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2/28 22:15 Buddha dharma NPO

甘丹寺

甘丹寺是西藏三大最著名的僧學院之一,由格魯派祖師宗喀巴大師親自創立於1409年,位於拉薩市郊外。它是派中最早建立的寺院,所以是整個格魯派傳承的祖寺。

甘丹寺的興建,在佛教史上是有重大意義的。在「傳授教授王經」中,釋迦如來曾為此寺授記:「在未來濁世中,有名為洛桑的人出生,在止區交界處,建立一間能與我教法的寺院,寺名中有『甘』字!」(原經文為「能與我教法,未來濁世中,止區交界處,見寺具甘名,洛桑其人出」;在「妙吉祥根本續」中,又說:「能作諸佛之事業,彼時大寺名『歡喜』,建在雪域疆土中」。)宗喀巴大師出家法名正是「洛桑」(全名為「洛桑扎巴」),而「甘丹」的意思正是「歡喜」,亦即稱彌勒佛之兜率淨土(註1)之意。(「兜率」為梵文Tushita之音譯,即為歡喜)。

     
   
位於南印度的甘丹講哲佛學院
 
       

格魯派是一個有極嚴密組織的教派。很多人誤以為它的宗座是達賴喇嘛,其實格魯派的真正領袖是甘丹座主-甘丹赤巴,此座歷代相傳,至2001年為第101任。甘丹座主一任為期五年,候選長老必需具備首席榮譽「格西」學位及曾於三大寺與二大密院中擔任方丈。在甘丹寺中,朝聖者可以朝禮這個只有宗喀巴大師級歷代宗座才能坐上去的法座。

甘丹寺當中有夏哲(東頂SHARTSE)和講哲(北頂JANGTSE)兩所學院,兩所學院對於顯教和密教都有教導以及修學,相當於其他僧學院,這是甘丹寺最特殊之處。
在甘丹寺中,可以朝禮宗喀巴大師靈塔、大師的僧缽及留在牆上的掌印;更可以頂禮大師的僧冠及遺牙。看守大師聖牙的人會在紫泥丸上以聖牙壓一下,朝聖者可免費請這些印上聖牙凹印之泥丸,待乾透後佩帶在身上作為護身物。

 
 
 
甘丹寺大殿
 


 
(註1)彌勒淨土


根據佛經記載,彌勒在兜率天的壽命是四千歲,相當於人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將會降生人間,出家修道,覺悟成佛。並將於龍華菩提樹下舉行三次傳法盛會(又稱龍華三會),分別度化九十六、九十四、九十二億眾生,令他們開法眼智,證阿羅漢果,脫離生死輪迴。彌勒菩薩降世的預言,在佛教各派別的經典中都有描述。
     
   
     
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是當來下生的彌勒尊佛,曾經七佛授記,為釋迦牟尼佛的補佐,現在正在兜率內院說法,等待釋迦牟尼佛的娑婆世界結束後,就輪到彌勒菩薩下生,住持正法。

《佛說彌勒上生兜率陀天經》裡,佛陀對優波離尊者說:「…..此人從此十二年後,必得往生兜率天上……”」當時在座的大眾,聞佛所說,都非常歡喜。由此經文可證明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的事實。之後,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從座上起立,合掌向佛說:「彌勒菩薩上生往兜率天上,經世尊您的開示,我們大家已經知道,至於彌勒菩薩未來下生是何種境界?敬愛的世尊!您能為大家解說嗎?我想在座諸位,都很樂意聽聞…..」於是世尊應舍利弗的請求,將彌勒菩薩下生成佛的景象對大眾分別解說,這就是《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這部經的內容,將娑婆世界的國土,及未來彌勒下生的時候,八相成道、說法、度生,與及其國土名安樂世界,都說得很詳盡!

另外《授記經》裡說:「…..汝彌勒受我記後,將來成佛度脫人天......未來度生事業,完全負荷於汝……」。這是釋迦牟尼佛當眾對彌勒說的,也就是彌勒位居補處,當來在此成佛的證明。

“彌勒”是中國的譯音,翻譯成中國的文字為“慈氏”;也有一種說法,“慈氏”是姓,“阿逸多”是祂的名子,佛經中常有:“佛告彌勒曰:阿逸多......”。阿逸多是梵語,翻譯為“無能勝”。為什麼稱為慈氏呢?佛經中說彌勒菩薩最初發心,是從慈心出發的,不殺生、不食眾生肉。又《悲華經》裡說:「.....彌勒發願於刀兵劫中,擁護眾生...至極之慈,一切權小皆無能勝,故以名焉......」 彌勒菩薩成佛後,也稱為慈氏。

《大日經疏》裡說:「....慈氏菩薩,從久遠劫來,修慈量心,故以慈稱。」由這些經文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彌勒菩薩得名的由來。

在經裡,優波離(佛陀的十大弟子)這樣問佛陀,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世尊往昔於毘尼中及諸經藏說:「阿逸多(彌勒佛)次當作佛,此阿逸多具凡夫身,未斷諸漏,此人命終當生何處?其人今者雖復出家,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佛記此人,成佛無疑.......」

彌勒菩薩未修禪定,但卻能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力量,因為「彌勒菩薩從小發心不食肉」,由慈心入三昧,「慈心」是彌勒菩薩修持的快速道路的方法。

凡是菩薩,都是具足慈悲心的,只不過彌勒菩薩的特質,側重在修習慈心。須知,諸佛淨土,悉建在娑婆世界之外,而彌勒菩薩的本誓願力實是不可思議,特地為我們凡夫眾生,建立彌勒淨土於在此土之中,慈心難量!

部份內文摘錄自不著法師所著彌勒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