的矛盾與衝突,是許多人在修行中普遍存在的,亟需解決的問題。將大乘佛法的圓融與方便運用到生活當中,將生活與修行融為一體,將我們的生活變為修行,將我們的修行變為生活,即不用遠離世間,也不用放棄責任,這樣修持佛法,我們的生活才會日益美滿幸福,輕鬆快樂,我們的一切才會日益順利如意、吉祥圓滿,這才是我們現代修行人應當選擇的正確的修行之路。

上師說過,好上師才能指出你的缺點,好竅訣才能對治你的習氣。

上師說過,修行就是了解自己,修正自己,戰勝自己,超越自己的過程;修行就是打敗煩惱、打倒我執的一場戰爭;修行就是將所有的注意力,所有的力量,對準自己,向自己宣戰;修行是修正自己,而不是修正他人,只有修正好了自己,才能修正他人。

好多人修行了好多年,但是當對境現前的時候,自己所謂的修行卻派不上任何用場,依然煩惱、依然痛苦、依然困苦重重。好多人修行了幾十年,十幾年,幾年,心態沒有改變,生活沒有改變,命運沒有改變,有好多解決不了的問題,有好多擺脫不了的困惑,有好多找不到的答案。然而跟上師修學,上師三言兩語、簡單明瞭的開示,就令很多人豁然開朗,很多問題迎刃而解。

很多人都說:自以為是地修學十幾年、幾十年,念這、學那,卻不如跟上師修行幾個月。很多人一提起這些,都忍不住後怕,同時為自己感到慶倖:生生世世的福報,才有今天的幸運——值遇上師,修持正法!

很多人在上師講法的時候,細心聆聽,對照自己,想到自己修學多年,卻沒有任何變化與改變。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業障、煩惱與習氣,讓自己懈怠懶惰,辜負上師,辜負父母眾生,而上師卻不嫌棄自己,不捨棄自己,始終引導自己,鼓勵自己。如果沒有上師,未來的生生世世依然要永久輪回,解脫無期。想到這些,很多人都禁不住淚流滿面,痛哭失聲。

有的人在沒有依止上師之前,身體不好,每天要吃很多藥,否則連坐都坐不住,跟隨上師修習佛法不久,身體就明顯的好了,藥也不吃了。有些人原來苦惱孩子學習不好,自從跟上師修行以後,儘管沒象以前那麼督促孩子學習,孩子的成績卻不知不覺地好了。有些人原來性格特別暴躁,跟隨上師修學一段時間以後,性格柔和了,也有慈悲心了,家人也高興,自己也快樂了。有些人原來工作不順心,按照上師所教的方法做了一段時間,慢慢地工作也好了。有些人家庭不和,離也離不了,過也過不下去,異常苦惱,跟上師修行以後,自己心態改變了,家人也改變了,家庭又和睦了,等等。這樣的事情比比皆是,數不勝數。很多人因為自己各方面的改變,對上師生起了無比的感恩心;很多人因為別人修行有了變化,而對上師、對佛法生起了信心,最後跟隨上師修學佛法。

他們說,是上師的智慧開啟了自己的心門,是上師的慈悲融化了自己的業障。提起上師的智慧與慈悲,怎能不讓人萬分感恩,信心倍增呢?

所以達真堪布所宣講的、詮釋的,是能夠指導現代人生活與工作的,修習起來就能夠讓人們得到切身利益的,能滿足現代修行人需求的實用佛法、現代佛法!

這些殊勝的大圓滿修法竅訣,令無數眾生法喜充滿,走出了迷茫與困惑,走上了修習佛法的正路。

在偉大的百日共修期間,達真堪布每日苦口婆心、諄諄教誨,不厭其煩地告誡弟子修行要從基礎開始,要有次第,要認真老實,要發慈悲心、菩提心,要珍惜寶貴的光陰與人身,為了救度父母眾生而精進修學大乘佛法、直至成佛!

如今大圓滿法網站以及新浪uc大圓滿法結緣班、加行班,已經結緣、利益了無數眾生。達真堪布的慈悲感動著他們,達真堪布的智慧吸引著他們。他們在上師的悲心與願力的感召下,紛紛發心、發願:為了救度父母眾生永脫苦海,此生一定要修持成佛!

為了普度眾生,弘揚正法,他日夜操勞,嘔心瀝血。因為休息少,講話多,經常嗓子發炎,說話困難。很多來見他的弟子勸他多休息,他總是笑笑,不當回事。然而,在私下裏,他卻說:“眾生相信我,才依止我。依止我,就等於把生生世世交給了我,這不是兒戲,我的肩上有一份責任!我是個出家人,吃眾生的、穿眾生的,住眾生的,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眾生給的,所以我一定要為眾生做事,一定要對得起眾生,絕不能辜負他們!”

他的日常生活非常節儉,禁肉吃素,提倡放生護生,深得僧眾、弟子的敬仰,是一位真正的金剛上師、一代大德。

達真堪布的悲心願力朗照四方,真心無向遍佈虛空,感化了無數眾生,更令追隨他的弟子們敬仰倍至,僧團和合。在上師願力的感召下,在上師弘法的過程中,上師需要哪種人才,哪種人才就會出現!

通過網路皈依堪布的好多弟子,雖然他還沒有親自見到,但是上師從來也沒有忘記過他們,從來沒有忽視過他們!上師對每個人都是那樣的熟悉、牽掛,他知道每個人的名字,瞭解每個人的情況。每當他坐在電腦前,默默地傾聽著他們,默默地注視著他們,都會讓人異常感動。那種目光,那種表情,那種牽掛,就像一個母親在關注、牽掛自己心愛的孩子!

通過網路皈依他的好多弟子雖然還沒有親見他,但是他們在網路上通過上師的言談舉止,字裏行間,依然能夠感受到達真堪布赤誠、慈悲的心!

上師說:無論遠在天涯海角,無論相隔千山萬水,我們的心永遠在一起!

我們今生有幸做了他的弟子,我們都將上師——達真堪布做為此生解脫成就唯一的依怙!因為是上師教會了我們怎樣修行,因為是上師給了我們一條正確的解脫之路,因為上師才是解救我們出離輪回苦海的恩人!

上師的大恩無以言謝,真正的報答,真正的感謝,唯有等到成佛的那一天,唯有等到成佛的那一刻!

未來的路還很長,達真堪布弘揚佛法的法緣異常殊勝,他的願力異常廣大,他度化眾生的事業剛剛開始!

我們堅信:在諸佛菩薩及所有傳承上師的加持下,在晉美彭措法王如意寶的加持下,在達真堪布無上的慈悲心與願力的感召下,大圓滿法一定能夠傳遍虛空法界,一定會有無數眾生得到法益,在今生解脫成佛,晉美彭措法王如意寶與達真堪布利益眾生、救度眾生的願望一定能夠實現!

(此文部分資料來自於五明佛學院才旺彭措堪布所寫的藏文《達真堪布簡介》,由北京民族學院譯成的漢文資料中。)

大圓滿法極樂金剛壇城
2007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