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2   報導 Time

 

 

 

Corazon Aquino's Life in Photos 

1933 - 2009

[Friday, Jul. 31, 2009]

Champion of Democracy
TIME chose Corazon Aquino as its Person of the Year for 1986, recognizing her central role in one of the most compelling dramas in recent history — the widowed housewife who avenges her husband's death by overthrowing the regime widely blamed for his murder. In February 1986, Aquino rose to the presidency of the Philippines after a popular uprising that forced Ferdinand and Imelda Marcos from power. She was the first woman to be designated TIME's Person of the Year since Queen Elizabeth II for 1952.

 

 

 

 

自由時報 菲前總統艾奎諾夫人 柔性力量寫傳奇 【8/1 08:05】
〔中央社〕前菲律賓總統,也是民主偶像的艾奎諾夫人(Corazon Aquino),與結腸癌奮戰1年多之後,今天因為心臟停止跳動而去世。

從一名不識政治險惡的家庭主婦,成為凝聚在野陣營的核心人物,領導不流血革命成為亞洲第1位女性國家元首,之後又在7場軍變的風暴中安然完成任期,被視為菲律賓民主象徵的艾奎諾夫人,以柔性力量寫下傳奇。

本名馬利亞.柯拉蓉.許範戈(Maria CorazonCojuangco),小名柯莉(Cory)的艾奎諾夫人,1933年1月25日出生於呂宋島中部丹轆省的富有家庭。根據華社文獻記載,她的曾袓父原名許尚志,1861年自福建南渡菲律賓經商,改名許範戈。



柯拉蓉13歲時赴美留學,1953年取得法文系文學士學位返國,原欲繼續攻讀法律,但在第2年嫁給前國民大會議長之子艾奎諾二世(Benigno Aquino, Jr.),兩人育有4女1男。

艾奎諾二世仕途一帆風順,1955年,即以22歲之齡,當選家鄉鎮長,之後從鎮長而省長,再於1967年獲選參議員,並有意於1973年競選總統,成為當時強人馬可仕的政敵。馬可仕於1972年9月21日宣佈戒嚴,在廢憲後繼續執政,同時開始大規模拘捕反對派人士,包括艾奎諾二世在內。

1980年,在美國前總統卡特干預下,馬可仕將被判死刑的艾奎諾二世和他的家人放逐美國。1983年8月21日,艾奎諾二世不聽勸阻執意返菲,不料在走出華航班機時被槍手射殺,倒臥於馬尼拉國際機場停機坪。柯拉蓉自美返菲處理亡夫後事,艾奎諾二世出殯當天,媒體稱有200萬人含淚送葬。

之後兩年,柯拉蓉參加了多場示威集會,1985年,馬可仕宣佈次年2月7日舉行臨時總統大選,柯拉蓉被推為反對陣營共主,挑戰馬可仕長達20年的統治。

1986年2月15日,選舉結果公佈,柯拉蓉敗選,一個星期後,馬可仕的兩名盟友--國防部長安瑞烈和參謀總長羅慕斯倒戈,在天主教登高一呼之下,數百萬民眾走上乙沙大道反對獨裁統治,之後包圍總統府,史稱「乙沙革命」。

2月25日,柯拉蓉和馬可仕分別宣誓就職菲律賓共和國第11任總統,但馬可仕當晚就在美國的安排下以直昇機載到夏威夷,開始流亡生活。

柯拉蓉在1986到1992年擔任總統期間,主導推行多項改革,包括廢國家立法院,改立參議院與眾議院,重組最高法院,制定及落實新憲法、家庭法、民法、行政法、地方政府法,以及土地改革法等。1991年,柯拉蓉終止菲美軍事基地協定,撤除美國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和克拉克空軍基地。

面對諸多人禍與天災,柯拉蓉在馬拉坎南宮的日子並不平坦,1986至1987年間的6場、1989年的1場軍變,導致152人死亡、770人受傷,包括柯拉蓉的獨子。此外,1990年的大地震在碧瑤市奪走1600條人命,次年皮納土波火山爆發導致300人喪生,同年一場超級颱風更造成6000人死亡。

柯拉蓉於1992年因憲法限制未再競選連任,她所支持、時任國防部長的羅慕斯,以些微票數領先接下了她的棒子,繼續解決她所留下來嚴重缺電、經濟疲弱、土地改革未能貫徹、以及清剿叛軍成效不佳等問題。

卸任後,柯拉蓉回歸平民生活,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拉拔中小企業及宣導廉政,但未完全脫離政治,2001年推翻艾斯特拉達的第2場人民力量革命,她就扮演了重要角色;2004年,雅羅育總統競選舞弊疑雲爆發,她也參與了多場民間反貪污示威集會。

柯拉蓉曾於1988年訪問中國,卸任後也曾到台灣訪問以及到中國福建省尋根。

2008年3月24日,柯拉蓉的家人宣佈她罹患結腸癌,經過化療後還曾多次公開露面,然而7月1日,消息傳出指柯拉蓉病情惡化住院,第2天家人宣佈放棄任何方式的治療,她的支持者為她舉辦為期9天的祈福彌撒,希望她能康復,或至少減輕痛苦。但柯拉蓉仍難敵病魔,於今天辭世。

1986年那場「不流血的人民力量革命」,讓柯拉蓉於同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雖然未能得獎,但仍被菲律賓人視為民主的象徵,地位崇高,深得各方敬重。柯拉蓉走入歷史,但她以柔性力量創造的傳奇,會繼續流傳下去。

菲國民主推手 艾奎諾夫人病逝

1986年領導菲律賓「人民力量」運動、成功終結馬可仕20年獨裁統治的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1日凌晨因結腸癌病逝,享年76歲。菲國總統艾若育宣布為期10天的國喪,並為艾奎諾夫人舉行國葬。不過,艾奎諾夫人的子女決定以私人喪禮送母親最後一程。

