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悲淚--白財神

白財神是由印度佛教大師 阿底峽祖師所傳的一個財尊法門。這個殊勝法門也屬於一種觀音菩薩的法門,其來源是這樣的:約在九百多年前,阿底峽祖師住世的時間,有一天祖師正在入城途中,見到路邊有一個乞丐因為飢渴而倒在地上,面臨死亡;阿底峽祖師見到這樣的情況,心料即使飛奔進城,待帶回食物來到原地時,乞丐也必已斷氣,故此拿出了僧人隨身帶備的剃髮刀,割下自己一塊肉,用來救助乞丐;但垂死之乞丐卻回答說:「我地位雖極為低下,但絕不敢做出啖食人肉的事情,何況食用一位受具足戒之功德比丘身上的肉?師父之心意我心領了,生死就由天吧!請師父勿為我殘傷身體呀!」。

阿底峽祖師心中生起了甚深微妙之大悲心,念及無量眾生因其業力受貧苦所迫,涓滴飲食亦不能得,如何能救度這些眾生免於貧苦呢?祖師心念處於此悲心中,同時迫切地向觀音祈請不斷;彼時天上忽然現出妙光及傳來奇妙之聲音,祖師仰頭即見觀音在面前上空化現,祖師馬上連連懇求大士傳授一個護持眾生免於飢渴貧乏之法門,這時,觀音大士因聽到了祖師所述之乞丐的慘況,也心念眾生之痛苦,眼中流出了悲淚;此時,由觀音之左眼所流出之一顆淚珠化生出六臂黑護法,而右眼所流出之一顆淚珠變化成為了我們這裡所將開示之白色身相乘龍財神尊。

白財神發願:「由我來助你救度眾生免於貧困吧!」;六臂大黑天怙主則發願:「由我來息除眾生之障礙吧!」。這兩尊一個是賜令免於貧苦之財尊,一個是護持正教之護法;但其實都是由觀音之悲心所化現的種種不同形相,體性就是觀音大士。

白財神以身白色表示能消除一切眾生因貧困所致的污穢,三目表示悲望三世之眾生,右手持金剛法器表示匯聚一切財神之功德能救度飢餓中的眾生之苦,龍為坐騎表示解除自我和他人的一切貧窮之苦。此白財神法專為助修行人資財具足,功德甚大。此乃白財神本尊之願力。以修法者能否發菩提心為前提,斷不可用所得之財,恣為自己享受,是為至要。修習此尊法,可袪除貧病窮困之苦,消除業障,增上順緣,受用無慮,屬無財信士起修之妙法,行者當以觀世音菩薩之大悲心為本,常行無相佈施,照顧貧苦大眾,自然如願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