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 觀
( 講 於 紐 約 州 伊 薩 卡 市 『 智 慧 秋林 』 法輪 中 心 )

回目錄

很 高 興 來 到 各 位 的 法 輪 中 心 。 我 知 道 一 些 此 間 的 活 動 ; 我 讚 佩 各 位 所 持 深 入 了 解 各 宗 各 派 的 見 地 與 目 標 。 我 想 先 約 略講點 什 麼 , 然 後 我 們 再 來 一 次 不 拘 形 勢 的 討 論 。
如 果 你 問 ﹕ 『 人 有 人 權 嗎 ? 』 不 錯 , 人 有 人 權 。 人 怎 麼 會 有 人 權 呢 ? 基 於 我 們 的 意 識 裡 有 一 正 當 的 、 天 生 的 『 我 』 相 , 我 們 自 然 想 要 快 樂 而 不 想 要 痛 苦 , 以 此 『 我 』 相 為 基 之 要 樂 不 要 苦 , 就 是 人 權 存 在 的 理 由 。
應 得 樂 與 應 離 之 苦 都 有 很 多 等 級 , 百 万 千 万 的 世 人 皆 在 追 求 離 苦 的 樂 之 道 , 皆 認 為 自 己 的 方 法 是 最 好 對 。 世 間 所 有 大 的 發 展 計 劃 - - 五 年 計 劃 、 十 年 計 劃 - -無 不 依 此 一 對 快 樂 的 希 求 而 產 生 。 我 們 今 天 在 這 里 集 會 的 人 , 所 追 求 的 是 不 同 尋 常 的 離 苦 得 樂 法 。 我 們 主 要 關 心 的 方 法 , 不 是 建 立 在 金 錢 上 , 而 是 建 立 在 內 心 思 想 的 轉 變 。
過 去 有 許 多 賢 人 提 出 了 改 善 、 訓 練 和 轉 化 人 心 的 方 法 。 對 於 所 有 這 些 方 法 , 我 們 都 有 尊 重 的 必 要 , 因 其 皆 以 利 他 為 宗 旨 。 懷 著 敬 意 , 我 們 研 究 這 些 不 同 的 方 法 , 發 掘 它 們 獨 到 之 處 , 然 後 找 出 其 中 對 自 己 最 有 幫 助 、 最 為 適 合 的 方 法 , 以 便 修 行 。 我 們 必 須 依 之 而 行 ; 除 非 我 們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依 之 而 行 , 否 則 這 些 教 訓 就 沒 什 麼 價 值 。
哲 學 體 系 中 的 教 義 , 要 靠 有 修 持 的 心 去 修 ; 因 此 , 禪 修 自 始 至 終 均 極 重 要 , 尤 其 是 在 開 始 的 時 候 。也 許 今 天 各 位 可 以 一 邊 聽 我 講 經 , 一 邊 實 做 。 各 位 想 參 加 嗎 ? 首 先 , 注 意 你 的 姿 勢 ﹕ 雙 腿 怎 麼 舒 適 怎 麼 放 ; 脊骨 直 豎 如 箭 。 雙 手 作 禪 定 狀 , 放 在 臍 下 四 指 處 , 左 手 在 下 , 右 手 在 上 , 大 拇 指 端 相 接 成 三 角 形 。 雙 手 這 樣 放, 就 與 身 體 中 內 熱 發 生 之 處 連 起 來 了 。
脖 子 微 向 前 傾 , 讓 口 與 齒 保 持 常 態 ,舌 尖 抵 上 鄂 近 上 齒 處 。 雙 目 松 弛 下 視 - - 不 一 定要 看 鼻 尖 ; 也 可 以 看 你 面 前 的 地 板 , 如 果 你 覺 得 這 樣 更 自 然 的 話 。 眼 睛 不 要 睜 得 太 大 , 也 不 要用 力 緊 閉 ; 留 一 個 縫 。 有 時 眼 睛 會自 動 閤 起 來 ; 那 沒 關 係 。 當 意 識定 在 目 標 上 時 , 即 使 睜 著 眼 睛 , 你 不 會 受 到 眼 識 所 見 之 相 的 干 擾 。
各 位 中 間 戴 眼 睛 的 人 , 有 沒 有 注 意 到 摘 下 眼 睛 時 , 由 於 看 不 清 楚 , 以 致 興 奮 的 危 險 減 少 , 松 懈 的 危 險 增 加 ? 各 位 有 沒 有 發 現 面 壁 與 不 面 壁 之 間 的 差 別 ? 面 壁 時 , 你 會 發 現 興 奮 或 散 亂 的 危 險 減 少 了 。 此 類 之 事 , 都 可 由 你 的 親 身 體 驗 來 確 定 。
在 有 所 觀 的 禪 修 法 中 , 所 觀 的 對 象 可 分 兩 種 ﹕ 外 與 內 。 今 天 , 我 們 不 觀 想 內 心 , 而 觀 想 外 物 。 例 如 , 愛 看 佛 的 可 以 觀 想 佛 身 , 愛 看 十 字 架 的 可 以 觀 相 十 字 架 , 或 者 觀 想 你 認 為 合 適 的 任 何 象 征 。 心 中 觀 想 所 觀之 物 在 你 面 前 , 距 你 約 有 四 呎 , 高 與 眉 齊 。 此 物 本 身 高 約 二 吋 , 並 且 發 光 。 盡 量 把 它 相 像 為 很 重 要 的 東 西 , 因 為 這 樣 可 以 使 你 不 致 興 奮 , 而 它 的 光 明 則 會 讓 你 不 致 松 懈 。 在 你 一 心 專 注時 , 必 須 朝 著 兩 個 目 標 努 力 ﹕ 第 一 , 要 令 所 觀 之 物 清 晰 可 見 ; 你 眼 前 所 看 到 的 東 西 干 擾 你 嗎 ? 如 果 是 的 話 , 不 妨 把 眼 睛 閉 上 , 但 是 眼 睛 一 閉 , 你 是 否 看 到 紅 色 的 影像 ? 如 果 你 閉 上 眼 睛 看 到 紅 色 , 如 果 你 睜 開 眼 睛 就 受 所 見 之 物 的 干 擾 , 那 就 表 示 你關 心 眼 識 。 因 此 , 你 應 盡 量把 注 意 力 撤 離 眼 識 而 放 到 意 識 上 去 。