 

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1日去世,圖為1985年8月,她在首都馬尼拉出席丈夫去世2周年的紀念集會,向群眾發表談話的檔案照。
(法新社)

艾奎諾夫人任參議員的獨子貝尼諾‧艾奎諾三世1日發表聲明:「我們的母親因為心跳、呼吸停止,在2009年8月1日凌晨3點18分(同台灣時間)安詳辭世。」

艾奎諾夫人病逝首都馬尼拉的馬卡蒂醫學中心,臨終家人隨侍在側,靈柩將停放馬尼拉一天主教學校供民眾瞻仰遺容,葬禮訂下周舉行。子女計畫把母親葬在遭政治暗殺的父親旁邊,讓他倆常相左右。

 

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的夫婿、菲國前參議員艾奎諾1983年8月21日遭槍手射殺。照片中倒臥前方的就是艾奎諾,左邊是已被擊斃的槍手。
(美聯社)

艾奎諾夫人的丈夫艾奎諾二世1973年有意角逐總統大位,卻因此成為當時總統馬可仕的政敵,1983年在馬尼拉機場慘遭槍手刺殺,遺體安葬在馬尼拉的一處私人墓園。艾奎諾二世死後,艾奎諾夫人代夫出征,終於推翻馬可仕的獨裁統治,在6年總統任內致力恢復菲國的民主制度。

卸任之後,艾奎諾夫人活躍於街頭運動,抗議政府腐敗。去年3月,身為虔誠天主教徒的艾奎諾夫人診斷罹患結腸癌;一個多月前因食慾不振、體重劇減而送醫。

 

艾奎諾夫人1日移靈移至馬尼拉東郊一所學校的體育館供民眾瞻仰。她的么女克莉絲(右二)等家屬到場瞻仰遺容。
(美聯社)

艾奎諾家族發言人表示,艾奎諾夫人放棄化療等所有人為干預,將生死交給上帝。貝尼諾‧艾奎諾三世日前指出,母親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

正在訪美的菲國總統艾若育1日表示,艾奎諾夫人在丈夫遇刺後,「高舉大旗,在局勢危急之際領導革命,協助我們國家恢復民主法治」。

 

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右)2001年年初在現任總統艾若育陪同下訪問菲國北部的龐加辛南省,向支持群眾致意。
(美聯社)

美國白宮也發表聲明指出,艾奎諾夫人領導的非暴力「人民力量」運動,在推動菲國走向民主上扮演「關鍵角色」,「她的勇氣、果決,以及她的道德領導能力對大家都是一種鼓舞」,總統歐巴馬對艾奎諾夫人之死「深表哀痛」。

※延伸閱讀》
‧歷史新聞/艾奎諾突然遇害 菲機場一陣騷亂(1983-08-22)

【2009/08/02 聯合報】

艾奎諾夫人病逝 享年76歲
 

 

艾奎諾夫人
路透

由家庭主婦成為菲律賓總統,有華人血統的艾奎諾夫人今天凌晨病逝,享年76歲,帶著「人民力量」非暴力革命的傳奇,名垂青史。菲國現任總統艾若育夫人宣布全國哀悼10天並為她舉行國葬,但艾奎諾夫人的兒子後來表示,家屬商量後決定舉行私人葬禮,然後讓她與1983年被暗殺的夫婿長眠地下。

【2009/08/01 聯合晚報】

 

艾奎諾夫人扳倒強權 亞洲首位女元首

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1日凌晨過世,世人再度痛失一位民主運動的標竿人物。艾奎諾夫人祖籍福建、生在菲律賓富豪之家,一度流亡美國;而她強忍喪夫之痛、領導反對運動,後更榮登總統大位的不凡人生歷練,也終於在1日清晨畫下休止符。

祖籍福建 出生富豪之家

艾奎諾夫人本名馬利亞.柯拉蓉.許範戈,1933年1月25日生在呂宋島中部丹轆省的望族之家。她的曾袓父原名許尚志,1861年自福建南渡菲國經商,改名許範戈。

艾奎諾夫人13歲赴美留學,1953年取得法文系文學士學位返國,隔年嫁給同樣出生望族的前國民大會議長之子艾奎諾(二世),從而和政治結緣。

丈夫被殺前 從台北轉機

艾奎諾1955年年方22即當選鎮長,並扶搖直上從鎮長而省長,再於1967年當選參議員,並有意於1973年角逐總統大位,卻也因此成為當時總統馬可仕的政敵。

馬可仕於1972年9月21日宣布戒嚴,大舉拘捕艾奎諾等反對派人士。1980年,在美國前總統卡特干預下,被判死刑的艾奎諾帶全家流亡美國。不過,艾奎諾於1983年8月21日執意返國,要與馬可仕拚總統大選,停留台北一夜後,搭華航班機轉返馬尼拉機場時遭槍手刺殺。

艾奎諾夫人慘遭亡夫之痛,趕返菲國處理亡夫後事,而後代夫出征,挑戰強人馬可仕。1986年2月15日,艾奎諾夫人雖在舞弊疑雲充斥選舉中敗選,卻由於馬可仕在美國干預下出亡海外,得以登上總統大位。

艾奎諾夫人1986到1992年任總統,成為亞洲第1位女性國家元首,任內釋放政治犯、制憲、推行多項政治改革,歷經7場軍事政變卻安然做完任期,被視為柔性力量扳倒強權的典範。

※延伸閱讀》
‧歷史新聞/艾奎諾突然遇害 菲機場一陣騷亂(1983-08-22)

【2009/08/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