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往生論) 曇注節要講記三

你接觸它的話,能生樂受,以這個為比喻。

觸彼軟寶。生法喜樂。

西方世界真的是六塵說法,色、聲、香、味、觸,沒有一樣不是悅目便身,沒有一樣不讓我們生起法喜,確實法喜充滿,斷煩惱,長菩提。

寶華千萬種。彌覆池流泉。微風動華葉。交錯光亂轉。

此四句名莊嚴水功德成就。

我們在經上念的,西方世界七寶池,這是說的水。寶池很多,遍佈在西方世界,寶池裏面有蓮華,十方世界人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往生,都是蓮華化身,所以西方世界也叫蓮華世界。蓮華世界,諸位要記住,它與《華嚴經》的關係,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密切。《華嚴經》上講的是華藏世界,實在講,華藏就是蓮華藏世界,蓮華世界就是華藏世界,而且是華藏世界的精華。假如不是精華,文殊、普賢何必要去往生呢?文殊、普賢確實都住在華藏世界,為什麼還要去見阿彌陀佛?這就說明瞭,西方世界是華藏世界的精華。

流泉池沼。與宮殿相稱。種種寶華。布為水飾。

飾是裝飾。池子裏面有蓮華,寶池的周邊有行樹、有華草,這些都是自然成就的,不需要人去經營、去設計、去建造,不需要,都不需要,都是自然成就。

微風徐扇。

徐是緩慢,這個風接觸到,感觸到也非常快樂,微風啊。

映發有序。

華開的時候,是有次第、有秩序,一絲毫都不亂。華開的時候非常美妙,華謝的時候一塵不染。它落在地面上,就好像被地吸下去了,就自自然然沒有了。特別是空中的雨華,這個我們在經裏面都曾經看到的。這些景觀,讓居住在那裏面的大眾

開神悅體。

開神就是我們這個世間所講的開悟,可見得這些華,看到的時候,人都會開悟,華也在說法了。悅體,體是身體,感覺得通身的舒暢快樂。

無一不可。

無一不可就是每一樣華,華的品種也是無量無邊,任何一種華都能令眾生開神悅體。這是說到水功德成就,水功德成就裏面沒有讚歎水的八德,而讚歎水面上、水岸邊的這一些裝飾。水是本體,這些裝飾周邊的這些華草裝飾是附帶的。附帶的這些裝飾已經是這樣美了,那水的好處就更不必說了。這八功德,我們在《彌陀經》裏面讀過,在《無量壽經》裏面也讀過。而在《觀無量壽經》裏面講的最詳細了。

宮殿諸樓閣。觀十方無礙。雜樹異光色。寶欄遍圍繞。

《彌陀經》裏面,七重行樹、七重欄楯。這個地方我們看到宮殿這個字樣的時候,諸位一定要清楚,決定不能看到宮殿,就想到我們中國古時候宮殿的建築,你就想錯了。所以一定要知道它本來的意義。樓是兩層以上的,這個就叫樓。觀十方無礙,是西方世界無論是宮殿,或者是樓閣,或者是華樹,或者是羅網,都能夠顯現十方世界的影像,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所以你想看哪一個世界,它就現出這個現象出來,隨心所欲。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要想到,過去在這個地球上,娑婆世界,現在那裏怎麼樣了?那個景象立刻就顯現出來了,你統統都看到了。不但這個人間狀況你看到了,六道狀況都看到。不但能看到現在,還能看到過去,還能看到未來,沒有障礙啊。不僅看這個世界,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刹土都能夠顯現,都能讓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我們要想真的幫助家親眷屬,幫助我們的朋友,說實在話,只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才真有這個能力,真有這個機會。否則的話,這一輪回,自己也不曉得自己到哪兒去了,與你家親眷屬永遠隔絕了,再親愛也無可奈何。這個是不可以不知道的。注解裏面有兩句話,末後所講的,

