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 覺 之 道
( 講 于 加 拿 大 多 倫 多 佛 學 會 )

回目錄

很 高 興 能 有 機 會 在 加 拿 大 的 多 倫 多 , 對 在 此 集 會 的 佛 教 徒 和 關 心 佛 教 的 人 士 發 表 演 說 。 我 要 感 謝 此 一 寺 院 中 的 各 位 禪 師 , 以 及 許 多 協 助 籌 備 工 作 的 西 藏 同 胞 。 今 天 我 要 根 據 宗 喀 巴 的 『 成 無 上 覺 之 道 的 三 要 項 』 來 講 成 覺 的 次 第 。
要 想 解 脫 輪 迴 , 須 發 出 離 輪 迴 之 心 ; 此 心 是 成 覺 之 道 三 要 項 之 首 。 對 于 空 性 , 也 須 具 有 正 見 。 此 外 , 若 欲 得 無 上 解 脫 , 也 就 是 大 乘 對 一 切 種 智 , 則 必 須 修 為 利 他 而 求 成 覺 之 心 , 即 所 謂 菩 提 心 。 此 三 者 ﹕ 決 心 解 脫 輪 迴 、 知 空 的 正 見 和 利 他 的 菩 提 心 , 就 是 修 道 三 要 。
說 法 之 前 , 依 慣 例 要 先 除 障 礙 。 在 日 本 和 西 藏 , 通 常 是 以 誦 『 心 經 』 來 除 障, 『 心 經 』 是 有 關 自 性 空 的 法 教 。 然 後 , 為 了 調 伏 有 害 眾 生 和 消 除 障 礙 , 唸 誦 般 若 波 羅 蜜 忿 怒 母 真 言 是 有 幫 助 的 。 一 般 來 說 , 誦 真 言 時 , 我 們 用念 珠 計 算 唸 誦 的 次 數 , 將 念 珠 向 內 撥 , 象 徽 唸 誦 真 言 所 得 的 加 持 自 外 而 入 。 然 而 , 當 唸 誦 真 言 旨 在 除 障 礙 時 , 則 將 念 珠 向 外 撥 , 象 徽 障 礙 消 除 。
其 次 , 我 們 以 壇 城 為 供 , 其 意 義 出 自 佛 行 ﹕ 佛 于 過 去 生 中 修 道 時 , 曾 受 許 多 大 苦 , 為 了聞 修 法 教 , 不 顧 自 己 的 身 體 、 家 庭 和 資 產 。 作 為 奉 獻 和 無 私 的 象 徽 , 我 們 在 聞 法 之 前 , 于 心 中 獻 上 自 己 的 身 體 、 資 產 和 善 根 。 我 們 把 共 業 所 成 之 宇 宙 , 全 部 作 為供 養 , 同 時 觀 想 其 充 滿 美 妙 事 物 光 明 景 象 。
無 論 說 法 和 聞 法 , 我 們 必 須 懷 有 皈 依 和 利 他 的 心 願 。 為 了 要 有 此 心 態 , 我 們 仍 三 誦 皈 依 發 心 偈 , 同 時 于 心 觀 修 ﹕


我 今 皈 依 佛 ,
以 及 法 與 僧 ,
直 至 成 正 覺 。
藉 聞 法 功 德 ,
願 我 能 成 佛 ,
以 利 輪 迴 眾 。


由 于 善 惡 之 果 乃 依 善 惡 之 心 而 起 , 所 以 修 利 他 心 極 為 重 要 。 是 故誦 上 偈 時 , 應 觀 修 其 義 。
最 後 說 法 開 始 時 , 照 例 誦 讚 佛 偈 , 專 念 其 慈 。 此 偈 出 自 龍 樹 的 『 中 論 』 ; 誦 此 偈 之 慣 例 , 乃 我 的 上 師 之 一 , 庫 努 ( KU,NU) 喇 嘛 大 珍 吉 贊 ( DEN.DZIN.GYEL. TSEN) 所 創 ﹕


我 禮 喬 答 摩 ,
彼 因 悲 憫 故 ,
乃 說 至 善 法 ,
以 除 諸 邪 見 。


一 般 而 言 , 我 們 今 天 在 此 相 聚 , 是 因 我 們 都 是 關 心 佛 法 ; 我 們 想 藉 自 身 的 努 力 , 于 生 活 中 獲 得 更 大 的 安 樂 , 以 及 盡 可 能 除 去 痛 苦 。 我 們 既 然 有 身 , 就 需 食 、 衣 、 住 等 等 , 但 只 是 這 些 並 不 夠 , 因 為 只 滿 足 這 些 方 面 的 需 要 不 足 以 完 全 達 到 人 類 的 願 望 。 不 管 我 們 的 物 質 環 境 有 多 好 , 如 果 我 們 心 裡 不 快 樂 , 則 不 安 、 沮 喪 等 等 就 會 令 我 們 無 法 克 服 身 體 上 的 痛 苦 。 因 此 , 改 善 外 界 的 努 力 與 改 善 內 心 的 努 力 相 結 合 , 絕 對 必 要 。
在 物 質 發 展 方 面 , 西 方 文 明 已 有 極 大 的 進 步 , 並 且 繼 續 前 進 , 但 若 也 能 研 究 出 獲 得 內 心 之 樂 的 方 法 , 則 現 代 社 會 的 水 準 將 大 為 提 升 。 若 無 內 在 的 成 長 , 我 們 即 成 外 在 事 物 之 奴 , 雖 名 為 人 , 其 實 只 是 一 部 機 器 的 零 件 。 因 此 , 我 們 今 天 所 要 談 的 如 何 獲 得 內 心 的 快 樂 與 進 步 。
有 史 以 來 , 曾 出 現 過 很 多 大 師 , 他 們 根 據 自 身 的 經 驗 , 勸 導 他 人 去 過 更 丰 富 的 生 活 。 從 這 些 大 師 所 提 多 種 忠 告 之 中 , 我 要 選 出 仁 慈 的 大 師 釋 迦 牟 尼 佛 獻 給 世 人 的 忠 告 來 講 。 在 釋 迦 牟 尼 佛 的 法 教 中 , 修 行 的 次 第 是 依 信 徒 的 根 器 而 說 。 這 些 次 第 分 為 兩 大 部 門 , 或 名 二 乘 ﹕ 小 乘 和 大 乘 。 于 大 乘 中 , 佛 說 顯 教 和 密 教 , 其 分 別 乃 是 二 者 得 佛 三 身 之 道 在 總 體 上 所 含 成 分 不 同 。
此 外 , 佛 又 分 立 四 派 ﹕ 分 別 說 部 、 經 量 部 、 唯 識 宗 。 大 小 二 乘 、 四 派 , 以 及 顯 密 二 教 之 法 , 都 在 約 有 百 卷 的 藏 文 經 典 中 , 主 要 是 譯 自 梵 文 。 印 度 學 者 所 作 的 相 關 釋 疏 , 後 來 也 譯 成 藏 文 的 約 有 二 百 卷 。
佛 經 又 分 為 四 大 部 門 ﹕律 部 , 主 要 與 小 乘 共 同 的 修 性 有 關 ; 般 若 波 羅 蜜 部 ; 顯 經 部 ; 密 續 部 。 根 據 疏 密 續 『 金 剛 籠 , 密 教 有 四 密 續 ﹕ 事 密 續 、 行 密 續 、 瑜 迦 密 續 、 無 上 瑜 迦 密 續 。
顯 教 、 密 教 、 小 乘 教 和 大 乘 教 , 偏 佈 全 藏 。 時 間 一 久 , 基 與 某 些 上 師 傳 法 方 式 的 不 同 , 以 及 多 某 些 哲 學 名 詞 的 用 法 有 別 , 乃 在 詮 釋 和 應 用 此 諸 法 教 方 面 有 了 小 異 。 多 種 不 同 的 宗 派 在 西 藏 發 展 出 來 , 簡 言 之 , 可 歸 納 為 四 大 派 , 它 們 將 佛 法 的 傳 承 延 續 至 今 。 此 四 大 派 是 ﹕ 寧 瑪 派 、 薩 迦 派 、 噶 舉 派 和 格 魯 派 。 盡 管 表 面 上 有 所 不 同 , 此 四 派 的 根 本 思 想 終 究 一 致 的 。
今 天 我 所 要 引 用 的 「 修 道 三 要 」 , 是 講 宗 喀 巴 ( 1357- 1419) 如 何 將 修 道 的 許 多 次 第 歸 納 為 主 要 的 三 道 。 雖 然 這 本 書 與 佛 經 整 體 有 關 , 但 其 主 要 的 典 據 是 般 若 波 羅 蜜 經 。
這 些 法 教 是 怎 樣 出 自 般 若 波 羅 蜜 經 呢 ? 般 若 波 羅 蜜 經 含 有 顯 教 的 空 義 和 密 教 的 修 道 次 第 。 修 道 三 要 中 與 如 實 正 見 有 關 的 一 面 , 出 自 顯 教 的 空 義 。 大 乘 是 依 唯 識 宗 與 中 觀 宗 來 講正 見 。 宗 喀 巴 的 『 修 道 三 要 』 則 是 僅 依 中 觀 來 講 , 而 且 雖 然 是 依 中 觀 應 成 派 , 不 是 以 中 觀 自 續 派 。 它 只 提 出應 成 派 的 空觀 。 修 道 的 其 余 二 要 - - 決 心 解 脫 輪 迴 和 發 利 他 的 菩 提 心 - - 出 自 般 若 波 羅 蜜 經 密 教 的 澈 悟 之 道 以 及 其 次 第 。
般 若 波 羅 蜜 經 的 釋 疏 有 兩 種 ﹕ 一 種 是 龍 樹 所 傳 文 殊 師 利 對 顯 教 的 空 義 所 作 的 解 釋 , 另 一 種 是 無 著 所 傳 彌 勒 對 密 教 的 修 道 次 第 所 作 的 解 釋 。 彌 勒 的 『 現 觀 莊 嚴 論 』 是 密 教 修 次 第 之 所 本 , 共 有 八 章 ﹕ 前 三章 講 三 殊 勝 智 ; 次 四 章 講 修 四 修 ; 第 八 章 講 為 果 之 法 身 。 將 彌 勒 的 『 現 觀 莊 嚴 論 』 和 般 若 波 羅 蜜 經 比 較 一 下 , 即 可 看 出 前 者 所 說 密 教 的 修 道 次 第 確 實 出 自 後 者 。
聞 此 修 道 三 要 所 教之 法 , 目 的 不 應 在 于 私 利 , 而 應 在 于 為 遍 虛 空 的 一 切 眾 生 謀 求 健 康 與 快 樂 , 因 為 每 一 眾 生 都 要 樂 不 要 苦 。
現 在 , 我 們 就 開 始 看 『 修 道 三 要 』 的 本 文 。 在 著 作 任 何 佛 書 時 , 作 者 照 例 先 要 禮 敬 某 一 位 尊 者 , 可 能 是 多 位 尊 者 中 的 任 何 一 位 。 在 『 修 道 三 要 』 中 , 宗 喀 巴 所 禮 敬 的 是 『 至 聖 喇 嘛 』 , 因 為 非 靠 合 格 的 喇 嘛 不 能 實 現 修 道 三 要 。
只 具 『 喇 嘛 』 這 個 尊 稱 不 能 使 人 成 為 合 格 的 喇 嘛 ; 與 此 尊 稱 有 關 的 德 性 也 須 具 備 。 『 至 』 (RJE) 、 『 聖 』 ( BTSUN) 和 『 喇 嘛 』 ( BLA MA) 這 三 個 字 , 說 明 了 喇 嘛 的 三 種 品 性 。 『 至 』 係 指 已 減 低 對 今 生 的 重 視 而 更 關 心 來 世 及 較 深 問 題 之 人 。 這 種 人 比 今 生 事 務 為主 的 短 視 者 看 得 遠 , 故 與 著 重 今 生 的 凡 夫 相 對 而 言 , 這 種 人 至 尊 為 首 。 『 聖 』 係 指 由 于 發 心 盡 捨 輪 迴 , 以 致 不 戀 輪 迴 中 的 美 妙 事 物 而 尋 求 解 脫 之 人 。 聖 者 之 心 已 不 再 向 外 貪 戀 輪 迴 中 較 佳 的 事 物 , 而 轉 向 內 心 。 『 喇 嘛 』 這 個 尊稱 中 , 『 喇 』 意 為『 上 』 , 『 嘛 』 意 為 『 無 』 , 合 起 來 就 是 『 無 上 』 , 係 指 已 由 珍 視 自 己 改 為 珍 視 他 人 之 人 , 已 捨 離 卑 劣 的 自 利 之 念 , 以 求 達 到 利 他 的 崇 高 目 標 之 人 。
此 三 字 用 于 宗 喀 巴 的 『 修 道 次 第 廣 解 』 所 說 之 法 時 , 『 至 』 指 下 根 之 人 所 修 之 道 ; 『 聖 』 指 中 根 之 人 所 修 之 道 ; 『 喇 嘛 』 指 上 根 之 人 所 修 之 道 。 具 足 此 三 次 第 者 即 名 『 之 聖 喇 嘛 』 。 此 乃 昔 日 的一 位西 藏 喇 嘛 所 說 , 但 不 必 在 任 何 情 況 下 都 完 全 依 此 而 講 。 佛 教 經 典 中 所 用 的 名 詞 , 其 上 下 文 必 須 予 以 辨 明 ;只 管 使 用 某一 名 詞 的 一 種 意 義 而 不 顧 及 上 下 文 , 會 令 人 對 經 文 感 到 困 惑 不 解 。
宗 喀 巴 曾 跟 多 位 寧 瑪 派 、 薩 迦 派 和 噶 舉 派 的 喇 嘛 會 晤及 學 習 , 特 別 是 他曾 面 晤 文 殊 , 仰 賴 文 殊 的 慈 悲 而 能 生 起 證 悟 深 空 的 正 見 。 而 且 , 將 一 切 有 關 修 道 的 法 教 濃 縮 成 修 道 三 要 , 也 是 文 殊 說 法 的 精 華 所 在 。 因 此 , 宗 喀 巴 『 修 道 三 要 』 一 書 的 開 端 , 禮 敬 諸 位 至 聖 喇 嘛 。 他 說 ﹕ 『 禮 敬 至 聖 喇 嘛 。 』
第 一 偈 言 明 誓 著 此 書 ﹕


