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 昆謙
1960年
零歲、鐵鼠年,出生於西藏拉里。
1961年
一歲、隨父母和弟弟一家四人為躲赤禍,逃至印度拉達克。
1965年
六至八歲時家徒四壁,無法上學,幫父母山上牧羊。
1968年
九歲至十二歲、家中飼養羊群不敷開銷,舉家搬至拉達克市區,父母靠修馬路打零工維持家計。附近有一個印度兵團,兒童時的喇嘛昆謙到軍隊炊事幫忙跑腿,送三餐、洗菜、洗碗,換取剩菜剩飯為餉,溫飽肚子。
1972年
十三歲、喇嘛昆謙自小乖巧聽話,父母不忍他童年竟是在分擔家計中度過,雙雙決議要送他「出家」,以免誤了孩子的大好前程。
一位從西藏族普寺來的仁波切願意收他為弟子,一共有十幾個小喇嘛在仁波切小小的房間學法。每天破曉時分,大家都要趕在清晨五點前到仁波切那裡去修學,到八點回家吃早餐,幫忙家務直到下午三點;從下午三點到六點再去仁波切那裡學習藏文及法本唱頌等課程。
1975年
十六歲了、經過三年,這位喇嘛昆謙的啟蒙師父,接受供養,漸漸有些積蓄,他決定要蓋一間像樣的寺廟,邀集門下的喇嘛們DIY來建寺廟,除了原先清晨五點到八點的課程照舊,九點到下午五點,伙伴們搬土挑磚、打樁粗活,計每個月要磨破一件外套。拉達克地處高原,嚴寒濕冷,喇嘛們常常背膀皮膚破裂,淤血酸痛自不在話下。 晚上六點到八點研讀經典一樣進行。一年後寺廟終於落成。
1977年
十八歲、擔任寺裡的香燈師一年。
1978年
十九歲、仁波切慈悲的問喇嘛昆謙是否願意再多學些教法?喇嘛昆謙有志向學,更上層樓,於是拜別仁波切,坐了一星期的車子,來到響往已久的隆德寺。那時的隆德寺齊聚三十幾位從西藏出來的噶瑪噶舉仁波切,包括創古仁波切及四大法王子,當然了、第十六世大寶法王也在 隆德寺。喇嘛昆謙在隆德寺授三昧耶戒,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是他的金剛上師,創古仁波切及四大法王子是他的授戒師。在隆德寺喇嘛昆謙學習一切具備喇嘛資格的養成教育。
1979年
二十歲、經由那藍陀佛學院校長蔣貢康楚仁波切的引介,由高雄岡山的蘇南喇嘛資助學費【貝瑪安尼俗世同修】,喇嘛昆謙得已進入聞名世界的那藍陀佛學院就讀。經過四年,出現障礙,蔣貢康 楚仁波切給他三個地方選擇去向:一、印度佛教大學。二、尼泊爾創古佛學院。三、泰錫度仁波切的智慧林佛學院。『無論你選擇何處,我都會資助你求法的志願,但你必須明天就回答我。』蔣貢康 楚仁波切對喇嘛昆謙說著。
看來宿世因緣成熟,喇嘛昆謙心中很想去尼泊爾創古佛學院。
1984年
二十五歲、蔣貢康楚仁波切給喇嘛昆謙帶一封介紹信從印度到尼泊爾給創古仁波切。信中提到這位品學兼優的喇嘛,無論如何要繼續培養,供他唸書,一年內吃住,將由蔣貢康 楚仁波切支付。當創古仁波切讀完他帶來的信,慈祥的對喇嘛昆謙說:「從今天起你就是我寺裡的喇嘛!吃住何需付費?」
1985年
二十六歲、讀一年創古佛學院的喇嘛昆謙,在此之前因為接受了印度隆德寺喇嘛養成訓練,經驗足夠,協助創古仁波切處理寺裡寺外一切寺務,顯得特別忙碌,因為寺裡有二十幾位小喇嘛,缺乏照料。又過一段時間創古仁波切要蓋師利蒙哥迪普寄宿小學,請喇嘛昆謙和另一位喇嘛負責監工。這時、傳來第二屆喇嘛即將出關,第三屆閉關喇嘛報名在即!喇嘛昆謙經常思索人生無常必定要把握學習契機,才不枉投生人道、而辜負上師教誨。跟他一起監工的喇嘛很窩心的說:「你去閉關吧!我來監工就好,我家比較有錢,你閉關用的法器法本等等我來負擔!」 又過幾天、創古仁波切從美國回來,跟往常一樣,出國回來總是送給喇嘛昆謙一些上等的禮物,以獎勵他為寺裡付出的辛勞。平日喇嘛昆謙非常禮敬上師,壓根兒不敢向上師提出想要閉關的要求。另一位負責監工的喇嘛幫忙他向創古仁波切提出他想要閉關的心事,當然創古仁波切答應了。
1986年
二十七歲入關並受比丘戒,開始三年三個月閉關修行。閉關當中,經由喇嘛扎西介紹,由本中心第一屆理事長魏方剛先生【魏安尼俗世同修】,提供喇嘛昆謙每個月零用錢,作為薈供、油燈、火供、製作朵瑪、衣服等購買費用。
1989年
三十歲出關前半年,創古仁波切提到佛學院要搬到山上閉關中心的南摩布達,這麼一來創古寺的小喇嘛缺乏專人管理,創古仁波切要喇嘛昆謙出關後就接管寺裡戒規師的職位。一般說來、戒規師都任職兩年,而喇嘛昆謙圓滿成功的做了三年。這三年內一面當戒規師、一面當老師傳授小喇嘛藏文及法器使用等等。
