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8/04/24   報導

薩迦法王台灣福慧之旅法會內容簡介 ~ 2008/4/24~2008/8/30

【薩迦法王簡介】

藏傳佛教之吉祥薩迦巴,也就是藏密所稱的「薩迦派」,其掌教法王 ﹣薩迦天津,是當今公認文殊師利菩的薩真實化身。薩迦法王之由來,採取「世襲罔替制」,父傳子,不同於一般藏傳佛教的靈童(祖古)轉世制。現任薩迦法王,是西藏佛教薩迦派的傳承指定繼承者,「天津」一詞乃傳承持有者之意,也就是中原漢語所稱的「法王」。元、明兩朝時,歷任薩迦法王均為當朝國師,實屬漢藏兩地宗教中,地位極為重要顯貴的佛教傳承持有者。

法王於1945年,出身於西藏高貴的昆式家族,雖因當時疫病流行,三歲喪母,五歲喪父,但其後由大成就者拿旺羅卓仁欽仁波切為法王啟蒙導師,開啟法王在佛學上學法、修行,以及其後弘法於全球、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

1951年時,法王年僅六歲,卻已能熟讀背誦重要續部典籍經卷,過目不忘,令聞者讚嘆不已、對法王俱足信心,當時即被現今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陛下認證為「薩迦天津指定繼承者」。1952年,法王七歲,即與嘎舉派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共同參加第十世班禪喇嘛在日喀則舉行的坐床典禮。同年,薩迦法王通過持頌喜金剛本續法要之嚴格考試,再接受「道果心隨教授」、以及其他重要教授傳法,並已圓滿完成長達一個月的「伏魔金剛手」修法閉關。法王出關後返回薩迦地方,與當時中共政府會談。一個年僅七歲的孩童,要能與當時中共中央、地方官員會談,若非具有文殊師利之智慧與成就,何能應對共黨詭局多變的態度?

1959年,法王14歲,正式陞座親政,成為統攝薩迦巴三支派 ﹣薩迦、哦巴、茶巴之總持法脈持有者,為薩迦法教之十方共主。同年西藏動盪不安,法王後與隨從們來到印度。1974年時,法王首度訪問加拿大、瑞士、英美、日本等海外地區,之後應各地弟子請求,陸續於世界各地建立薩迦法輪中心,弘揚佛法,提昇精神心靈素質。

回顧西藏政教合一制度,源自相當於中國元、明兩代時期的薩迦巴,當時西藏由薩迦巴為首,歷任薩迦法王既為西藏政教領袖、亦為歷朝君王之國師。後至格魯派達賴喇嘛、班禪喇嘛分制前後藏時,藏人乃在傳統上信奉薩迦法王為遍智本尊文殊師利菩薩的真實化身,以達賴喇嘛為觀音菩薩之化身。薩迦法王所學所修,功德證量無不圓滿,證悟無上密續之般若智慧,以善巧方便開啟人們的智慧、提高判斷力與洞察力,讓我們對於世俗的一切做出無誤的抉擇,就如佛作出的智慧決定一般。對莘莘學子考試、進修攻讀學位也有無上助益。

今年法王慈悲應允台灣信眾之請求,為護國息災,迴向台灣社會更安定、更祥和富庶,於7月27日在台北市世貿國際會議中心大禮堂傳授黃財神、黑財神、財源天女、葉衣佛母等灌頂。8月2日、3日,更於高雄鳳山體育館舉行殊勝難得的時輪金剛大灌頂。另外,為順應我國風俗民情,特於中元節舉行孝親感恩觀音菩薩超度大法會,以此超度法事之功德利益,消除眾生業障、增長眾生福慧,成辦各種心想事業,並使其臨命終時,皆得往生諸佛淨土。

---------------------------------------------------------------

【金剛瑜珈女灌頂教學及其薈供、屍林怙主灌頂】

本法會自4月25日起受領報名

為延續2004年薩迦法王來台給予的金剛瑜珈女灌頂及七天教學,此次法王將再給予金剛瑜珈女灌頂、並帶領大家作瑜珈女薈供、同時給予不共屍林怙主灌頂。

另接受過2004年金剛瑜珈女系列完整教學的佛友們,您可向聯合辦公室報名參加「身壇城」以及「不共禪觀」之教學。參與身壇城教學(法王一次教導三位弟子)的弟子,必須遵守每日修持長軌、並閉關唸誦四十萬次金剛瑜珈女心咒之三昧耶。若參與法王講解不共遠離思維禪觀教學的弟子(法王一次對一位弟子教學),必須遵守每日修持長軌、並於此生需閉關圓滿三百七十萬次金剛瑜珈女心咒之三昧耶。