我 要 儘 可 能 ,
闡 明 諸 佛 經 。
所 說 根 本 義 ,
至 善 諸 佛 子 ,
所 贊 歎 之 道 ,
希 求 解 脫 者 。
有 心 皈 依 處 。


此 偈 中 『 諸 佛 經 』 以 下 數 行 所 說 根 本 義 等 , 應 作 為 一 體 來 解 釋 , 也 就 是 ﹕ 『 … … 諸 佛 經 所 說 根 本 義 , 亦 即 至 善 諸 佛 子 所 贊 歎 之 道 , 亦 為 希 求 解 脫的 幸 運 皈 依 之 處 。 』 不 過 , 我 們 也 可 視 此 數 行 分 別 指 修 道 三 要 。 首 先 , 『 諸 佛 經 所 說 根 本 義 』 代 表 解 脫 論 迴 的 決 心 。 『 至 善 諸 佛 子 所 贊 歎 之 道 』 指 為 利 他 而 成 覺 之 心 。 『 希 求 解 脫 者 有 幸皈 依 處 』 指 對 空 的 正 見 。
『 諸 佛 經 所 說 根 本 義 』 怎 麼 會 指解 脫 輪 迴 的 決 心 呢 ? 如 宗 喀 巴 在 『 緣 起 讚 』 中 所 說 ﹕


尊 者 諸 法 教 ,
悉 依 緣 起 說 ,
為 除 我 等 苦 。
尊 者 無 一 法 。
不 趣 向 安 樂 。


佛 所 說 的 一 切 法 , 都 是 為 了 教 修 行 者 解 脫 論 迴 ; 佛 所 說 之 法 , 無 不 以 安 樂 為 其 目 標 。 由 于 解 脫輪 迴 的 決 心 , 是 得 解 脫 所 必 修 之 道 的 根 本 , 故 為 諸 佛 經 所 說 之 根 本 義 。
接 下 來 的 『 至 善 諸 佛 子 所 讚 歎 之 道 』 , 其 中 所 說 『 佛 子 』 , 係 指 菩 薩 , 也 就 是 出 生 于 佛 語 者 。 他 們 所 讚 歎 之 道 , 係 指 為 利 他 而 成 覺 之 心 。 藉 發 利 他 之 菩 提 心 即 可 成 為 菩 薩 , 成 為 菩 薩 即 能 助 人 。
『 希 求 解 脫 者 有 幸 皈 依 處 』 , 係 指 對 空 的 正 見 。 因 有 此 正 見 , 我 們 才 能 解 脫 輪 回 。 聖 天 在 『 四 百 論 』 中 稱 之 為 ﹕ 『 … … 不 二 安 樂 門 』 。 解 脫 只 有 在 煩 惱 等 消 除 之 後 才 能 獲 得 , 而 消 除 煩 惱 必 須 靠 我 們 相 續 心 中 所 生 起 的 對 治 之 道 , 亦 即 證 得 自 性 空 之 正 見 , 並 且 還 要 靠 不 斷 熟 習 此 正 見 。 若 無對 空 之 正 見 , 我 們 永 遠 也 解 脫 不 了 輪 迴 , 盡 管 我 們 具 有 其 他 的 善 心 。
在 第一 偈 中 , 宗 喀 巴 說 他 要 盡 可 能 闡 明 此 三 主 題 , 他 說 這 話 的 意 思 , 不 是 在 著 屬 之 前 先 采 取 謙 虛 的 態 度 , 就 要 盡 可 能 以 簡 潔 的 字 眼 來 闡 明 。 其 實 , 在著《 修 道 三 要 》之 前 , 宗 喀 巴 早 已 解 脫 輪 迴 之 心 、 發 為 利 他 而 成 覺 之 心 , 以 及 具 有 應 成 派 的 殊 勝 空 觀 。 他 也 早 已 達 到 無 上 瑜 伽 的 圓 滿 次 第 ; 在 《 密 集 金 剛 密 續 》所 說 之 無 上 瑜 伽 密 續 圓 滿 次 第 的 第 五 階 中 , 他 不 是 以 成 就 列 為 初 階 的 語 離 緣 , 就 是 以 成 就 列 為 第 二 階 的 意 離 緣 。
下 一 偈 中 , 宗 喀 巴 勸 告 宜 為 法 器 者 聆 聽 此 法 ﹕


不 戀 世 間 樂 ,
善 用 暇 滿身 ,
趣 佛 所 樂 道 ,
凡 此 幸 運 人 ,
皆 應 一 心 聽 。

此 偈 所 說 的 三 個 主 題 , 也 可 用 以 指 修 道 三 要 。『 不 戀 世 間 樂 』 指 決 心 解 脫 輪 迴 ; 『 善 用 暇 滿 身 』 指 若 發 為 利 他 而 成 覺 之 心 , 我 們 人 就 能 有 意 識 、 有 價 值 的 使 用 暇 滿 人 身 ; 『 趣 佛 所 樂 道 』 指 關 心 佛 法 、 信 仰 佛 法 者 于 禪 觀 中 對 空 之 正 見 , 藉 修 明 確 無 誤 的 解 脫 之 道 , 而 達 成 佛 陀 傳 道 的 目 的 。 適 合 聞 此 法 者 , 對 成 覺 之 道 的 三 要 項 , 應 于 內 心 深 感 興 趣 , 故 宗 喀 巴 說 ﹕ 『 凡 此 幸 運 人 , 皆 應 一 聽 』 。
宗 喀 巴 談 到 為 何 要 發 解 脫 輪 迴 之 心 ﹕


若 不 一 心 離 輪 迴 ,
無 法 中 止 于 有 海 ,
尋 求 樂 果 之 妄 念 。
貪 戀 輪 迴 並 且 能 ,
令 有 身 者 受 繫 縛 。
是 故 首 應 下 決 心 。
尋 求 出 離 輪 迴 道 。

若 不 全 心 全 意 求 離 輪 迴 , 即 無 法 停 止 在 生 死 有 海 之 中 尋 樂 , 而 繫 縛 眾 生 的 , 就 是 這 種 對 輪 迴 的 貪 戀 , 偈 中 以 有 身 者 描 寫 眾 生 。 因 此 , 于 開 始 修 成 覺 之 道 時 , 就 有 必 要 發 堅 定 不 移 的 出 離 輪 迴 之 心 。 誠 若 聖 天 所 說 ﹕
不 對 輪 迴 灰 心 者 ,
何 能 專 志 安 樂 道 ?

