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藏精密續云 : 普巴金剛是寧瑪巴不共的本尊 , 一切諸佛菩薩事業化現的總集體,我們要消除世間和出世間的障礙,不能缺少的唯一本尊即是普巴金剛,本尊為黑藍色,具有三頭,每頭各有三目。

白色右頭表文殊菩薩之忿怒相大威德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

紅色左頭代表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之忿怒相馬頭明王,為諸佛語的代表。
中間藍色表大勢至菩薩之忿怒相一金剛手,為諸佛意的代表。普巴金剛是屬於五共意中之事業共意的化身,在最根本續部之名字叫做「彼鬥搭瑪」(梵語),是密宗續部專門講解普巴金剛之法門。普巴金剛就勝義諦而言,原本只是一尊事業佛,沒有名字和形象,但事俗的修行信眾習慣也喜歡將佛取一代號,在修普巴事業時因使用許多法器,特別是普巴杵,故用普巴杵法器來為祂取名稱「普巴金剛」;又因其專主事業而名「事業金剛」;依據密續忿怒本尊法門之說:上師已得普巴金剛成就,以慈悲心及行為來降服魔鬼,用忿怒本尊法如法修行、殺、壓、拋時,魔鬼沒有痛苦、魔鬼之福報、智慧、力量、神通、財產,修行者要將其收回給自己,將魔鬼屍體或傀儡魔變成甘露及將魔鬼的神識度至與他有緣之淨土,最後將降伏魔鬼的功德回向給眾生。


普巴金剛法門之功德:

消除障難~消除四一四種疾病,兩萬一千魔、八千種障礙、十五童子魔、三百六十災(男災多發生在13、25、37、61、75、82歲。女災多發生於18、 25、49、70歲)、八十一惡兆、三百六十鬼、十八橫死緣、天龍八部鬥爭謗、詛咒壓勝力(宗教鬥爭)、外道蠻橫咒、天災疫癘、噩時爭鬥戰(國家戰爭)、外緣四大亂(地震、天災、水災、火災)、內緣脈氣亂(精神病、乖舛惡運、行為驟變)、遍計心息氣(貪嗔痴)、不遂大耗敗(不滿所願)、違緣諸障礙。增長修行、開悟智慧、長養慈悲、修復戒律;此法十分殊勝,盼你閤家參贊此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