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6/08/22   報導 

尊貴的 竹旺仁波切 (Most Venerable Drubwang Rinpoche)

尊貴的 竹旺諾布仁波切 (1921-2007) 於西元1921年生於西藏直貢地區,他在很小的時候就進入直貢噶舉太陽花園佛學院學習佛學。在佛學院畢業後,竹旺諾布仁波切成為直貢梯寺關房指導上師大成就者 巴瓊仁波切(1901-1988)的弟子。在 巴瓊仁波切的指導下,竹旺諾布仁波切進行了多年的閉關修行。

在長達10年的閉關期間,竹旺諾布仁波切證悟了殊勝難得的大手印境界。有許多次在禪觀境界中見到了尊貴的 達賴喇嘛。竹旺諾布仁波切已經79歲的高齡,他目前住在北印度直貢噶舉佛學院。不久之前 竹旺仁波切預言,他將要離開這個世間去利益更多的眾生。

 

在 達賴喇嘛的請求下,竹旺仁波切同意再多住世幾年。1999年9月,在 直貢澈贊法王的祈請下,達賴喇嘛為 竹旺仁波切寫了長壽祈請文。竹旺仁波切不曾給信眾灌頂或教授高深的大手印教法,經由他深切的慈悲心,他教導信眾用最簡單的方式修行,如擴展善心,持誦「六字大明咒」,或是「蓮師心咒」。

2007年12月,竹旺仁波切於尼泊爾圓寂。

竹旺仁波切以七十歲的高齡,在1991那年,越過了岡底斯山,經里米到達印度,並得到達賴喇嘛的指示:到各地去弘法。於是他到了極偏僻的拉達克、昆奴等地,克服種種困難,弘法利生。

竹旺仁波切,經常將十方所供養的一切錢財,悉數拿出供養僧眾;不僅如此,還多次將自己所有的生活用品,全數捐出;有時甚至連換洗衣物私毫都不留。最特別的是,口中總是持誦咒語,認真迴向給所有眾生,非常令人感動!

1999年,台灣遭逢921大地震之後,竹旺仁波切特來台主持「觀音渡千禧法會」,成就者的口傳就是智慧的灌頂,帶領大家持誦法、報、化三身咒語 (阿彌陀佛心咒、六字大明咒、蓮師心咒) ,殊勝因緣的盛況,至今讓人常沐法喜,難以忘懷…2001年,在大家殷切企盼下,竹旺仁波切再度來台,渡化眾生。


有感於與台灣信眾的深厚因緣,將在2002年9月8日下午,抵達台灣高雄小港機場,並由中文極為流利的努巴仁波切,陪同來台弘法。
竹旺仁波切曾經開示:佛法最強調的是「心的訓練」,無論是持咒或是修法,也都是要訓練我們的心。
由於我們的心,經常被業力牽引、被五毒蔽障,而佛是無法將我們的煩惱直接拿掉。但有八萬四千個法門,可依個人的根器與因緣來相應,引發我們的自性,也就是「佛性」。竹旺仁波切認為,當我們處在末法世紀,大家每天都在為生活奔波,時時受到業力的影響,如果我們能夠經常持誦佛的三身咒語,可以解除業力的束縛,慢慢經過心的訓練,那麼離覺悟之道也就不遠了。
同時,為成就佛的三身果位,仁波切他老人家一再教示:大家一定要實修佛的三身咒語。並且說道:「只要實修佛的三身咒語,絕不會墮三惡趣,並將能投身三身淨土」


 

西藏瑜伽士- 尊貴的竹旺仁波切- YouTube


大成就者竹旺仁波切2007年1225圓寂12月28洛昆桑仁波切將一併舉行追思祝禱修法

 

    藏傳佛教近代最偉大的成就者之一的竹旺仁波切,於20071225法駕蒞臨新加坡,晚間11點一出機場,身體即感不適,隨即送往醫院,不久便自在而回歸法界,世壽87(1921-2007)。噶千仁波切等人皆在現場侍靈,法體隨即送至光明山暫放,預定於27日送返北印度強久林寺(一說送返尼泊爾仁千林寺)

 

竹旺仁波切近幾年來因年歲漸大,身體已不如以往健朗,但以其修持功德仍能自在住世,20079月巴麥欽哲仁波切前往拜見時,還感到仁波切神采奕奕,醫生也告訴他仁波切身體比去年好很多,但不適合遠行。

 

上次新加坡光明山舉辦億遍嘛尼法會,邀請竹旺仁波切主法時,仁波切在登機前四小時即親見傳承祖師告誡不宜前往,因此臨時取消,改由赤紮仁波切等人前往主持。

 

此次大眾以久未面見故,多次勸請,仁波切以大悲心不顧自己身體狀況而動身。雖然以仁波切的修證,早已生死自在,但對弟子而言仍是憾事。巴麥欽哲仁波切因此呼籲我佛弟子,一切法務之興辦,皆應以上師法體安康為要。至於他多年來持續進行中,竹旺仁波切傳記與事跡,也將儘快整理完成。

 

2007年8月19日─竹旺仁波切近影與開示

不一樣的開示-竹旺仁波切

竹旺仁波切給全球弟子們"巨大無比"的加持!

