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文殊菩薩灌頂

◎文殊菩薩灌頂~堪欽貝瑪謝饒仁波切 ~ 2006/3/11~2006/3/12

文殊師利是一切如來之智慧,又名為智慧佛,與普賢菩薩成對, 為釋迦牟尼協侍,文殊師利譯為"妙吉祥",藏名姜巴樣。其眷屬名聲音佛母(妙音天母)。寧瑪三根本法洲佛學研究會

文殊菩薩的形相頗多,以一面二臂最常見。文殊手中的所持的寶物,右手持智慧焰劍,左手當胸作轉法輪印、左肩後方立起蓮花,蓮莖握於手中。蓮瓣上平放著般若波羅密多梵匣,或有以雙手施轉法輪印,則寶劍也置於右肩蓮辮上。劍經書是文殊菩薩必備的持物,象徵文殊的智慧出如利劍,可摧毀愚癡,般若智慧浩瀚如經卷。
修習文殊法,能開發俱生智,堅固記憶,令得聰辯,了知諸法真實義, 消除語業,破除愚痴,得到諸佛菩薩之般若智慧。
文殊之智,能清除障蔽有情眾生之無明昏暗等一切蓋障,同時具有威力,能徹底就度諸眾生。具此悲智力之文殊,為諸佛之父。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