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寧瑪巴噶陀傳承八十五代教主

上師 嘎瑪仁波切

尊貴的 顏班.希熱將參(嘎瑪)仁波切生於嘉榮馬爾康,在左欽傳承大堪布 圖登曲吉札巴仁波切足前受別解脫戒,學習諸多顯密教理,並得到“寧體四要”大圓滿灌頂及口傳心要傳承 ,潛修密法,在修持上具有相當圓滿的徵候。

仁波切十六歲,噶陀黃金法台 莫札法王視察分寺時,到昌列寺傳授「敦督」和「龍薩寧玻」二位大師之伏藏寶典。法會圓滿時,莫札仁波切當眾認證-嘎瑪仁波切是蓮師二十五王臣弟子玉札寧玻的轉世,而其中一世曾轉世為-噶陀祖師旦巴德協三大聞法頓悟弟子之一的希熱將參,因此授與法名:顏班‧希熱將參,並授與傳承的法帽、法衣、法器、法藥,及親筆認證之絲綢手卷,以為授記。

仁波切十七時,上師 圖登曲吉札巴仁波等授予堪布稱號,於隆重典禮中舉行坐床儀式,同時,授任仁波切為嘉絨佛學院的堪布及院長,統籌佛學院一切法務。
1990年,仁波切離開嘉絨,前往尼泊爾、印度等地朝聖、進修與弘法。爾後多年,仁波切雖身在海外,但從不間斷護持噶陀金剛寺吉祥銅色宮的重建工程,及主要閉關中心的建立,與資助噶陀寺修行者的資糧,同時,在 莫札法王的指示下,成立了" 中華民國噶陀十方尊勝佛學會",正式將噶陀法脈引入台灣。

鑒於仁波切對噶陀總寺的貢獻,和弘法事業的圓滿德相,1999年6月18日於甘孜州白玉縣噶陀總寺萬僧法會上,由莫札法王授予寧瑪巴噶陀傳承八百多年來第八十五代教主,賜予授位函;6月25日,噶陀黃金法台 雄冏仁波切與第八十四代教主洛嘎活佛,再賜授位函。

漢地弘法事略:
1. 1995年來台弘法,成立『台北鄔金顯密佛學會』;1996年在莫札法王指示下成立『中華民國噶陀十方尊勝佛學會』,並在三峽、台中、彰化、高雄成立分會,十多年來講解『大圓滿前行-普賢上師言教』十餘次,及『入菩薩行論』等諸多要典,並指導『破瓦法』、『八關齋戒』等閉關實修。
2. 為促進漢地對西藏宗教文化的瞭解,於2000年成立『寧瑪巴文教基金會』,由基金會出版佛法開示的書籍,如『大圓滿前行-普賢上師言教』、『法音宣流』、『佛法.生活』、『妙寶菩提心』、『妙離世間』...等,有聲出版品如『法界心髓-大圓滿前行』、『蓮師心咒』、『心剛薩埵百字明』等,此外,並多次受邀舉辦佛法講座,及大專『西藏文化夏令營』。
3. 翻譯藏傳佛經為中文讀本,尤其以噶陀傳承密法為主,如『法界光明金剛藏』、『微妙心集』...等。
長期護持三寶事略:
1. 青少年時期,隨上師 圖登曲吉札巴仁波在嘉絨弘法,大量翻譯多種藏經為嘉絨語,並協助上師於嘉絨地區噶陀傳承昌列寺,並受任為佛學院的堪布及院長。
2. 協助恢復噶陀金剛總寺之寺廟、銅色吉祥山蓮花光明宮殿、修行閉關中心等建築。
3. 資助康定塔公佛學院、馬爾康嘉絨佛學院、噶陀金剛總寺佛學院之僧眾每年所需之糧食及衣物。
4. 協助康區許多寺廟、佛學院之修建,如康定塔公佛學院及嘉絨地區眾多寺廟的恢復及修建。
5. 2002年,以現代化的建築與設備進行規劃,重建嘉絨佛學院,並於2006年7月舉行落成開
光大典,現可提供約五百名僧眾學習佛法。
6. 資助印度、尼泊爾長期閉關僧眾。
扶助藏區貧苦事略:
1. 資助完成11所「希望小學」,收容一千多名因偏遠、貧困而無法受教育的學生。
2. 於馬爾康修建老人照養院,讓該地區的無依老人有一個固定生活與修行的居所。
﹝2008-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