的無所屬。亦非不屬。

這兩句話不太好懂,它是理論,也是屬於境界。這是說明西方世界,無論是宮殿樓閣,或者是行樹羅網之中,都能夠隨心所欲地見到十方世界的狀況,就像我們現在電視相仿佛。但是我們今天的電視,還是平面的畫面。西方世界所現出的這個景觀,是屬於立體的,並沒有一個畫面存在。那麼到底十方世界這些景象是到西方極樂世界來了,還是西方極樂世界自己顯現的?究竟是怎麼回事情?我們明瞭,我們今天這個電視是用無線電傳播過來的,把這個畫面分析為線條,由這個線條組合起來,成為畫面,用電波來傳遞。西方極樂世界究竟是怎樣變現出來的?它不需要用這些電波,因為電波的速度太慢。虛空法界無量無邊,電波的速度一秒鐘三十萬公里,給這個無際的空間,那它的速度太慢了,那幾時才能傳得到呢!所以它這個不是用電波。究竟是一回什麼事情呢?假如我們讀過《楞嚴經》,讀過唯識的經論,這個道理就不難懂得了。《楞嚴經》上給我們說,這個心性廣大無邊,心性就是法界,法界就是心性。所以任何景象都是隨念而生的。佛在經上給我們說,當處出生,當處滅盡,生怎麼生的呢?從心想生。滅從哪里滅的呢?從心想滅。心想它就現前,不想它就不現前。這個道理非常非常之深,明白這個道理,才能夠知道這個現象。

鏡納十方。

像一面明鏡一樣,的無所屬,鏡子裏有沒有東西呢?確確實實沒有。也不能說不屬,不屬的話,它怎麼會有現象出來?如果是屬的話,那個鏡子裏頭應該就有。鏡子裏頭確實沒有,像我們用鏡子照外面一樣,你看鏡子裏面照面孔,面孔現在鏡子裏面,你問問,鏡子裏頭有沒有面孔?你說有,拿過去之後那面孔就沒有了。你說沒有,沒有明明現在裏面。從這一個事項當中去體會。所以給你講真實話,一切法非有非無,不可以說它有,也不可以說它無,更不可以執著。佛把這個事實真相為我們說出:當處出生,當處滅盡,一切法從心想生。

寶樹寶欄。互為映飾。

這裏面也能現象。所以這個世界,實在講,是美不勝收。

無量寶交絡。羅網遍虛空。種種鈴發響。宣吐妙法音。

此四句名莊嚴虛空功德成就。

我們這個世間的天空,也是混濁污染,現在的污染愈來愈嚴重了。大家都知道,天空污染,這個地面上也污染。歸根究底,是人心的污染,因此引起了許許多多的災變。西方世界,法藏菩薩在因地時候把這些事情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他建立的世界,虛空當中也是無盡的莊嚴。

鈴鐸宮商。鳴宣道法。

空中有羅網,羅網,經上所說的,多半都是指大梵天王宮中的裝飾品。當然大梵天王宮中裝飾品我們沒見到,但是我們所見到的,人間的,人間實在講,也不多見。諸位將來到大陸上去觀光,到故宮注意一下,看看有沒有。我到北京,因為時間很短促,遊故宮只是一天的時間,那裏面太大了,所以裏面都沒有去看,只看看外表,沒有到裏面去細看。可是在日本,許多大的寺院有羅網。羅網是用銅絲編織的,它的作用是保護藝術品。因為宮殿裏面,棟樑都是精工雕琢的,怕鳥去做窩,那就把這個藝術品損壞了。所以用銅絲做一個網,把它攔住,鳥不能去做窩,而這個藝術品也能看的很清楚。從前沒有玻璃,現在用玻璃,比羅網更漂亮,更清楚了。所以在以前有這個羅網,現在在日本有,我到日本去看過,那個網與網之間系的有鈴鐺,風一吹的時候就很好聽。那麼西方極樂世界當然這更美了。我們這裏的羅網,乃至於大梵天王的羅網,也不能跟它相比。這個羅網遍滿了虛空,因為網與網當中都系的有鈴鐺,所以微風一吹動,種種鈴發響。西方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神力加持,無情也能說法。它這個風吹鈴鐺的聲音,它就說法。說的什麼法呢?你想聽什麼法,它就給你說什麼法。這個就妙了,微妙了。經上給我們說了一個總綱領:念佛,念法,念僧。這是你聽到法音,自自然然心就歸向三寶。此地講的念佛、念法、念僧,諸位一定要明瞭它真正的含義。佛是覺義,念覺,念念覺而不迷,這是念佛。念念正而不邪,這是念法。念念淨而不染,這是念僧。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白,不是說念佛就想到佛像,就想到經書,想到出家人,那就錯了,那全迷了。這個念佛、念法、念僧,要懂得這個意思,所以都念自性三寶。