---------------------------------------------------------------

【吉祥喜金剛灌頂】

本法會自4月25日起受領報名

由於眾生的生活背景、以及具有的根器各不相同,佛菩薩便示現為各種不同的身相,以善巧方便令眾生趨入佛法。其實,本尊都是同權智慧功德的顯現。吉祥「喜金剛」,即是佛的一種示現,也是薩迦傳承中最主要的本尊。若與此一本尊有緣,經由灌頂而實修本法,便能迅速成就佛的究竟果位。吉祥喜金剛的實踐體系,詳載於「喜金剛本續」中,薩迦傳承最重要的教義與禪修系統 ﹣「道果」,以及大部分深奧的教法,都是出自此部「喜金剛本續」。所以,吉祥喜金剛在薩迦法教中,佔有無比重要的教位。

尊貴的薩迦法王,自幼於七歲時便能無誤持誦「喜金剛本續」,八歲時圓滿本尊閉關,十七歲第一次傳授本尊法,修行者們均深信法王之修持、證量,與歷代成就祖師無二無別。所以法王此次來台慈允傳授弟子吉祥「喜金剛」本尊灌頂,實有殊勝的緣起與意義。願我等佛弟子們,皆能把我此次殊勝因緣,透過本尊灌頂與修持,早日圓滿無上菩提果位。

---------------------------------------------------------------

【甚深法教─道果系列教學】

本法會自4月25日起受領報名

道果之「道」,指諸佛成就悉地唯一的道路,而「果」,指佛陀之果位。透過道果的教學與實修,行者將達究竟圓滿的果位。此一殊勝的法教,是西元九世紀時,印度大成就者毘哇巴所傳下,其中「三現分」又為「三密續」的前行,也是行者修行的基石。三現分,亦即「不淨現分」、「覺受現分」、以及「清淨現分」。所謂:
不淨現分,是禪修輪迴知過換,思維暇滿難得,以及信受業、因、果。
覺受現分,是禪修慈心、悲心與菩提心。
清淨現分,則是在思維佛陀不可思議的功德後,特別地欣喜禪修。

三現分是以波羅密乘善巧地清淨心緒後,使修行者成為金剛乘道的適宜法器,此即是「三現分」所以為「道之基石」的原因。當道果傳入西藏後,一項為尊聖的薩迦巴們所持有,道果猶如永不耗盡的寶藏,也是很大的福德來源處,更是薩迦派最重要甚深的教法,許多人即使窮其一身,也難有機緣獲得此法。因此敬請把握千載難逢的機會。

附註:本次法會自4月25日起受領報名
由於場地承租費用支出,因此懇請諸位參與教學的學員們共同分擔,預定一般學員繳1100元,出家僧侶一律免費。若佛友經濟困難,可向主辦單位說明,即可免繳費用。由於場地空間限制,灌頂教學人數「以350人為限,額滿即不受理報名」,請儘速報名,以免向隅。(參與此次道果三現分教學,為法王下次給予「三密續教學」的必要資格)

---------------------------------------------------------------

【增添福祿─白色如意智慧怙主大火供、放生】

本法會自4月25日起受領報名

護摩梵語Homa,在藏密中通稱為火供,是密修教法中極為殊勝快速成就的法門。經由火供之觀修,供養諸佛菩薩、本尊、護法、空行,可積聚無量無邊的福德資糧,迅速獲得世俗諦及勝義諦之成就。火供能使行者持咒的力量迅速圓滿,而火供依其目的,又可分為息災、增益、懷愛和誅伏四種:
息災法:可以去除障礙,病障、業障及貪、嗔、癡、煩惱等障。
增益法:增長定慧功德及世間財富。
懷愛法:得諸佛菩薩庇佑,增長權勢,且自然得到眾生的敬愛。
伏誅法:摧破無明,滅諸災殃與障礙。
四種火共法中,就其所生之功德而言,每一修法均含有其他三種法之效益。火供之功德利益雖難以詳述,但總以菩提心為基石,本著無我、利他之原則如禮行儀,方得承辦火供不可思議的利益與功德。如行者及參贊者能發心利他,迴小向大,自得諸佛菩薩庇佑,速獲其功。

