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上師瑜伽

上師瑜伽
摘自《 唵嘛呢唄美吽 :證悟者的心要寶藏》頂果欽哲仁波切

現在我們將進入修行道上最精髓的部分,也就是上師瑜伽的修持。藉此,智慧可以自然且不費力地在我們身上顯現。

28
諸佛總集自性上師尊,
恩德更勝一切諸佛者。
上師與觀世音無分別,
熱切虔誠持誦嘛呢咒。

從各方面看來,你的根本上師的功德與能力和過去諸佛毫無差別,但他對你顯示的慈悲則更偉大。怎麼說呢?因為他是真正指引你解脫之道的人。你應深深感念此獨特的恩慈,並永遠尊崇上師如同佛陀本人。

過去、現在已證悟或未來將證悟的諸佛,均靠依止上師而成就。一切法教中最甚深的大手印和大圓滿,其證悟乃是虔誠心而非智力上的造作。以堅定不移和專一的虔誠心視上師為佛,其所做所行皆圓滿無瑕;然後,他的加持,亦即諸佛心性的智慧將自然流瀉於你。遵照其指示修行,當一切的疑雲與躊躇消釋時,他的悲光將照耀你全身,讓你充滿喜悅的暖流。

傳說中宇宙的統治者轉輪聖王,不論去哪里都隨身帶著奇妙的寶輪,以得到統治四大部洲的力量。同樣地,如果你永遠保持虔誠心,它會帶給你在解脫道上輕易前進的力量。如世尊所說:『我永遠與虔誠者同在。』如同湖面清澈澄靜時,最能映顯出月色的皎潔明亮般,當你的信心堅定明澈時,上師的加持也會更強而有力。

經由上師的加持,可以最快速地獲得證悟。密續中曾言:

上師為佛,上師為法,上師為僧;
上師具現諸佛智。

將此銘記於心,如對觀世音菩薩般地向上師祈請。密續又雲:

上師心乃不變法身;
上師語乃無盡報身;
上師身乃大悲遍滿之化身;
祈請四身本俱之上師。

向與觀世音菩薩無二無別的上師祈請,是上師瑜伽的根本精華。『上師瑜伽』的字義是『與上師的本性合一』。將你的心與上師的心融合為一,是一切修行中最深奧者,也是證悟的最短捷徑。它是修道的生命力,也是總攝一切教法的修持法。藉由依止上師,過去一切菩薩得以生起菩提心,並證得圓滿果位。例如,常啼菩薩為了懇求上師收他為弟子,願意供養任何東西,甚至自己的血肉;而善財童子跟隨過的上師超過一百四十三位。

因此,于一切時、於一切處,發自深心肺腑地向上師祈請是非常重要的。坐時,觀想他在你的頭頂向他祈請;行時,觀想他在你的右肩上,向他頂禮繞行;進食時,觀想他在你的喉間,將食物轉化為最清淨的甘露向他供養。將入睡時,觀想他在你心中,坐於四瓣紅蓮上,放光普照全宇宙。你所經驗到的一切歡愉,所有美好的景象與音聲,生命中的一切喜悅,在心中將它們無限加倍後,獻給上師。當你的處境愉悅、諸事如意時,思惟這全是他的慈悲所致,如夢如幻地無執享受你所擁有的一切。當你因疾病、悲傷或惡劣的遭遇而沉沮時,反省這其實也是上師的慈悲,讓你有機會藉此困境清淨過去的惡行與業債,並發願希望所有眾生的痛苦都加諸於你,讓他們毋須再受苦。

若你還能將魔視為觀世音菩薩,那麼你認為惡魔為實的執著將會消失,這些邪惡的力量也無法再對你的生命或修行形成障礙。就算雷電交加、山崩地裂或群獸進逼,如果你的心充滿了對觀世音菩薩的憶念,並全心依止他,你將無所畏懼。在死亡的時刻,你如果只想著觀世音菩薩,對於中陰的恐怖幻境便毫無懼怕。但是,若你被恐懼淹沒,在逃奔或躲藏間驚惶失措,你將悔恨終生,在死時也無法克服中陰的虛忘恐懼。

一切佛經、密續的至高修行,都可濃縮為對上師的虔誠心,這些法教也盡攝於持誦嘛呢咒的修行中。牢記對上師的虔誠心,是一切證悟之源;而上師瑜伽的精髓――也就是將你的心與觀世音菩薩的本性融合為一,是一切修持中最深奧的。請持誦六字大明咒。 

上一篇(供養)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道)