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供的開示

火供在金剛乘是一種非常殊勝的法門,我們經由火供的修持可以迅速獲得二種成就,也就是世俗諦和勝義諦之成就。

火供主要的類別有三種,第一種稱為桑, 第二種稱為餗, 第三種稱做津塞。"桑"、"餗"、"津塞"之內又包含有許許多多種的薈供類型,但主要的仍是這三種。
其中"津塞", 是最嚴謹的, 它也供養四類對象, 但主要集中於對本尊的供養。"津塞" 供養及種類很多, 須依它特定的儀軌來決定供養那些素材。而且,只有神職人員 (譯註:指的是出家眾及該儀軌等傳承持有者 ) 才能執行"津塞"供養, 它不能由一般人甚至不宜去碰觸 "津塞" 儀軌中的各項供品, 只有神職人員才能去處理"津塞" 的供物。各種"津塞"皆有其特定的供物,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供的,"津塞"各有特定的供品, 我們必須遵循之, 不是由在家居士來供養, 須由出家或神職人員擔任, 若不是出家眾,則至少必須是司祭。


火供供養的對象有四大類:
(1)我們向諸佛、菩薩、本尊供養。 (2)然後, 我們對護法及高靈力的天神做供養。 (3)接下來,我們供養諸有情眾生。 (4)供養諸鬼魂及餓鬼道,同時特別供養那些我們對他欠了惡業的債主。所以, 我們是向以上這四類的對象做供養。第一類與第二類我們稱之為上供, 是供養與給予;第三和第四類則稱為布施,對象是向下的。

火供修法的時候,必需要真正了解對於供養的對象,因為我們要供養佈施的不是和我們一樣的人道,而是屬於人道之外的,對上的話是供養智慧本尊等等或是善神祉或一些精靈等。對下是供養佈施一些會對我們製造障礙邪魔鬼魁等等。我們如不以火供之修法,我們平常要供養,沒有辦法以真正實質的東西來供養或者來佈施,因為他們沒有辦法真正收受得到。為什麼我們在作火供之時必需將這些供品給火化燒掉呢?如果我們不將供品火化,這樣一個實質的東西,我們只能夠給予我們相同的人道眾生,但是不管是我們供養或是佈施給我們人道眾生,因為這實體的食物供品還是存在的,所以受者對於食物會有相當的執著,這樣的話就不是這個供養真正意義。供養以及修持火供的利益:「息」的方面,能平息一切對於我們自身病痛及障礙,克服一切惡行惡業。「增」的方面,能增長我們的福慧壽命,以及我們財富及圓滿快樂等。「懷」的方面,經由火供的力量,能對治病痛,並且增長財富、權勢。「誅」的方面,誅能克服惡行、惡業、障礙等等。



火供時的觀想

在做火供時,念完觀空咒後,我們要觀由空性中化現火神,由他來獻供。之後火神化成光,在一片熊熊烈火當中,我們迎請智慧本尊降臨。

我們所迎請的物件包括了上師、本尊、空行、護法、三寶以及諸壇城聖眾等,他們全部降臨到火神所化的火焰當中。我們將火灶本身觀為火神的口,並將火供的東西全部經過加持化成甘露後,丟入火堆裏,此時我們要觀想供養了三寶、三根本以及本尊等。

火供時把四種賓客都迎請到火焰當中,享用投入火中已轉化成甘露的供品。其事業依息、增、懷、誅的類別而有立即性的效益顯現。我們若利用火供迎請智慧本尊降臨,將威猛事業託付給他,如清除邪靈鬼祟等障礙時,便會有立即性的效益顯現。主法者當場籍由觀想,將邪靈鬼祟等的神識投入火焰之中,並將他們的屍體化為甘露作為供養。

通常我們如果在做一件事情,碰到很大的難關,或要做一個很大的轉變時,就要修一個迅速且廣大的法,這時火供就較適合。火供的時候,我們都必需要以非常清淨純淨的動機來作,不管受者或是供養給智慧本尊或是佈施給鬼魅等等,他們都能夠得到收受到,然後在火供的過程當中,配合持咒以及觀想等等,能夠將佈施供品觀想增長的無量無盡,不是只有我們供養的物品只一件,而是能夠山一變化成千,這樣如法來作的話,更有利益更有功能。當我們的智慧本尊作供養的時候,同樣的請求賜予力量加持,清淨我們自身的惡行惡業、我們的病痛障礙等等。然後能增長我們的福慧壽命、財富權勢等等。

經由這個火供的力量得到的第二種成就,也就是勝義諦的成就作修行的時候,不管是生起次第或是圓滿次第的時候,因為要作許多的持咒、祈請文或觀想,當中我們都會犯下一切錯誤或過失,因為例如觀想時候或在起初之時,也許我們非常清楚正確的來作觀想,但是在中間或是以至於到最後的時候,這觀想就變得不仔細不詳盡。同樣在持咒的話,也許會以一個錯誤的方法來持咒,因為我們都是一個普通的眾生,難免會犯錯,所以同樣在作這火供修法的時候,也許我們對這火供修法發心不淨,以廉俗的物品來作供養,這些都是屬於不純淨的動機,為了要能夠清淨我們所積聚的這一些錯誤過失等等,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在作火供的時候動機必需要純淨,我們要以一個非常虔誠之心來作供養。

其實諸佛菩薩本尊及壇城不需要我們的供養,不需要從我們身上得到任何東西,但是因為我們眾生要積聚我們的功德,所以我們必需要修行火供,作許許多多的準備,祖古特別強調就是我們動機要非常純淨,如果動機非常純淨的話,我們就能積聚無量功德,就能夠達到勝義諦的圓滿。

中華民國寧瑪巴祥丘達吉林佛學會 高雄中心
會址:高雄市苓雅區中山二路489號9F
電話:07-5360488 傳真:07-330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