影 響 所 觀 之 物 的 穩 定 而 令 其 動 搖 者 是 興 奮 , 或 是 更 常 說 的 散 亂 。 為 了 中 止 這 種 情 形 , 應 將 心 更 向 內 收 , 使 高舉 之 心 開 始 下 降 。 在 收 心 方 面 想 一 想 冷 靜 的 事 物 , 想 一 想 帶 點 傷 感 的 事 物 , 是 有 幫 助 的 。 此 類 思 想 能 多 少 降 低 或 鬆 弛 你 在 修 觀 時 因 過 於 緊 張 而 高 舉 之 心 , 使 你 更 能 專 注 所 觀 之 物 。
只 是 穩 定 不 夠 , 必 須 還 要 有 明 。 障 明 的 是 松 懈 , 引 起松 懈 的 乃 心 之 過 分 收 縮 , 過 分 消 沉 。 先 是 心 松 懈 了 ; 這 會 使 你 昏 沈 , 失 去 所 觀 之 物 , 好 像 掉 在 黑 暗 里 一 樣 。 甚 至 還 會 讓 你 睡 著 了 。當 此 種 情 形 發 生 時 , 你 必 須 把 心 提 起 來 。 方 法 是 想 一 想 你 喜 歡 的 事 物 , 想 一 想 令 你 高 興 的 事 物 , 或 到 高 處 或 視 野 廣 闊 的 地 方 去 。 這 種 方 法 可 使 洩 了 氣 的 心 振 奮 起 來 。
你 必 須 從 親 身 的 經 驗 中 去 體 認 自 心 何 時 失 之 掉舉 (令 心 高 舉 ) , 何 時 失 之 惛 沈 , 而 抉 擇 最 適 當 的 修 法 , 予 以 放 下 或 提 起 。
你 必 須 念 念 專 注 你 所 觀 想 的 對 象 。 然 後 , 你 還 要 檢 查 一 下 , 看 看 所 觀 是 否 清 晰 穩 定 , 好 像 你 是 一 個 角 落 裡 從 側 面 檢 視 ; 作 此 檢 查 的 名 為 內 省 。 持 念 之 力 一 強 , 自 省 即生 , 而 且 省 的 特 殊 功 能 則 時 常 檢 視 此 心 有 否 受 到 興 奮 或 松 懈的 影 響 。 念 力 與 自 省 有 了 良 好 的 發 展 , 你 就 能 防 患 未 然 , 在 松 懈 與 興 奮 發 生 的 前 一 刻 , 及 時 予 以 制 止 。 總 之 , 以 上 所 說 即 使 以 觀 想 外 物 來 修 禪 定 的 方 法 。 另 一 種 禪 修法 是 直 觀 自 心 。 盡 量 任 心 活 潑 自 在 , 不 要 檢 討 過 去 , 不 要 計 劃 未 來 , 不 要 起 任 何 念 頭 。 你 的 意 識 在 何 處 ? 是 在 眼 , 還 是 在 什 麼 地 方 ? 你 很 可 能 覺 得 意 識 與 眼 有 關 , 因 為 我 們 對 世 間 的 覺 知 , 大 部 分 是 因 視 覺 而 有 。 這 是 由於 我 們 過 去 太 依 賴 五 官 的 知 覺( 五 識 ) 了。 然 而 , 我 們 可 以 確 定 另 外 有 一 意 識 ; 例 如 , 一 有 聲 音 分 心 , 我 們 就 注 意 不 到 眼 前 的 事 物 了 。 這 顯 示 出 五 識 之 外 的 意 識 在 注 意 耳 識 所 聞 之 聲 , 而 沒 注 意 眼 識 所 見 之 色 。
長 期 不 斷 修 行 , 可 使 我 們 終 能 看 出 或 感 到 識 是 唯 明 唯 知 之 體 , 任 何 事 物 都 可 出 現 其 中 , 而 且 一 有 適 當 之 緣 , 識 就 能 反 映 任 何 對 象 。 只 要 不 遇 引 起 概 念 的 外 境 , 心 即 住 於 無 相 之 空 , 猶 如 清 澈 之 水 。 它 的 本 質 唯 有 經 驗 。 知 此 心 性 , 我 們 就 算 是 初 次 找 到 內 觀 禪 修 法 所 觀 的 對 象 。 修 此 禪 觀 , 最 好 是 在 早 晨 頭 腦 清 醒 靈 敏 之時 , 地 點 要 安 靜 。
此 外 , 還 有 一 種 禪 修 法 , 能 令 人 見 一 切 現 象 的 究 極 之 性 。 一 般 而 言 , 現 象 分 兩 種 ﹕ 一 是 身 心 諸 蘊 , 或 為 『 我 』 所 用 者 ; 另 一 是 用 此 諸 蘊 之 『 我 』 。 為 了 確 定 此 『 我 』 之 性 , 我 們 舉 個 例 子 來 說 明 。 當 我 們 說 約 翰 來 了 的 時 候 , 其 中 有 一 被 稱 為 約 翰 的 人 。 試 問 這 個 名 字 是 指 他 的 身 體 嗎 ? 不 是 。 是 指 他 的 心 嗎 ? 假 若 是 指 他 的 心 , 我 們 就 不 能 再 說 『 約 翰 之 心 了 』 了 。 身 心 乃 人 之 所 用 。 由 此 看 來 , 似 乎 有 一 與 身 心 分 立 的 『 我 』 。例 如 , 當 我 們想 ﹕ 『 唉 , 我 這 討 厭 的 身 體 !』 或 『 我 這 討 厭 的 心 ! 時 , 在 我 們 生 而 具 有 的 看 法 上 , 心 本 身 不是 『 我 』 , 對 不 對 ? 那 麼 , 此 非 心 非 身 的 約 翰 又 是 什 麼 呢 ? 你 也 應 對 你 自 己 , 對 你 自 己 的『 我 』 感 , 提 出 同 樣 的 問 題 - - 就 身 心 而 言 , 此 『 我 』 究 在 何 處 ?