竹旺仁波切對台灣弟子的開示 2006.6.25.

竹旺仁波切三身照及長壽文

西藏瑜伽士DVD

 

仁波切於1921年出生于西藏直貢地區,從小在西貢替寺出家,稍長進入直貢噶舉太陽花園佛學院求學5年,圓滿研讀顯教13部大論,後來,依止直貢替寺關房指導上師大成就者巴瓊仁波切(1901-1988),閉關修行12年,得到大手印的成就,即相等於和佛法中所指的大澈大悟,明心見性的修持境界!
   

慈悲的仁波切雖心無染著,卻有著利益眾生的大悲願,在他70歲那年離開西藏,從聖地岡底斯山、經尼泊爾裏米地區到達印度,他能夠得到這樣的成就,不是一生一世修來的,於是特別為他在達蘭莎建了一座關房,要僧侶們向他學習。
   

竹旺仁波切到各地弘法。在印度各地領導大家做了多次一億偏六字大明咒念誦,利益了無數的眾生。得到了各教派學者、活佛、格西等的讚歎與擁護。
   

仁波切曾在中國西藏與尼泊爾邊界的尼香地區,以一個多月的時間,步行到各地去說法;又在極偏僻的拉達克與昆努等地區,克服各種困難,弘法利生;此等無私大悲心願,感動了拉達克地區的政府與民眾,立下每月初一、十五禁屠,肉品市場休市的規定。
   

竹旺仁波切將十方施主所供養的一切錢財,全部用來供養僧團和宏揚佛法,及為消除眾生的無明而點燈供佛,絕不空耗,並且時時為施主和所有眾生認真的回向祈福。包括仁波切平時所用的碗盤,爐灶,坐墊等用品,也多次的全數供養給僧團,有時甚至連他自己用來換洗的衣物也絲毫不留!表達了一個真正修行者的看破、放下和自在。
  

  仁波切雖然已經證悟圓滿,自己仍不斷的實修,並指導僧眾閉關,他恒常教導人們重視因果,要大家遠離酒肉與色欲,他常說:因果對你們只是一種觀念但確是我親眼所見者。
   

仁波切在很多時候,弘揚佛法和開示眾生時,都一直力勸他們念六字大明咒-嗡嘛呢貝咪哞,仁波切認為佛陀教法之心要是六字大明咒,所以大家要經常念誦。由於我們有很重的習氣,所以要經常念誦,並且在行、住、坐、臥都要練習,這樣子到了8090歲的時候,功德就會累積如山,成效也就看出來了。
   

他也認為最重要的是對三寶產生信心,儘量能作十萬遍的皈依大禮拜,並且要思考業力因果,同時對佛菩薩及自己的父母要非常尊重。如此一來,貪瞋癡三毒就會逐漸轉化成智慧而能使我們邁向解脫之道,仁波切又強調要尊重、孝順自己的母親,如何尊重三寶一樣。若對三寶生出虔信心,且能深信因果、勤作善業,就能造下淨土的因緣,以後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由於人們日夜都受到業力很嚴重的影響,自己的能力是很薄弱的,所以我們要經常念誦六字大明咒,那麼我們將會很順利成功。即使是出家過單身生活,在這末法時期,要修行成功都很不容易,更何況在家居士,在這繁忙的現代視化裏,眷屬這些都會增加困難。因此眾生如果沒有很好的條件來修學深奧的法門,也可多持咒念佛;若能好好念誦此咒,臨終時之地水火風分解,我們仍可保有心性的禪足,而往生淨土;同時由於諸佛願力的回向,念誦此咒很容易獲得加持。
   

仁波切現雖年事已高,近80多歲,本來身體已不適作長途旅行,儘管如此,他仍為弘揚佛法渡脫眾生苦難而奔波不已,目前他的四大已不行了,僅靠禪修的力量來維持,本來在幾年前,仁波切就要圓寂,但由於達賴喇嘛和直貢法王及一些佛教徒的要求下,他才多活了這些年。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