看 到 輪 迴 的 諸 般 造 作 而 不 感 到 沮 喪 者 , 無 能 發 起 尋 求 解 脫 安 樂 之 心 。
欲 發 此 心 , 必 先 了 知 解 脫 之 益 及 輪 迴 之 過 。 法 稱 描 寫 輪 迴 為 染 業 與 煩 惱 所 引 起 之 身 心 蘊 構 成 的 重 擔 。 因 此 , 輪 迴 不 是 一 個 地 方 區 域 , 而 應 自 心 中 去 體 認 。 由 于 我 們 身 心 諸 蘊 乃 昔 日 染 業 與 煩 惱 的 結 果 , 故 不 受 我 們 自 己 的 控 制 。 這 就 是 說 , 縱 然 我 們 想 要 離 苦 得 樂 , 但 由 于 我 們 的 身 心 為 昔 日 染 業 與 煩 惱 所 左 右 , 我 們 還 是 遭 受 到 許 多 不 想 受的 苦 , 而 得 不 到 想 要 得 之 樂 。 一 旦 我 們 有 了 染 蘊 , 染 蘊 即 成 為 我 們 現 在 受 苦 之 本 和 未 來 受 苦 之 因 。
我 們 非 常 重 視 我 們 認 為 是 自 己 的 東 西 ; 我 們 說 『 我 的 身 體 』 或 『 我 的 身 心 諸 蘊 』 , 對 它 們 極 為 珍 惜 。 然 而 , 我 們 所 珍 惜 者 實 具 苦 性 。 我 們 雖 不 想 要 生 、 老 、 病 、 死 , 但 此 四 苦 仍 依 我 們 極 為 重 視 的 身 心 染 蘊 而 發 生 。 為 了 解 除 此 種 痛 苦 , 我 們 必 須 追 究 有 除 身 心 染 蘊 之 道 。 此 諸 染 蘊 是 依因 而 起 呢 , 還 是 無 因 而 生 ? 若 非 依 因 而 有 , 則 此 諸 染 蘊 即 不 變 異 , 但 我 們 知 其的 確 變 異 , 這 就 顯 示 出 它 們 是 依 因 而 起 ; 身 心諸 蘊 皆 各 有 其 主 因 及 助 緣 。 在 心 受 煩 惱 的 支 配 下 , 我 們 乃 造 那 將 能 促 成 未 來 輪迴 的 素 因 植 于 心 中 之 業 。 這 是 令 我 們 身 心 諸 蘊 具 有 苦 性 的 染 污 過 程 。
我 們 現 在 具 有 身 心 諸 蘊 , 而 且 在 成 佛 時 還 是 有 , 但 輪 迴 的 身 心 諸 蘊 之 起 因 , 乃 是 植 根 于 上 述 的 染 污 過 程 , 而 此 染 污 過 程 則 是 不 能 控 制 之 下 及 此 心 所 造 之 業 的 結 果 。 因 此 , 我 們 可 以 讓 身 心 諸 蘊 脫 離 染 污 的 因 果 過 程 , 致 能 脫 離 苦 性 , 而 以 清 淨 的 姿 態 繼 續 存 在 。
欲 除 為 染 業 及 煩 惱 所 左 右 因 而 具 有 苦 性 的 諸 蘊 , 必 須 先 不再 積 聚 新 的 染 業 , 以 及 不 再 助 長 過 去 所 積 的 染 業 。 要 能 做 到 這 一 點 , 則 非 消 除 煩 惱 不 可 。
煩 惱 有 多 種 。 如 世 親 的 『 阿 毗 達 磨 俱 舍 論 』 所 說 ﹕『 輪 迴 之 根 是 六 隨 眠 』 其 中 談 到 五 見 和 五 惑 ; 五 見 合 一 , 與 五惑 共 成 為 六 種 根 本 煩 惱 ﹕ 貪 、 瞋 、 慢 、 無 明 、 見 、 疑 。 此 諸 煩 惱 皆 以 五 明 為 本 。
無 明 可 用 多 種 方 式 來 確 認 。 從 最 高 的 中 觀 應 成 派 的 觀 點 來 看 , 無 明 乃 是 誤 認 自 性 空 的 事 物 為 自 性 有 。 藉 此 無 明 之 力 而 起 其 他 煩 惱 。 當 我 們 分 析 從 此 無 明 是 否 心 性 本具 時 , 我 們 會 發 現 , 誠 若 法 稱 所 說 , 『 心 性 是 淨 光 ; 煩 惱 乃 外 來 。 』 只 要 煩 惱 不 存 在 于 心 性 之 內 , 我 們 就 能 藉 著 生 起 對 治 煩 惱 之 道 而 除 去 煩 惱 。
我 們 完 全 習 于 誤 認 事 物 為 實 有 , 但 此 錯 誤 的 想 法 並 無 可 靠 的 根 據 。 與 之 相 反 的 是 , 證 悟 一 切 現 象 皆 非 自 有 , 這 種 看 法 雖 不 是 我 們 所 習 慣 的 , 但 有 其 成 立 的 理 由 , 故 有 可 靠 的 根 據 。 藉 著 熟 悉 其 成 立 的 理 由 , 我 們 就 能 生 起 與 無 明 相 反 的 智 慧 。
無 明 與 證 悟 自 性 空 的 智 慧 , 雖 觀 同 一 事 物 或 現 象 , 然 對 該 事 物 或 現 象 的 了 解 方 式 則 是 相 反 , 智 慧 有 可 靠 的 根 據 , 條 理 分 明 ; 無 明 則 無 可 靠 的 根 據 , 構 想 謬 誤 。 如 是 , 我 們 可 從 自 身 的 經 驗 得 知 智 慧 增 強 , 無 明 就 會 減 弱 。 心 性 是 穩 定 的 , 因 為 只 要 其 功 能 沒 有 衰 退 , 即 不 必 靠重 新努 力 令其 繼 續 存 在 。 因 此 , 我 們 可 以 確 定 , 證 悟 無 我 的 智 慧 可 以 生 起 , 而 且 能 隨 著 我 們 與 之 愈 來 愈 熟 而 終 於 增 至 無 限 。 充 分 發 展 出 來 的 智 慧 , 能 令 無 明 - - 與 智 慧 相 反 的 自 性 有 見 - - 逐 漸 減 弱 , 終 至 完 全 消 失 。
煩 惱 就 是 這 樣 在 真 際 中 被 消 滅 。 一 旦 藉 著 對 治 之 道 的 力 量 消 滅 了 外 來 的 煩 惱 , 所 餘 清 淨 真 際 即 名 解 脫 。 心 性 唯 明 唯 知 這 一 事 實 , 是 確 定 解 脫 可 得 的 根 據 。
從 另 一 觀 點 來 看 , 解 脫 是 因 知 心 終 極 之 性 而 得 ; 解 脫 非 自 外 來 , 不 是 他 人 所 賜 。 一 切 煩 惱 , 均 因 得 解 脫 而 除 , 是 故 得 解 脫 後 , 不 管 我 們 遭 遇 何 種 外 在 環 境 , 也不 會 再 起 煩 惱 或 再 積 新 業 。 解 脫 的 過 程 有 賴 于 煩 惱 的 消 除 , 煩 惱 之 首 是 無 明 , 消 除 無 明 則 又 靠 生 起 對 治 無 明 之 道 - - 智 慧 。 智 慧 即 靠 出 離 輪 迴 的 決 心 而 起 , 故 若 無 此 決 心 , 解 脫 即 不 可 得 。 因 此 , 開 始 時 發 出 離 輪 迴 之 心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你 若 能 見 輪迴 之 弊 , 就 不 會 為 輪 迴 所 迷 , 而 能 發 解 脫 輪 迴 之 心 。 發 此 心 故 , 你 乃 能 置 力 于 出 離 輪 迴 之 道 。


