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藏 佛 教 的 寶 藏
( 講 於 紐 約 市 亞 洲 學 會 )

回目錄

認 為 , 簡 言 之 , 西 藏 佛 教 是 集 整 個 佛 教 修 行 之 大 成 。 各 位 都 知 道 , 佛 教 中 有 所 謂 小 乘 和 大 乘 , 和 聲 聞 乘 及 菩 薩 乘 。 在 大 乘 或 菩 薩 乘 中 , 又 分 為 波 羅蜜 乘 和 秘密 真 言 乘 , 或 名 密 乘 。 錫 蘭 、 緬 甸 和 泰 國 所 修 的 佛 教 上 座 部 , 乃 小 乘 分 別 說 部 主 要 的 四 部 之 一 , 此 四 部 是 大 眾 部 , 說 一 切 有 部 、 正 量 部 和 上 座 部 。 西 藏 人 所 受 的 比 丘 戒 , 出 自 上 述 四 部 中 的 說 一 切 有 部 。 由 於 部 派 不 同 , 上 座 部 比 丘 受 二 百 二 十 七 戒 , 而 我 們 奉 行 說 一 切 有 部 戒 律 的 西 藏 比 丘 , 則 受 二 百 五 十 三 戒 。
除 了 這 些 小 異 之 外 , 二 者 都 同 樣 屬 於 小 乘 。 因 此 , 我 們 西 藏 人 奉 行 小 乘 戒 律 , 包 括 與 戒 有 關 的 一 切 活 動 , 從 受 戒 的 時 間 , 到 所 持 之 戒 , 到 持 戒 所 用 的 威 儀 。
同 樣 的 , 我 們 也 修 世 親 所 著 『 俱 捨 論 』 - - 小乘 概 要 - - 中 開 示 的 禪 定 法 , 以 及 三 十 七 道 品 ( 小 乘 道 的 中 心 結 構 ) 。 因 此 , 西 藏 佛 教 所 從 事 的 修 行 , 完 全 與 上 座 部 的 修 法 一 致 。
大 乘 法 遍 傳 中 國 、 日 本 、 韓 國 、 以 及 中 南 半 島 的 部 分 地 區 。 這 些 體 現 菩 薩 乘 的 法 教 , 是 立 基 於 『 心 經 』 、 『 法 華 經 』 等 顯 經 。 大 乘 經 藏 , 是 以 菩 薩 提 心 與 修 菩 提 行 為 根 本 , 所 謂 菩 提行 即 六 波 羅密 。 就 對 空 的 看 法 而 言 , 大 乘 中 有 二 派 - - 唯 識 與 中 觀 。 所 有 這 些 修 行 悲 智 的 大 乘 法 , 也 是 西 藏 佛 教 中 全 有 的 。 關 於 真 言 乘 和 密 乘 , 其 法 顯 然 也 傳 入 中 國 和 日 本 。 不 過 , 密 教 又 分 四 密 續 , 即 事 蜜 續 、 行 密 續 、 瑜 迦 密 續 或 無 上 瑜 迦 密 續 , 其 中 只 有 前 三種 密 續 傳 入 中 國 或 日 本 。 無 上 瑜 迦 密 續 似 乎 並未 傳 入 , 雖 然 在 中 國 和 日 本 可 能 有 人 暗 中 修 過 。 至 於 傳 入 西 藏 的 密 續 , 除 了 事 、 行 、 瑜 迦 三 種 較 低 的密 續 之 外 , 還 有 很 多 無 上 瑜 迦 密 續 。
所 以 說 , 西 藏 佛 教 的 修 行 , 涵 蓋 了 佛 教 各 乘 - - 小 乘 、 顯 教 大 乘 、 密 教 大 乘 - - 完 整 的 修 法 。 此 一 顯 密 合 修 法 , 完 整 地 從 西 藏 傳 入 蒙 古 , 包 括 內 蒙 古 、 外 蒙 古 、 卡 爾 梅 克( JKAL MUCK)族 等 等 ; 此 法 又 傳 入 喜 馬 拉 雅 山 區 , 包 括 尼 泊 爾 、 錫 金 和 不 丹 。
因 此 , 西 藏 佛 教 是 完 整 的 佛 教 。 我 說 這 話 , 目 的 不 在 誇 耀 , 而 是 希 望 各 位 能 對 此 逐 步 深 入 觀 察 , 自 性 發 現 。
西 藏 佛 教 有 四 派 ﹕ 寧 瑪 、 噶 舉 、 薩 迦 、 格 魯 。 每 一 派 又 分 許 多 小 派 。 例 如 , 寧 瑪 派 分 為 九 乘 - - 三 屬 顯 教 , 六 屬 密 教 。 而 且 , 寧 瑪 派 中 , 還 有 已 發 現 的 法 本 而 成 立 之 諸 派 。 盡 管 在 西 藏 佛 教 的 四 派 中 間 , 確 有 上 述 之 別 , 但 無 一 不 是 完 整 的 顯 密 合 修 派 。 這 是 因 為 它 們 在 對 諸 法 實 相 的 見 地 上 , 都 持 中 觀 應 成 派 的 看 法 ; 在 發 心 與 利 他 之 行 上 , 都 發 利 他 的 菩 提 心 和 修六 波 羅 密 行 。