本次火供主要為白瑪哈嘎啦修法之火供。六臂白瑪哈嘎啦是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又名「白色滿願如意智慧主」,主要功德是增長福德、延壽添祿。因之,經由此白瑪哈嘎啦火供的功德,可以使參贊者去除累世所造之惡業、障礙,積聚順緣,使世間事業功德迅速累積、增福延壽。
火供開始時,先觀想世間的神祇﹣火神,向祂供養。火神收攝成為火焰,觀想顯現出此次法會的本尊「六臂白瑪哈嘎啦」,向祂供養不同的物品,以達到清淨惡業的效果。最後將本尊智慧身送回淨土,而三昧耶尊則與自己合一。然後,再次觀想世間的火神,向祂供養剩餘的物品。最後迴向功德,願台灣國泰民安、經濟繁榮富庶,參贊之功德信眾心想事成、財源廣進。

---------------------------------------------------------------

【增添福祿─財神總集】

本法會自4月25日起受領報名

葉衣佛母

山林葉衣佛母,以其所居為深山大叢林,以樹葉及孔雀尾翎為裙,故而得名。她是一切諸佛智慧幻化的佛母,常住在山區。身穿樹草葉衣,護持密山林間修行佛法者,因此稱她為山居葉衣佛母。本尊對治一切病災瘟疫、傳染病、疥瘡、諸毒癌症等,以及為醫藥所難治之種種不知名病症,其形相特質與中國古老傳說之神農氏有些相似。葉衣佛母,身黃色,三面六臂,各具三目,頭髮挽成三髻,戴五佛冠,身佩眾寶瓔珞,以樹葉為衣裙,右足內踡,左足伸,以菩薩如意坐姿安住於蓮花月輪上。此尊有息災、增益、懷愛等特性,並對時下末法時期所產生種種藥石罔效之疫病,有特別殊勝的功效。

葉衣佛母有五種形象,紅色、黑色葉衣佛母現忿怒相,一面二臂;藍色葉衣佛母一面四臂亦現忿怒相;黃色葉衣佛母為三面六臂。在葉衣佛母曼陀羅中,她們以不同形相和色別出現, 所表彰的功德也是不同。

財源天女

財源天女為薩迦金法之一,是能賜予行者財富的女性本尊,於六道中專管人道世間財富,並為五路財神的佛母。財源天女依不同傳承化現一面二臂、或一面三眼六臂等形相,身金黃色,以報身佛之種種珍寶瓔珞嚴飾,採菩薩如意坐,安住於蓮花月輪上,手結布施印,以財施、法施、無畏施、之布施波羅密為主,行者若能至誠懇切供養禮拜,並修法持咒,並非為了一己發財享樂,而是為了要有足夠資財,以三輪體空多行布施於苦難眾生、廣結善緣,如此天女當滿其心願,定可除去一切外、內、密之障礙,增廣無量財富與福德。

黃財神

黃財神,是早已證得五道十地的大菩薩,也是寶生佛所化現,昔日釋迦牟尼佛講大般若經時,諸魔邪神等皆來障礙,令山崩巖塌,黃財神現身庇護,聞法諸弟子方得無恙。其後世尊誥令黃財神皈入佛法,於未來諸世助益一切貧苦眾生,為佛教之大護法。黃財神屬密續中之作部,密乘行者為求安心向道,不被生活逼,以及求取資財,弘法利生,則修黃財神法,將可獲其庇佑,使財源廣進,免除窮困及一切經濟之壓迫。但行者亦須發無上菩提廣行布施,若慳貪不捨,縱使修法亦無助益。黃財神為北方司財眾部之首領,掌無盡寶庫,修此法者,可消除六道窮苦,增長福德、壽命、智慧,以及一切物質與精神上之受用。

黑財神

黑財神,為五方佛中東方不動佛之化現,乃其為利益婆娑眾生擺脫窮困苦惱幻化而來。本尊身青黑色,主要功德為驅除所有違緣的糾纏,並使一切善願都能心想事成,圓滿無礙。此一本尊身形矮胖,大肚福相,紅髮黑膚裸體,三目圓睜,髪、鬚、眉均赤紅如火,頭戴寶冠,以珠寶瓔珞、以及八龍王為飾,輝光靠背,粗體大腹,右手擎盈寫髗器於胸,左手捉吐寶鼠,兩足以右曲左伸姿威立,踏於黃色持財天之背,安住蓮花月輪寶座上。修持本法者,可獲其庇佑,消除怨敵、偷盜、病魔諸障礙,並使諸受用財富均得增長。

六臂白瑪哈嘎拉

六臂白瑪哈嘎啦,又名白色滿願如意智慧怙主,為四臂觀音之慈悲化現,也是薩迦派與香巴嘎舉特別之求財智慧護法。利他無我係以世間珍寶互換,用以上供諸佛、下施群生,而本尊福德生眾,殊勝難得,是藏傳佛教中公認能迅速俱足福慧財帛資量、除困苦惡災病最為有效的本尊法教。修持本法,需以菩提心為基石,發心利他,自得諸佛庇佑,速獲本尊功德。