暇 慢 身 難 得 ,
人 生 不 久 長 ,
于 此 能 了 知 ,
即 對 今 生 相 。
不 再 予 重 視 。

由 于 了 知 『 暇 滿 身 難 得 , 人 生 不 久 長 』 , 我 們 通 常 對 今 生 諸 相 的 重 視 , 乃 完 全 改 觀 。 『 修 道 三 要 』 中 說 , 出 離 輪 迴 的 決 心 , 是 藉 省 察 而 分 兩 個 次 第 發 起 的 ﹕ 一 是 消 除 對 今 生 諸 相 的 重 視 , 另 一 是 消 除 對 來 世 諸 相 的 重 視 。 在 宗 喀 巴 的 『 道 階 廣 解 』 一 書 , 中 下 根 器 之 眾 生 的 修 行 , 以 及 這 些 修 行 所 能 獲 得 的 暫 時 成 果 , 是 分 開 來 講 的 。 然 在 『 修 道 三 要 』 中 , 這 些 修 行 都 合 于 一 念 , 那 就 是 發 出 的 論 迴 之 心 。
貪 戀 今 生 , 毫 無 意 義 。 無 論 我 們 活 多 久 , 頂 多 也 不 過 百 年 左 右 , 終 究 不 免 一 死 , 喪 失 寶 貴 的 人 命 ; 而 且 , 死 期 不 定 , 隨 時 會 死 。 屆 時 此 生 將 分 崩 離 析 , 不 管 我 們 有 多富 足 , 也 幫 不 上 忙 。 財 富 不 能 延 壽 ; 無 論 我 們 在 銀 行 裡 有 多 少 存 款 , 縱 令 是 百 万 富 翁 , 死 期 也 都 排 不 上 用 場 , 只 好 全 部 留 下 。 就 此 而 言 , 百 万 富 翁 之 死 與 野 獸 之 死 無 異 。 雖 然資 產 是 生 活 所 必 需 的 , 但 絕 非 終 極 目 標 。 此 外 , 盡 管 有 物 資 方 面 的 富 足 與 進 步 , 多 種 痛 苦 與 之 背 靠 背 的依 舊 持 續 下 去 , 帶 來 多 方 面 的 不 幸 。
人 生 的 本 性 就 是 苦 嗎 ? 非 苦 不 可 嗎 ? 在目 前 的 情 況 下 , 受 著 我 們 所 體 驗 到 的 調 整 過 程 的 影 響 , 人 生 的 本 性 的 確 是 苦 。 然 而 , 根 據 剛 才 所 說 的 確 立 得 解 脫 為 可 能 的 推 論 , 我 們 可 以 看 出 , 痛 苦 之 因 能 用 令 心 捨 離 煩 惱 的 方 法 予 以 克 服 。 因 此 , 顯 然 苦 不 一 定 是 人 生 本 具 。 我 們 若 能 善 用 人 的 思 想 , 就 能 獲 得 很 有 價 值 的 成 就 , 然 若 只 關 懷 于 今 生 之 事 , 那 就 是 浪 費 了 利 用 我 們 人 類 所 具 之 強 大 腦 力 的 機 會 。運 用 人 類 的 腦 力 去 求 取 無 關 緊 要 的 東 西 , 猶 如 為 了 獲 得 微 不 足 道 的 東 西 而 投 下 鉅 資 一 樣 , 十 分 可 悲 。 了 知 此 種 行 為 的 缺 失 , 我 們 必 須 心 生 此 見 ﹕ 專 注 今 生 事務 乃 是 愚 痴 。 若 能 修 此 心 態 , 修 此 出 離 輪 迴 的 決 心 , 則 對 今 生 事 物 的 強 調 , 就 會 逐 漸 減 弱 。
捨 棄 今 生 , 並 不 是 說 完 全 不 顧 今 生 的 基 本 需 要 , 如 療 饑 飢 之 食 等 等 , 而 努 力 減 輕 對 今 生 事 物 的 貪 戀 。 而 且 , 不 僅 今 生 有 苦 性 , 輪 迴 中 的 一 切 榮 華 富 貴 和 無 量 資 源 皆 有 苦 性 , 因 為 最 後 都 終 將敗 壞 。 就 算 未 來 能 享 快 樂 的 一 生 , 但 其 後 生 生 不 斷 ,誰也 不 能 保 證 生 生 都 好 。 因 此 , 我 們 不 僅 必 須 減 輕 對 今 生諸 相 的 著 重 , 也 必 須 除 去 對 未 來 諸 世 的 貪 戀 。 我 們 須 起 此 念 ﹕ 任 何 一 生 , 只 要 為 染 業 及 煩 惱 所 左 右 , 即 無 實 質 。
宗 喀 巴 說 ﹕


若 反 復 思 惟 ,
業 因 與 果 報 ,
以 及 輪 迴 苦 ,
則 對 來 世 相 ,
將 不 再 看 重 。

今 後 諸 世 , 無 數 無 量 , 有 好 有壞 。 業 果 無 可 避 免 , 我 們 過 去 生 中 所 積 惡 業 , 必 將 在 今 生 諸 來 世 結 果 ,正 如 人 犯 罪 時 , 為 警 察 所 見 , 終 必 被 捕 受 罰 , 我 們 亦 如 是 無 可 避 免 的 要 面 對 過 去 所 造 惡 業 的 結 果 , 即 使 目 前 尚 未 入 獄 。 一 旦 積 下 了 遭 受 過 去 所 造 惡 業 之 苦 的素 因 , 我 們 就 無 法 安 逸 , 已 造 之 惡 業 不 能 改 變 ; 我 們 終 必 自 食 惡 果
。 過 去 不 良 行 為 所 積 之 惡 業 , 已 是 我 們 心 中 之 惡 種 , 若 不 能 除 此 惡 業 , 就 沒 什 麼 希 望 能 夠 獲 致 未 來 生 生 俱 佳 , 或 逃 脫 輪 迴 必 有 之 苦 。 不 僅 如 此 , 而 且 在 審 察 輪 迴較 好 的 一 面 時 , 我 們 會 發 現 它 也 不 能 超 脫 苦 性 , 也 終 必 敗 壞 。 人 生 有 三 苦 ; 苦 苦 、 壞 苦 、 行 苦 。
藉 著 分 析 過 去不 良 行 為 所 必 結 之 惡 果 , 以 及 分 析 輪 迴 中 美 好 事 物 也 有 苦 性 , 我 們 即 能 減 輕 對 今 生 及 諸 來 世 的 貪 戀 , 而 產 生 非 得 解 脫 不 可 的 感 覺 。 不 重 視 今 生 諸 相 和 不 重 視 整 個 輪 迴 中 的 美 好 事 物 , 此 二 者 合 一 即 能 生 起解 脫 輪 迴 的 決 心 。
令 我 們 受 苦 者 - - 未 調 伏 之 心 - - 不 在 外 而 在 我 們 的 相 續 心 內 , 因 為 我 們 之 所 以 會 有 不 良 行 為 乃 是 由 于 心 生 煩 惱 , 這 些 煩 惱 起 自 真 實 心 性 本有 的 清 淨 界 , 在 煩 惱 力 逼 之 下 集 聚 之 雲 , 消 散 回 歸 于 空 。 煩 惱 滅 故 , 因 煩 惱 而 起 的 惡 業 亦 斷 。 誠 若 密 勒 日 巴 所 說 ﹕『 無 論 生 起 和 消 散 , 都 是 起 自 虛 空 , 消 歸 虛 空 。 』 我 們 必 須 了 知 事 物 的 情 況 , 明 辨 是 非 ,致 能 消 諸 煩 惱 , 令 歸 真 境 。
快 樂 因 調 伏 自 心 而 有 ; 心 不 調 伏 , 樂 不 可 得 。 其 根 本 在 于 合 乎 理 智 的 解 脫 輪 迴 的 決 心 。 佛 經 中 說 , 心 無 始 , 故 轉 生 亦 無 始 。 就 理 論 而 言 , 識 不 可 能 作 為 物 之 主 因 , 物 也 不 可 能 作 為 識 之 主 因 。 唯 一 能 作 為 識 之 主 因 的 是 其 前 之 識 。 如 是 推 理 , 乃 確 立 了 前 生 與 來 世 。
一 有 來 世 , 即 可 斷 定 無 論 你 今 生 多 麼 富 足 - - 縱 令 你 是 億 万 富 翁 - - 最 後 死 時 也 不 能 帶 走 一 文 。 不 管 你 有 多 少 好 友 , 最 後 也 是 一 個 都 帶 不 走 。 能 跟 你 走 、 能 幫 助 你 忙 的 是 你 自 己 的 功 德 之 力 , 善 業 之 力 。 因 此 , 把 全 副 心 力 局 限 于 從 事 今 生 事 務 是 非 常 危 險 的 。 雖 然 把 時 間 都 用 在 有 助 于 來 世 的 深 遠 事 物 上 也 不 切 實 際 , 但 用 一半 時 間 照 顧 今 生 , 另 一 半 時 間 關 注 較 深 問 題 , 則 是 很 好 的 辦 法 。 我 們 必 須 活 下 去 。 我 們 有 必 須 填 飽 的 肚 子 , 但 今 生 頂 多 不 過 百 年 左 右 , 與 諸 來 世 相 比 , 極 為 短 暫 , 故諸 來 世 也 值 得 我 們 去 想 一 相 , 去 預 作 準 備 , 而 把 那 種 專 注 今 生 事 物 之 心 , 減 少 一 點 。
當 我 們 審 察 輪 迴 中 美 好 事 物 之 時 , 不 是 發 現 它 們 實 具 苦 性 嗎 ? 它 們 並 非 無 論 我 們 使 用 多 少 都 能 老 是 令 我 們 感 到 愉 快 的 。例 如 , 假 若 你 有 多 所 房 屋 , 由 于 你 只 是 一 個 人 , 當 你 用 某 一 所 時 , 其 餘 的 空 著 。 當 你 用 另 一 所 時 , 原先 用 的 那 一 所 就 沒 什 麼 用 處 了 。 同 樣 的 , 即 使 你 有 很 多 錢 , 儲 存 了 大 量 的 食 物 , 你 也 只 不 過 有 一 張 嘴 , 一 個 胃 , 你 吃 不 了 超 過 一 人 之 份 ; 你 若 吃 兩 人 之 份 , 就 會 撐 死 。 是 故 最 好 一 開 始 就 有 節 制 , 知 道 滿 足 。
若 不 知 足 而 貪 得 無 厭 , 要 這 個 又 要 那 個 , 則 你 永 遠 無 法 滿 足 你 所 有 的 願 望 。 即 使 掌 管 整 個 世 界 , 你 還 是 會 覺 得 不 夠 。 貪 心 是 無 法 滿 足 的 。 而 且 , 在 你 不 斷 貪 求 之 時 , 你 所 面 臨 的 是 多 種 障 礙 、 失 望 、 不 幸 和 困 難 。 大 欲 非 但 不制 , 而 且 自 找 麻 煩 。 苦 樂 是 果 。 苦 樂 能 變 , 顯 示 其 依 因 而 有 。 既 有 其 因 , 則 你 想 要 之 樂 可 藉 製 造 樂 因 而 得 , 不 想 要 之 苦 藉 除 去 苦 因 而 難 。 若 你 本 身 內 具 苦 因 , 即 使 你 不 想 受 苦 , 也 非 受 不 可 。
苦 樂 既 屬 因 果 , 我 們 可 知 未 來 如 何 , 因 為 未 來的 情 況 依 我 們 現 在 的 行 為 和 思 想 而 定 。 如 是觀 之 , 我 們 可 以 看 出 來 我 們 無 時 不 在 積 聚 很 多 影 響 我 們 來 世 之 業 。 因 此 , 我 們 可 以 斷 定 , 若 不 利 用 某 種 方 法 終 止 那 促 成 輪 迴 之 因 , 苦 即 不 可 滅 。
追 究 起 來 , 為 染 業 與 煩 惱 所 支 配 的 身 心 諸 蘊 , 是 具 有 苦 性 的 現 象 。 諸 蘊 的 宿 因 不 淨 , 現 在 是 為 苦 所 依 的 身 心 , 對 未 來 而 言 , 則 是 苦 因 。
我 們 一 出 生 就 開 始 受 苦 , 接 著 在 兒 童 時 期 受 苦 。 晚 年 , 年 老 體衰 , 不 良 于 行 , 耳 聾 眼 花 , 渾 身 不 適 合 疼 痛 , 最 後 還 要 受 死 亡 之 苦 。 在 生 苦 與 死 苦 之 間 , 我 們 陷 于 各 種 各 樣 之 苦 , 如 病 苦 、 求 不 得 苦 、 得 非 所 欲 等 苦 。 身 心 諸 蘊 就 是 這 樣 成 為 苦 之 所 依 。
這 是 悲 觀 的 法 教 嗎 ? 絕 對 不 是 、 知 苦 , 才 能 努 力 去 克 服 苦 。 例 如 , 你 每 週 辛 勤 工 作 五 天 , 為 的 是 多 賺 些 錢 , 以 使 生 活 更 舒 服 等等 ; 同 樣 的 , 早 年 努 力 , 也 是 為 了 晚 年 快 活 。 你 為 獲 得 更 大 的 按 樂 , 而 作 某 種 犧 牲 。
你 對 苦 愈 能 認 知 , 就 愈 接 近 痛 苦 的 解 脫 。 因 此 , 你 不 該 對 來 世 可 能 再 獲 此 種 染 業 和 煩 惱 所 左 右 的 身 心 , 感 到 快 樂 , 而 應 尋 求 一 種 盡 滅 為 苦 所 依 之 諸 蘊 的 境 界 。 已 消 溶 能 引 起 痛 苦 之 煩 惱 的 廣 大 真 境 , 名 為 解 脫 。
我 們 非 但 要 不 為 今 生 諸 相 所 吸 引 , 而 且 要 不為 輪 迴 中 未 來 諸 世 的 美 好 事 物 所 迷 , 因 為 只 要 我 們 具 染 蘊 , 就 沒 有 得 到 真 正 安 樂 之 希 望 。 如 果 思 惟 輪 迴 之 弊 , 即 能 發 心 出 離 輪 迴 , 趣 向 解 脫 。
如 是 探究 之 時 , 必 須 止 觀 並 修 。 首 先 , 分 析 觀 察 出 離 輪 迴 之 決 心 所 根 據 的 理 由 , 然 後 , 當 堅 定 的 信 心 生 起 時 , 定 止 于 所 理 解 者 , 不 再 分 析 。 當 你 的 理 解 開 始 減 弱 時 , 再 回 到 修 觀 , 接 著 修 止 , 如 是 循 環 。
如 何 測 知 修 此 法 後 所 發 出 離 輪迴 之 心 完 全 合 格 呢 ?