顯 密 同 時 兼 修 的 方 法 為 何 ? 據 說 , 於 外 應 謹 遵 小 乘 之 戒 而 行 。即 使 是 修 密 的 西 藏瑜 迦士 , 若 是 在 家 人 , 也 要 受 小 乘 的 在 家 戒 , 並 在 生 活 方 式 依 之 而 行 。 於 內 , 則 須 修 、 發 以 慈 悲 為 本 的 利 他 菩 提 心 。 然 後 , 藉 本 尊 瑜 迦 法 , 專 心 密 修 氣 、 脈 、 明 點 , 以 加 速 在 修 道 方 面 的 進 展 。
在 西 藏 , 我 們 把 這 一 切 修 法 都 看 作 是 並 行 不 悖 的 ; 我 們 不 把 顯 教 與 密 教 看 作 是 相 反 對 立 , 如 水 火 之 不 相 容 ; 我 們 認 為 修 空 觀 與 修 利 他 行 根 本 沒 有 任 何 矛 盾 。 因 此 , 我 們 能將 各 宗各 派 的 修 法 ,合 一 而 修 。
總 結 起 來 說 , 各 種 各 樣 的 修 悲 之 法 , 皆 以 利 他 之 菩 提 心 為 根 本 。 空 義 是 修 深 見 之 所 本 。 要 想 不 斷 提 升 能 證 諸 法 實 相 之 心 , 則 非 修 禪 不 可 。 要 想 獲 得 禪 定 , 令 諸 修 行 之 力 大 增 , 可 用 本 尊 瑜 迦 的 特 殊 修 法 , 因 為 依 之 而 修 , 即 易 獲 得 止 觀 合 一 的 禪 定 。 欲 能 如 是 修 行 , 則 必 須 持 戒 。 所 以 說 , 西 藏 佛 教 完 整 的 修 行 之 道 是 ﹕ 外持 小 乘 之 戒 , 內 發 顯 教 大 乘 的 菩 提 心 與 慈 悲 心 , 以 及 密 修 真 言 乘 法 。
此 類 修 行 的 輪 廓 , 我 已 略 作 說 明 , 現 在 要 談 一 談 修 行 本 身 。 所 有 出 自 印 度 的 宗 教 , 無 論 是 佛 教 還 是 外 道 , 其 根 本 都 在 於 人 之 想 要 得 樂 , 而 且 在將 世 間 現 象 二 分 為 所 用 , 無 論 是 佛 教 還 是 外 道 , 其 根 本 都 在 於 人 之 想 要 得 樂 , 而 且 在 將 世 間 現 象 二 分 為 所 用 之 物 與 能 用 物 者 時 , 印 度 人 特 別 著 重 用 物 之 『 我 』 。 大 部 分 的 外 道 , 都 基 於 我 們 心 中 常 常 想 到 『 我 』 是 身 心 的 主 宰 , 或 『 我 』 在 嘗 受 那 似 乎 與 『 我 』 分 立 的 苦 樂 , 而 斷 定 有 異 於 身 心 的 獨 立 之『 我 』輪 迴 轉 世 。
然 而 , 佛 教 徒 不 主 張 有 一 異 於 身 心 、 與 身 心 完 全 分 離 之 『 我 』 。 是 故 , 佛 教 徒 不 主 張 有 一 永 恆 、 單 一 、 獨 立 之『 我 』 , 因 為 佛 教 的 四 法 印 是 ﹕ ( 一 ) 諸 行 無 常 ; ( 二 ) 有 為 皆 苦 ; ( 三 ) 諸 法 無 我 ; ( 四 ) 涅 槃 寂 靜 。
由 于 佛 教 各 宗 派 都 不 承 認 有 與 身 心 完 全 分 離 之 『 我 』 , 故 對 『 我 』 如 何 存 在 於 身 心 諸 蘊 之 中 , 各 宗 派 乃 有 不 同 的 主 張 。 中 觀 自 續 派 、 唯 識 宗 、 經 量 部 和 分 別 說 部 , 認 定 身心諸 蘊 有 一 為 『 我 』 的 因 素 。 可 是 教 義 最 高 的 中觀 應 成 派 , 則 不 認 為 身 心 諸 蘊 中 有任 何 東 西 可被 斷 定 是 『 我 』 的 例 證 , 或 就 是 『 我 』 。
應 成 派 , 一 如 其 他 宗 派 , 主 張 無 我 , 但 並 不 是 說 完 全 沒 有『 我 』 。 應 成 派 的 意 思 是 , 當 我 們 尋 求 心 中 所 現 的 那 種 具 體 的 『 我 』 時 , 我 們 找 不 到 。 這 樣 的 『 我 』 一 分 析 就 沒 有 了 。 能 分 析 出 來 的 名 為 『 自 性 有 』 ; 因 此 , 當 應 成 派 說 『 無 我 』 時 , 所 指 的 是 無 自 性 。 不 過 , 應 成 派 也 主 張 有 一 依 身 心 存 在 而 被 指 名 為 『 我 』 或 『 人 』 者 。
