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印度札西炯康巴噶寺藏曆新年山神煙供及懸掛

【山神煙供】

 
藏傳佛教中,任何吉祥的活動,都以煙供為吉祥緣起,主要以香味進行上供下施,主要的目的是清淨,去除穢氣及瘴癘。位處各地之地方神、山神、境神等如果被不淨的穢氣蒙敞,容易造成昏沉、痛苦,一旦他們陷入昏沉黑暗之中,就會有一些現象產生,譬如大水災、大旱災等不吉祥的災難。此時我們用各種各類的煙材薰成煙,便態潔淨他們的穢氣,使之神智清醒。
 
甚次以人的身體也一樣,人的命、魂如果陷入昏沉黑暗之中,理智就不夠銳利、清晰,此時若能早上做煙供,所焚燒之香味將穢氣淨除不僅自身可以得到輕安,連所住房子之家神、柱神及房子內東西南北各方神衹都能獲得利益,不被穢氣遮敞,神智清明。
 
在密乘儀軌之中,燒煙之外要加上咒語及觀想,觀想煙不斷冒出遍滿虛空,在虛空中有四種賓客,三寶、護法、六道眾生及寃親債主,這四種賓客重重疊疊在前面虛空之中,之後從煙中化出無量無邊供物,哪一種賓客喜歡什麼供物,都能各取所需。以這樣做廣大的供養之後,我們就能積聚福德資糧,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償還累世虧欠的一切冤親債主的夙債,去除魔鬼邪崇的障礙。
 
以藏地習俗而言,藏人適逄每年藏曆新年時期,都會在自己所居住地域進行當地山神及地神的煙供祭祀,以祈求來年順利,但到印度之後由於流離失所,無法在原本家鄉進行祭祀供讚,於是向當時的第八世法王請求,法王悲憫眾生之故,請社區藏民將原藏地所居處所之當地山神各自名號寫出,並於閉關中心上方啟建一白塔,將藏民每戶所寫之山神名單封於塔內,並以自身証量勾招名單內各地山神至白塔內安住,以利日後藏民祭祀之便利。
 

【懸掛風馬旗】

 
一般而言,佛法修行和世俗的諸事是否順利,都和氣勢有一定的關係,原因何在呢?因為行事的過程中,都是依於業氣。如果業氣磅礡充滿,所作的事情就能夠無礙,如果業氣衰損薄弱,行事就會一波三折,因此就有改運之說。而一般藏地的方式是依照各自五行的性(地水火風等),以及五行的顏色,譬如五行屬金用白色的布,屬木用綠色的布,寫滿經文咒語,然後做成旗子,飄放在天空中,之後我們的五大就能清澈明晰,氣勢就能盛大遍滿。自身的運勢就能增廣增強,這即是緣起的力量。
 
我們所懸掛的五色布條,通稱為風馬旗(或天馬旗),將此懸掛在屋頂上或山頂上,讓它隨風飄揚,這時依於緣起的力量及諸佛菩薩的願力加持,可以改善我們的運氣,使我們心願得以圓滿實現,風吹的愈遠、颳愈大,消業愈快,除障愈猛,而遍佈大千世界之天龍八部及眾生,也因蒙受隨風所吹之咒語所觸,使其惡業減輕或淨除,故利益甚大。
 
聖菩薩米滂仁波切云:『善益受享現前天馬旗』,在五色幡布上繪製智慧本尊身形、咒語,再書寫自己姓名及生肖於其上,將其懸掛於蓮師秘境等殊勝聖地,五色天馬隨風飄揚,所遍之處,得蒙佛之加持,一切眾生皆得與三寶結緣,得此無盡之善業功德,迴向施者得無量善業果報。懸掛此經,旨在使衰損之健康、權勢、財運得以恢復,令身心安泰、福壽增長、權勢威顯、名聲遠揚、事業昌隆,福德善根與日俱增,並可驅離阻退一切怨敵、病毒、魔怨、及逆緣,破除外、內、密等障礙,成就世間、出世間一切法益,普及十方法界。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3截止, 報名表單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