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第十二世努巴仁波切出生於1942年。其母於懷孕時,常有吉夢,腹中胎兒的前世為一僧人,並拿出僧服要她保存下來。此外,當仁波切出生時,家中屋外亦出現了彩虹。在出生前,就已被第三十四任直貢法王喜威羅卓 (持法和慧) 所認證,是直貢替寺六大活佛府宅的轉世活佛之一,並獲賜法名昆秋丹增貢寶勇登加措,幼年即進入直貢替寺學習儀軌。根據文獻的記載,努巴仁波切的第一世攝政貢保蔣稱是「四臂大黑天」的化身。

仁波切先後,在乃瓊佛學院以及北京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等地學習,並接受了數十位各大教派傳承親教師的教導;另以直貢噶舉為主的,及各大教派的灌頂、口傳、口訣。

                             

努巴仁波切早期即已開始學習中文,無論是聽說讀寫都相當流暢,又非常具有智慧,可在漢地完全無礙的弘法利生。

1992年,離開西藏,到北印度菩提寺,依止澈贊法王繼續深造,努巴仁波切曾擔任西藏佛教雜誌總編輯;並進行直貢仁增卻扎的著作校對工作,對西藏佛教文化有很大的貢獻。


1997年,努巴仁波切克服種種困難,到了聖地拉其雪山。先後,去了四趟、行走了五十多天,在拉其雪山作短暫與長期的閉關。同時進行「聖地拉其噶舉密勒日巴協會」的一些工作;而修護聖地的工作亦持續著。另在拉其惹千的協巴多傑閉關中心和措湯報恩閉關中心,指導三十多位僧眾,進行三年三個月的閉關。

1999年,努巴仁波切陪同竹旺仁波切來台弘法,他慈悲與智慧兼具的內涵,以流利的中文表達出,為佛法搭了一座非常殊勝的橋,收攝了信眾們的心念,可以毫不困難地與大成就者相應。

2000年,直貢噶舉的澈贊法王及瓊贊法王為了尼泊爾「直貢噶舉團體協會」的佛行事業,特別請努巴仁波切主持所有的規劃細節。
努巴仁波切認為:聽從上師的旨意,就是最好的法供養。
2002年6月,努巴仁波切甫自拉其雪山出關,即赴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地弘法。有近四年的時光沒到台灣來,許多信眾對於努巴仁波切的儒儒風範念茲在茲,莫不盼望能早日聆聽教示。
努巴仁波切亦非常期待此次的「台灣弘法行」,他特別呼籲:「大家一起發菩提心,把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以實際行動,來報答眾生的父母!也希望大家把握機會行菩提道,多多累積自己的福慧資糧!」。


            

第十二世 努巴祖古昆秋滇津仁波切 (Nubpa Tulku Konchok Tenzin Rinpoche) 還在母親胎內時,就已被第三十四任尊貴的直貢法王 喜威羅卓(1886-1943)所認證。仁波切坐床時年僅五歲,並於六歲時開始正式習法;一直到十四歲,他跟帕桑 (Pasang) 學習西藏經典及儀軌。十五歲那年,他進入太陽花園佛學院(Sun-ray Garden Institute, Nyichang Shedra,近直貢梯寺)修習高等佛學及密續。

努巴仁波切由尊貴的 洛鍾楚仁波切 (H.E. Lho Drongtul Rinpoche) 處領受所有直貢護法的灌頂與傳承,並從攝政王 赤札仁波切 (H.E. Tritsab Rinpoche) 處領受所有的五十總集灌頂 (Fifty Collections of Initiation)、噶舉密咒藏 (Treasure of Kagyu Instructions)、嘉旺仁欽彭措法王 (Gyalwang Rinchen Phuntsok) 之楊薩伏藏教法、以及大威德金剛。還從上一世尊貴的 尼宗赤巴仁波切 (H.E. Nyizong Tripa Rinpoche) 處得到寧瑪總集灌頂。

1959年時,仁波切已精通漢語。到1966年,由於西藏政情變動,他開始過著農夫的生活。1974年當他回到拉薩後,他從事石匠的工作。但是1979年時,仁波切以擔任「西藏佛教協會」(Tibetan Buddhist Association) 雜誌編輯的身份,回歸學術生涯。1989年,在第十世 班禪喇嘛 (Pachen Lama) 的安排下,仁波切進入北京高等佛學院 (Peking Buddhist College of Higher Studies) 就讀,並在該學院取得學位。

仁波切總是說,他花在學習佛法上的時間,其中自金剛總持 巴瓊仁波切 (Pachung Vajradhara)、堪千吉美彭措 (Khenchen Jigmey Phuntsok)、及根敦嘉措 (Gyendun Gyatso) 處所領受的口傳,皆極為珍貴。

1992年,他抵達印度,以承事其根本上師當時正致力於保存直貢傳承尊貴的直貢澈贊法王 赤列倫珠 (Trinle Lhundrup)。在印度時,仁波切負責督導第廿四世直貢法王 昆欽仁津卻札(Kunkhen Ringzen Chödrak, 1595-1659)之著作的再版,包含十五冊來自藏傳佛教傳統 (Kabum) 的口傳教法手抄精要。仁波切亦曾經從在世的和已入涅的大師們處,領受正統教法及口傳。

從那時候起,仁波切一有機會便會前往密勒日巴瑜伽尊者的最神聖之修行聖地-拉其雪山閉關修行。為了閉關,都必須艱鉅地徒步長達一星期之久。仁波切曾閉過一次超過三年的關,之後並曾四度前往拉其雪山。如今,由於 仁波切利他的菩提心,超過卅位的修行者聚集在此聖地接受其指導並進行閉關。由於他的慈悲心,為了所有的佛法修行者,目前於尼泊爾加德滿都正計劃修建一座新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