若 如 是 修 後 ,
未 于 一 念 中,
對 輪 迴 富 足 ,
起 羨 慕 之 想 ,
而 無 分 晝 夜 ,
念 念 求 解 脫 ,
則 知 已 生 起 ,
堅 離 輪 迴 心 。


如 果 你 藉 著 不 斷 熟 習 這 些 思 想 , 而 克 服 了 對 今 生 諸 相 的 看 法 , 也 不 再 為 整 個 輪 迴 中 的 美 好 事 物 所 迷 , 致 能 自 動 不 斷 的 求 離 輪 迴 , 從 不 分 心 作 此 類 貪 念 ﹕ 『 這 個 太 好 了 』 , 『 我 非 有 這 個 不 可 』 , 『 啊 , 我 要 是 能 有 這 個 該 多 好 』 等 等 , 那 麼 你 就 是 已 發 完 全 合 格 的 解 脫 輪 迴 之 心 了 。
若 要 此 種 發 心 真 能 產 生 效 果 , 則 必 須 實 地 去 做 , 不 是 口 頭 說 說 就 算 了 。


病 人 是 否 能 ,
僅 藉 讀 醫 書 ,
而 獲 得痊癒 ?

只 讀 醫 書 不 夠 ,還 須 服 藥 才 能 痊 癒 。 說 法 或 聞 法 都 容 易 , 做 起 來 就 很 難 了 。 但 若 不 真 正 實 行 法 教 , 善 果 即 不 可 得 。 因 若 徒 托 空 言 , 果 也 不 會 落 實 。 解 餓 必 須 真 吃 ; 書 餅 不 能 充 飢 。 如 佛 所 說 ﹕ 『 我 示汝 解 脫 之 道 ; 須 知 解 脫 本 身 要 靠 自 己 。 』
乍 聞 之 下 , 我 們 所 討 論 的 這 些 佛 教 看 法 似 乎 很 不 尋 常 , 恐 怕 難 能 成 就 。 然 而 , 誠 如 寂 天 所 說 ﹕


習 以 為 常 後 ,
無 事 不 轉 易 。

一 旦 習 以 為 常 , 沒 有 你 不 能 終 竟 成 就 之 事 。 所 有 上 述 種 種 境 界 , 皆 可 因 你 與 之 愈 來 愈 熟 , 而 逐 漸 生 起 。 試 驗 這 些 法 教 的 方 法 , 是 長 期 努 力 修 行 。 如 佛 在 一 部 密 續 中 所 說 ( 大 意 ) ﹕ 『 汝 若 行 我 所 說 而 不 能 成 就 , 則 我 所 說 即 是 妄 語 。 』 因 此 , 首 先 必 須 修 行 的 證 ; 這 樣 你 終 會 了 解 佛 法 的 真 義 。
以 上 所 說 是 有 關 發 心 解 脫 輪 迴 一 節 的 全 部 ﹕ 發 心 之 因 、 發 心 之 法 、 以 及 如 何 測 知 已 發 心 否 。 《修 道 三 要 》的 第 二 節 是 講 利 他 的 菩 提 心 。 如 宗 喀 巴 所 說 , 出 離 輪 迴 的 決 心 必 須 與 利 他 的 菩 提 心 相 結 合 。 若 不 相 結 合 , 則 此二 心 的 修 行 不 能 作 為 成 佛 之 因 ; 故 下 偈 中 說 明 修 利 他 心 的 理 由 ﹕


若 此 堅 離 輪 迴 心 ,
不 與 菩 提 心 結 合 ,
即 不 能 成 得 無 上 ,
正 覺 妙 藥 之 原 因 。
是 故 有 智 者 應 發 ,
無 上 利 他 菩 提 心 。

成 覺 利 他 之 心 , 或 菩 提 心 , 是 一 種 殊 勝 的 為 利 眾 生 而 求 自 身 成 覺 做 佛 之 心 , 其 主 旨 在 于 利 益 眾 生 。 欲 發 菩 提 心 , 必 須 起 大 悲 , 以 大 悲 觀 諸 眾 生 , 願 其 離 苦 及 苦 因 。 若 要 起 大 悲 , 必 須 深 思 眾 生 如 何 受 苦 。 這 一 點 , 可 用 推 己 及 人 的 方 法 去 做 , 也 就 是 把 你 在 修 出 離 輪 迴 之 決 心 是 對 自 己 之 苦 的 體 認 推 展 到 他 人 身 上 。
接 下 來 的 二 偈 , 講 修 成 覺 利 他 人 之 心 的 方 法 , 首 先 概 述輪 迴 特 有 之 苦 ﹕
( 所 有 諸 凡 夫 )


皆 繼 續 不 斷
隨 四 激 流 轉 ;
為 不 可 抗 拒
業 力 所 牢 縛 ;
已 入 于 我 見
所 鑄 之 鐵 籠 ;
完 全 被 無 明
深 暗 所 蒙 蔽 。
多生 入 輪 迴 ,
無 量 不 可 數 ;
生 生 受 三 苦 ,
從 未 曾 間 斷 。
如 是 念 諸 母 ,
現 有 之 處 境 ,
而 發 起 無 上 ,
利 他 菩 提 心 。

這 些 思 想 都 非 常 有 力 , 如 善 用 之 于 己 , 即 能 加 強 出 離 輪 迴 之 心 。 然 後 , 將 自 己 所 悟 用 于 其 他 眾 生 的 身 上 , 就 會 生 起 悲 心 。
何 謂 『 隨 四 激 流 轉 』 ? 說 法 不 一 , 但 此 處 的 主 要 原 因 是 , 一 切 中 生 皆 被 生 、 老 、 病 、 死 四 種 激 流 所 淹 沒 。 我 們 雖 不 想 受 此 四 苦 , 然 而 還 是 非 受 不 可 ; 就 像 被 一 條 大 河 沖 走 一 樣 , 我 們 為 四 苦 所 控 制 。 我 們 之 所 以 任 由 此 四 激 流 沖 走 而 無 力 反 抗 , 乃 是 由 于 我 們 被 自 己 的 宿 業 及 其 難 以 抵 抗 的 素 因 所 牢 縛 , 而 我 們 之 所 以 被 如 是 牢 縛 乃 是 因 為 受 著 貪 、 瞋 等 煩 惱 的 支 配 。 煩 惱 之 起 因 , 在 于 我 們 進 入 了 一 個 極 堅 、 有 礙 、 難 以 突 破 的 樊 籠 , 那 就 是 與 生 俱 來 的 執 我 及 我 所 為 自 性 有 的 邪 見 。
觀 自 我 時 , 我 們 誤 認 為 『 我 』 是自 性 有 , 由 于 有 此 誤 認 , 而 落 入 煩 惱 之 中 , 致 造 牢 縛 我 們 之 業 , 使 得 我 們 被 四 苦 激 流 所 沖 走 。 引 我 們 進 入以 『 我 』 為 自 性 有 之 邪 見 者 , 乃 是 誤 認 其 他 現 象 - - 主 要 是 『 我 』 之 得 名 所 依 據 的 身 心 諸蘊 - - 為 自 性 有 而 起 的 深 暗 無 明 之 力 。 基 于 此 , 我 們 才 誤 認 『 我 』 及 我 所為 自 性 有 , 以 致 貪 、 瞋 等 煩 惱 業 生 , 令 我 們 行 不 淨 行 , 而 積 牢 縛 我 們 之 業 。
經 由 此 中 造 業 過 程 , 眾 生 得 到 遭 受 身 心 諸 蘊 檕 縛 之 果 , 而 身 心 諸 蘊 之 性 , 則 是 生 、 老 、 病 、 死 四 苦 。 由 于 此 中 業 果 關 係 , 我 們 乃 受 三 苦 ﹕ 身 心 的 苦 苦 、壞 苦 、 以 及 完 全 受 不 淨 因 果 支 配 的 行 苦 。 分 析 自 身 的 苦 及 苦 因 , 有 助 于 生 起 解 脫 輪 迴 的 決 心 ; 深 思 過 去 生 中 為 你 之 母 的 無 數 其 他 眾 生 也 像 你 一 樣 在 不 斷 受 苦 , 則 可 生 起 愛 心 、 悲 心 、 以 及 為 利 此 諸 眾 生 而 成 佛 之 心 。 我 們 自 己 要想 離 苦 得 樂 , 其 他 為 輪 迴 之 苦 所 壓 迫 的 眾 生 , 也 皆 如 此 。 這 些 受 苦 的 眾 生 , 不 知 作 何 取 捨 才 能 離 苦 得 樂 。 如 寂 天 在 『 如 菩 薩 行 輪 』 中 說 ﹕
( 眾 生 )欲 離 苦 ,