當 我 的 身 體 生 病 時 , 雖 然 身 不 是 我 , 但 由 身 病 即 可 斷 定我 病 。 其 實 , 為 了 『 我』 的 福 祉 與 快 樂 , 有 時 還 必 須 切 除 身 體 的 某 一 部 分 。 身 雖 不 是 『 我 』 , 但 與 『 我 』 有 關 ; 身 體 的 痛 苦 可 作 為 『 我 』 的 痛 苦 。 同 樣 的 , 當 眼 識所 見 時 , 我 們 心 裡 會 覺 得 是我 在 看 , 什 麼是 『 我 』 性 ? 你 對 『 我 』 相 有 何 看 法 ? 當 你 的 心不 造 作 , 或 不 產 生 任 何 人 為 的 概 念 時 , 你 是 不 是 覺 得 你 那 個 『 我 』 與 你 的 身 心 分 立 ? 但 你 若 去 找 它 , 找 的 到 嗎 ? 例 如 , 有 人向 你 問 罪 , 說 ﹕ 『 這 是 你 偷 的 』 或 『 這 是 你 弄 壞 的 』 , 而 你 覺 得 ﹕ 『我 沒 有幹 那 種 事 ! 』 此 際 之 『 我 』 , 現 何 種 相 ? 是 鑒 實 相 嗎 ? 當 你 想 或 說 ? 『 我 沒 幹那 種 事 !』 時 , 你 心 裡 是 否 出 現 一 個 堅 實 、 不 動 、 有 力 的 東 西 ?
此 時 出 現 之 似 為 堅 實 、 具 體 、 獨 立 、 自 成 、 自 主 之 『 我 』 , 實 際 上 根 本 不 存 在 , 而 此 處 所 說 的 不 存 在 即 是 所 謂 的 『 無 我 』 。 在 不 加 分 析。 不 予 追 究 的 情 況 下 , 『 我 要 這 樣 那 樣 』 或 『 我 要 做 這 個 那 個 』 之 中 的『 我 』 , 被 斷 定 是 有 根 據 的 , 但 獨 立 或 自 主 之 『 我 』 的 不 存 在 , 則 構 成 了 人 之 『 無 我 』 。 此 『 無 我 』 是 在 以 分 析 追 究 的 方 式 去 找 『 我 』 是 所 發 現 的 。
這 種 本 來 無 我 的 道 理 是 真 諦 , 亦 即 終 極 的 道 理 。 不 加 分 析 的 平 常 覺 知 中 所 出 現 的 『 我 』 是 緣 起 之 『 我 』 , 可 用 作 一 般 所 說 的 行 為 、 行 為 者 等 等 的 依 據 , 是 名 俗 諦 。 在 分 析 『 我 』 之 生 存 方 式 和 身 份 時 , 顯 然 『 我 』 雖 在 表 面 上 似 乎 本 來 就 有 , 其 實 並 不 存 在 , 極 似 幻影 。
『 我 』 的 究 極 之 性 - - 空 - - 就 是 這 樣 分 析 出 來 的 。 正 如 『 我 』 有 此 空 性 , 所 有 其 他 為 『 我 』 所 用 之 現 象 也 是 自 性 空 。 一 加 分 析 , 這 些 現 象 都 找 不 到 , 但 若 不 予 分 析 追 究 , 則 確 都 存 在 。 其 性 與 『 我 』 之 性 相 同 。
依 俗 諦 , 有 『 我 』 , 亦 有 快 樂 , 故 須 發 悲 心 和 利 他 之 心 ;依 真 諦 ,則 一 切 現 象 的 究 極 之 性 是 自 性 空 , 故 也 須 修 智 慧 。 悲 智 雙 修 , 智 即 加 深 , 有 二 相 對 之 感 減 退 。 由 於 心 住 空 義 , 有 二 相 對 之 相 轉 淡 , 同 時 心 也 更 為 精 細 。 當 心 精 細 至 極 時 , 終 於 轉 化 為 最 根 本 之 心 , 也 就 是 本 來 的 淨 光 心 。 此 心 於 禪 定 中 當 下 證 空 , 與 空 一 味 , 全 無 有 二 相 對 之 相 , 與 空 合 一 。 凡共 此 一 味 者 , 於 中 無 不 能 現 , 此 即 所 謂 『 一 切 一 味 , 一 味 一 切 』 。
現 在 , 也 許 我 們 可 以 討 論 一 下 了 。 各 位 有 什 麼 問 題 嗎 ?
問 ﹕ 為 何 在 早 晨 修 行 禪 觀 比 較 好 ?
