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丙一、廣大意樂菩提心之發心


索達吉 堪布

日期2008/10/12 10:28Buddha dharma NPO

華智仁波切著

  堪布索達吉譯


  敬禮一切三根本﹗(譯禮)


  頂禮一切具無緣大悲之至尊上師﹗





  如來密意持明表示傳,補特伽羅人中成善緣,


  循勝士跡究竟二利者,頂禮一切三傳承上師。


  法性界中証法身密意,光明界中見報身剎土,


  所化前現化身行利眾,頂禮遍智法王龍欽巴。


  明智照見一切所知性,大悲光明現於所化界,


  開顯深道頂乘教法者,頂禮持明無畏洲師尊。


  觀音自在顯現上師相,說法結緣令入解脫道,


  隨機調化事業無邊者,頂禮大恩根本上師尊。


  圓滿教法遍知傳承論,竅訣精要即生成佛法,


  正道前行內外共不共,教言分支捷徑往生法。


  顯而易懂義深極希有,無等上師無謬之口傳,


  自心如何定解此宣說,愿師本尊加持吾相續。


  此大圓滿龍欽寧提內外前行,依照無等殊勝上師之口傳而記錄。





  全文分二︰聞法模式,所講之法。(為清晰了然,此處科判稍作改動)


  聞法模式分二︰發心,行為。


  發心分二︰廣大意樂菩提心之發心,廣大方便祕密真言之發心。


  廣大意樂菩提心之發心


  應當如此觀想︰輪回中的一切眾生,自無始時以來無有一人未曾作過自己的父母。作父母時都是以大恩哺育我,好的飲食先給我吃,好的衣服先給我穿,十分慈愛地撫育我成長,恩重如山。所有這些具有大恩的眾生,雖然欲求安樂,卻不知修持安樂之因──十種善法;雖然不想受苦,卻不知舍棄痛苦之因──十不善法,所想所作背道而馳,入於邪道,非常迷茫,就象盲人獨留在空曠的荒野中一樣,這些眾生多么可憐啊﹗又觀想︰我如今聽聞並修持甚深正法是為了使曾經作過自己的父母、現下為六道痛苦所迫的一切眾生遠離各自業力所感的痛苦和所有的習氣,獲得遍知佛的果位。這樣的發心在聞法修法時都極為重要。修持善根無論大小,此善根若以方便攝持,稱為加行發心殊勝;善根不被他緣毀壞,稱為正行無緣殊勝;能令此善根日日增長,稱為結行回向殊勝。一切善法以這三種殊勝攝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聞法也是同樣,首先聞法的模式極為重要,尤其發心更為主要。如《功德藏》雲︰“只隨善惡意差別,不隨善惡像大小。”如此說,倘若是為了貪圖地位、追求名聲等今生世間的利益而發心,無論聽聞多少佛法也不可能趣入正法。所以,首先向內反觀自心,調正自己的發心至關重要。如果知道如此調正發心,那麼善法已被方便所攝持,即將成為大士正道無量福德之津梁。同樣,如果不了知調正發心,雖然表面上聞法修法,卻只能成為修法的影像而已。因此無論是在聞法時,還是觀修本尊、誦咒、頂禮、轉繞等修法時,甚至口念一句觀音心咒都應以菩提心攝持,這是十分重要的。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