視之無厭。懷道見德。

西方的景觀,使你永遠看不厭,永遠聽不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無不是法喜充滿,這個是懷道見德,就跟前面講的開神悅體是一個意思。

雨華衣莊嚴。無量香普薰。

此二句名莊嚴雨功德成就。

這個雨念去聲,不能念[]。雨是名詞,念去聲是動詞,它的意思是從上面降下來,是這個意思。這是天空當中雨華,雨衣,就莊嚴了。在這個地方,我們又要曉得,空中要是華降落下來,這很美,這個大家沒有問題的。如果這一件一件衣服從空中掉下來,這個好難看。這就是什麼,我們現在的人一聽說衣,就認為是這個衣服。此地這個衣,是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在印度所講的。印度那個時候的衣是什麼呢?一塊布啊。所以這個衣,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旗幟,像國旗一樣,旗幟。噢,那佈滿空中,就很莊嚴了,就很好看了。如果帶袖子這個,那就很難看了。所以這個衣,不是我們今天穿的這個衣,是印度人穿的那個衣,像我們現在這個披衣。這個袈裟披衣是一塊長方形的布,是一個整塊的,這就好看了。所以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講,就是空中飄滿了旗幟,那就很美了。所以這個衣是這個意思,這才顯示出空中的莊嚴:有許多的華,有許多的旗幟。無量香普薰

經言。日夜六時。

這個日夜六時,是把古印度跟我們中國時間單位合起來講。因為印度日夜就是六時,他們這個時間單位很大。白天三時,叫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白天就分這三個時辰。晚上也分三個時辰:初夜分、中夜分、後夜分。而我們中國時辰,是分十二個時辰,用子丑寅卯、辰巳午未,分十二個時辰。現在我們通用的時間單位是二十四個時辰,二十四個單位。這是西洋人他們用的,我們現在也採取他們這個時間單位,所以我們中國人稱它做小時,二十四小時,因為它比我們中國時辰小,比印度時辰更小了。所以我們在經典上看到,從前道場裏面修行,原始的道場,佛陀在世的時候只有講經說法,大家聚集在一起聽佛講經說法。而且許多場合是在露天的,人數太多了,沒那麼大的講堂,所以在山林樹下,在曠野地方講經說法。那麼一天講多久呢?二時。不是現在兩小時,印度的一時是現在的四小時,二時是八小時,所以跟學校上課一樣。至於自己怎麼用功修行,那是你自己的事情,各人修各人的,所以修行是個人自己的事情。但是在聽經、研究討論,大家統統在一起,確實像學校一樣。佛法傳到中國來之後,還有這一個樣子,這個規矩。這個樣子也傳到中國來了。但是中國講經,多半都是在室內,很少在室外,有大的講堂。修行還是個人修。到了唐朝這個時代,人的根性不如從前了,從前人修行都自動自發,認真努力精進,到後來就懈怠懶惰了。大家在一塊研究討論的時候很熱烈,回去之後他就不幹了,不肯認真修了。諸位要曉得,不認真修,這個沒有用的,佛法真正利益你得不到。所以百丈大師、馬祖和尚(馬祖是道一和尚,他俗家姓馬,禪宗的祖師,人家稱他馬祖)這兩位大德看到這些現象,心裏很難過,於是他們兩個發動建叢林。叢林是中國佛教的特色,印度沒有的。叢林是提倡什麼呢?提倡在一塊共修。不但在一塊上課、研究討論,連修行也在一起。在一起怎麼樣呢?在一起彼此互相督促你就不好意思懈怠懶惰了嘛。大家在一起共修,念佛在一起,參禪在一起,晚上睡覺也在一起。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確確實實成就了很多很多人。這提倡共修。所以諸位要曉得,共修是中國人提倡的。叢林制度是二時講經,二時共修,所以每一天聽經八個小時,如果要像我們念佛法門的,念佛再念八個小時,再剩下八個小時,你這個休息、睡眠、吃飯,可以說時間已經很少了,沒有時間打妄想,他這個心在道上啊。從前寺院叢林,每一天叫你用功的時間有十六個小時,所以他能成就人。這個是我們非常嚮往的,什麼時候我們能恢復到這個辦法,佛教就真的復興了。日夜六時就是說沒有間斷,日夜都不間斷。