答 ﹕ 有 兩 個 主 要 的 理 由 。 在 身 體 方 面 , 一 旦 你 習 慣 了 , 早 晨 所 有 神 經 中 樞 都 是 清 醒 的 。 這 有 利 于 修 行 禪 觀 。 而 且 , 單 就 時 段 而 言 , 也 以 早 晨 為 佳 。 此 外 , 如 果 你 前 一 天 晚 上 睡 得 好 , 早 晨 你 會 更 有 朝 氣 、 更 為 靈 敏 ; 這 是 我 們 能 親 身 體 驗 到 的 。 晚 上 有 時 我 無 法 作 適 當 思 考 ;然 而 , 經 過 一 夜 睡 眠 , 早 上 醒 來 , 前 一 天 晚 上 想 不 通 的 事 , 自 動 顯 得 清 楚 了 多 了 。 這 表 示 心 力 在 早 晨 遠 比 在 其 他 時 段 為 敏 銳 。
問 ﹕ 能 否 請 你 談 一 談 觀 咒 為 聲 ?
答﹕ 關 於 在 禪 觀 中 能 觀 的咒 語 , 外 有 口 誦 之 聲 , 內 有 心 唸 之 聲 。 還 有 自 起 之 聲 , 如 入 息 出 息 自 現 為 咒 音 。
修 者 可 將 咒 文 排 立 於 心 處 扁 平 月 輪 的 周 邊 , 或 立 於 月 輪 之 光 內 。 想 像 你 在咒 文 中 間 , 就 像 身 在 屋 裡 , 如 果 你 覺 得 這 樣 做 舒 服 的 話 。 你 若 感 到 識 的 主 要 部 分 在 雙 目 四 周 , 那 就 可 以 想 像 光 在目後 , 接 著 堅 強 認 定 自 己 處 於 光 的 中 間 , 將 光 與 識 下 移至 心 處 咒 輪 的 中 央 。 你 若 是 多 做 幾 次 , 即 可 逐 漸 感 到 自 己 就 在 咒 輪 的 核 心 。 然 後 , 你 在 咒 輪 中 即 可 環 讀 四 周 的 咒 文 , 不 是 用 口 , 而 是 用 心 , 也 就 是 唸 咒 而 不 用 口 。 在 這一 方 面 , 有 多 種 不 同 的 修 法 。
問 ﹕ 對 治 厭 修 禪 觀 最 便 利 的 方 法 是 什 麼 ?
答 ﹕ 有 五 種 過 失 , 被 認 定 為 禪 觀 之 障 。 第 一 是 懶 惰 ; 第 二 是 忘 了 與 所 觀對 象 有 關 的 忠 告 , 也 就 是 忘 了 所 觀 對 象 ; 第 三 是 松 懈 和 興 奮 ; 第 四 是 當 松 懈 或 興 奮 時 , 未 能 使 用 對 治 之 法 ; 第 五 是 當 松 懈 或 興 奮 已 被 克 服 時 , 還 繼 續 使 用 對 治 之 法 。 上 述 五 種 情 形 名 為 五 過 。 對 治 五 過 之 法 有 八 。 對 治 懶 惰 之 法 是 ﹕ 首 先 , 依 智 得 見 禪 定 之 價 值 而 起 信 , 禪 定 的 主 要 價 值 在 於 如 若 無 禪 定 , 上 道 不 可 得 。 其 次 , 依 對 禪 定 的 善 性 的 確 認 ,而 起 希 求 其 善 性 之 心 。 復 次 , 依 希 求 心 而 起 精 進 。 最 後 , 因 精 進 故 , 的 柔 順 忍 , 令 身 心 俱 離 逆 境 而 能 用 之 於 善 , 並 且 所 為 之 善 悉 皆 有 力 。 此 四 是 對 治 第 一 過 - - 懶 惰 - - 之 法 。 初 修 禪 觀 時 , 每 次 修 行 時 間 不 宜 過 久 , 不 可 用 功 過 度 , 最 長 約 為 十 五 分 鐘 。
重 要 的 不 是 修 行 時 間 的 長 短 , 而 是 修 行 品 質 的 好 壞 。 修 行 過 久 會 睏 , 結 果 變 得 一 修 就 想 睡 。 這 不 僅 是 浪 費 時 間 , 而 且 是 以 後 很 難 去 掉 的 習 慣 。 開 始 時 , 每 次 修 行 時 間 要 短 , 修 行 次 數 要 多 - - 甚 至每 天 修八 次 或 十 六 次 - - 然 後 , 當 你 習 慣 於 禪 觀 的 修 法 時 , 你 的 修 行 品 質 自 會 進 步 , 每 次 修 行 的 時 間 自 會 加 長 。
禪定 進 步 的 徽 象 是 , 雖 然 每 次 修 行 的 時 間 很 長 , 但 你 覺 得一 會 兒 就 過 去 了 。 反 之 , 你 若 覺 得 修 了 很 久 , 而 實 際 只 修 了 一 會 兒 , 那 就 表 示 你 應 把 每次 修 行 的 時 間 縮 短 。 初 修 時 , 這 一 點 可 能 非 常 重 要 。
問 ﹕ 佛 法 中 談 到 認 知 有 不 同 的 層 次 , 每 一 層 次 皆 有 其 適 當 的 對 象 ,請 問 在 各 層 次 做 不 同 認 知 者 是 誰 ?
答 ﹕ 識 分 許 多 層 次 , 以 不 同 的 方 式 去 認 知 對 象 , 但 都 同 樣 是 明 與 知 的 連 續 , 都 同 樣 是 以依 相 續 之 識 而 指 定 之 『 我 』 為 認 知 者 。 這 解 答 了 你 的 問 題 嗎 ?
在 佛 教 中 的 各 種 宗 派 中 , 有 些 宗 派 斷 定 各 類 之 識 皆 『 我 』 之 本 身 。 不 過 , 無 上 最 深 的 中 觀 應 成 派 所 斷 定 之 『 我 』 , 只 是 依 相 續 之 識 而指 定 之 『 我 』 。
問﹕ 識 與 『 我 』 有 何 區 別 ?