佛 教 所 有 宗 派 都 主 張緣 起 。 緣 起 法 義 之 一 是 ﹕ 一 切 無 常 事 物 - - 一 切 有 為 法 - -皆 依 因 緣 和 合 而 生 , 故 名 緣 起 。 緣 起 法 義 之二 是 ﹕ 一 切 現 象 皆 依 其 各 部 組 合 而 得 名 或 出 生 。 科 學 家 之 將 現 象分 解 為 極 小 的 分 子 , 可 作 此 義 的 佐 證 , 所 謂 各 部 即 指 那 極 小的 分 子 。 緣 起 法 義 之 三 是 ﹕ 現 象 的 存 在 有名 無 實 。 這 是 說現 象 並 非 客 觀 獨 立 的 存 在 , 而 是 依 主 觀 的 認 定 而 有 。 當 外 面 說 現 象 依 意 識 - -認 定 現 象此 為 彼 者 - - 而 存 在 或 得 名 時 , 我 們 並 非 像 唯 識 宗 所 主 張 的 那 樣 , 說 在 能 認 知 之 識 外 , 無 所 認 知 之 物 。 唯 識 宗 說 , 現 象 唯 心 所 現 , 但 也 不 是 說 沒 有 色 等 , 而 是 說 色 等 物 不 是 外 物 , 不 是 存 在 於 心 外 之 物 。 緣 起 之 義 , 就 這 樣 依 上 述 三 種 解 釋 而 愈 講 愈 深 了 。
由 于 『 我 』 - - 享 用 物 者 - - 依 其 他 因 素 而 存 在 , 所 以 『 我 』 非 獨 立 , 而 是 依 存 。 『 我 』 既 不 能 獨 立 , 也 就 全 無 自 主 。 享 樂 受 苦 之 『 我 』 全 無 自 主 , 此 即 『 我 』 之 實 相 , 亦 即 『 我 』 之 自 性 空 。 空 的 意 義 就 在 此 。 藉 著 體 會 此 一 法 義 , 你 在 日 常 生 活 中即 能 開 始 控 制 自 己 的 情 緒 。
煩 惱 之 起 , 是 因 把 本 無 之 善 惡 強 加 於 對 象 之 上 。 我 們 是 在 畫 蛇 添 足 , 結 果 引 來 煩 惱 。 例 如 , 心 起 貪 念 或 瞋 念 時 , 我 們 看 眼 前 的 事 物 非 常 可 愛 和 非 常 可 惡 。 但 是過 後 再 看 , 則 只 覺 得 自 己 好 笑 , 而 沒 有 當初 那 種 感 覺 了 。 因 此 , 我 們 所 貪 、 所 瞋 者 之 中 , 含 有 為 其 本 身 所 無 而 額 外 加 上 去 的 東 西 , 也 就 是 說 摻 雜 了 別 的 。 此 即 為 何 了 解 事 物 的 實 相 而 不 妄 加 增 添 , 能 幫 助 我 們 控 制 自 己 的 情 緒 。
以 上 所 說 的 是 屬 於 智 慧的 因 素 , 但 此 外 還 有 屬 于 方 便 的 因 素 。 我 們 努 力 求 發 智 慧 的 目 的 何 在 ? 如 果 是 為 了 自 私 , 智 慧 就 大 不 起 來 。 因 此 , 智 慧 必 須 有 愛 護 他 人 、 慈 悲 他 人 的 動 機 為 伴 , 以 使 智 慧 能 用 來 利 益 他 人 。 如 是 , 方 便 與 智 慧 乃 合 二 為 一 。 未 摻 雜 妄 想 之 愛 , 是 非 常 合 理 與 明 智 的。
不 含 情 緒 而 含 對 究 極 實 相 之 證 悟 的 慈 悲 , 甚 至 能 廣 及 敵 人 , 而 且 對 待 敵 人 時 , 此 種 愛 心 甚 至 更 強 。 另 一 種 愛 , 未 證 悟 實 相 之 愛 , 與 執 著 非 常 接 近 , 不 能 廣 及 敵 人 , 只 對 朋 友 、 妻 子 、 丈 夫 、 子 女 、 父 母 等 才 有 。 這 種 愛 與 慈 是 有 偏 見 的 。 證 悟 究 極 之 性 , 有 助 於 令 愛 或 慈 成 為 有 原 則 和 純淨 的 。
此 中 智 慧 與 方 便 的 合 一 , 應 該 用 於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 你 可 以 外 持 小 乘 之戒 ; 你 可 以 修 行 大 乘 經 典 所 講 的 六 波 羅 蜜 ; 然 你 如 能 再 加 修 密 宗 的 本尊瑜 迦 , 則 你 將 會 速 得 禪 定 、 安 住 禪 定 。 由 於 這 些 都 是 西 藏 人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修 行 值 法 , 故 名 為 『 西 藏 佛 教 的 實 藏 』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