雨寶衣。雨寶華。

天上落下來的是這些東西。

寶質柔軟。履踐其上。則下四寸。隨舉足時。還複如故。

這一些寶衣,就是剛才講的,旗幟。幢幡、寶蓋都是屬於這一類的,用衣料來做代表。雨華,這一些落在地面上,它自自然然就鋪成很美麗的圖案,它不雜,不是落在地下雜亂無章,它自自然然組合,組成非常美麗的圖案,就好像鋪成一個花地毯一樣,而且它是柔軟的,人走在上面,它就落下去四寸,它這麼軟。你腳一抬起來,它又恢復原狀,它有彈性的。你看了一會兒,這個時間不會太久,它就沒有了。到哪里去了呢?好像整個的滲入地下去了。

用訖入寶地。

就像水一樣,滲入地下去了。這個滲入地下去之後,天上又落新華,又鋪成新的花毯,周而復始。這是說空中之美。

佛慧明淨日。除世癡暗冥。

此二句名莊嚴光明功德成就。安樂國土光明。從如來智慧報起。故能除世暗冥。

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一段所講的,全是依報莊嚴。依報就是物質環境,所有一切物相都放光明,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光明的。樂國光明,樂是極樂世界,它的光明從哪兒來的呢?從如來智慧報起。這一句就說明瞭,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功德所現的,是如來果地上顯現的境界。故能除世暗冥,這個世間的黑暗,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我們這個世界有黑暗,其他諸佛國土裏頭也有黑暗,唯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黑暗,西方世界連地底下都是明亮的。經典上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的地是琉璃,這個琉璃就相當於我們所講的翡翠,綠色的,透明的玉,它透明的。所以地底下一切你都看得清清楚楚。它不是黑暗的,它也是明亮的,能除世暗冥。這種境界,不但除物質上的黑暗,也除我們無始的無明。這個功德就大了。

經言。或有國土。以光明為佛事。即是此也。

因為諸佛刹土的眾生,根性並不相同,像我們娑婆世界眾生,這個六根耳根最利,那用什麼方法來作佛事?這個佛事就是教學,就用聲音。文殊菩薩講,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所以釋迦牟尼佛聚集大眾,天天講經說法。我們聽了之後,就開悟了,就覺悟了。用聲音為教體。如果用光明為教體,那一定是眼根很利,那佛的教學就不用聲音了,就用光明,用放光來作佛事。佛一放光大家就明瞭了,就開悟了。

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

此二句名莊嚴妙聲功德成就。

西方世界是集一切諸佛世界的大成,因此諸佛刹土眾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各各都能隨其根性之不同,都能得到圓滿的利益。為什麼原因呢?西方世界六塵都說法,無論你是耳根利也好,眼根利也好,鼻根利也好,不管你是哪一根,西方極樂世界統統具足。不像我們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只用音聲說法,沒有用其他的,只對耳根。這種情形我們要明瞭,才知道西方世界無比的殊勝。

經言。若人但聞安樂淨土之名。欲願往生。亦得如願。此名悟物之證也。

這是世尊在經上告訴我們,如果有一個人,他很幸運,他只聽到了西方淨土,或者是彌陀淨土,只聽到這個名稱,他聽了就生歡喜心,就想發願往生,也能得生。由此可知,不但是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發願可以得生,聽到西方淨土的名字,發願都能得生。這就是名,國土名,佛名,都能夠叫一切眾生開悟的證明。這個他不說是悟人,叫悟物。要悟人,六道裏頭只有人道才有份。要講物,六道裏頭每一道眾生統統都有份。