答 ﹕ 『 我 』 有 多 種 不 同 之相 。 一 種 是 『 我 』 似 乎 與 身 心 五 蘊 實 不 相 同 , 似 乎 是 永 恆 的 、 單 一 的 、 自 主 的 。 一 種 是 , 在 未 顯 得 與 身 心 五 蘊 實 不 相 同 時 , 『 我 』 似 乎 在 負 荷 五 蘊 , 或 為 五 蘊 之 主 , 似 乎 是 一 實 存 自 足 之 『 我 』 。 一 種 是 『 我 』 似 乎 非 由 某 種 覺 知 所 見 之 『 我 』 相 來 斷 定 , 而 是 從 『 我 』 本 身 的 特 殊 存 在 方 式 著 眼 來 建 立 『 我 』 。 一 種 是 『 我 』 似 乎 本 來 存 在 或 當 然 存 在 , 不像 是 依 名 而 存 。 還 有 一 種 是盡 管 『 我 』 似 乎 當 然 存 在 , 但 所 想 像 之 『 我 』 只 是 純 『 我 』 而 已 。此 最 後 一 種 想像 是 上 述 幾 種 唯 一有 根 據 的 認 知 。
『 我 』是 什 麼 ? 一 加 以 分 析 研 究 , 『 我 』 即 不 可 得 。 身 心 五 蘊 中 、 五 蘊 相 續 中 或 五 蘊 和 合 中 , 都 不 能 斷 定 有 任 何 為 『 我 』 者 。 當 一 捲 有 斑 紋 的 繩 子 , 因 在 暗 處 而 被 你 看 成 蛇 時 , 繩 的 各 部 、 各 部 的 總 合 及 各 部 的 相 續 , 都 不 能 被 斷 定 是 蛇 。 此 蛇 只 能 藉 害 怕 之 人 的 心 力 而 存 在 ; 在 繩 那 一 邊 , 沒 有 可 確 立 的 為 蛇 的 東 西 。
如 上 例 所 說 , 『 我 』 之 得 名 所 依 據 的 身 心 五 蘊 , 無 論 是 分 開 來 看 , 合 起 來 看 , 還 是 就 其 在 時 間 上 的 延 續 來 看 , 於 中 都 找 不 出 有 任 何 可 斷 定 為 『 我 』的 東 西 。而 且 , 也 完 全 不 可 能 找 到 一 個 與 『 我 』 之 得 名 所 依 據 的 身 心 確 實 分 立 之 我 。 現 在 , 你 若 開 始 認 為 『 我 』 因 此 而 根 本 不 存 在 , 則 你 的 想 法 就 會 被 傳 統 有 據 的 認 知 所 破 。 『 我 』 之 存 在 是明 顯 的 事 實 。
『 我 』 之 存 在 為 經 驗 和 有 據 的 認 知 所 證 明 , 但 『 我 』 在 其 得 名 所 依 據 的 身 心 裡 卻 找 不 到 。 因 此 , 『 我 』 有 名 無 實 , 藉 名 義 或 概 念 之 力 而 存 在 , 也 就 是 藉 一 種 主 觀 的 力 量 而 存 在 。 『 我 』 在 名 義 上 以 何 為 依 ? 『 我 』 之有 名 無 實 的 存 在 , 乃 靠 其 得 名 之 所 依 來 斷 定 。
至 於 『 我 』 之 得 名 所 依 據 的 身 心 五 蘊 , 其 中 尚 有 許 多 粗 細 的 層 次 , 最 精細 者 是 運 行 於 一 切 生 中的 無 始 之 識 。 故 說 『 我 』 之 得名 是 靠 無 始 無 終 相 續 識 的命 名之 立 ; 無 始 無 終 , 相 續 識 是 名 命 的 主 要 基 準 。 『 我 』 徒 俱 虛 名 , 其 名 乃 依 此 相 續 識 而 有 。 結 論 是 , 除 了 藉 名 義 之 力 而 存 在 之 『 我 』 外 , 實 無 有『 我 』 , 實 無 自 立 之 『 我 』 。 缺 少 自 立 , 即 『 無 我 』 義 。
你 也 許 會 問 ﹕ 『 如 果 『 我 』 等 是 藉 概 念 之 力 而 存 在 , 那 麼 是 藉 誰 的 概 念 而 得 名 的 - - 是 藉 我 的 概 念 、 你 的 概 念 , 還 是 藉 過 去 、 現 在 或 其 他 的 概 念 ? 』 這 也 是 想 用 分 析 的 方 法 去 找 指 定 的 對 象 ; 你 找 不 到 。 因 此 , 藉 概 念 本 身 之 力 而 存 在 者 ,僅 藉 概 念 之 力 而 存 在 。 佛 說 一 切 現 象 有 名 無 實 , 而 名 義 本 身也 是 有 名 無 實 。 空 本 身 即 是 空 。 連 佛 也 是 自 性 空 。 因 空 而 得 以 避 免 落 入 執虛 有 為 實 偏 見 ; 因 一 切 現 象 緣 起 , 並 非 全 無 , 而 得 以 避 免 落 入 執 一 切 為 無 的 偏 見 。
問 ﹕ 識 起 自 何 處 ?
