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3 07:47:42   編輯部 報導

煙消火滅-白銀帝國〈Empire of Silver 〉

 

白銀帝國-新款海報.jpg

比較起一個王國的興起,整部電影更為注重的層面則在於王國的衰敗,【白銀帝國】背後所傳達的政治概念,其實相當濃厚,無論是馭人之術、商場鬥爭,更或是情愛的爭執,都活脫脫像是古朝代所衍生出來的一切發展。但我以為【白銀帝國】所要敘述的,可能比想像中更廣,光從電影開頭的郭富城自白,就緩緩道來了王朝維繫的悲哀,一段險些被狼啃噬的驚險,也透露出商場步步為營的可怕。

但是更直接來說,【白銀帝國】要傳達的仍是人生,以小小的家庭為主體,散播至一整個商業體制,藉由金錢之間看透了這一連串的災難,更經由這一整個經濟市場的興衰,遙遙對望著清朝帝國的興衰,但我覺得【白銀帝國】比較起一整個清朝,所傳遞的商業考量,更逼近於庶民的思考,也更確立了屹立不搖的商業霸主地位。跳脫出劇情的範疇,姚樹華的首次執導電影,不見其拮据,雖然整體風格還未展現,但已有精湛風采。

而到了演員部分,去除掉一些根本不太重要的角色諸如珍妮佛提莉,我會根本性的認為這幾乎是郝蕾的主場秀,將她那種惹人嬌憐的悲劇性格更為突顯,即便我認為她在之後的發展表現未有更進步,但光是前半段那些若有似無的眼神、隱匿的情感,都已經預告了一名未來影后的誕生。然則在郭富城而言,這片的演技仍然有受到原先角色設定的限制,我仍覺得他在【父子】的表現才真的是脫胎換骨,【三岔口】我真正驚喜的是吳彥祖,但至今在香港評價一片大好的【殺人犯】,很有可能讓影迷看到更不一樣的郭富城,張鐵林等硬底子演員也成功地演譯了自己的風格。
 

劇照03-康夫人(郝蕾飾).jpg
郝蕾飾演的康夫人

但嚴格來看待,【白銀帝國】可能並不是傑出萬分的作品,甚至有著一些相關類型的電影影子埋伏其中,只因為敘述家族紛爭的電影太多,但是作為一部娛樂片來看待,【白銀帝國】的節奏很紮實,剪接、攝影、配樂也在水準之上,當作一部新導演處女作來端視,則應該給予更多讚賞。紅樓夢曾有兩句箴言可作為本片的註腳:「好防佳節元宵後,便是煙消火滅時。」即使是衰敗,即使是悲苦,也要保存著最珍貴的「仁義」資產,這或許就是身為一部商場電影而言,所傳達最正確的意旨。

劇照04-中國第一富商家族.jpg

中時部落格-看不完的城市-煙消火滅-白銀帝國〈Empire of Silv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