論言。如斯淨土。非三界所攝。

這個論就是後面長行文裏頭所講的,西方世界彌陀淨土,跟十方諸佛的刹土不一樣。為什麼呢?十方諸佛刹土都有三界,都有六道,西方世界沒有。

何以言之。無欲故。非欲界。

西方世界人沒有愛欲,所以他不是欲界。

地居故。非色界。

他住在地面上,他確實有色相,地居,他不是在天上,他不是色界。

有色故。非無色界。

所以他不是無色界。我們在《無量壽經》裏面,在《觀無量壽經》裏面,把西方極樂世界的狀況都介紹的相當清楚,這個地方確確實實是佛經裏面所講的一真法界。不但不是三界,他也不是十法界。超越十法界,它是一真法界。尤其難得的,它是普賢菩薩的法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無論是出去的,或是那邊老修行的,都是修普賢大士之德,所以它是普賢菩薩的法界。

蓋菩薩別業所致耳。

這個菩薩就是指的普賢菩薩。偈頌裏面梵聲悟深遠,這個梵是清淨,聲是音聲。什麼音聲呢?阿彌陀佛名號的聲音,極樂世界名號的聲音。這個名號非常響亮,名號清淨,非常響亮,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刹土沒有人不知道的。微妙聞十方,因為一切諸佛菩薩都弘揚,都讚歎。

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

此二句名莊嚴主功德成就。

正覺就是無上正等正覺。西方世界的導師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于法自在,所以稱他做法王,王是取自在的意思。在古代,一個國家只有國王發號施令,其餘所有的臣民都要聽命於他,要受他的約束,那就不自在了。只有他發號施令,他自在。他是國王啊。那麼佛是在一切法裏面得自在了,一切法都通達都明瞭,都沒有障礙了,所以稱為法王。善住持,

法王善力之所住持。

西方極樂世界永恆的存在。我們這個世間,現在科學家明瞭,科學家能夠推算出來,我們這個大的星系,像這一個銀河系的成住壞空,能夠推算,計算出。你像太陽,它每一天所放的光跟熱這個能量,它的體積多大,它裏面是哪些物質,怎麼樣會發光的,這個光能夠再延續發多少年,發完了它就沒有了,這個星球慢慢就消失,就爆炸了。這個世間所有星球都有壽命的呀。這些東西有沒有住持呢?有,眾生業力在住持。業力不是很久的,變化很大,所以這個世界無常。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住持的,所以那個地方是無量壽。人壽無量,世界壽也是無量無邊的。

豈有非正覺事耶。

所以那邊的人,沒有一個不是正知正見。為什麼呢?阿彌陀佛的學生,天天親近阿彌陀佛。也許有人聽到,就生了懷疑了:阿彌陀佛一個人,西方世界的人那麼多,有機會跟阿彌陀佛見一面嗎?譬如我們世間的總統,像美國總統,美國總統一個人,美國人有兩億多人,幾個人能夠天天親近總統呢?有些人一生跟總統一次面都沒有見過。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會不會有這種情形呢?如果生到極樂世界,見不到阿彌陀佛,那不就很冤枉嗎!這一點你們就大大的可以放心,西方極樂世界有多少人,阿彌陀佛就有多少個身。佛有分身,有應身、有化身,所以每一個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感覺得我很榮幸,我天天跟阿彌陀佛在一起。確實是如此,阿彌陀佛的應化身跟阿彌陀佛的報身沒有兩樣,確實是真佛,不是假佛。所以每一個人親自得到阿彌陀佛的教誨,哪有不成正覺的道理呢!那麼這種情形,我們能不能相信呢?今天稍稍受過科學洗禮的人,我相信他都會相信。為什麼呢?我們今天利用科學工具,可以做得到。在理論上講,一定做得到。現在在方法、技術上還差一點。你看,現在用電視,電視已經可以開會了,已經可以面對面談話了。再進步一點,那個電視不就變成立體了?西方世界是科技發達到最高峰的地方,我們這個科技跟西方世界一比,幼稚園,不能比呀!我們從這個地方飛到臺灣,還要飛十幾個鐘點,西方世界人看起來,太苯啦!人家那個地方無量無邊,你看西方世界到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國土,多少時間呢?一念,一刹那就到了,不要一秒鐘就到了。所以我們的科技怎麼能跟人家相比呢!這是我常常勸學科學的這些同修們,應當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學科學。這是真的。