答﹕ 我 們 說 識 從 識 生 。 識 必 定 從 識 而 生 , 因 為 識 不 可 能 以 物 為 基 本 因 而 出 生 。 分 子 不 能 造 出 唯 明 唯 知 之 體 。 物 不 可 能 是 識 的 本 因 , 而 識 也 不 可 能 是 物 的 本 因 。 雖 然 唯 識 宗 主 張 物 與 識 同 體 , 幾 乎 是 說 除 了 識 以 外 什 麼 都 沒 有 , 但 此 非 中 觀 應 成 派 的 主 張 , 因 其 為 理 論 所 破 。 應 成 派 是 將 識 與 物 分 開 來 看 。
除 了 斷 定 認 為 前 識 之 續 外 , 別 無 他 法 ; 如 是 則 是 無 始 , 轉 生 也 無 始 。 一 般 之 心 無 始 ; 心 心 相 印 , 無 始 無 終 。 但 特 殊 之 心 則 有 始 而 無 終 的 , 也 有 無 始 而 有 終 的 。
問 ﹕ 我 的 問 題 與 二 諦 有 關 。 俗 諦 以 能 所 自 有 為 前 提 , 而 真 諦 則 說 能 所 非 自 有 。 這 似 乎 很 清 楚 , 但 一 說 俗 諦 與 真 諦 無 異 , 我 就 覺 得 很 難 理 解 了 。
答﹕即 使 依 俗 諦 , 應 成 派 也 不 承 認 能 所 自 有 。 由 於 誤 解 了 應 成 派 的 看 法 , 較 低 的 宗 派 乃 說 應 成 派 落 入 無 的 一 邊 ; 這 顯 示 出 連 較 低 的 宗 派 都 認 為 應 成 派 , 即 使 依俗 諦 , 也 不 主 張 能 所 自 有 。
我 們 不 說 二 諦 為 一 , 而 說 二 諦 一 體 。 事 實 上 , 二 諦 是 互 不 相 容 的 。 例 如 , 手 心 手 背 皆 屬 一 手 , 但 同 一 手 之 手 心 與 手 背 互 不 相 容 。 同 樣 的 , 當 俗 諦 上 存 在 之 『 我 』 被 斷 言 是 基 礎 , 其 自 性 空 被 斷 定 是 其 存 在 方 式 時 , 此 自 性 空 即 『 我 』 之 性 , 即 『 我 』 之 根 本 性 質 或 『 我 』 之 屬 性 , 而 此 『 我 』 就 是 自 性 空 的 基 礎 。 『 我 』 及 其 性 空 是 一 體 , 但 『 我 』 是 俗 諦 上 有 據 的 認 知 所 發 現 , 而 『 我 』 之 自 性 空 則 是 真 諦 上有 據 的 認 知 所 發 現 , 故 『 我 』 及 其 自 性 空 是 互 不 相 容 的 - - 是 其 一 , 即 非 其 二 。 因 此 , 用 術 語 來 說 , 二 諦 不 一 不 異 。
『 我 』 或 任 何 其 他 現 象 之 所 以 是 空 , 主 要 原 因 在 於 緣 起 。 獨 立 與 不 獨 立 是 二 分 法 ; 除 其 一 , 即 立 其 二 。 例 如 , 就 人 與 非 人 而 言 , 是 人 即 不 是 非 人 , 反 之 亦 然 。 在 決 定 某 一 現 象 是 否 獨 立 時 , 斷 定 其 不 獨 立 , 即 含 有 其 獨 立 性 空 之 義 , 也 就 我 們 所 說 的 『 自 性 空 』 。 同 時 , 當 某 一 事 物 因 緣 起 故 仍 然 被 證 明 為 空 是 , 其 依 緣 而 起 乃 依 有 而 說 。 非 有 則 無 能 依 。 熟 悉 了 緣 起 之 理 , 只 要 是 有 , 就 足 以 證 明 其 自 性 空 。 不 過 , 由 於 大 多 數 的 學 說 , 都 認 為 有 即 是 自 有 , 不 是 自 性 空 , 我 們 乃 用 緣 起 理 來 深 究 有 之含 意 。
問 ﹕ 可 否 請 您 談 一 談 五 佛 ?
答 ﹕ 五 佛 乃 五 族 如 來 , 是 以 五 大 、 五 蘊 、 五 煩 惱 、 五 俗 智 來 說 明 。 我 們 先 看 人 生 的 五 大 ﹕ 地 、 水 、 火 、 風 、 空 。 此 五 大 是 淨 化 之 本 , 應 淨 化 成 五 佛 族 。 至 於 色 蘊 , 當 我 們 死 時 , 此 粗 劣 之 身 不 再 與 我 們 同行 , 而 是由 一 較 細 之 色 蘊 為 我 們 的 中 陰 身 , 直 到 轉 生 來 世 為 止 。 因 此 , 若 在 考 慮 色 蘊 時 不 作 精 細 之 分 的 話 , 我 們 就 可 以 說 色 蘊 相 續 不 斷 , 無 始 無 終 , 此 色 蘊 的淨 化 之 相 名 大 日 如 來 。
識 分 為 心 與 心 所 。 有 六 心 及 五 十 一 心 所 。 心 所 中 有 一 組 是 五 種無 所 不 在 的 心 所 , 其 一 是 受 。 此 藉 受 蘊 。 受 蘊 的 淨 化 之 相 名 實 生 如 來 。
想 蘊 的 淨 化 之 相 名 阿 彌 陀 如 來 ; 行 蘊 的 淨 化 之 相 名 不 空 成 就 如 來 ; 最後 , 識 蘊 的淨 化 之 相 名 阿 ?( 門 內 一 簡 體 眾, 電 腦 找 不 到 此 字 ) 如 來 。
五 蘊 雖 可 分 為 精 細二 相 , 然 五 族 如來 僅 指 那 無 始 以 來 就 有 的 精 細 五 蘊 。
問 ﹕ 精 細 五 蘊 與 五 族 如 來 相 等 嗎 ?
