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1/25 08:05 Buddha dharma NPO






漢譯本各種刊本大藏經是中國歷代佛典的大規模集成,也是中、日、韓佛教徒心目中最具體的「法寶」象徵。究竟大藏經的重要性及其源流為何?核心內容是什麼?本課程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

♣課程綱要:
‧緒論 :
1.佛典的形成過程:梵(巴)本、譯本、版本與重編本。
2.大藏經是什麼?
‧大藏經的種類:
1.以區域分:南傳、漢傳、藏傳、日本及其他。
2.以語言分:巴利系、漢語系、藏語系、日語系及其他。
‧大藏經的內容:以《大正藏》為例:
1.部類:阿含部 → 圖像部
2.佛教文化的流傳:印度、南傳、中亞、中國(漢、藏)、朝鮮、日本等地。
‧佛教要籍解題:
阿含、大乘經論、律藏、密教要籍及中日佛學要籍。

♣教師簡介:
藍吉富老師為台灣著名的佛教史學家,現為中華佛研所研究員,並任教於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教授佛教史料學等。著有《隋代佛教史述論》、《中國佛教泛論》、《二十世紀的中日佛教》、《佛教史料學》等書。編有《現代佛學大系》六十冊、《世界佛學名著譯叢》一百冊、《禪宗全書》一百冊、《大藏經補編》三十六冊、《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冊等。

藍老師不僅是治學嚴謹的史學家,同時也深諳中日佛教現況與實務;學術之外,二、三十年來,並關注修行領域的問題,是台灣佛教學者中,少數兼而致力探尋生死之道的前輩。

♣開課時間:11/3(一) 晚上19:10-21:00(為期12週)
♣開課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24-6號7F (愛群教室)
♣報名表下載:http://www.ddbc.edu.tw/zh/cec/class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