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

此二句名莊嚴眷屬功德成就。悉於如來淨華中生。眷屬平等。

十方世界的眾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蓮華化生。我們在經典上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狀況,他樣樣東西都是珍寶成就的。所以他沒有四季的變化,華永遠這樣開,永遠這麼美,永遠這麼香。不像我們這邊,這些花開幾天就枯了,就謝了。顯示出那個地方,確實是我們中國人俗話所講的,長生不老。西方人,雖然是無量壽,但是他不衰老,沒有一個是老相。西方世界找不到白頭發的人,找不到有鬍鬚的人,他不衰老啊。只有一個東西有變化,在西方世界只有這麼一樁,什麼東西呢?七寶池裏面的蓮華。蓮華是阿彌陀佛願力跟眾生念佛的念力集合成功的,所以十方世界眾生,發願求生西方,你肯老實念佛,七寶池裏面就生一朵蓮華。你念的愈勤,這個蓮華一天一天就長大了,光色一天一天就美了。如果你哪一天退了心了,去想學禪了、學密了,不念佛了,這個華就枯了,就沒有了。只有這一樣東西,在西方世界看到它有變化,其他東西你看不出變化。這是講往生的人,到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華化生。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蓮華化生。所以每一個人出生都平等的。文殊、普賢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蓮華化生,我們這個帶業去往生的,還是蓮華化生。所以我們出生的身份是平等的。西方世界,平等的世界,所以到那個地方,智慧、道力、神通、能力、生活狀況,樣樣都平等。這個平等,是阿彌陀佛本願的加持。

愛樂佛法味。禪三昧為食。

此二句名莊嚴受用功德成就。

受用就是享受,享受那個事情就太多了,一樁一樁地說,那就太麻煩,太繁瑣了。只在享受裏面舉出一種來說說,以這個例子,你可以能夠瞭解其餘的了。舉這一個例子,舉什麼例子呢?我們這個世間人,最貪愛的,吃啊。哪一個不好吃呢?古人、今人,中國人、外國人,大人、小人,沒有一個不好吃的。所以在受用方面,舉這一個為例子:

以佛法。以禪定。以三昧為食。

西方世界人所以不老,道理就在此地。

永絕他食之勞。

人為了飲食,不知道浪費了多少時間,不知道浪費了多少精力,才換得美食。仔細想想,付出的代價太多了。美食,再想想,為了什麼呢?真的就是為那個舌頭。舌頭多長呢?三寸長,三寸不爛之舌啊。到喉嚨下面,味道就沒有了。那個美味就是在舌面上,就是這三寸,為了這個三寸舌的貪,貪愛,你想,浪費多少時間,浪費多少精力!到西方世界,那個地方沒有飲食了。不但西方世界沒有飲食,佛告訴我們,我們這個世界高級的凡夫,也不要飲食。哪個高級呢?色界天就不要了。你得到初禪以後,禪悅為食,就不要飲食了。所以到了色界,欲沒有了。欲是什麼?財、色、名、食、睡,五欲啊。這個五樣東西沒有了,不需要了,這是初禪。初禪以上的,都是這樣的。所以諸位仔細去想一想,我們要想去參禪,這個五欲我們能斷得掉嗎?這個斷,不是說形式上斷,形式上斷沒得用處,心裏頭不再有這個念頭了,財色名食睡念頭沒有了,你才能到初禪。你還會動這個念頭,那麼你還是欲界,你還脫離不了欲界。這才曉得修行難,出三界不容易啊。我們幸好遇到這個帶業往生,五欲六塵不斷還沒有關係,還可以能夠出得了三界。這是所有一切法門裏頭只有這一門,除這一門之外找不到第二門了。所以找到之後,就要專心,一心一意修學。我們看天親菩薩,天親菩薩通宗通教,了不起的大菩薩,他作了千部的注解,號稱千部論師,千部論師沒遇到這個法門。遇到這個法門之後,他就不再幹了,他一開端就講了:一心歸命無礙光如來,他就通通放下了。他要沒有遇到這個法門,可能還會作一千部論。他興趣大得很啊,不只千部論師。遇到這個法門之後,才知道其他法門不管用,不究竟,沒有辦法叫你真正了脫生死,一生當中圓成佛道。遇到這個法門,才通通放下了。這是我們的好模樣,好典型啊。在中國,蓮池大師也是遇到這個法門之後,他什麼都放下了,所以說了,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他人行。通通放下了,一部《阿彌陀經》,一句阿彌陀佛,再也不改變了。這是叫真正聰明人,徹底覺悟的人。以佛法,以禪定,以三昧為食,我們所講食,食是什麼?食,養分,是滋養身體。他們用佛法,用禪定,用三昧養身,