答 ﹕ 精 細 五 蘊 終將 轉 化 為 五 族 如 來 。 此 五 蘊 目 前 可 說 是 與 煩 惱 為 伍 。 煩 惱 除 時 , 此 五 心 所 並 不 起 精 粗 的 變 化 ; 其 性 依 舊 , 但 因 已 離 煩 惱 之 過 , 而 成 為 五 族 如 來 。 所 以 , 你 若 問 五 族 如 來 目 前 是 否 即 在 我 們 的 相 續 身 心 之 中 , 答 案 是 此 五行 所 現 正 為 過 失 所 縛 , 既 然 佛 不 可 能有 過 失 , 此 五 心 所 就 不 是 佛 。 人 雖 尚 未 完 全 成 覺 , 然 成 佛 之 因 素 已 在 ; 故 此 現 存 於 我 們 相 續 身 心 之 中 的 五 心 所 乃 是 佛 種 , 名 為 佛 性或 如 來 藏 。
更明 確 的 說 , 如 果 你 只 考 慮 最 精 細 之 心 及 其 所 乘 之 氣 或 活 力 的 話 , 則 此 心 本 身 的 明 與 知 , 以 及 相 關 的 活 力 , 即 是 將 轉 成 佛 性 與 佛 神 者 。 此 最精 細 之 心 將 轉 成 無 所 不 知 之 識 - - 佛 心 ; 轉 成 佛 心 者 是 此 心 , 非 外 來 之 心 。 換 言 之 , 佛 性 天 生 , 非 來 於 外 。
事 實 如 此 , 因 為 心 的 本 體 , 心 的 唯 明 唯 知 之 性 , 不 為 煩 惱 所 染 ; 煩 惱 不 住 於 心 的 本 體 。 即 使 在 我 們 起 煩 惱 時 , 心 的 本 體 和 心 性 , 仍 是 唯 明 唯 知 , 也 就 因 此 我 們 才 能 除 去 煩 惱 。
認 為 凡 境 的 五 族 如 來 現 存 於 我 們 之 中 , 即 如 說 凡 境 的 三 中 佛 身 現 與 我 們 同 在 一 樣 , 這 種 想 法 是 適 合 的 。 但 若 說 無 垢 、 成 覺 、 全 無 過 失 、 具 諸 善 性 之 佛 現 存 於 我 們 之 中 , 那 就 不 適 當 了 。 你 若 攪 動 池 塘 之 水 , 水 即 變 為 渾 濁 ; 但 水 本 性 並 不 髒 。 讓 池 水 恢 復 平 靜 , 泥 土 自 會 下 沉 , 還 給 你 清 淨 之 水 。
如 何 除 去 煩 惱 ? 煩 惱 之 除 , 非 藉 外 力 , 亦 非 聽 其 自 然 ; 煩 惱 之 除 , 要 藉 對 治 之 力 , 要 藉 禪 觀 的 對 治 之 力 。 茲 以 忿 怒 為 例 來 說 明 之 。 一 切 忿 怒 之 起 無 不 因 有 錯 誤 概 念 的 驅 動 和 污 染 。 當 我 們 對 某 人 發 怒 時 , 那 個 人 是 什 麼 樣 子 ? 你 心 中 對 那 個 人 的看 法 如 何 ? 你 對 那 個 人 的 了 解 如 何 ? 那 個 人 似 乎 是 自 立 之 主 的 ,而 我 們 就 認 為 那 個 人 真 是 堅 實 有 力 的 。 同 時 , 我 們 自 己 的 情 緒 也 似 乎 是 實 在 的 。
我 們 發 怒 的 對 象 和 我 們 自 己 都 似 乎 是 實 存的 , 仿 佛 是 藉 二 者 本 身 的 特 色 而 建 立 起 來 的 。 二 者 都 似 乎 是 當 然 有 力 的 存 在 。 但 如 我 以 前 所 說 , 沒 有 事 物 真 是 這 樣 實 存 。 我 們 對 自 性 空 的 認 識 有 多 少 , 我 們 那 自 性 有 的 概 念 , 及 此 概 念 對 忿 怒 的 助 長 , 就 會 減 退 多 少 。
我 們 起 貪 心 或 瞋 心 時 , 覺 得 某 一 事 物 好 得 不 得 了 , 或 壞 得 不 得 了 , 而 過 後 回 想 起 來 又 覺 得 那 時 候 的 看 法 可 笑 。 這 顯 示 我 們 的 感 覺 把 本 來 沒 有 的 好 壞 加 了 上 去 ;我 們 由 此 可 知 自 己 的 感 覺 非 真 。 這 些 受 煩 惱 影 響 之 識 沒 有 任 何 可 靠 的 根 據 。 由 于 用 分 析 的 方 法 尋 求 某一 事 物 的 自 性 , 心 乃 藉 正 常 的 推 理 確 定 其 無 自 性 , 此 種 識 則 有 可 靠 的 根 據 。 這 有 如 在 法 庭 上 的 辯 論 , 一 方 是 以 理 智 和 真 理 為 基 礎 , 另 一 方 則 不 是 。 一 當 有 了 足 夠 的 證 據 , 有 正 見 的 一 方 終 將在 辯 論 中 勝 過 對 方 , 因 為 正 見 經 得 起 分 析 。 心 不 可 能 對 同 一 事 物 同 時 有相 反 的 看 法 。 因 此 , 對 某 一 事 物 , 你 一 熟 悉 其 非 自 性 有 , 那 就 不 僅 無 法 在 當 時 產 生 自 性 有 的 概 念 , 而 且 與 非 自 性 有 相 反 的 概 念 也 會 因 正 悟 的 增 強 而 普 遍 減 弱 。