---------------------------------------------------------------

【增益福慧─長壽三尊】

長壽佛,又稱無量壽佛,乃法身阿彌陀佛的報身顯現。與白度母、尊勝佛母合稱為長壽三尊。

長壽佛身如紅蓮寶石,色似日出東昇一般明淨晶瑩,一面二臂,雙手定印置於臍下,上捧無死智慧甘露之長壽寶瓶,端嚴寂靜,盤髮束髻,餘髪垂肩,頭戴寶冠,身著天衣彩緞,各種珠寶瓔珞為其飾,以金剛跏趺座,雙目慈憫垂視眾生,護佑有情得自在。一般常有誤會,認為長壽佛之加持僅與壽命有關。實則諸佛菩薩的加持無分遠近、亦無分軒輊,僅因眾生福薄,無法辨識領受而已。若能藉由長壽佛之修法、領受長壽佛之加持,不僅得為行者延壽添祿,更得以增益廣大無上的福慧資糧,去除種種魔擾與障礙,使其得以迅速領受諸佛菩薩的加持,圓滿世間所欲成辦的事業,更能助益行者了悟生命的實相,成就無上的果位。

白度母,為大悲觀音悲心之顯現,本尊緣於大悲觀音見無量眾生沉默輪迴苦海,於六道中不斷受生痛苦,卻仍執迷不悟,一時雙淚俱下,因其大悲緣故,右眼淚化為聖救度母(綠度母)、左眼淚化為如意輪度母(白度母),誓願以大威力,協助大悲觀音救度眾生。大乘經典中所稱的「多羅菩薩」即是本尊。本尊之臉、手、足心合有七眼,一面二臂,身白如皓月,頭戴寶冠,髮黑挽髻,右手於膝施願印,左手掌胸持鄔巴拉花,額上目觀十方無量剎土,餘目眼觀六道眾生,身著五色天衣綢裙,花曼珍寶為其莊嚴,二八年華極其美麗,以金剛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上。修持白度母,能除病困災劫,增長壽命與福慧,更能斷除輪迴之過患,免除魔障瘟疫的病苦。

尊勝佛母,依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所云,與漢地眾生有特殊之因緣。昔日三十三天上,有善住天子,因知其於七日內將死,並墮畜生道七返後,還須入地獄道受苦,痛苦不已,乃前往頂禮供養世尊,陳述此事,求佛慈悲以救。佛告帝釋,毋庸憂懼,並講演「佛頂尊勝陀羅尼」,善住天子依法修持七日,果有靈驗,不但未死,反得長年之壽。是本尊之大威力不可思議。

今法王慈允弟子的殷切請求,給予長壽三尊灌頂,為增益出世入世的種種福慧資糧,以成辦各種事業,去除修行的違緣障礙,領受法王給予的長壽修法加持,是極為殊勝的緣起,必有無上不可思議的助益。

---------------------------------------------------------------

【消災除障─普巴金剛】

本法會自4月25日起受領報名

普巴金剛是無上瑜珈部的主要本尊之一,由蓮師親傳給薩迦派祖師:祿宜旺波。在西元十一世紀時,薩迦派祖師整理舊派教法,原欲封埋此一普巴法教,但祖師親蒙普巴金剛現身指示,祂已發願大力護持修行持法的行者,於是薩迦派祖師們繼續修持此一法教,並且清淨完整的保留至今,普巴金剛更成為薩迦派極為重要的修法,給予所有薩迦行者無上的庇佑與加持。

大藏經密續也提到:普巴金剛是一切諸佛菩薩事業化現的總集,三面、六臂、四足、雙翅,具有無比的大威力,不僅可以降伏一切魔擾,亦可平息一切災厄。普巴金剛所以具有三面,其右面為白色,乃遍智文殊菩薩之忿怒相﹣大威德金剛,乃諸佛身功德之表徵;其左面為紅色,乃大悲觀音(或阿彌陀佛)之忿怒相:馬頭明王,乃諸佛語功德的表徵;至於中間一面為藍色,乃大勢至菩薩之忿怒相:金剛手菩薩,為諸佛意功德的表徵。其名「普」字表空性,「巴」字表智慧,普巴即空性與智慧結合無二的體性。是故藉由普巴法的修持,可斷一切自我之貪執,消除內心之恐懼,如此得以瞭解法界之實相,乃不在於降伏外物,而是在於對自己內心本性之了悟。