1992年
三十三歲
擔任創古仁波切的侍者,跟隨仁波切弘法到過拉達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韓國、及台灣。這年是喇嘛昆謙第一次來到高雄,隨著創古仁波切在仁德街的噶瑪噶舉中心舉行弘法活動。隔天,卻聽說台北的『創古札西叢林』房產被該會會長賣掉並捲款不知去向!由信徒血汗錢捐出的款項,好不容易買下的弘法中心,就這樣消失了。創古仁波切忍著信徒背叛與失去弘法道場的痛心,覺得愧對支持者;但仍然繼續一個月的弘法活動。在弘法行程的最後一站--孔達喇嘛中心,創古仁波切對喇嘛昆謙說:「既然台北道場沒了,你就留在高雄繼續我的佛行事業吧!有一位信徒提共一間二十五坪的公寓,就由此開始吧!」面對上師的指示,不敢說不。積壓兩天的情緒,還是決定對上師說去:『敬愛的上師,以前您派任弟子任何工作,弟子都會努力完成,因為無論在印度或是尼泊爾語言和人脈都是我熟悉的,而在台灣,弟子一個國語也不會說,況且人生地不熟的…。 』
創古仁波切沉思片刻接著說:『不要擔心,我會提供你台幣十萬元的準備金,喇嘛扎西也會幫助你,你也一定要留下來,因為我相信你一定會成功!』
喇嘛昆謙心想:「我實在沒有把握,也許過二、三個月我就打退堂鼓回尼泊爾去了,還是先不要告訴喇嘛扎西,創古仁波切給十萬元的事,反正中心做不出成績時,錢究竟是要還給創古仁波切的。」
現在,兩位喇嘛面對空蕩的房子,唯一的佛像彷彿在為他們打氣加油!「咱們去買棉被吧!還有煮奶茶的水壺、日用品。」
經過一個月,正是台灣農曆新年,喇嘛扎西回家過年,喇嘛昆謙一人留守中心,心裡感覺不安,最怕電話鈴響,因為除了『喂!喂!』兩個字以外,他什麼也聽不懂,十幾天都呆在三多路十樓的房舍。其中有一天,晚上七點他在陽台澆花,一陣風吹來把門「砰!」的一聲關起來了,鑰匙放在屋內,他心想今晚得在九樓旅行社電梯外的地毯上過夜了。一個小時後他突然想起,有一回在經過大樓後面的店家,他問喇嘛扎西掛在店家門口的大鑰匙是做什麼的?喇嘛扎西告訴他是開鎖的行業,如果鑰匙掉了,門打不開,可以找他們幫忙。他靈機一動,快速起身走到那家掛著一隻大鑰匙的店前,可是,大過年的,誰那麼勤勞出來做生意!喇嘛昆謙也不懂這些文化,他就呆呆站著;十幾分鐘後,對面商店來了一位女生,她看這位穿著不一樣,很像國外來的人站了許久可能需要幫忙,兩個人開始比手畫腳,然後那位好心的小姐去打電話,五分鐘後一位先生騎摩托車來了;又是一陣比手畫腳,可能溝通不順,喇嘛昆謙乾脆拉著那位先生的手,一起走向喇嘛昆謙所指的方向,後來門是打開了,如何給錢呢?喇嘛昆謙兩手捧出所有的紙鈔,靦腆的注視那人,意思是我該給你多少錢?你自己拿吧!那位誠信的生意人,在一堆紙鈔中找出一張百元鈔票,揚長而去。
1993年
三十四歲。
時光飛逝,經過半年努力學習國語,喇嘛昆謙認為中心應該小有規模了,終於他告訴喇嘛扎西有關創古仁波切留十萬元作為準備金的事。同年,創古仁波切來台弘法,他看到徒弟努力的成果,感到欣慰。於是又派他到台北市去建立中心,因為創古仁波切指示台北非常需要中心的首要原因是:為方便快速辦理來台的仁波切及喇嘛們簽證手續。喇嘛昆謙在台北又赤手空拳的準備迎接第二個挑戰,這回他信心十足,因為他會說國語了。
1997年
喇嘛昆謙接到創古仁波切指示回高雄市擔任高雄智慧金剛佛學中心的常駐喇嘛。
2002年
創古仁波切派給喇嘛昆謙最艱難、最具挑戰性的任務,那就是興建尼泊爾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喇嘛昆謙說:
「從買地到工程興建,都需要為數可觀的資金,但是面對上師指派的工作是不能說不的,更何況是利益眾生的事,上師與弟子的三昧耶戒是永生永世。而我終究只是喇嘛,這麼 重大的任務,事實上也不是一兩年就能完工的,我的壓力也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端賴信徒對佛行事業的支持與佛法信仰堅固程度來支持這項任務,願佛菩薩保佑,並托信徒幫忙,我想最後一定會圓滿成功,祝 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