然 卻 奔 向 苦 。
眾 生 欲 得 樂 ,
但 因 迷 惑 故 ,
而 自 毀 其 樂 ,
猶 如 對 怨 敵 。

人 雖 不 要 苦 , 然 卻 向 苦 直 奔 ; 人 雖 想 得 樂 , 但 因 迷 惑 故 , 結 果 適 得 相 反 。
為 了 協 助 眾 生 獲 得 解 脫 , 我 們必 須 正 確 指 出 何 者 應 取 、 何 者 應 捨 , 以 助 其 了解 離 苦 得 樂 之 法 。 法 稱 為 陳 那 的 『 因 明 正 理 門 論 』 所 作 的 釋 疏 中 說 ﹕
為 除 ( 他 人) 苦 ,
慈 悲 行 方 便 。
方 便 之 起 因 ,
若 ( 于 己 ) 不 明 ,
難( 對 他 ) 解 說 。

利 他 所 須 了 解 的 問 題 , 你 自 己 若 不 知 道 , 那 你 就 無 能 為 力 。 要 想 充 分 利 益 其 他 眾 生 , 必 須 對 有 助 于 他 人 的 事 物 , 對 取 捨 的 要 點 , 了解 入 微 。 此 外 , 你 還 須 知 道 所 欲 助 之 眾 生 的 性 情 、 興 趣 等 等 。 故 有 必 要 祛 除 一 切 知 的 障 礙 。 此 諸障 礙 一 除 , 你 即 獲 得 佛 的 一 切 種 智 , 也 就 是 無 所 不 知 的 殊 勝 智 慧 。
由 于 菩 薩 想 要 幫 助 一 切 眾 生 , 所 以 菩 薩 把 一 切 種 智 的 障 礙 當 作 主 要 的 棄 捨 對 象 , 而 致 力 于 對 治 這 些 障 礙 , 因 為 若 無 一 切 種 智 , 雖 可 幫 助 少 數 眾 生 , 但 不 能 充 分 有 效 的 幫 助 很 多 眾 生 。 此 即 為 何 若 要 有 效 的 為 眾 生 服 務 , 必 須 成 佛 。
因 不 忍 見 眾 生 受 苦 而 不 管 , 你 乃 生 起 強 烈 的 悲 心 與 愛 心 , 希 望 眾 生 離 苦 得 樂 。 然 後 , 因 知 欲 達 此 目 的 , 除 成 佛 外 別 無 他 途 , 乃 又 發 為 利 他 而 成 覺 之 心 。 此 自 求 佛 智 以 利 他 人 之 心 , 名 菩提 心 。 其 中 包 含 二 願 ﹕ 願 自 成 覺 , 以 達 成 利 他 的 心 願 。
依 前 所 說 測知 已 否 決 心 解 脫 輪 迴 的 方 法 , 即 可 明 白 如 何 測 知 已 否 發 菩 提 心 ; 因 此 , 宗 喀 巴 未 在 加 以 說 明 。 無 論 在 做 什 麼 , 你 若 都 能 一 直 心 存 為 利 益 眾 生 而 成 覺 的 強 烈 願 望 , 你 就 是 已 發 完 全 合 格 的 菩 提 心 了 。
要 知 我 們 的 個 性 , 並 不 會 在 我 們 力 求 發 展 上 述 心 念 時 候 突 然 或 完 全 轉 變 。我 們 的 性 情 ,我 們 特 有 的 氣 質 , 只 能 逐 漸 轉 變 。 前 後 的 差 異 不 是 立 即 可 見 的 , 而 是 要 經 過 相 當 長 的 時 間 才 能 看 出 。 如 果 我 們 緩 慢 而 穩 定 的 修 菩 提 心 , 則 五 年 或 十 年 之 後 , 我 們 在 思 想 或 行 為 方 式 上 所 起 的 變 化 , 我 們 的努 力 成 果 或 我 們 的 進 步 情 形 , 就 顯 而 易 見 了 。
根 據 常 人 的 看 法 , 釋 迦 牟 尼 佛 修 了 六 年 苦行 ,過 著 禁 欲 的 生 活 。 他 之 所 以 要 示 現 捨 棄 家 庭 的 快 樂 而 出 家 為 僧 , 以 及 捨 棄 俗 世 的 便 利 而 隱 居 苦 修 等 等 , 乃 是 為 了 指 出 佛 徒 應 修 之 道 的 艱 難 。 連 佛 都 要 費 這 麼 大 的 功 夫才 能 證 悟 , 我 們 還 能 輕 而 易 舉 的 迅 速 獲 得 同 樣 的 證 悟 嗎 ? 當 然 不 能 。
到 了 你 的 心 有 一 部 分 經 常 不 斷 在 希 求 成 佛 以 利 一 切 眾 生 時 , 你 應 加 修 發 此 願 心 的 儀 式 , 以 令 此 願 心 更 為 堅 定 。 此 外 , 還 須 修 令 此 願 心 不 于 今 生 或 諸 來 世 衰 退 之 因 。
然 後 , 只 發 願 菩 提 心 不 夠 , 還 須 發行 菩 提 心 , 因 為 有 願 無 行 不 足 以 成 事 。 你 必 須 了 解 到 有 進 一 步 修 行 的 必 要 , 也 就 是 要 修 六 波 羅 蜜 - - 布 施 、 持 戒 、 忍 辱 、 精 進 、 禪 定 、 般 若 。 修 過 行 六 波 羅 蜜 之 願 後 , 應 受 菩 薩 戒 而 實 際 去 做 。
受過 菩 薩 戒 而 又 能 善 修 六 波 羅 蜜 , 即 可 接 收 灌 頂 , 進 修 真 言 。 這 是 完 全 合 格 的 進 修 方 式 , 是 偉 大 的 經 典 中 教 人 于 有 時 間 、 有 機 會 時 的 進 修 方 式 。 不 然 就 像 現 在 流 行 的 那 樣 , 在 對 修 道 三 要 - - 解 脫 輪 迴 的 決 心 , 為 利 他 而 成 覺 之 心 以 及 知 空 的 正 見 - - 有 些 了 解 , 並 予 以 努 力 發 展 時 , 即 可 進 修 真 言 。 不 過 , 你 若 不 解 修 道 三 要 , 不 從 內 心 深 處 信 仰 三 寶 ( 佛 、 法 、 僧 ) 等 等 , 那 就 很 難 說 你 已 真 正 獲 得 真 言 灌 頂 了 , 盡 管 你 曾 參 加 過 灌 頂 儀 式 。
菩 提 心 的 基 礎 是 時 時 懷 有 善 心 善 念 。 我 們 都 能 修 此 而 獲 益 ; 我 們 不 應 發 怒 、 打 架 或 有 中 傷 別 人 之 類 的 行 為 。 人 之 所 以 會 如 此 , 原 是 為 了 理 己 , 其 實 能 害 己 。 因 此 , 我 們 都 必 須 盡 可 能 修 善 心 、 修 善 念 , 我 不 僅 是 這 麼 說 ; 我 也 是 盡 可 能 這 麼 做 。 人 人 皆 須 盡 力 為 之 , 因 為 我 們 能 做 到 多 少 , 就 能 得 到 多 少 助 益 。
你 若 是 修 行 而 有 所 證 得 , 你 的 態 度 和對 別 人 的 看 法 就 會 轉 變 ; 當 某 一 你 曾 遭 遇 過 的 問 題 再 度 發 生 時 , 你 的 反 應 不 會 像 以 前 那 樣 激 動 , 你 不 會 像 以 前 那 樣 產 生 不 良 的 心 態 。這 種 轉 變 非 來 于 外 , 不 是 鼻 子 整 容 和 髮 型 更 換 那 類 事 件 , 而 是 發 自 內 心 。 有 些 人 能 經 得 起 困 難 的 考 驗 , 有 些 人 則 不 能 ; 分 別 就 在 于 心 態 。
因 實 行 這 些 法 教 而 起 的 變 化 , 是 逐 漸 發 生 的 。 修 過 一 段 時 間 以 後 , 我 們 碰 到 的 人 可 能 會 說 我 們 與 從 前 不 同 了 ; 這 是 表 示 我 們 修 行有 成 的 好 現 象 。 他 人 對 我 們 的 這 種 反 應 是 可 喜 的 , 因 其 顯 示 出 我 們 不 再 給 人 惹 麻 煩 , 而 為 世 間 的 良 民 。 你 也 許 不 會 飄 浮 于 空 , 不 會 飛 , 不 會 顯 現 此 類 的 神 通 , 但 這 些 都 是 次 要 的 , 而 且 若 為 搗 亂 世 間 之 人 所 有 , 這 些 非 但 無 益 , 反 而 有 害 。 重 要 的 是 調 伏 自 心 , 學 做 好 人 。如 果 我 們 修此 法 教 , 涅 槃 自 會 漸 至 , 但 若 心 懷 怨 恨 而 行 , 則 涅 槃 只 會 愈 來 愈 遠 。
佛 法 的 重 點 在 于 我 們 自 己 , 在 于 我 們 如 何 運 用 佛 法 , 雖 然 佛 法 有 皈 依 佛 、 法 、 僧 三 寶 之 說 , 但 此 三 皈 還 是 為 人 幫 助 我 們 產 生 自 修 之 力 。 于 三 皈 中 , 主 要 是 皈 依 法 , 不 是 皈 依 他 人 心 中 之 法 , 而 是 皈 依 我 們 必 須 在 自 心 中 生 起 之 法 。 自 己 若 不 努 力 修 行 , 佛 、 法 、 僧 三 寶 也 不 能 予 你 庇 護 。
有 關 利他 而 成 覺 之 心 一 節 , 至 此 為 止 ; 我 們 現 在 該 講 修 道 三 要 的 最 後 一 個 , 也 就 是 知空的 正 見 。 為 何 要 升 起 知 空 的 正 見 ? 宗 喀巴 說 ﹕