為 了 能 生 此 慧 , 我 們 乃 修 禪 觀 , 原 因 是 我 們 的 心 力 目 前 並 不 很 強 。 我 們 目 前 之 心 是 散 亂 的 ; 它 所 具 之 能 , 猶 如 用 發 電 之 水 , 須 經 導 引 , 始 能 產 生 大 力 。 我 們 達 次 目 的之 道 , 是 以 禪 觀 修心 , 導 之 令 生 大 力 , 那 時 心 即 可 用 在 智 慧 方 面 。 由 於 成 覺 所 需 的 一 切 要 件 , 都 是 我 們 自 心 本 具 , 故 不 應 於 他 處 尋 求 成 佛 。
關 於 淨 化 煩 惱 , 乃 是 就 此 瞋 識 唯 明 唯 知 的 本 體 而 論 , 才 說 它 可 淨 化 成 阿? ( 門 內 一 個 簡 體 眾 字 , 電 腦 找 不 到 此 字 ) 如 來 。 如 我 以 前 所 說 , 即 使 在 我 們 起 煩 惱 時 , 煩 惱 也 不 會 污 染 心 性 , 而 且 煩 惱 本 身 充 滿 了 明 與 知 的 因 素 。 瞋 是 一 種 識 , 由 於 是 識 , 故 有 唯 明 唯知 之 心 , 縱 然 它 對 事 物 懷 有 不 正 確 的 想 法 。
因 此 , 成 佛 的 要 件 雖 與 我 們 同 在 , 但 還 不 是 真 正 的 佛 果 。 你 若 覺 得 現 在 既 有 成 佛 之 因 , 一 定 也 有 佛 果 , 那 就 犯 了 法 稱 大 師所 指 出 的 下 述 主 張 之 過 - - 在 一 小 蟲 停 留 的 一 片 草 葉 上 , 有 此 蟲 未 來 將 轉 生 的 百只 大象 , 因 此 蟲 的 相 續 身 心 中 已 具如 是 轉 生 之 業 。 不 過 , 轉 生 為 象 的 種 子 與 五 族 如 來 的 種 子 有 所 不 同 , 前 者 是 由 行 為 所 新 積 之 種 , 而 後 者 則 是 天 然 存 在 於 我 們 心 中 之 種 。
問 ﹕ 您 認 為 太 陽 或 太 陽 神 與 五 族 如 來 之 一 有 關 嗎 ?
答 ﹕ 你 的 問 題 雖 然 簡 單 , 但 須 詳 細 答 覆 。 日 神 與 月 神 在 佛 教 中 可 說 是 普 通 之 神 。 要想 了 解 層 次 之 別 , 必 須 先 劃 分 三 界 ﹕ 欲 界 、 色 界 、 無 色 界 。 每 一 界 中 都 有 不 同 團 體 之 神 。 無 色 界 中 有 四 個 主 要 的 團 體 , 色 界 中 有 十 七 個 。 欲 界 中 分 兩 類 ﹕ 一 類 是 神 的 團 體 , 另 一 類 是 非 神 的 眾 生 團 體 , 如 人 類 。 欲 界 之 神 又 分 六 種 ﹕( 一 ) 四 天 主 ; ( 二 ) 三 十 三 天 ; ( 三 ) 夜 摩 天 ; ( 四 ) 兜 率 天 ; ( 五 ) 樂 變 化 天 ; ( 六 ) 他 化 自 在 天 。 日 神 與 月 神 可 能 屬 于 三 十 三 天 。 所 有 這 些 神 都 仍 為 輪 迴 所 縛 。
問 ﹕ 能 否 請 您 談 一 談 壇 城 的 性 質 ?
答﹕ 壇 城 一 般 意 義 是 擷 取 精 華 處 。 壇 城 這 個 名 稱 依 文 義 而 有 多 種 用 法 。 一 種 壇 城 是 將 整 個 宇 宙 , 包 括 大 小 各 洲 , 以 心 念 獻 給 尊 者 。 而 且 , 還 有 彩 繪 壇 城 、 禪 定 壇 城 、 彩 沙 壇 城 、 一 般 菩 提 心 壇 城 、 究 竟 菩 提 心 壇 城 等 之 分 。 由 於 修 之 者 可 得 其 精 義 , 故 名 之 為 壇 城 。
這 些 繪 畫 或 建 造 的 形 象 , 我 們 雖 可 稱 之 為 壇 城 , 但 主 要 的 意 義 是 要 我 們 自 己 進 入 壇 城 , 取 其 精 華 , 也 就 是 親 手 加 持 。 壇 城 是 莊 嚴 之 所 。 由 於 入 壇 即 得 加 持 而 生 證 悟 , 故 稱 壇 城 為 擷 取 精 華 處 。
問﹕ 怎 樣 選 師 和 知 師 可 靠 ?
答 ﹕ 應 按 照 你 自 己 的 興 趣 和 性 情 去 選 , 但 要 善 加 分 析 。 在 未 奉 某 為 喇 嘛 或 上 師 為 師 之 前 , 必 須 先 調 查 一 下 , 看 看 他 是 否 合 格 。 律 藏 中 說 , 正 如 由 水 面 的 波 動 可 知 水 面 之 下 有 魚 , 師 之 內 在 品 性 , 也 可 在 觀 察 其 外 在 行 為 一 段 時 間 以 後 , 略 有 所 見 。
我 們 須 調 查 為 師 著 的 學 問 - - 解 答 問 題 的 能 力 - - 以 及 他 是 否 行 其 所 教 。 有 一 部 密 續 中 說 , 你 必 須 非 常 仔 細 的 調 查 , 即 使 這 樣 做 需 要 十 二 年 之 久 。 這 就 是 選 師 之 道 。
我 很 高 興 看 到 各 位 認 真 考 慮 這 些 問 題 並 且 認 真 發 問 。 現 在 我 們 可 以 靜 下 來 修 禪 觀 了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