永絕他食之勞。愛樂佛法味者。謂諸大菩薩常在三昧,無他食也。

這個飲食不要了。諸位要知道,飲食無論怎樣的精美,都是污染,都是不清淨。我們吃下去了,養分我們經過腸胃吸收了,剩下來渣滓排泄掉了,污染啊。陳年累月,這個骯髒東西愈積愈多,積了什麼呢?就是一身的病痛。人年歲老了,筋骨到處酸痛了,什麼原因呢?就是這些骯髒東西沒有排泄乾淨。像那個水管一樣,年代久了,裏面贓的東西就多了,所以他就生病了,這個病就是這麼來的。古人講,病從口入,病從飲食來的,就這麼個道理。那邊的菩薩,不需要這些飲食了,他以禪定來滋養身體,那哪里會生病呢!所以他不會生病,也不會衰老。這是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生活狀況。我們再看底下這一段注解:

彼諸人天。若須食時。百味佳餚。羅列在前。

這是一回什麼事呢?像我們娑婆世界的人,剛剛生到極樂世界時間不久,吃飯的習慣還沒有丟掉,到時候,怎麼好久還沒有吃飯?會有這個念頭起來。這個念頭一起來,這個飯菜就擺在你面前了,心裏一動念就已經在你面前了。這個時候你一看,

眼見色。鼻聞香。

這心裏一想,我現在是極樂世界的菩薩,不是凡夫了,這些東西不要了。不要就沒有了。

身受適悅。自然飽足。

不需要吃的,一看,就像我們現在供佛供菩薩一樣,他一看就飽足了,就是這個意思,不需要去飲食了。這是什麼呢?是初到西方極樂世界,習氣沒有斷。在西方世界住久了,這個念頭就沒有了,完全不需要了。

訖已化去。若需複現。其事在經。

這些事情,佛在經上講的很清楚。這是說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享受的確是非常自在,用不著去操心,用不著去經營,不需要這麼去勞苦。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一切受用隨心所欲。這是十方世界裏頭所沒有的。

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

此二句名莊嚴無諸難功德成就。

這個世界所以稱之為極樂,就是這兩句所說的,西方世界人身心的煩惱永遠沒有。不但沒有這些事,連些名詞都沒有。受樂常無間,常是永恆,而沒有間斷的,快樂無比。這些諸難,災難太多了,無量無邊。佛經裏面常常把它歸納為三災八難,在西方極樂世界,連這些名詞都聽不到,哪里會有這些事實呢!那麼回頭再想想我們這個世界,災難太多了。我們想找一個清淨的環境,躲避這個災難,在這個地球上實在是找不到啊。而這個世間,災難愈來愈嚴重。這些話,我們可以理解,我們可以相信,因為我們知道,現代的人心不善,是一年比一年增長。佛告訴我們,依報隨著正報轉,也就是說環境隨著人心在轉變。人心要都趨向善良,環境就好了。人心要不善,這個世界就會愈來災難愈多。那麼我們看看西方極樂世界,的確是我們非常嚮往、非常羡慕的一個地方。我們這一生有幸遇到這個法門,這個有幸實在講不是偶然的,正如同佛在大經上所說的,我們是無量劫的善根福德,才遇到今天這個機緣。既然遇到了,我們自己得到了真實利益,我們有責任、我們有義務,把這一種殊勝的功德利益,傳播介紹給廣大的眾生,這就是真實的報佛恩。特別是出家人,出家人就負這一個使命,要把這一個殊勝的利益、功德,向世人去宣揚,推薦,介紹。再看下麵這一首偈:

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

此四句名莊嚴大義門功德成就。

這個大就是大乘。這一首偈裏面為我們解釋了不少的疑問。西方世界是純粹大乘,正如古大德所讚歎的,極樂世界是大乘之大乘,是如來與諸菩薩善根出生的這一個世界。

若人得生安樂者。

假如有一個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是則成就大乘之門也。

這個大義門,是大乘之門。

上一篇(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往生) 回目錄 下一篇(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