汝 若 無 能 知
諸 法 實 相 慧 ,
雖 已 發 出 離
輪 迴 之 決 心 ,
以 及 菩 提 心
輪 迴 根 不 斷 ,
是 故 應 力 求 。
悟 緣 起 之 法 ,

所 謂 『 諸 法 實 相 』 , 係 指 一 切 現 象 生 存 的 方 式 , 此 中 有 很 多 層 面 。宗 喀 巴 在 這 里 所 說 的 最 精 細 的 層 面 , 亦 即 究 極 實 相 , 是 二 諦 中 的 真 諦 。 一 般看 來 , 現 象 維 持 生 存 的 方 式 有 多 種 , 而 悟 空 的 正 見 所 了 知 的 乃 其 究 極 的 生 存 方 式 , 亦 即 真 諦 。
若 無 了 知 現 象 究 極 生 存 方 式 的 智 慧 , 就 算 你 已 精 進 勤 修 ,已 發 出 離 輪 迴 的 決 心 及 菩 提 心 , 仍 不 能 斷 輪 迴 之 根 , 因 為 輪 迴 之 根 始 于 對 現 象 生 存 方 式 的 無 明 , 或 對 人 與 其 他 現 象 之 性 的 誤 解 。 我 們 必 須 生 起 慧 識 , 令 我 們 在 觀 現 象 之 生 存 方 式 等 時 , 能 有 與 無 明 誤 解 完 全 相 反 的 看 法 。 雖 然 只 具 出 離 輪 迴 之心 和 菩 提 心 , 也 能 有 些 間 接 助 益 , 但 不 能 作 為 克 服 輪 迴 之 根 的 直 接 對 治 之 道 。 此 即 為 何 須 有 悟 空 的 正 見 。
要 注 意 , 宗 喀 巴 勸 我 們 『 力 求 悟 緣 起 之 法 』 , 而 非 『 力 求 悟 空 之 法 』 。 這 是 由 于 緣 起 之 義 即 在 空 義 中 , 反 過 來 說 , 空 義 也 在 緣 起 之 義 中 。 因 此 , 為 了 要 指 出 應 以 緣 起 之 義 解 空 , 同 時 亦 應 以 空 義 解 緣 起 , 如 是 而 離 兩 邊 , 他 乃 說 應 力 求 悟 緣 起 之 法 。
不 應 視 空 為 否 定 一 切 , 而 應 視 空 為 否 定 自 性 有 - - 自 性 有 的 否 定 與 緣 起 之 義 相 合 。 若 把 空 與 緣 起 看 作 兩 回 事 , 誤 認 空 為 虛 無 , 則 此 種 觀 念 不 僅 是 對 空 的 誤 解 , 毫 無 益 處 。 而 且 犯 了 落 入 斷 見 的 大 過 。 因 此 , 宗 卡 巴 乃 明 示 須悟 緣 起 。


若 有 人 因 見
輪 迴 與 涅 槃
所 有 諸 現 象 ,
因 果 無 差 誤 ,
而 盡 除 妄 見 ,
不 再 視 現 象
為 自 性 有者 ,
令 佛 愉 悅 道 。
即 是 已 如 于
令 佛 愉 悅 道 。

