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神諭之義係指於修持或降神儀式中,修行者進入大自然和超自然的境界,從而在重大事項的關鍵時刻作出決策。

 現任涅沖護法神諭圖登,1958年7月13日生於西藏。1971年進入涅沖寺,開始接受嚴格的宗教訓練。1984年,前任──第十三任神諭洛桑吉美往生,涅沖神諭之位乃空懸三年,於是達賴喇嘛親編祈請文期能迅速的找到繼任者,並委由涅沖寺及哲蚌寺進行長期祝禱。1987年一場由涅沖寺與哲蚌寺僧眾興辦的法會,涅沖護法突然降附圖登身上;二天之後達賴喇嘛親自召見並要求圖登開始閉關修行。1987年7月25日噶廈(西藏流亡政府內閣)宣佈圖登為神諭的繼任者。同年9月4日,達賴喇嘛正式認證其為第十四任涅沖護法神諭。

 圖登云:成為涅沖神諭者並非普通的任務,這是國之重責大任,若能對佛法和西藏貢獻己力,我個人的生命就是不重要;當不在降神時,我只不過是普通喇嘛,從事修行、閉關和一般行政工作。涅沖神諭和五方佛淵源甚深,五方佛的本質是智慧,若要深求涅沖的源起,可溯至無量光佛──阿彌陀佛,其藉著涅沖的示現,來救度眾生。」故降神時所念誦的祈請文與五方佛有關;不過多杰札滇就像是五方佛的大臣,被認為是最主要的神祇。

 

 涅沖多杰大吉林寺(涅沖寺)在藏傳佛教佔有相當重要地位,其地位之重要和涅沖神諭等同,該寺原位於西藏哲蚌寺附近,距拉薩西方四公里,涅沖寺古名涅沖優洛古。在第一座西藏的佛寺──桑耶寺中涅欽和涅沖同為大家耳熟能詳的護法神。十六世紀時,第二世達賴喇嘛開始和涅沖有初步接觸並建立親近的關係,而第五世達賴喇嘛重建該寺時,更重新命名為「涅沖多杰大吉林」,直接隸屬於達賴喇嘛。

 此後,涅沖寺成為西藏政府的官方機構。當第五世達賴喇嘛成為西藏政教領袖時,他將涅沖定為西藏政府主要的護法神,肩負和平的重責大任;涅沖護法主要是接受達賴喇嘛及西藏政府咨詢有關政教重大議決事項。

 當涅沖寺於中共入藏後被毀,由於有前任──第十三任的涅沖神諭者及五位資深僧眾出走西藏,涅沖寺得於1985年在印度達蘭沙拉重建。並由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及頂果欽哲仁波切共同主持啟用。

 目前寺院中有70位喇嘛,僧眾們在寺院中學習佛教哲學、心類學、經典、傳統儀式、舞蹈及沙壇城之製作,當透過僧眾教育並與世界各地支持者分享西藏的豐富文化及宗教遺產,涅沖寺負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