由於我們都還處於輪迴之中,希望消除世間的魔擾與障礙,我們不能缺少的本尊即是普巴金剛。接受此一歷代薩迦派傳承至今無誤修持的珍貴普巴金剛傳承,特別是透過所學所修無不圓滿的法王給予灌頂與教學,我們誠敬祈求普巴金剛,必能獲得本尊大力的護佑,保護行者免於一切魔障,斷除一切自我的貪執,不僅在世間得獲長壽與財富,圓滿眾生一切之求願,更能在出世間了悟自心之本性,證得無上之果位。

---------------------------------------------------------------

【增益福慧─長壽佛灌頂】

長壽佛,又稱無量壽佛,乃法身阿彌陀佛的報身顯現。

長壽佛身如紅蓮寶石,色似日出東昇一般明淨晶瑩,一面二臂,雙手定印置於臍下,上捧無死智慧甘露之長壽寶瓶,端嚴寂靜,盤髮束髻,餘髪垂肩,頭戴寶冠,身著天衣彩緞,各種珠寶瓔珞為其飾,以金剛跏趺座,雙目慈憫垂視眾生,護佑有情得自在。

一般常有誤會,認為長壽佛之加持僅與壽命有關。實則諸佛菩薩的加持無分遠近、亦無分軒輊,僅因眾生福薄,無法辨識領受而已。若能藉由長壽佛之修法、領受長壽佛之加持,不僅得為行者延壽添祿,更得以增益廣大無上的福慧資糧,去除種種魔擾與障礙,使其得以迅速領受諸佛菩薩的加持,圓滿世間所欲成辦的事業,更能助益行者了悟生命的實相,成就無上的果位。

---------------------------------------------------------------

【祈願國泰民安─時輪金剛】

「時輪」的意思是指「時間之輪」,它可從三個層面來瞭解:一為外在的時輪,這是就構成宇宙兩大範疇(時間與空間)之體系言。二為內在的時輪,這是指我們身心系統及生命能量(感官與心靈)的形成和運用言。第三種時輪是指時輪密續中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之瑜珈修行法;透過此種修行法可以淨化前面的兩種時輪,亦即淨化整個宇宙眾生以及我們身心靈的污染。所以修持時輪密續有極不可思議的無上功德與利益。

「時輪金剛」是以報身佛樣貌示現,他所化現的淨土是香巴拉淨土。依照密續的教法:假使我們在佛陀教法之初期,未能證得菩提;只要我們盡其所能地種下菩提種子,那在佛陀教法的後期,也必能往生香巴拉淨土,在彼淨土中繼續修持菩提道,藉著時輪金剛的教導指引,便能在一世中證得圓滿菩提的果位。

「時輪金剛法」屬密續無上瑜伽部,此法原只對少數資深之具格弟子,經由上師作無上瑜伽灌頂後才准予修持。唯為讓更多世人心識早日成熟,故今特開許在廣大人群中傳授此灌頂,以期世人能與時輪金剛結上法緣,受此法益而早成正果。

通常接受灌頂者有兩類:一是希望得到時輪金剛的傳承以便實修此法。另一僅為得到加持並與時輪金剛結上法緣。達賴喇嘛曾開示:「如果只圖內心得到啟發,那在接受灌頂時就不需觀想受持誓言和戒律(如金剛戒等)。這種人即使對密乘不甚瞭解,但只要他對三寶四根本懷有信心,便可在他的八識田中種下成佛種子。至於為實修而來接受灌頂的人,則宜具備「菩提道三要」:即出離心、菩提心與空性慧。出離心,是指決心遠離輪迴的痛苦而發心修行。菩提心,則是出於大慈大悲的胸懷,為令眾生能離苦得樂而發願成就佛果。空性慧,是指具有空性的智慧和獲得勝義諦的證量-空性,以此而饒益有情。」

或許有人會想:「哦!我現在很忙,沒空參加。」或者認為:「我什麼都不懂,等我更了解後,再去參加!」然而您是否想過:「我這一生還有機會再遇到此等大法嗎?」末法時期能逢此大灌頂,當知機緣殊勝難得,尤須知能值遇具德具量上師傳法,更屬彌足珍貴。何況當我們自認已準備好之時,不見得能具足福德因緣參加法會。

當知,即使我們尚未充分做好準備,那也無須過度在意,只要我們能理解「菩提道三要」便已具足接受此灌頂的條件。再者,即使我們僅為得到加持而來,只要在此殊勝因緣中,能以至誠的恭敬心、感恩心和歡喜心來參加,便也同樣能能領受無上的法益。

---------------------------------------------------------------

委員會辦公室
地址:台北市錦州街215號4樓
電話:(02)2567-6467‧0913-032458
傳真: (02)2563-7341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