當 我 們 由 于 追 查 現 象 的 究 極 生 存 方 式 , 而 得 知 人 或 現 象 並 沒 有 所 謂 的 『 我 』 或 自 性 , 也 就 是 悟 得 自 性 空 , 且 對 輪 迴 與 涅 槃 中 所 有 現 象 之 因 果 仍 能 正 確 斷 定 時 , 此 刻 我 們 即 已 進 入 令 佛 愉 悅 之 道 。 悟 空 , 要 在 不 廢 止 對 世 出 世 法 之 因 果 的 了 解 中 去 求 悟 , 因 為 世 出 世 法 顯 然 能 有 益 , 亦 能 有 害 , 無 可 否 認 。 在 了 知 因 果 分明 , 絲 毫 不 爽 當 中 悟 得 空 性 時 , 也 就 是 于 緣 起 中 悟 的 空 性 時 , 此 悟 即 能 盡 除 視 万 物 為 自 性 有 之 妄 見 。 若 視 悟 諸 相 - - 緣 起 之 必 然 - - 與 證 悟 空 性 - - 自 性 之 否 定 - - 為 二 不 為 一 , 則 仍 未 證 悟 釋 迦 佛 心 意 。 若 悟 諸 相 為 條 理 分 明 之 緣 起 , 及 悟 諸 相 為 自 性 空 , 但 覺 此 二 悟 互 不 相容 、 毫 無 關 係 , 也 就 是 說 覺 得 其 中 一 悟 不 能 有助 于 另 一 悟 , 或 覺 得 有 其 一 即 不 可 能 有 其 二 , 那 你 就 是 還 沒 有 了 解 釋 迦 牟 尼 佛 的 心 意 。 情 形 如 果 是 你 對 空 性 的 證 悟 減 低 了 你 對 緣 起 的 證 悟 , 或 你 對 緣 起 的 證 悟 減 低 了 你 對 空 性 的 證 悟 , 如 是 二 悟 交 替 , 好 像 是 分 立 的 、 矛 盾 的 , 那 就 是 沒 有 正 見 。 實 則 應 為 ﹕ 當 ( 二 悟 ) 同 ( 在 ) , 非 輪 流 交 替 ; 當 僅 因 得 見 緣 起 無 差誤 , 即 了 知 無 疑 , 盡 除 視 自 性 為 有 之 妄 見 , 則 為 己 圓 滿 分 析 ( 真 實 ) 見 。 能 悟 自 性 空 的 智 慧 , 起 于 尋 求 某 一 特 定 對 象 而 不 可 得 , 例 如 尋 求 自 身 , 所 用 的 方 法 是 分 析 , 如 七 論 法 ( 月 稱 論 師 觀 我 空 之 七 法 , 分 析 人 與 身 心 為 一 為 異 等 等 ) 。 最 後 , 由 于 發 現 對 象 為 緣 起 故 , 修 行 者 乃 確 知 其 非 自 性 有 。 因 為 凡 受 其 他 因 素 影 響 者 , 必 有 賴 于 其 他 因 素 , 此 對 其 他 因 素 之 依 賴 , 即 是 不 能 自 力 獨 存 的 表 示 。 由 于我 們 是 藉 依 他 或 緣 起 之 理 , 而 確 定 諸 法 不 能 自 力 獨 存 , 故 被 認 為 不 能 自 力 獨 存 的 緣 起 諸 法 , 可 依 緣 而 認 定 。 我 們 若 用 七 論 法 來 追 究 夢 中 之 人 和 醒時 的 現 實 中 人 , 都 同 樣 找 不 到 自成 的 個 體 。 不 過 , 雖 然 如 此 , 這 並 不 是 說 夢 中 之 人 可 被 認 定 為 人 。 如 若 認 定 夢 中 之 人 為 人。 則 與 對 傳 統 事 物 有 效 的 認 知 相 違 ; 醒 後 傳 統 有 效 的 認 知 不 承 認 夢 中 之 人 為 人 , 但 不 反 對 現 實 中 的 人 為 人 。 盡 管 用 七 論 法 找 不 到 人 , 但 不 該 就 此 斷 言 人 不 存 在 , 因 為 如 是 斷 言 不 為 傳 統 有 效 的 認 知 所 接 收 。 傳 統 有 效 的 認 知 確 定 現 實 中 人 為 有 , 所以 我 們 必 須 認 定 人 是 存 在 的 。 由 于 用 七 論 法 等 分 析 找 不 出 有 人 , 而 人 又 的 確 存 在 , 故 可 斷 定人 非 自 力 獨 存 , 乃 是 只 能 依 他 而 有 。 如 是 , 不 能 自 力 獨 存 的 意 思 即 成 為 依 他 。 龍 樹 與 其 弟 子 在 舉 出 理 由 證 明 諸 法 皆 空 時 ,常 用 緣 起 之 理 , 也 就 是 一 切 現 象 皆 依 因 緣 而 起 之 理 。 如 龍 樹 在 『 中 論 』 裡 所 說 ﹕ 由 于 無 一 法 非 依 因 緣 生 , 是 故 說 諸 法 悉 皆 ( 自 性 ) 空 。 無 一 現 象 是 靠 自 力 而 存 在 的 ; 因 此 , 一 切 現 象 皆 非 自 性 有 。 龍 樹 等 並 未 以 不 可 見 、 不 可 觸 、 不 可覺 察 為 理 由 而 說 現 象 是 空 。 因 此 , 所 謂 現 象 是 空 , 並 不 是 說 現 象 不 能 起 作 用 , 而 是 說 現 象 沒 有 自 性 。 此 外 , 緣 起 之 義 也 不 是 說 現 象 之 依 因 緣 而 生 乃 其 因 有 之 性 , 而 是 說 現 象 之 依 緣 而 生 猶 如 幻 師 之 幻 。 若 能 善 解 空 與 緣 起 之 義 , 即 能 了 知 某 一 事 物 的 必 然 、 明 確 之 性 , 及 其 自 性 空 ; 此 二 者 毫 無 矛 盾 。 否 則 , 你 會 也 為 無 造作 之 空 與 有 造 作 之 緣 起 , 不 可 能 在 同 一 事 物 上 同 時 證 得 。 不 過 , 一 旦 你 用 緣 起 之 理 確 定 了 自 性 空 , 你 就 不 會視 知 相 與 解 空 為 二 了 。 自 性 空 是 藉 排 除 被 否 定 者 - - 此 處 係 指 自 性 有 - - 而 為 心 所見 。 此 時 , 心 之 所 見 只 是 那 否 定 自 性 有 之 空 , 其 中 並 不 意 味 著 肯 定 任 何 現 象 取 代 自 性 有 。 要 想 知 空 , 必 須 排 除 被 否 定 者 , 正 如 若 要 知 我 面 前無 花 , 必 須 排 除 有 花 現 前 。 我 們 談 此 僅 只 否 定 自 性 有 之空 時 , 我 們 所 說 的 是 空 如 何 為 心 所 見 - - 心 所 見 的 只 是 被否 定 者 已 無 。 我 們 並 非 說 當 時 無 悟 空 之 識 或 人 , 因 為 事 實 上 我 們 是 在 描 述 此 空 如 何 為 修 觀 者 之 心 在 觀 中 所 見 。 總 之 , 根 據 諸 法 緣 起 這 一 事 實 , 我 們 確 定 諸 法 無 自 性 。 一 旦 緣 起 被 用 來 作 為 自 性 空 的 理 由 , 修 行 者 在 觀 某 一 現 象 時 , 即 易 已 避 免 落 入 有 無 二 邊 。 從 了 知 諸 相 或 緣 起 而 知 空 , 則 知 相 有 助 于 知 空 。 僅 藉 了 知 緣 起 , 不 依 其 他 理 由 , 而 得 以 知 空 , 致 令 知 緣 起 與 知 空 非 但 不 相 損 , 且 能 助 益 , 則 知 相 與 知 空 就 無 須 輪 流 交 替 , 宛 如 彼 此 無 關 和 分立 了 。 至 此 , 在 見 地 方 面 的 分 析 , 即 告 完 成 。 如 月 稱 在 『 入 中 論 』 裡 ( 以 車 為 喻 ) 所 說 ﹕ 瑜 迦 士 尋 ( 車 ) 而 不 可 得 時 , 如 是 何能 言 , 七 法 中 所 無 為 自 性 有 者 ? 藉 此 瑜 迦 士 亦 易 入 實 相 。 故 于 ( 車 ) 之 立 , 應 作 如 是 觀 。 以 七 論 法 追 究 時 , 現 象 即 不 可 得 ; 然 而 現 象 仍 被 認 定 為 有 。 此 有 非 自 力 獨 存 , 乃 依 他 力 - - 概 念 之 力 - - 而 存 。 因 此 , 了 知 傳 統 上 如 何 認 定 現 象 , 有 助 于 了 解 現 象 的 究 極 之 性 。 于 此 深 悟 之 前 , 當 你 對 空 有 了 一 些 了 解 時 , 你 也 許 會 懷 疑 空 中 是 否 能 有 因 果 、 作 者 、 作 用 和 所 作 。 此 時 , 應 念 鏡 中 之 影 , 雖 只 是 映像 , 亦 隨 緣 生 滅 , 這 就 是 在 自 性 空 中 能 起 作 用 的 實 例 , 或 者 , 觀 想 自 身 的 經 驗 , 觀 想 某 些 現 象 的 有 無 顯 然 影 響 自 身 的 損 益 , 藉 以 加 強 對 緣 起 的 信 心 。 你 若 開 始 傾 向 執 有 的 偏 見 , 就 觀 空 。 反 之 , 若 傾 向 執 無 的 偏 見 ,就 觀 緣 起 ; 然 後 , 若 開 始 執 著 自 性 有 的 偏 見 , 就 再 觀 空 。 如 是 止 觀 兼 修 , 輪 流 運 用 觀 空 和 觀 緣 的 善 巧 方 便 , 你 對 緣 起 和 自 性 空 的 了 解 就 會 愈 來 愈 深 , 深 到 某 一 程 度 , 即 可 于相 于 空 , 平 等 解 悟 。 原 文 接 著 說 ﹕ ( 知) 相 ( 僅 為 假名 有 ) , 能 除 執 有 知 偏 見 ; ( 知 ) 空 ( 實 乃 自 性 空 ) , ( 並 非否 定 假 名 有 ) , 能 出 執 無 之 偏 見 。 佛 教 所 有 四 宗 , 乃 至 數 論 、 空 見 等 外 道 , 都 是 主 張 執 無 的 偏 見 - - 誤 認 有 為 無 - -可 因 知 相 而 消 除 ; 執 有 的 偏 見 - - 誤 認 無 為 有 - - 可 因 知 空 而 消 除 。 不 過 , 依 中 觀 應 成 派 殊 勝 見 , 反 之 亦 然 ﹕ 知 相 可 避 免 執 有 的 偏 見 , 知 空 可 避 免 執 無 的 偏 見 。 此 一 教 義 出 自 一 個 要 點 , 那 就 是 緣 起 義 即 空 義 , 空 義 即 緣 起 義 。 唯 識 宗 、 中 觀 自 續 派 與 中 觀 應 成 派 , 對 緣 起 的 了 解 , 有 所 不 同 。 唯 識 宗 單 就 從 因 緣 而 生 、依 因 緣 而 存 的 合 成 現 象 來 定 緣 起 之 義 。 對 中 觀 自 續 派 來 說 、 緣 起 之 義 可 用 于 一 切 現 象 , 無 論 是 常還 無 常 , 因 為 一 切 現 象 皆 依 其 成 份 而 存 在 。 中 觀 應 成 派 則 認 為 , 緣 起 還 有 一 切 現 象 皆 依 概 念 的 命 名 而 生 起 或 成 立 的 意 思 。 當 知 此 種 緣 起 與 空 是 相 容 的 。 懷 此 意 趣 , 原 文 說 ﹕ 若 能 于 空 中 , 得 知 因 果 相 , 汝 即 不 致 為 偏 見 所 迷 惑 。 當 因 果 從 空 界 中 依 空 而 出 現 時 , 意 即 因 空 而 的 有 緣 起 時 , 那 就 像 是 因 果 之 緣 起 自 空 而 現 或 自 空 而 生 。 當 依 空 而 悟 緣 起 之 可 行 時 , 你 即 離 二 偏 見 。 因 此 , 悟 空 能 助 你 離 空 執 無 的 偏 見 。 而 且 , 當 你 了 知 對 因 緣 、 成 分 或 命 明 之 識 的 依 賴 , 與 自 性有 相 違 時 , 這 種 對 緣 起 的 了 知 就 會 助 你 離 執 有 的 偏 見 。 一 旦 空 義 顯 現 為 緣 起 ,致 使 無 自 性 者 顯 現 為 因 果 , 心 即 不 可 能 被 執 無 為 有 的 偏 見 或 執 有 為 無 的 偏 見 所 迷 惑 。 若 只 與 解 脫 輪 迴 的 心 同 修 , 則 此 空 觀 將 成 為 解 脫 輪 迴 之 因 。 如 果 也 與 為 利 他 而 成 覺 之 心 同 修 , 則 此 空 觀 即 可 作 為 等 決 成 佛 之 因 。 由 于 悟 空 之 正 見 乃 聲 聞 、 緣 覺 及 菩 薩 三 乘 成 覺 的 共 同 因 , 故 比 之 為 母 。 特 殊 的 真 言 行 者 , 也 就 是 佛 說 真 言 時 心 目 中 的 對 象 , 必 須 以 中 觀 應 成 派 的 看 法 為 真 實 見 。 不 過 , 一 般 而 言 , 修 真 言 者 並 不 一 定 要 持 此 見 地 ; 他 們 可 以 持 唯 識 觀 , 也 可 以 持 中 道 觀 , 但 不 能 再 低 。 分 別 說 部 和 經 量 部 所 說 的 那 種 只 悟 人 無 我 的 粗 淺的 見 地 , 對 修 真 言 者 來 說 是 不 夠 的 。 成 覺 之 道 的 三 要 項 ﹕ 解 脫 輪 迴 之 決 心 、 為 利 他 而 成 覺 之 心 、 以 及 悟 空 之 正 見 , 至 此 已 全 部 講 完 。 真 言 大 力 獨 特 的 奧 義 , 主 要 是 藉 禪 定 與 智 慧 二 波 羅蜜 專 修 上 述 三 要 而 得 。 修 行 的 真 正 基 礎 是 為 利 他 而 成 覺 之 心 , 以 出 離 輪 迴 的 決 心 為 其 先 導 。 六 波 羅 蜜 乃 菩 薩 所 必 修 者 , 其 中 與 真 言 特 色 有 關 的 禪 定 和 智 慧 。 因 此 , 諸 乘 - - 小 乘 、 大 乘 及 大 乘 中 的 顯 密 二 教 - - 所 有 的 修 行 , 皆 可 歸 納 為 ﹕ ( 一 ) 準 備 ; ( 二 ) 菩 薩 修 行 的 主 體 ; ( 三 ) 增 補 。 在 講 完 修 道 三 要 時 , 宗 喀 巴 提 出 忠 告 說 , 一 旦 我 們 了 知 此 三 方 面 的 重 點 , 就 必 須 于 自 己 的 相 續 心 中 產 生 其 導 樂 果 ﹕ 已 如 實 了 知 修 道 之 三 要 , 當 立 即 潛 修 , 發 起 精 進 力 。 吾 子應 迅 速 成 就 終 極 願 。 終 極 之 願 的 成 就 , 始 于 聞 此 三 要 ; 繼 之 以 思 , 除 去 對 此 三 要 的 誤 解 而 起 確 切 的 認 知 ; 最 後 藉 修 禪 觀 , 令 散 亂 盡 消 , 心 定 于 一 。 你 應 如 是 成 就 修 道 三 要 , 及 其 所 生 之 果 , 亦 即 那 唯 佛 能 有 的 一 切 種 智 。 對 修道 三 要 的 說 明 , 到 此 為 至 。 修 道 三 要 是 修 法 的 總 匯 , 是 卓 越 的 響 導 。 受 此 法 時 , 你 也 受 到 加 持 。 你 若 不 斷 修 此 諸 法 , 即 可 逐 漸 證 得 。 盡 量 發 善 心 , 非 常 重 要 。 能 發 善 心 , 則 自 他 均 將 因 而 獲 得 暫 時 的 和 永 久 的 幸 福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