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2/27   報導

 

 

阿噶仁波切世代簡史

 

第一世阿噶仁波切,亦即尊貴的格西堅參俄塞爾,又名阿柔大格西先巴堅參,西元1726年誕生於阿尼瑪卿山腳下,鄰近黃河之邊的阿柔部落。父親名為瑪其帕巴杰,母親名為阿杰桑姆,自幼於加勒洛桑丹德爾尊者面前潛心學習教法。十七歲時獨自前往聖地拉薩,並於色拉寺中勤奮向學,經過十五年的歲月,不但精通《般若經》等五部大論,更於大昭寺傳召大法會上通過辯論考試,獲得了最高等「拉然巴」格西學位。其後內地著名的章嘉仁波切也依止於其門下學習佛法多年。

 

為了使一切利樂的根源,即此一殊勝圓滿的佛法和如純金一般宗喀巴大師的殊勝教法弘揚並常住世間,在西元1766年的時候,他於清海果洛阿日地區創建了拉加寺。隨後為了維護寺院的運作以及照顧僧團的生活,經歷長時期的艱辛,最後再將整個寺務交給祥薩仁波切之後,便捨棄了世間所有的事業,從此雲遊居無定處,精進修習直至圓寂。

 

仁波切在此期間,只要任何地方有疾病或災難的出現,他都會特地前往,以其強烈的慈悲及不可思議的修行加持力量,來為地方消除疾病和災難,並將無數的有情從痛苦的深淵中解救出來。他為眾生帶來無上安樂與利益的美名,直至今日,仍遍揚於西藏各個角落。

 

總而言之,他依循著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的修行道次第,並以自他交換的菩提心,一心承辦他人的義利,終其一生,善盡生命的意義,是一位達到圓滿究竟功德的真正的大菩薩。

 

第二世阿噶仁波切,名為阿噶洛桑丹增群培,第三世名為阿噶洛桑加木華堅措,由於歷史及自然等因素,沒有完整的史料記載。

 

第四世阿噶仁波切,名為阿噶丹培尼瑪,出生於西元1906年,為果洛部落最高首長阿炯康塞爾之子,幼年時即在拉加嘉祥舉行坐床大典,隨後於寺中學習廣、中、略攝類學及本寺的念誦儀軌。稍長,赴拉薩色拉寺求學深造,以十年的勤苦研讀,精通了廣大深奧之佛學要義。當時的西藏政府封他為大堂法師,並出訪過印度、尼泊爾等國家。其後回到故鄉為眾多的僧侶及信徒講經傳法,弘揚聖教。曾擔任西北民族學院(現更名為西北民族大學)教授。

 

第五世阿噶仁波切,名為阿噶丹增隆智嘉措,西元1965年誕生,西元1987年在格西次成木桑寶的指引下出家為僧,並接受攝類學、念誦儀軌及佛教經論典籍的教導。西元1989年,於法王達賴喇嘛座前受比丘戒,之後至南印度色拉寺展開更進一步的學習生涯。西元1993年,由法王達賴喇嘛正式認證為第五世阿噶仁波切,隨後在色拉寺舉行坐床大典。

 

仁波切歷經十八年長時期的學習,且在色拉寺中,恆常悉心向學,依次修學因明學等三年,般若論典等五年,中觀論典等三年,律學三年,俱舍論二年,於西元2004年完成五部大論的學習,並於西元1999年至西元2003年期間,於印度哲蚌寺、色拉寺及達蘭薩拉三地參加為期四年的國際性科學佛法交流研討班「Science Dharma Meet」。仁波切的傳承主要來自於達賴喇嘛尊者,堪蘇鄔金仁波切、堪蘇洛桑慈仁仁波切,並且多次在達賴喇嘛尊者等諸多大成就師長座前,圓滿獲得三藏十二部經的傳承及密宗四續部的教授、傳承與灌頂,曾閉過的關有大威德金剛、紅文殊、馬頭明王、綠度母、吉祥天母等等。

 

西元2001年,當時有台灣佛教徒在色拉寺請法於阿噶仁波切,仁波切於三個月當中,每日數小時為其教授菩提道次第廣論,簡明的闡釋令信徒得到了莫大的攝授與加持。西元2004年仁波切應台灣佛學會邀請,來台弘法講授菩提道燈論;西元2005年,為信眾教授三主要道、大威德金剛之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西元2007年,傳授妙音教授;西元2009年,為能使弟子對內外道宗派見解釐清,得以善為了知整體佛教教法,而為講說四部宗義、地道建立等等,且為傳承菩提道次第廣論。

 

仁波切在台灣期間,以無比的慈悲與智慧關懷弟眾,且率領弟眾去關懷法友及他人,乃至於安養護理之家都有仁波切慈悲的足迹。仁波切弘法足跡更遍及香港、新加坡、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