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 倫珠梭巴格西(Geshe Lhundub Sopa)一九二三年出生於西藏省香縣,九歲時在甘丹法輪寺出家,十八歲入色拉寺,是卻殿仁波切的同學。一九五九年在完成最高等拉穰巴格西或佛學博士學位之前,被寺方選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考最高等拉穰巴格西時的七位口試老師之一,之後他逃亡印度,於一九六二年取得最高等拉穰巴格西學位。一九六七年受邀至美國威斯康幸州大學麥迪遜校區的佛學研究所任教,是佛學研究所西藏佛學研究的主要推動者,教授藏文、佛教教義哲學及印度西藏佛教專題研究等。

格西指導出許多佛學博士,不少已執教於美國及加拿大各大學中,許多在美國的西藏佛教學者,若非梭巴格西的學生,就是他學生的學生。格西同時也有不少成就殊勝的弟子,如耶喜喇嘛及梭巴仁波切。

由於愈來愈多的學生請求格西給予修行上的指導,格西創建了西藏佛教在西方世界的傳法重鎮──鹿野苑寺,達賴喇嘛曾於1981年在該寺舉行西方世界首次時輪金剛灌頂。一九九七年五月梭巴格西自威斯康幸州大學退休後,就把時間主要花在鹿野苑寺及海外弘法活動。近20年來,格西在鹿野苑寺講授的經論包括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龍樹菩薩的《致善友書》,以及重要的修心論典《利器之輪》及《剋毒孔雀》,並每年帶領二次度母閉關及一次禁飲食齋。

此次格西來台講解的主題,包含菩提道次第的核心《菩提道燈》及殊勝的修心法門《利器之輪》、《剋毒孔雀》。《剋毒孔雀》與《利器之輪》相傳是阿底峽尊者傳入西藏的兩部最重要修心論書,為噶當派秘傳的法典,其作者為阿底峽的三大上師之一,達瑪拉西塔。此論以孔雀食毒草,化毒以增羽翎之豔麗為喻,具體說明菩薩如何在輪迴中化煩惱為菩提,是由顯入密最根本的原理與方法。此論第一次由藏文譯成中文,也將是在中文世界第一次講授傳法。

格西說:「世上所有的恐懼、災難、苦難,所有這些問題,源於自我中心,只為一己安樂的欲求。但是,懷抱悲心,祈願他人的安樂,會創造出如此多的安樂。所以,什麼是最好的藥石?唯一永久的真正良藥,是靈性的教法。每一種心靈的教法,都是要用來獲得和平、安樂,並解決問題的,而佛法主要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存在。所以我希望這個心靈的教法擴展到世界的每個角落,讓所有人都可以得到這一帖良藥。」 ﹝2003-3-29台北經續法林﹞

◎倫珠梭巴格西(Geshe Lhundub Sopa)於一九二三年生在西藏省香縣,九歲時入甘丹法輪寺出家,十八歲時入色拉寺。一九五九年在完成最高等拉穰巴格西或佛學博士學位之前,被寺方選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考最高等拉穰巴格西時的七位口試老師之一,之後他逃亡印度,於一九六二年取得最高等拉穰巴格西學位。一九六七年到美國威斯康幸州大學麥迪遜校區的佛學研究所任教。梭巴格西於一九八五年晉升為正教授。由于梭巴格西教學的聲名不斷地吸引美國當地和外國的學生前來求教,同時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請求給于個人修行上的指導,因此他特在麥迪遜市郊區創建佔地十四英畝的鹿野苑寺與佛教中心。自一九八一年來達賴喇嘛曾經四次造訪鹿野苑寺講經傳法。一九九七年五月梭巴格西自威斯康幸州大學退休後,就把時間集中在鹿野苑寺及一些外國的佛教的道場,和參與世界和平會議所舉辦的活動。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